2017大复盘,我请出了笑来老师……

艾欣29.jpeg

(本文系统回顾了李笑来在得到的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全52周的核心观点,加上我的一点反思,内容较长,建议收藏)
————————————————————————————

这几天心情不好,原因说起来让人笑话。

小韭菜的轮回

三天前16日我准备买EOS,当时看到的是58CNY左右,想着一个月前关注到的时候才24左

右呢,于是在最后一步我打住了,准备等到回调一点后再入场。17日我看到果然下到了

53左右,可我依然没有行动;18日是56左右,19日上午我一看到了66CNY,大吃一惊,

有点后悔没及时买,到了下午再一看,最高曾到了87,我这顿时心里不是滋味了。

币圈各种神话我早有耳闻,可我之前一直是秉持笑来老师所说“不懂不投”(相信很多

人跟我一样)。于是,笑来老师7月的press one项目我也关注了一下却没动,之后9.4

事件,我也没在意,跟我没关系嘛。直到上个月我还去听了区块链的专场讲座,当时,

也很受鼓舞,回来就下载了钱包,准备买一点,可一个人琢磨挺麻烦,不想做伸手党自

己又懒,结果啥也没干。11月底开始的疯牛行情触目惊心,我忍不住了,12月14日在比

特币的历史最高点找别人定投了一点点。

自我剖析

我为什么一直没行动?

对于投资,我经历不少但经验很少,在16年我先后碰触了基金、股票、期货、现货

,现在看来完全是瞎搞,彻彻底底的小韭菜。所以我特别认同笑来老师说的“不懂不投

”,否则亏损了伤心,赚钱了也拿不住,最终都是输。于是,GAFATA我在转账的最后关

头没行动,EOS也还没动。

不懂不投是对的,但不懂为什么不去学呢心里还是觉得跟自己没啥关系,自

己做的行业跟区块链这种隔太远了;觉得自己钱少,今年资金用在它处了,手头并

不宽裕;觉得自己不太可能成功,自己怎么可能是神话的一员呢,自己的运气向来

不怎么好;自己现实中的周围人几乎没一个投这个的……于是,我几乎是主动屏蔽

了区块链的信息,刻意不去关注,眼不见为净,令人发指!不堪回首!

系统复盘检视

此刻,我再次复习《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笔记,感慨良多,想做一个终身学习者不

容易,想做一个终身践行者更难,要持续践行更难上加难,那些牛人真的令人敬佩。

下面我对照专栏全年笔记,做一个2017年检视,自己在这一年中做得不足的地方实在太

多了,不止是上面的投资,自己的进化速度太慢太“坎坷”了。

01.注意力

注意力的三个大坑

  • 莫名其妙地凑热闹
  • 心急火燎地随大流
  • 操碎了他人的心肝

相反,我是过于懈怠、懒惰、保守、冷漠了,大把的时间用来东搞一下西搞一下,做了

不少不重要的小事,心情不好、精力不佳也分散大量注意力。

02.付费就是捡便宜

明知道注意力>时间>金钱;明知道一分价钱一分货;明知道自己也算是把知识卖钱的人

;明知道用在学习、投资上的付费(沉没成本)越高,反而会更珍惜更有动力……可是

小付费没问题,高付费还是纠结犹豫。

03.安全感

追求百分百的安全感是我们人生最大的枷锁。刷微信、看新闻是如此,不能互信的合作

是如此,对熟悉的留恋是如此,什么都想学是如此,“向思维认同”的执着是如此……

04.活在未来

活在当下只能庸庸碌碌,只有活在正确的未来才有价值。我当时制定了两个行动:

  • 把每天花30分钟预测写入晨间日记
  • 想象自己是专家、大师,提前活在专业领域

结果是有做,但没有时刻做,持续做,也做得不够好

05.遇到贵人的科学方法

  • 乐观
  • 乐于分享
  • 优秀值得尊重
  • 不耻求助
  • 做正确的事
  • 活在未来
  • 不给他人负担
  • 不以金钱来衡量
  • 帮助他人进步
  • 独贵不如众贵贵

有一天我听到吴伯凡讲的一句话就悟了——予大于取
这次玩币也有一点纠结,笑来老师说不应该做伸手党,还要提前活在专业领域,这又说

要不耻求助……我一个人琢磨却又不肯花足够的时间,结果自然还是一直看不懂继续在

观望。

明白无误的说,我错了!要主动求助,要做出努力之后提出有价值或关键性问题。当然

,刚开始的伸手党是必须的。

怎样有更多的惊喜?

