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母亲

 在我近年的记忆中,母亲总是以一种呆萌迷糊的形象出现。搞得我总想把自己平日里一些犯二的举动归咎于遗传基因。

 比如,她出门必带充电宝,若有人来寻,她必毫不犹豫地借出,却总也记不得向人讨回。光电宝就丢了几个,更遑及数据线了。无奈,爸爸只得在每个电宝上都写上了母亲的大名。

 母亲洗澡时总是忘记拿浴巾,所以,每次她洗澡时大喊,我都会条件反射般地拿毛巾冲向浴室。

 她用钥匙拧开门却经常忘记拔。不管我和爸爸如何苦口婆心,也总是收效甚微。最后一次的钥匙还是对门的奶奶还回来的。

 上周,我在车站不小心被骗了钱,她责备我愚蠢,却忘了十多年前,她也曾这么被骗过。

 昨日,我们一同去买家具,天阴着,季节又是寒冬,她竟只穿了一件单薄的大衣。回家之后,她见我只穿了短袜,双足如冰,便不由分说地为我准备了极烫的洗脚水,任我在厕所烫得呲牙咧嘴地嚎叫吸气。也不曾留意自己已是在风中受了寒,而鼻涕直流了。

 诸如此类事情,于她,总是数不胜数。

 而我也时常疑惑,为何我越长越大,却发觉母亲好像越来越小。她越发不放心我,每每回校,她都要仔细叮嘱一番,衣服是否带够,饭卡里是否有剩余,好像忘了,我早已住校六年。

 她的记性也越发不好,出门总是忘带手机,忘带围巾。尽管她才四十几岁,尽管她的面容看起来还年轻。可我深知,现在却是不同了。记忆中的她,记性好得吓人,她甚至可以清楚地记起学生时代背过的诗,写过的文章,就连标点都能复述得一个不落。其实我也曾隐秘地想过,她到底是从何时,又是因何变成这般?

 是否因为我高中时代太过叛逆,沉迷于网络小说,成绩飞流直下,让她无数次摔碎手机,气得脑仁生疼,辗转整夜?

是否因为那时我曾自暴自弃,叫嚷地说出“早知如此,你为何要生下我?”这类混账话,让她六神无主,以致绝望地抱头痛哭?

   又是否因为我在小升初的考前得了极严重的突发性水痘,让她衣不解带地照顾我,持续焦灼了一个多月,以致不久后我在一个隐秘的所在发现了母亲装白发的塑料袋。丝丝缕缕的发,白得如此触目惊心,它仿佛是条条钢丝,将我的心割裂得鲜血淋漓,痛得难以呼吸。那时我才终于意识到,原来无所不能的母亲也会老,原来,母亲的老,都是因为我!

 小时候总觉得母亲是神,无所不能。她能带我爬上姥姥家后的高山,摘苹果给我吃;她能写诗,写散文,帮我改作文,每每获奖,也多是她的功劳;她的口才极好,这一点,我至今都极为拜服;她是我见过的最干净善良的人,常常热情到冒泡,见过她的人都爱她。而于我,觉得最为神奇的一点是,在十多年前那个贫瘠的年代,她居然能把我,这个七个月早产,出生时才二斤六两,在别人都不抱希望的情况下,奇迹般地把我养活。

 你也许无法想象我当时的样子,我和其他孩子不同,出生时连普通的印着手印脚印和照片的纪念册都没有,因为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我根本活不成。初生的那段时光 ,小小的我睡在暖箱里,头上插满了比血管儿粗的多的管子,我的父亲、奶奶每天都提心吊胆着,仿佛活在悲戚里,特别是听到同期比我重一两的婴儿都没有撑过两天,这更是让他们陷入了更加浓重的绝望,几乎看不到未来的曙光。可母亲,我最爱的妈妈,却仿佛从未担心,依旧是笑着,对我充满希望似的,哪怕我的身体比一个普通的烧鸡还小,指甲头发都没有,哪怕久呆在暖箱的我皮肤干黄,又脆弱得让人不忍直视,哪怕我平时喝奶都没有力气,可她却从未放弃,因为她始终相信,我,这个一直在她肚子里陪伴她二百多天的小生命,是和她血脉相连的,我们的心永远是连着的。所以只要她坚强,我也定然能和她一样健康坚强地活下去。因为爱到浓时连死神都能赶跑,何况创造奇迹呢?

