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时间更重要的是什么?

 

逻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在他的16年底跨年演讲上,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做“国民总时间”,即我们全国人民的时间是一个总量,这可是一个绝对稀缺的资源,谁能从这个总量里分的多,谁就有机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价值。

 

他还举了一个例子,曾经风靡全球的游戏--魔兽世界,耗掉了全世界人民593万年,如果这是一段积蓄的时间,593万年前,人类都还没有诞生,魔兽世界当然也从全世界人民身上赚取了巨额利润。

 

Netflix的CEO说过这么一句话,所有争夺时间的企业都是我的竞争对手;游戏业的大佬应书岭也讲过一句话,说我们游戏行业互相竞争那算什么竞争?我们真正要抢的是人家体育业和娱乐业的生意。

 

乍一看上面的例子,表面上谈的是时间,其实,这前面有一个更重要的概念,那就是“注意力”。

 

当我们把注意力放在你不得不做的、感兴趣的、认为重要的事情上,才会对它投入时间。

 

有一个不太贴切的类比:注意力是猎枪上的瞄准器,而时间则是枪膛里的子弹。

 

一、如何管理我们的注意力?

 

每天,除了吃饭、工作、睡觉,我们能控制的注意力其实非常有限,也就那么几个小时,简单举几个例子:

 

1


拿我们新的“人体器官”------手机来看,每个人的手机上都安装了十几二十个,甚至几十个APP,它们不断有新的信息推送给我们,目的就是吸引我们的注意力,争取更多的流量。我曾经见过一个同事的手机,她的手机上有三个主页面,每个页面都是满屏的分组,每个组里面至少3个APP,当时我就非常惊叹她的注意力分配能力够强大。

 

有一个定律叫做“奥卡姆剃刀”定律,即保持事情的简单性,抓住根本,解决实质。用在手机软件管理上其实非常有用,我们只需要安装我们最常用的软件,同类软件只安装一个,甚至,自己可以给自己定个原则,超过一周没有打开的软件,果断删除。那样,你就能把自己有限的注意力用在自己最关心的事物上面。

 

2


再来说手机软件里面打开频率最多的微信。首先我们关注了很多公众号,公众号作为目前非常火爆的自媒体,运营者也是绞尽脑汁的推陈出新,卯足了劲儿的争夺我们的注意力;其次是当我们发了一条朋友圈,过个一两分钟就打开微信看看,谁来点赞,谁来评论,怎么才五个人?然后心里还会想,那谁,还有那谁,他(她)怎么还不点赞?还不评论?他(她)是不是还没看手机,他(她)拿起手机会不会打开朋友圈?我们每天都被这种情绪折磨,同时我们的注意力也被无情的收割。

 

公众号关注的太多怎么办?很多好内容都想看怎么办?微信公众号已经开设了置顶功能,还是运用“奥卡姆剃刀”定律,选择你认为最重要的几个号置顶,其他的一律取关,这是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但其实知识并没有爆炸。好的知识,你在这里看不到也会在其他地方看到,所以不用担心你错过了什么。至于朋友圈,在这个时代,很少有人(包括我自己)能控制自己不刷朋友圈,但是想要保护自己的注意力,必须有所舍弃。你可以给自己规定刷圈时间,比如一天当中,早、中、晚个刷一次。再就是少发朋友圈,那样就不会像上面所说的有所牵挂了。

 

3


回到家,电视上有好看的热播剧,还有明星大腕云集的娱乐节目,这些节目设计的本身就是靠攫取你的注意力来提高它们的收视率。当你面对屏幕哈哈大笑,或者嘴里情不自禁喊出“我操”的时候,他们的目的就算达成了。

 

大约两年前,我就不追剧了(不否认有很多优质的电视剧),也几乎不看电视节目了(不否认有很多优质的电视节目),开始觉得太浪费时间,后来才慢慢意识到,注意力才是比时间更加重要的资源,有限的注意力一定要用到更有价值的事情上。

 

二、有限的注意力应该用在哪里?

 

真正有价值的,是那些并不容易的,需要你控制自己注意力的事情,也只有这样的注意力才能给你带来回报。如果必须提炼出一个方法论来界定,那就看自己在使用注意力的时候费不费力气,就能知道自己是在主动集中注意力还是在被动的关注某一件事。

 

既然我们知道了注意力比时间更加重要,那么我们应该把注意力用在什么地方呢?

 

1.把注意力放在工作上

 

作为企业职工,在公司的时间甚至比在家的时间都长,如果在工作期间的时间里没有好好工作,那对个人是极大的浪费。首先,除非继承巨额资产,否则在实现财富自由之前,我们必须从事一项工作。其次,工作是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在工作中,我们可以打磨自己的专业技能,在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另外,退休的老员工也都希望被返聘,除了薪资的考量,大多数也都是因为他们希望在自己熟悉的领域继续贡献自己的价值。

 

2.把注意力放在真爱上

 

真爱的意思是我们甘愿为他们付出。我在之前的文章《什么是高质量的的陪伴?》里提到过,陪伴孩子的时候,要全神贯注,把注意力全部放在他们身上;当我们意识到要把注意力放在我们真爱的亲人上,而面对一个不认识几个人的饭局的时候,是很容易做出选择的。我们的真爱,除了家人,当然还有朋友,李笑来老师曾经定义过一个关于朋友的概念,自己深以为然:

 

朋友就是那些与我们共度时光,让我们感觉温暖,让我们心甘情愿的付出的人。而这里所说的付出,常常是我自己愿意花时间、花精力主动联络,主动维系友谊的那些人。

 

对真爱的付出通常是不求回报的,同时它的回报又是无法衡量的。

 

3.把注意力放在个人成长上

 

在公司里,机会和运气不会垂青每一个人,大多数人一生都会是普通职工,但是职位的高低并不完全代表一个人的能力甚至创造财富的能力。所以,工作之余,我们必须打磨一个甚至几个技能,且这些技能必须具有积累效应。有些技能在初期不会显现出特别像一个“技能”的模样,但是随着积累的加深,它对你能力的提升曲线的影响会变为指数型,我们高中就学习过“复利”的概念,搞怪的爱因斯坦也曾经说过“宇宙间最大的能量是复利,世界的第八大奇迹是复利”,复利的公式是(1+r)ˆn,其中1是你的起点,哪怕很低;r代表每天的进步,哪怕是一点点的进步;n代表月或者年。在积累技能上,慢慢来,会比较快。

 

不论是时间还是更重要的注意力,

 

其实我们最终能控制的,

 

只有我们自己。

 

虽然我们知道,人不可能完美,但是每天变的好一点点,一年365天下来也是巨大的进步。

 

所以一定要保护自己的注意力,不要随意的挥霍,更不要被别人无情的收割,

 

把它集中起来

 

用在最有用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