  • 你必须相信你会有好运的
  • 尽量不做倒霉的事
  • 保持开放
  • 持续学习
  • 创造更多的链接
  • 保持适当的随机
  • 多管齐下、齐头并进

我特别希望有好运气,但以往自己的经历却说明上帝并没有多看我一眼,那怎么办?上

面笑来老师说的可谓字字珠玑,我该怎样行动输出呢?

1、相信自己会有好运
2、上帝喜欢好孩子,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3、学习一项就加入一个社群

06.资本三要素

  • 资金的金额大小
  • 资金的使用时限
  • 资金背后的智慧
    1.焦点放在盈亏比例上(相对值〕,而不是本金大小,盈亏金额上(绝对值),也就

是资金使用效率

2.能不能给自己的投资款"判上个无期徒刑”
3.投资知识、经验、智慧只能通过自己实战中获得,再聪明也无法跨越

这一次我深刻的体会到了投资智慧只能靠自己从实战中获得,之前学了那么多道理,可

依然没管好行动,更加管不住心。我采用小额定投,资金可以判无期徒刑,也不必耗费

太多精力。直接委托给他人定投可能更好,但自己的成长也需要锻炼,学费是必须的。

07.落后

落后不是60分,也不是二八法则,现在1%之后都是落后,以后人工智能时代万分之一后

都是落后。

这给了我很大警醒,但更给了我焦虑,所以不要着急。前段时间遇到一个师弟,他现在

已经不用智能手机,四处学习只为求活人之术,即使好几年没赚到钱也不放在心上……

要说起来,他肯定没我学得多懂得多,但他的心是静的,他做了最重要的事情。所以,

慢慢来,专一做最重要的事情,不要因他人的成功而焦躁不安。

08.从平庸到卓越

多维度竞争策略

  1. 单个维度上,大家比的是长度;
  2. 两个维度上,大家比的是面积;
  3. 三个纬度上,大家比的是体积;
    跨界成本越大,越有可能获得极大的利润。
    只有在某个维度上足够突出,才能和其他维度配合。
    你一个人就是一个团队,为自己多开拓的每一个维度,实际上就是为这个团队添加了

一名成员。

拥有激情的方法:

  1. 创造新事物
  2. 引领新趋势
  3. 尝试融合出新的组合。

不要什么都想学,真想一个人开个公司,定投新技能一定要是能用起来的。

09.元认知

  • 控制低层大脑
  • 正确理解他人感受(情商)
  • 刻意锻炼
  • 防止抑郁症
  • 大脑质检员

那么多人之所以容易受情绪干扰,脑子不清 晰,其实就是因为总站在最底层与大脑

纠缠,而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够有机会站在更 高的层次去控制它。

我们之所以有无与伦比的耐心,是因为我们是一群决心“活在未来”的人,我们知道

我们想要改变的,能够改变 的,不是“现在的自己”,而是“将来的自 己”——于是

,我们就会马上明白那个“改 变”之前,完全没必要加上一个“马上”或 者“立刻”

……不是吗?谁爱着急谁着急 去,反正我们不急。

看来想不受情绪的干扰和不着急有耐心,还是要靠元认知。我元认知算强的,此刻通过

文字来检视自己也是一种,不过,还是会着急、焦虑、受情绪干扰,还是会脑子不清白

,说明仍然不够啊。

10.刻意练习元认知

方法:

  • 坐想(大脑体操)
  • 兴趣(全神贯注,获得正循环)
  • 反思(我很生气和我知道我很生气)

看到对方痛苦,你只需要让她快乐起来就好了啊
用“暂时不成功”代替“失败”,只有喜欢和“还没喜欢上”

反思做得不错,全神贯注地投入兴趣(心流)近期做得少,坐想现在仍未恢复。

11.万能钥匙

遇到问题不要总盯着问题本身,解决办法一定会有的,会在他处静静等你,无奈几乎是

一切坏情绪的根源(请相信你任何时候都是有办法的),记录遇到的锁头与钥匙。我这

方面的主动体验不多。

12.坚持

大脑有遗忘痛苦的功能,所以不愿意做一件事情是做不好的。在做一件事情前,请为之

赋予多重重大意义,包括做了的正面意义和不做的负面后果。没有坚持,只有干脆停不

下来。

13.错过

“感觉没关系”是错觉,就是错觉,也常常 是最可怕的自证预言。若是主动吸收那

个观念,按照那个观念去做,就“事实上有关 系”了;做不好不要紧,没人一开始就

做得好,于是,拼命去做就是了;刚开始无法很 熟练地按照那些观念思考也没关系,

反复琢 磨,反复尝试,自然而然就开始深入了…… 做就要使劲地做,想就要深刻地想

——否则就跟你实际上完全没有关系。

先假设都跟自己有关系,将自己代入进去,去琢磨,去研究,去想象,如果这个观念、

方法、事情自己会/做了之后,自己应该会变成什么样子?

