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我们分手吧

1.

我一直以为这就是一句鬼话,所以在倔强小姐在朋友圈说她和大石分手了,我是不信的。起初我以为这句话就像我们在四月一号对偷偷暗恋很久的人说的那句我爱你,在旁人眼中只是一句玩笑话罢了,毕竟你说再多遍也不可能跟他在一起的,这句话说得再真也只是一场大冒险。

就像我坚信我喜欢的人在听到那句“我喜欢你”后,会对我说一句“文长长,别闹了”般,我也坚信倔强小姐只是在玩一场游戏,一场我们假装分手看看大家会不会相信的游戏。

但过了一会,我特别留意的再点进她的朋友圈,看看评论会不会露出什么端倪,就看到我们的共同好友都在底下安慰着她,我才相信她们真的分开了。

其实说来很奇怪,我跟倔强小姐并不怎么熟,但偏偏我最珍视的大学朋友,有学长学姐还有隔壁班的男同学,恰跟她也是特别好的朋友,所以我们算是连带关系,我们是我们好朋友的朋友,等同于半个好朋友一个普通朋友。

哪怕我的八卦欲望再强,我都没有去问倔强小姐,为什么要分手。首先我跟她不熟,虽然我们算是半个好朋友,但谈这么亲昵关心她的话题还是怪别扭的,其次,人家刚刚失恋,我再去戳人家伤口,好像有点不道德。

但我还是去问了我们的共同朋友。看了眼她发朋友圈的时间,一个半小时后,约莫着她跟朋友差不多说明白了这件事,估计我那好朋友也知道原因了,我假装才刚看到她朋友圈,但丝毫不掩饰八卦本质的问了他一句:我刚看到某某的朋友圈了,觉得好可惜啊,他们在一起四年了,为什么要分手啊?

隔了一会朋友发了我一句话:毕业季,分手季,失恋季,你懂的。我在心里掂量了这句话好久,后来索性给他回了一句:我真的蛮不懂的。然后关掉手机,赌气似的随手在书桌上拿起一本书开始看了,短短的两个半小时,我没有再看手机,哪怕不断地提醒着我有新消息。

2.

细想自己赌气的原因也挺可笑的,就单单和那句“毕业要分手”赌气,自觉我不是爱情中的理想主义者,反倒我还挺理性的,最擅长的就是分析一段关系的利弊,而且还能用那种看起来很学术很高级的swot法分析,私下我也曾拆开分析过倔强小姐和大石,他们在我这里也是绝配。

大石是我大学班长,长得一般般,身高一般般,发型一般般,人品一般般,但据说能力挺不一般的,不笑的时候一副苦瓜脸,笑起来也不好看,我不怎么喜欢他,所以绞尽脑汁也想不出几个适合用来形容他的褒义词,但在大前提下来看,在一个男女比3:7的师范学校,这样的男生还算是不错的,至少大多女生觉得不错。

倔强小姐如其名,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倔强的姑娘,具体表现在脸上的神情,我不懂看面相,形容不出具体表现在哪个地方,但每次正视她的脸总给我一种很倔强很固执的感觉,如她的性格。

倔强小姐和大石是大一在一起的,大一刚开学不久,当时记得我们班的女生还说,这姑娘手够快的,不知怎么地就悄悄把我们班长抢走了。

听朋友说,倔强小姐和大石是由好哥们过渡到恋人的,加上好几次在学校碰到他俩,倔强小姐都是一副甜蜜得要溢出来的笑脸,总给我一种陈小春和应采儿“她在闹,我在笑”的感觉,嗯后者也是从好哥们变成恋人的。

大二情人节的时候,倔强小姐还去大石的城市去找他,其实隔得并不远,动车也就一个多小时,大三的七夕俩人一起去厦门玩了趟,然后又一起准备考研。

倔强小姐是那种看起来很听话的女生,虽然私下跟她接触不多,但我能很明显的感觉到,她很喜欢大石,如果要细说俩人在一段感情中的投入比,倔强小姐爱了八分,大石只有两分,但倘若男生再对她好点,这段感情别的地方都是标配,走到最后肯定是没问题的。

但是,最后还是出了点问题。

朋友说,爱得不对等才是一段感情里最致命的地方,最理想的比例是5:5,或者你4我6,你6我4,我们双方中必须有一方要爱得多一些,得多包容对方一些才能走下去,但悬殊太大也不好,比如倔强小姐,一个爱得太多,一个爱得太少,很容易崩掉。

年轻的时候我们都不懂得爱人,总以为有一分爱就得给他一分,殊不知藏爱也是恋爱中的一个技巧。

3.