 幼年的我虽时有小病,却并非想象中那般苍白孱弱,相反却是十分白胖。我想这定然是母亲的功劳,她的奶水一直哺育着我直到一岁半,直到我终于长了牙,直到我每次喝奶都要将母亲的乳头咬得鲜血淋漓,然后心安理得地将血和奶水一齐吞入肚子。后来,她终受不住,才千难万难地帮我戒了奶。以致,在我十岁以前极清浅的记忆中,母亲总是一副单薄瘦小的样子。奇怪的是,她的手却总是很有力,能够轻而易举地抱起白胖的我。所以在那时我们的合影中,总是我在她小小的臂弯里没牙地傻笑,而抱着我的她却总是笑得一脸温柔,眼中也闪现着极幸福的神色。

 记得五年级时,我第一次写作文将自己写哭,直到现在,我依然清晰地知道当年作文中的一字一句。那大抵讲得是在我的儿时,母亲如何在夜里为我缝制衣服。那时的老屋,逼仄而陈旧,空气里也总是洋溢着灰尘,灯也不甚明亮,而就在那样的夜里,在熟睡的我的身侧,母亲将她最舒服的内衣裤一件件拆开,然后趁着夜色,小心翼翼、一针一线地为我缝制一件件极小的衣服,它们大多只有巴掌大。那可爱的碎花的偏扣小夹袄,绣着小鸟图案的彩色罩衣,红底心连心图案的小兜兜,极温暖地陪伴了我那段初生的时光。每一件衣服都用了美观的按扣,所有的针脚也都细心地缝在了里面。

 其实,我至今都在奇怪,在和我有关的事情上,她总是细致地令人吃惊。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绝不会相信,那些可爱舒服的小衣服都是出自一个从未做过针线活的女子之手。而在我的相册中,我的每一张照片旁,都有母亲那极温柔、充满爱意的标注。哪一张是我吃着桃子咧着大嘴傻笑啊,又是哪一张我盘腿坐很像一休哥啦,而哪张又是我骑在脖子爸爸的脖子上耀武扬威啦……而在她专门的日记本里,也清晰地记着我是哪一天开始说话,开始说第一个字,开始学会叫爸爸妈妈,又是何时,学会走路,学会翻跟头。每每看起,我都会热泪盈眶,字里行间的温柔写尽了初为人母的喜悦。我成长中的点点滴滴,都无比清晰地镌刻在她脑海之中。有时,趁我睡觉,她会轻轻地拨开我的刘海,试图从眉眼中找到我儿时的模样,而每次她也都会感叹,我眉眼依稀,只是早已换完了牙,长得比她都高了。而此时,我也总会生出浓重的慕乳之情,我会伸出手来,像她儿时拥着我一样,用力抱着她,就好像拥抱着全世界。

 其实,我大抵明白,无论我如何努力,此生,都难以回报尽她的深情哪怕分毫。所以,我所能做的,也仅仅是在天冷时帮她买温暖的围巾,回家时让她能吃上现成的热饭,平日在学校乖巧些,少让她担心……而我也总想着平日里多爱她些,总是怕她觉得我对她不够关心,而她竟也从未要求过什么,她总是如此容易就满足。我炒的菜她都会点赞并发朋友圈;我写过的文章,她也极细心地一篇篇收藏,心血来潮时还会写一篇和(附和)我……而此时,在我隐秘的心中,最深切的愿望就是,希望时光能够尽可能地善待她,让我能够一直这样爱着她,永远地爱下去!

 母亲,我爱你,我愿化作静水流深蜷伏在你的眼里,让你时刻都能看见我深情的模样。我愿化作门前挺立的松柏,任寒霜霹雳都不改,我守护的姿态。母亲啊,您的前生我无法指染,您的后生我定当竭尽所能,让您能够永远地快乐幸福下去。

 我爱您,母亲,永远爱您!我在心底轻唤,不知那隔着数十里的彼端的您,此刻是否感知到了我喷薄的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本文需注明出处:微信公众号EAWorld,违者必究。 目录: 一、企业指标管理的三个核心问题 二、解决指标管理...
    72a1f772fe47阅读 1,065评论 0 6
  • 奢华浮躁,是现在娱乐圈的标识。天价片酬,这一高薪行业被年轻一代纷纷追捧,我不禁在想,我们这个时代真的这么悲哀吗?...
    Alex_fox阅读 170评论 0 1
  • 可能有些人就仅仅是生命中的过客,如同你于我和我于你,相遇的太早或太晚都只能说是缘分不够,没有一起走下去的机会
    堇色芳华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