这样想象一下自己懂得并投资了区块链之后的样子,简直不要太美好。所以,不能想象

我之前竟然会主动屏蔽,这个东西跟我太有关系了。这样一来,“错过”就不会发生。

14.世界是有生命的

如果一个概念在某个文化中没有,那即便客观存在,人们也无法在主观上感知;反之

,若是一个概念存在,即便它并不是一种客观存在,人们还是可以从主观上感知得到。

世界是一面镜子,你如何对它,它就如何对你,并且,它竟然可以做到这样一个奇迹

:它总是能够向你证明你是对的,即 便是在你事实上错得离谱的情况下……什么样的

人活在什么样的世界中。

似乎这段话可以很好的解释许多宗教与神秘现象,中医也适用。这可以认为是反对中医

等,也可以说是证明了中医,“信则灵”也不一定是迷信。世界是客观的,但世界也是

有生命、有灵魂的。

生活是大致相同的,只不过有的人能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有回应,而有些人却没有

感知——这又是一个建立关系、提高情商、获得好运的方法。

15.不抱怨的世界

  • 抱怨是最大的恶习
  • 设置自动弹窗应对抱怨
  • 说话都是大脑重塑的过程

抱怨我本就很少,学习了《非暴力沟通》之后,知道区分事实与评论,会表达身体与情

绪感受,而非想法、观点、想象,主动说出内心需要与请求,现在跟抱怨彻底拜拜。

16.别人的好

    1. I'm not OK, and you're not 0K
    1. I'm not OK, and you're OK
    1. I'm OK, and you're not OK
    1. I'm OK, and you're OK

17.正确的价值

大多数人都一根筋,其实做正确的事可能并无价值,只有你正确别人错误才有价值,不

是吗?所以,别人不认同,你应该高兴,不是吗?正确与否应该是通过逻辑与独立思考

,而非别人是否认同,不是吗?

接近真正的正确之后,请特立独行吧!——我还没达到这一步,没有承担责任的勇气,

也没有判断真正正确的智慧。

18.命运

选择决定命运,价值观决定选择,所以,真正决定命硬的是价值观。价值观就是甄别好

坏对错,或者说判断什么最重要,什么更重要,切记以偏概全。

19.

自我驱动力

把寻求真相当做刚需——为渴求真相甚至不惜被羞辱。

刚需塑造自己的大脑,对刚需的认知,选择并培养正确的刚需,形成驱动力,反塑自

己的大脑。让优秀成为自己的刚需,让要做就做最好成为自己的刚需,让分析思考成为

自己的刚需。认真分析自己想要的,赋予意义和恐惧,找出最最重要的一个,栽培这个

刚需,让他成长,成为自己不做不舒服的一部分,让后循环培养下一个刚需。避免找借

口,等待这些陷阱。

开坦克过小水沟,说的是用超大的行动量 增进了解,积累经验,从而把问题暴力 破解

掉。核聚也有类似的方法。

20.刚需

耐心是成长的刚需,一个人有多大耐心,就看他活在多久的未来。

维克多: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但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

的自由不能被剥夺。我们有选择的自由,做事情肯定会有困难让我们难受,那当然要选

择正确的难受。

我还是差得远,偶尔会做到,当大脑下意识不想做一件事情(借口、等待、莫名其妙)

,我反而会主动去做,去分析为什么不想做,这时候的事情往往是最重要最需要做的。

自己有一个恶习——明知道某个事情重要却一而再拖延。这就是害怕难受,这次区块链

也是,“不懂不投”却成了我怕难受的借口。

21.投资的第一刚需——避险

活着第一,趋势第二。有未知就有风险,是不是冒险中的傻瓜,要看你能不能清晰说出

行动依据。

生活无处不投资,投资的第一刚需是避险,任何专业都一样,首先要避开自己行业的风

险。

22.差异

23.机会

在我看来,GAFATA(google等)很可能是每个人都有能 力把握的机会
“睁眼瞎”——不认真思考
面对越大的机会,人们的行动力越差。
你要做的事情是,用自己的知识,用自己的 思考,然后用自己的资本“负责任”地进行 投资。

