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聪明人一样记笔记

破五时,在小弟的kindle里看到这本书,觉得题目很霸道,感觉应该是本教授如何记笔记的工具书,就也下了本看看。这本书很短,里面大量的图,草草看完大概用了不到4个小时。当然,想要深切学习一下各种笔记案例的话,应该买本纸质书,kindle的图片质量实在是不敢恭维。


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

格子笔记本的好处

看了整本书,感觉与预想相差还是很大的,这本书类似说明书的感觉,基本上七成以上的内容都是关于格子笔记本的好处,一些精英公司和精英们用格子笔记本所以格子笔记本很好,然后不用格子笔记的其他人都是渣渣。不禁想到

“法国人之所以尽管吸烟率高,但他们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却很低,这得益于法国人饮用红酒的习惯。”

好像书中的观点有点充分、必要条件错乱的感觉。好吧,先不吐这个槽。重新按着目录回顾一遍全书,还是能够看到一些格子笔记本的硬好处的。

1、规矩

格子笔记本顾名思义,笔记本上充满了鳞次栉比的小格子,所以记录者在使用时很容易对其每一行,分清段落,还可以将不同层级的标题标注清楚。总而言之一句话,规矩。用格子笔记本能够帮记录者将笔记本搞得很整洁,很赏心悦目,当然,你的书法不能如小兔般随性飘逸,要不不管多规矩的笔记格式都是一团乱麻。


方格笔记本

2、回顾

得益于格子笔记的规矩,当我们隔一段时间重拾笔记时能够快速找到、理解该页笔记的脉络。另外,因为段落层次清楚,也会留有一定的富裕空间,充实笔记时也会方便些。这是我觉得格子笔记本最大的优点了,记得那会儿考研复习时,数学、专业课笔记记了几大本,二轮、三轮复习时,想要加点新的心得体会就要各种贴便签,等三次回顾时,各种时空错乱的茫然。

3、展示

书中说,用标准的A4格子笔记本一页纸写完的笔记整洁、美观,加上些箭头、方框等逻辑符号,可以像PPT一样向别人展示自己的观点与思路。另外,像麦肯锡等著名的咨询公司的PPT都是外包给印度小伙伴们制作的,这种A4格子纸能够直接给他们誊写作业,极大地提高了PPT外包的准确率。

记笔记的方法

在作者不厌其烦地阐释格子笔记本的好处中,大概还能看到几个平时记笔记时的小技巧,与自己多年的笔记经历相印证,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1、空白一秒钟

书中说在抄板书时,看后不要直接抄写,而是停顿一秒钟,让板书内容在大脑中停留片刻,再记录,这样有利于形成记忆,也能够帮助记录者筛选过滤笔记中的重点,小兔认为这种方法极其适用于学习时。受“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荼毒,初中记笔记基本上是将老师的板书照抄到本子上,回到家也不会看,这种笔记实在是一种浪费纸张的行为。烂笔头的意义在于事后我们能够通过回顾将课堂上的重点复现,激活记忆中的孤岛。然而,照抄让我们成了一部部质量各异的誊写机,所以工作后培训笔记记录时,这条一定要牢记于心——先看,再写。

2、三分钟确认论点

书中说很多人在做文案时常常辛苦半天拿给老板看,本想听句赞许,结果因为南辕北辙而被老板教育一顿,是因为没有正确的体会上司的意图。为了避免这种问题,我们应该在接受一个任务时用笔记本记录下自己理解的观点并且用三分钟的时间与相关人员确认这种观点的正确性,从而避免无用功。这种经历小兔也是深有体会,啥都不说了,该记住的死死记住,先僵化使用了再说。

3、尽量多画

图标、画面比文字要能传达更多的信息,这也就是我们小学时为啥能对着一副傻了吧唧的图画叨叨叨写出四百字乃至更多内容的原因。所以在记笔记时,要尽量多画图表,这样能够用最少的面积记录最多内容,也便于后面的回顾与展示。除了图表这种实际内容,我们还可以画一些自己专属的辅助逻辑符号,比如总结符号、展开箭头,强调标记等,这些更能够体现出我们的思维过程。


方格笔记

4、10000页

书中说在麦肯锡供职的咨询员从菜鸟到大师的过程需要10000页方格笔记。这告诉我们应该勤于实践这些记录与思考方法,从而形成一种高效快捷的笔记与思维模式。毫无疑问,一个刚上高一新生的物理笔记和高三一轮复习时学生的复习笔记相比,必然后者更加精炼且重点明确,3年学习帮助他站在更高的高度俯瞰高中知识体系,所以在再次重温时能够更加高质量的进行提炼与升华。以后的日子里,估计相同的问题反复重现是不可能了,但是问题的思考方式应该变化不大的,所以重复锻炼思维还是很有必要的。

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在看完书后,小兔想要尝试用方格纸记录笔记,但是感觉自己每次想要记得东西根本写不满半张A4纸,好好说,可能也就四分之一张,想着空了大片纸张,觉得自己很浪费于是迟迟未能开启我的“聪明人之旅”。想想书中有句话说的很对:“小气是知识生产的敌人。”朝闻道,夕可死也。既然有种更加先进高效的方法摆在自己面前,几十块的笔记本也就是聚餐时一顿饭钱罢了,还有啥不舍得的呢?某宝,买买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