GAFATA可以说是笑来老师送的大礼,今年的表现也有目共睹,可笑的是我教会了几个朋友去投资,可自己却因为资金小与手续费高而临阵退缩。笑来号称比特币首富,却并没有在专栏中推荐甚至提及任何区块链资产,一是出于谨慎,二是对投资者的要求实在太高了,得到上面是不能说的。

睁眼瞎,是因为觉得跟自己没关系而错过;不认真思考,是跟风、随大流的原因。知识+思考+自己的资金=合格投资者

24.条件

每个人之间其实最初的差别没有那么大,最 终使人发生改变的,就是他践行的起点,以 及随后的行动。

投资不一定要等到有钱才能做。资本三要素中,智慧>时限>金额。因为收益比的是相对值,因为金额在起点上并非能自己决定,因为投资只能跟自己比。投资活动里最重要的因素是智慧,在这一 点上,没有任何人有“先天优势”。

用1美元购买google股票,每个月底记录相对于最初1美元的涨跌幅。关注的公司最多3~5个,忍不住提前看价格就惩罚自己。

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这么做有什么意义呢?”如果你想得出来,你早就做了——你不是一直没做么?也就是说,以你目前的情况,你是不可能想出什么意义的。让你做,你就做,少废话。如何才能使自己配得上那个机会?——堵住思维漏洞。

钱少不是问题(虽然我把这当了借口),因为智慧>时限>金额。钱越少风险越小,正是你积累投资经验的时机;收益比的只是相对值,投资只能跟自己比;金额在起点上并非我们自己能决定,可时间却可以。错过这一年的机会,根本原因还是自己配不上这机会,不是钱少或者没环境,而是思考与行动力不够,更本质是认知水平不够。

25.预测

统计概率知识,是最基础的“赚钱思维工具”(没有“之一”)
“随机漫步假说”

    1. 短期价格预测是不可能的;
    1. 长期价格预测是很可能的;
    1. 预测时间期限越长,预测难度越低……
      不要短期期望过高,长期期望过低。

现在流行一个说法,我们要有“灰度思维,黑白决策”。也就是在认知上不是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而是不同概率组成的灰色,复杂性与不确定性;在决策与行动层面却是相反,必须坚决果断,给出确切的指令,一是一,二是二。其实,看到这段时间区块链疯涨,我才采取行动,这本身就不怎么对,这明显不是出于自己的思考,而是对一夜暴富的渴望。也就是短期期望过高,想一下子改变现状。

26.贪婪和诱惑

底层价值观正确的人没有妄念:
1、关注长期而持续的成长
2、重视长期价值

贪婪就是想要原本并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傲慢:是因为假装(或者假装到相信)自己拥有其实并不属于自己的种种高高在上的权利;
嫉妒:是因为想要自己尚不具备的东西,却发现别人已经有了;
愤怒:是因为自己不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想要那能力却没有;
怠惰:是因为明明要用劳动去交换,却想张口就来、伸手即得;
贪婪源于无知,想要不属于自己东西,不知道这个是不属于自己的。
有知有畏,才能有滋有味
换言之,一切不属于“长期价值”的东西,都可以算作是“诱惑”。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有木有?这比艾利斯的理性情绪疗法高级多了,笑来老师看来,情绪/心理管理(情商)明显不过是理性(智商)的一种,认知水平上去了,几乎就没有负面弱点。这与我这几个月学习武志红心理学的理念是两条路。

如果配不上就是贪,没什么得意的,不用眼红别人,也不要恨自己,想要什么都请自己交换,我们只做有长期价值的事情。

27.先发优势

没有能力判断未来走势,给你先发优势也会错过或拿不住。做正确的事情,即便出发得晚一点,也会有相应回报。风险投资就未必比股票市场的收益高。先发优势是位置,后发优势是信息。

当看到此刻区块链的价格,无数人都唏嘘感叹,当初不应该卖,或者当初应该及时买,导致现在错过机会。首先,机会未必就错过了,不要看着现在价格高(绝对值),如果你判断未来是增长的,那现在不晚;其次,没有自己的思考与预测,历史重演,你依然不会买也拿不住。万科传奇股东刘元生是如此,腾讯也有员工省吃俭用买自己公司股票,现在有人还专门成立了“打死都不卖EOS”微信群,比特币的死忠粉也越来越多……这些无不说明只要有长期价值,就不在乎一点早晚。

就在这一年,甚至半年,就有许多牛人崛起,他们相对于两年甚至更早的人来说并没有先发优势;同样,他们相对于我们来说是有先发优势的,但2018年肯定又会有更多的个体崛起,你相信吗?回去洗洗,充分发挥后发优势。

28.押上全部

追求安全,其实总体上是正确的;可是,追求“安全感”,即“安全的感觉”—— 常常是错的。因为感觉通常是“原始的”、“未经斟酌的”、“未经教育的”……
投资的刚需是避险,最大的危险莫过于从此再没有机会。筹码越少的人越容易“拼命”,因为想赚的太多,不劳而获心理的人容易买彩票、赌身家。

铁律:永远不要押上全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上,越是早期越是重要,因为无论是正负,都是同样具备复利效应的——越往后,这个效应越明显,越是早期的积累越是重要。避免押上全部,需要有更大的胜算,就要提高思考质量。

两种表述,越是年轻欲望越多(年轻人有梦想),就对成功越急迫(有梦想就要早点实现),就很容易押上全部(放手一搏),结果不好说,但一定要思考胜算的概率,请注意“很想要与不能够”与“可以却不一定要”是不一样的

29.定投

投资成功的核心方法论:

  • 进步,不要期待及时反馈
  • 定期定额购买某成长型公司的股票
  • 你的收益=公司成长性x定投策略效用
  •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定投并不容易,选择出高成长性的公司(包括正确事情)的能力更不容易。看到疯涨,就会忍不住冒出此刻或之前应该押上全部的心思,看到剧烈的波动,就会想如果短线操作岂不是赚得更多。对我来说,目前不会想着依靠投资一夜暴富,因为知道自己还不配,所以小额定投、锻炼心态与思考能力就是最佳策略了。

30.长期

1、对能力越强的人来说,“长期”越短
2、对能使用正确策略的人来说,“长期”更短
3、对有能力在投资之外赚钱的人来说,“长期”更短

能力可以缩短长期的期限,学习变相地延长生命。年轻人的长期显得格外的长,除了时间感知差异,年轻时欲望更强,年轻时能力没有积累,但这一点必须克服,活在未来+拼命学习。

31.双倍

串联,优化任务的先后顺序;并联,找到可以同时进行的任务。判断工作结果和工作质量,是否对得起薪水、是否对得起自己花的时间和精力。把自己的同一段时间出售了两次,一次给老板得薪水,一次给自己获得成长。

“很多人对一些破东西,三百思后还不后行”——这说的就是我啊!很多事情明知道怎么做必须做,关键还是小事,我就能拖着,更不要提更加重要的事情了。当然,今年进步不小。时间总不够用,利用串联与并联可以大大提高效率,我将会利用好清单来管理。

32.时间买卖

时间买卖有三种,一是提高单位时间的售价,二是一份时间出售多次,三是购买他人的时间。所谓的当老板,就是有资格批量合理的购买他人的时间,然后以适当的价格把那些时间的价值再卖出去。

提升专业能力就是提高单位时间的售价,上篇说的“双倍”是把一份时间卖出了两次,想卖出更多次,就把自己的时间做成产品,或者提供一对多的服务,关键是边际成本是下降的;第三种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做,你吃穿住行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在购买他人的时间,你能否让自身创造更大的价值,把这些时间卖出更高的价格?这样看来,你所有的消费都是投资啊;另一种就是自己创业当老板,让“1+1>2”。

33.一定要写作

写作是把自己同一段时间重复销售很多很多次的极少数选择之一,没有执行的想法只不过是幻觉,天才不过训练,阅历敌不过思考,写作的心法就是“如何对更多的人有更大的用?”

写作的好处太多太多,以专业为主,其他的也都写下来,我之前就定下了每天一千字的目标,继续!

34.需求决定价格

天呐!我这么勤奋,这么努力,可为什么这么惨?——这个世界不需要你
我为你付出那么多,你却从没感动过——她不需要你

你如何变得更值钱呢?成为一个真正有用的人。与这个世界产生强联系,是增强生活幸福感的最根本方式。哪个世界更需要他们,于是那个世界就会自然而然的更重视他们,甚至不惜高估他们。

我们都一样,一不小心就忘记了最重要的东西。换位思考,满足对象的刚需。挑最被需要的事情做。为什么这一点总是容易忘记呢?

35.选择的方法论

选择,一定要做到仅考虑且不遗漏那些最必要的条件。

练习选择能力方法:
1、从小事坐骑,用纸笔开始罗列筛选条件
2、为每个条件重要性打分,然后重新排列(可以是1~5分)
3、考虑每个条件的必要性,打分只有1和0,要么有必要,要么没必要
4、30分钟内结果就会一目了然,但还有下一步
5、第二天再花30分钟重新过一遍(选择越重要重复更多)

我跟很多人一样,在大事情很干脆(其实多半毫无选择能力),但在小事上却不由自主纠结犹豫,知道这样不对却忍不住的意味。也同样,我帮其他人解决了这样的问题,可我自己事到临头还偶尔会犯。选择就是添加必要条件,问自己什么最重要,另外,小事情上左右为难,就说明左右综合考虑差不多,又是小事,那还有啥,随便选一个就是。

36.成长率

成长率,让我们有更高要求。每天进步1%是成长,明天1%后天2%才是成长率的提高。成长是速度,成长率是加速度。

37.提高成长率的方法

方法论:
1、学习学习再学习
2、多维度竞争
3、长期持续

持续成长要明白的五个道理:
1、越是难的概念越是要清晰准确的理解;
2、记忆力是用进废退的
3、笃信会产生巨大的能量
4、情绪无法控制,但你可以启动元认知
5、让资源和环境塑造你,普通人可以做到、普通人也可以开始做

刚开始看到这个挺兴奋,对自己的要求又提高了,不过,现在一步步来,先补足之前的功课。用行动填满时间,我给自己设定了这样一段大脑脚本:咱是谁?我是一个积极主动的人,想到就会马上做到;我总是面带微笑,精力充沛,我非常擅长赞美他人和自己;我正在朝着目标努力,上帝都会为我开路!我不在乎他人的眼光和自己的难受,我只是采取建设性的行动,有时间难受,还不如做点事呢?

37.知识

所谓知识,指的是能指导我们做出更好的决策,且长期来看更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更好结果的信息。重点是具有繁殖能力的知识(通识)和系统性知识,漫游式学习。

不要再苦哈哈的学知识了,必须要:
1、找到重要但不紧急的知识
2、对知识赋予重大意义,甚至是多重意义
3、耐心学习,不追求及时反馈

比如,数理逻辑与统计概率(遇难暂退)、文学与艺术,好像并没有什么实用性,却是最重要的。

39.智商

所谓的智商,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智商的方法论:调整注意焦点。调整关注焦点(选书看版次、印数、出版社、参考文献),尝试不同概念之间的关联(快速与入门而非成功、碎片化与学习而非时间),新事物的组合(Iphone集于一身),试着用不同价值观去研究某一事物或任务(选择长期效果更好的那个价值观)。不断调整价值观,最终找到更好的价值观,这就是提高智商的方法论了。

所谓智商,其实可以被看做是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最底层是概念及其关联,在上面一层是价值观与方法论,在往上则是践行。

40.快速入门

如何学习新知识:

掌握最少必要知识,马上就开始行动,然后就把注意力放在改进之上,把注意力放到事实上,不要在乎自己和别人的看法,这都不准确。当你专注的时候,时间飞速流逝。所以,专注是度过那个时期的快捷芳法。专注与行动缩短了长期,更早达到里程碑(正向反馈)。

每天拿点时间来学习不擅长的东西,专注之后就有小确幸(正向反馈),比如英语、编程、绘画、乐器、手工等。

41.希望

半途而废,低估了重复次数,低估了任务的复杂程度,短期期望过高。你害怕别人这么看自己,多半是因为你也这么看别人,你不仅要剔除嘲笑的概念,你还要看到别人的好才能获得新生。什么最重要——希望,就是一个人相信自己的明天会因为今天的努力会变得更好。

一次,毕加索随手在咖啡厅的餐巾纸上画画,临走就准备随手扔掉,这时候有人问能不能买下,毕加索说需要2000美元,因为这不是2分钟,而是60年。__这个回答真是恰当而巧妙,当我给别人三下两除二治疗好病痛,很多人也会觉得我很容易却收高价,我清楚我不能收低价
,却不能解释这么巧妙有力。

没有希望就是咸鱼,很多人真的是没有希望,觉得一辈子也就这样了,甚至会担心以后更遭。我却知道我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我有希望,因为我会不断学习成长。

42.鼓励

在这个社会丛林中,有些物种是可以进化成另一个物种的,兔子可以变成豹子,当然需要时间。拿没有发生的事情说事就是占便宜,所以只能默默完成进化。不开心是一切不良后果的根源,做一只欢乐的兔子、励志的兔子,从三省吾身到三赞吾身到三赞他身。如何获得希望?——鼓励一切人,成为配得上希望的那个人。

43.认知升级

认知升级最重要的就是行动中的思考。成长的定义:想道(知道)——学道——做到。用比学重要、做比想重要、边做边想比单纯想想不知道好多少倍

拖延症?——撸起袖子直接开始做。好处:1不会为了所谓困难而忧虑;2你可以把注意力放在真正困难的点上。没有践行过的知识都不算是懂得的道理。既然当初那个“已经来不及”的想法已经证明并不准确,你还要继续来不及吗?

没有践行就没有可变现的东西,没有行动中的思考,就没有真正有价值的认知升级。没有认知升级,就没有认知差异,没有足够的认知差异,根本就不可能白手起家。是啊,不是富二代、官二代,凭什么呢?

44.人生作弊器

学习能力的三阶段:
1、能学会有人手把手教的东西;
2、能学会书本上教授的技能;
3、能学会没有人能教授的技能。

教会别人进入第三阶段,理解第三个阶段的要点:
1、确定自己有强烈的欲望搞定这个技能;
2、寻找最少必要知识,反复问自己这事儿最关键的地方在哪里;
3、马上开始运用,马上开始践行;
4、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学会,相信自己一定能通过践行而进步;
5、通过记录,量化自己刻意练习的进程;
6、不断总结,不断整理,不断让那些新技能新概念,在自己的脑子里有清晰的组织与关联;
7、绝对不能跟笨蛋斗气,要珍惜自己的时间与生命。

一个人的学习能力绝对是人生的作弊器,想一想,你不懂不会,没关系,可以学啊。若是学习能力到了第三阶段那更是等于获得了开挂的人生,还有什么是学不会的呢?对于区块链,为什么没学呢?是没心思找资料?还是没能力甄别质量好坏?还是没运用践行?我是第一关就卡住了。

45.趋势判断

周期,是理财投资中最为关键的考量因素,是在开始实践之前,必须学习、研究、掌握、遵循的理念和现实。现实的经济里没有直线,只有波(动)。上升、下降都只是表象。一个上升与一个下降构成一个周期(波),两三个周期后出现的斜线才是真正的趋势。不做韭菜的方法:判断周期的时候,至少两个以上。进而,几乎一切事物,无论是抽象的具体的,都有它自己的周期。而它们的周期不太可能一致,于是,几乎一切机会和陷阱都隐藏在周期与周期之间的差异上。

对周期的深入理解,甚至可能影响一个人的性格。在我看来,所谓的不屈不挠、所谓的坚持不懈,更多的时候,只不过是因为对自己身处某个周期的哪个位置非常了解,所以才更容易做出的决定。为什么很多计划都不能落实?背后深刻的原因可能是你当时所处的自己生命周期,与世界的种种周期(比如经济周期)都各不相同。

没有周期概念的人,无法忍耐周期的波动,不能非常淡定的面对暂时的逆境,他会怀疑过去的判断是错误的,投资是无效的,进而为了及时止损,马上放弃现在的计划。
一不小心就成了生活中的韭菜。我现在只是处于一个周期的波动之中,是正常的发展过程。能够知道自己现在的不利处境只是暂时的,比任何鼓励都有效

知道我要改变的是未来的自己,就让我有了耐心;知道了复利公式,我更加有耐心;知道了成长虽是上升趋势但也有波峰和波谷,我就更淡定了。区块链现在肯定是上升周期,各种现实中的应用正蓬勃发展,真正有前景的币依然有巨大的上升空间,现在上车一点不晚。

46.投资的世界

不同的物种生活在不同的世界里,看起来一样的镜像世界里,一切都是反过来的。成功=技能+运气。这就是两个镜像世界,同样是你,在学习与生活中,可能更身处左侧(更多依赖技能的那一侧),在投资中,却身处右侧(更多依赖运气的那一侧)。
在左侧运用右侧的策略是不恰当的,在右侧运用左侧的策略甚至很可能是致命的。

努力与勤奋放在右侧是无效策略,什么都不做是最重要也是最难的,讨论在左侧是很有价值的,但在右侧充满不确定性。所有投资需要的功课都应该在投资前做完,真正开始投资后就什么也不要做。

同样的人生活在不同的世界,这点我知道;但不同世界的规则却大不一样,我或许知道但却从未在行动中运用。

47.时间买卖

提高单位时间的售价——正常的时间买卖人;
同一份时间售出很多次——精明的时间买卖人。这是第二种商业模式,打磨出产品、作品,即便服务也要产品化。产品思维最重要的是——满足刚需,这样即便不怎么好也会有人买的。真正的刚需是消费者以为的刚需。

我从事的是服务业,如何做成产品呢?我的目标用户会有怎样的刚需呢?像埃森哲一样把咨询服务集成在一个软件产品中、还是?

48.个人最好的商业模式

购买他人的时间之后再卖出去——这是第三种商业模式。突破时间总量的限制,原则就是低买高卖。创业和投资
是如此,花钱购买他人时间——付费购买商品和服务,是人人都在用的个人商业模式。花钱避免自己的时间花费到“一次时间只能出售一次”的事情上去,这是值当的,把时间投资到自己的成长上最划算。

若是你笃定自己将来能赚到的钱跟成长的复利曲线一样,在早期,无论多费劲攒下来的钱,在10年20年来看都不过是小钱。这完全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翻版。花钱省下的不仅是时间,还有好心情,鸡毛蒜皮的小事会破坏原有的好心情。考虑和纠结的区别在哪里?——有没有明确的判断标准。

付费购买他人时间,是节省注意力,也可以避免纠结的坏心情,更可以倒逼自己成长、创造共赢机会(来事儿),把买的这部分时间转卖出更高价值。梁冬说,30岁以前不要在乎你的收入,如果这样做,那么30岁后的某一天这些都会加倍回来。

49.重要之刀

不断问自己什么最重要?什么更重要?这把刀我越用越快了。大半年前,我的答案是“成长最重要”,现在我更清晰,身体最重要,专业第二,关系第三。一定要学会使用这个不等号,谁大谁小要分清

并非是对自己的专业没兴趣,而是没有能力把自己的专业学好,爱上一件事的方法就是——先把它做好。执行力与热爱程度有关。

50.原则

笑来原则:

  • 永远只选择鼓励他人
  • 绝不与他人公开争吵
  • 相信试错常常是进步的唯一途径
  • 相信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 长期保持耐心才能看到最后的结果
  • 做了再说,而不是说了也不做
    ……

RAY DALIO的成功秘诀:我们必须渴求真相,要渴求到为了换取真相甚至不惜被羞辱的地步。你不为自己制定原则,就要遵守别人的原则。你如果企图讨好所有的人,那么你只会得罪更多的人

我在不断建立自己系统性的原则,确定了一条就添加到印象笔记中,对外的原则相对好制定与践行,但对内(自己)的原则却不能贯彻如一,这是我的一个巨大特点,对外的承诺非常重视,但自我承诺却常常妥协打折。其实可以把自己一分为二,普通的我和元认知的我,这样就可以制衡监督了。继续加强元认知。

51.提问

什么是好问题:
首先不是通过搜索就能获得答案;其次,这个问题有充足的背景信息支撑;最后,一个好问题不会是纯粹的索取,姿态更接近于讨论,而非索取,会用选择题而非开放性问题,即便是开放问题,也会加入自己的思考选项。要体现出你对这个问题所做的努力和自己的思考。

提问的三个原则:1能搜索的就不要提问,不尊重他人注意力的表现;2你要知道自己提问的目的是什么,不是翻译,而是如何理解、什么意思;3要方便他人回答,不要设问、不要太简单,要选择题。

拥有急智的方法,就是列举出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对他们一一制定应对策略。提出一个好问题是创造共赢局面的好方法,这也是交朋友、有效社交的方法。提出现有水平的问题,真诚坦荡,问心无愧。

我经常苦恼于自己没有急智,甚至忙中出错、急时变傻,重要的关键时刻反而发挥失常。那么,提前列出可能的问题并制定策略预案一定是好方法。《woop心理学》中也提到“执行意图”的方法,“if如果……than就……”,是解决执行力差的方法,也可以应对任何急忙情况。

52.执行力

记得这是笑来老师在一块听听上讲过的课程。所谓执行力,就是知道每个“下一步”该做什么。所以,想明白就行,认知水平要跟上,半途而废,多是重复与运用的次数不够,没有内化。

人类有三个大脑,自下而上分别是:

  • 鳄鱼大脑:fight/flee//fuck/feed/freeze
  • 猴子大脑:生成各种情绪
  • 前脑额叶:人类大脑

苏格拉底认为人有三个灵魂:欲望、意志、理性。比喻是一个骑士(理性)驾驶一白(情绪意志)一黑(欲望)两匹马,所谓执行力就要看骑士的驾驶水平了。
这种将大脑分层认识的研究可以说是笑来老师的观点核心。我们打磨价值观、升级操作系统都是为了让骑士(理性)强大。

反思这一年,我最大的问题就是执行力不够与状态不稳定(成长未持续),这次花了一天多时间再次系统复盘专栏内容,我找到了更深层次的原因——思考不够多、认知不够深(未建立新的大脑沟回),元认知不够强(未时时在线)。因此,继续打磨元认知是根本,坐想+兴趣+反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