等我再拿起手机看消息的时候,收到朋友的好几条微信,关于“我真的蛮不懂”的解释,朋友说,倔强小姐要继续读研,男生要去参加工作了,他说他要好好收心工作,虽然俩人还都在武汉。他说,他觉得他们真的不合适,倔强小姐很好,但是他不能耽误她。他说,他家里人希望他在头两年好好工作,先暂时不考虑谈恋爱结婚的事。

看着这一句句牵强之词,我在心里冷笑一句:坦白说一句我不喜欢你就这么难吗,还非得把要工作,家人不希望你谈恋爱这种幌子搬出来。福尔摩斯说,恋爱和婚姻是智力的阻碍,他不需要这种拖累,难道你也想向他一样,他姥姥个大西瓜,我才不信原来担当这个东西跟年纪无关,哪怕长得再大,有些男生也终究没有。

其实,在听到男生那句我想要好好工作,不想谈恋爱分心,我心里是有一点点释怀的,没有了那么多遗憾,只觉得有点点可惜。

就像就快走到目的地的两人,突然其中一人撒手说,跟你一起走得不快,而且我现在还有别的重要事要做,你一个人走吧,然后头也不回的离开了,被丢下的那个人亲眼看着身后那条我们手拉手走过的路一点点消失,最终化作泡沫不见了,她也没被带回最开始的起点,而是系统自动的把那段没走下去的路废掉,然后又重新把她所站的地方归为起点,对她说,那就重新开始吧,从这里开始。走的还是那段路,却又得重新计划终点,物是人非也是一种痛啊。

我偏执的以为,一段感情里,只要没走到最后,所有的过去都是白瞎都只是泡沫,我也懂是错的人教会我们一步步成长这种道理,但我就是不想理解,他们伤害着我们是为了让我们学会爱来遇到更对的人这种理由也是挺扯的啊,他们不是别人,是我们的爱人啊,怎么能用着爱的名义伤害着我们呢。被留下的那个人才是最痛苦的啊。

所以在听到男生的那番说辞后,我还是挺替倔强小姐的白瞎真诚的难过了一刻钟。

后来细想,可能我也只是难过我押错了一段感情,因为赌注是青春也是爱情。我默默在心里把毕业就分手那个括号后面的叉擦掉,写上待定二字,旁边注了一行字:毕业就分手里,可能还有一种特例,比如,有的感情不是因为毕业而分手,只是恰好撞到了毕业这个当口。感情到头了,不管毕不毕业都得分手,只是毕业这个人设比较惨,总背锅。

4.

我曾经说过一句话,人心经不起考量,没人经得起你360度的打量。我现在想补充完整后面那句话,很多事情也经不起考量,有时候最浅显最片面的表象往往更容易让人接受

比如,在毕业季,我们分手了,给旁人一种我们因为毕业不得已要分手的错觉,也挺美的,至少证明我们是爱着的,最后分开的那刻也是爱着对方的,是命运在作祟,跟我们爱情的纯度真假无关。这其中的千疮百孔你们也真的不必知道。

刚好在这个档口,又有一对情侣分手了,室友开玩笑说,从现在开始,我们可以见证那一对对相依相偎的小情侣们再一对对的分开了,分手大战是不是马上要打开了。

我笑而不语,都说成人世界的感情不怎么靠谱,最真挚的感情是在大学校园,其实那倒也不是,感情这玩意看的从来不是地点在哪里双方年龄大小,而是看那个人是谁,那颗真心是否是真心。

问过很多人谈恋爱的原因,原因很多,可能只是为了在大学找个伴,找个饭友,找个人陪你一起看电影,一起压马路,又或者只是觉得孤单,看到身边很多人都有男女朋友,为了那么所谓的一个名号找了那么一个异性,抱团取暖罢了,要毕业了,得各奔东西了,他的功能也用不了了,也就自然而然的分手了。又哪有那么多浪漫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的理由,现实是赤裸裸的,可能还有点让人无法接受。

当然,这里面肯定也是有真心的人的,而我铺垫这么多,也只为了那一份真心,也许不多,但有就够了。

我有一个朋友,也是写文章的,曾经被他笔下他和她女朋友的爱情故事感动过,起初不知道,拉着他不停的问这个是真的吗最后他们在一起了吗,我是一个入了戏的读者。

故事是真的,人设也是真的,那些逗逼有趣的往昔也是真的,那句“世界很大,但只有一个你”也是真的,只是最后的结局被美化了。

他说,他们最后没有在一起,因为隔得实在太远了,她家里不同意,大学毕业就分手了,这中间他去过好几次她的城市,为了能继续跟她在一起争取过,但是女生的家里一直不同意,最后彼此都太累了,就放手了,他也希望她过得很好。

在听到这番话的时候,我不停的对他说,我是不是戳到你的痛处了啊,我事先不知道,不好意思哈。他反倒很平常的说,其实感觉我们的那份爱已经变成了亲情,我也挺希望她过得好的,哪怕现在别人跟我说她有男朋友了,我也不会有任何反应了,估计她要结婚了,我心里可能会有点波澜,我真的挺希望她过得好的。

自毕业分手后差不多四年了,他一直单身,私下聊天问过他原因,他一直用一句没有合适的概括了。

5.

他写过一些关于前任的文章,都是她的好。

他说,我的脾气不好,容易炸,除了她没人能受得了我;他说,我这人挺坏的,起先还没在一起的时候也为难过好多次她,对她高冷让她吃闭门羹,但只要我认定一个人,就会一门心思的对她好,后来,我对她还算不差;他说,分手那段时间也挺难熬的,每晚睁着眼躺到凌晨三点依旧睡不着,一夜一夜的嚼着槟榔想着她,很窝囊的痛哭过,也很想过她。

我说,你们最终谁提的分手,当时肯定特别难受的做决定。

他说,是我,我当时开着玩笑的跟她说,毕业就分手好像挺流行的,要不我们也来赶个潮流,虽然没有我在你身边,你肯定会好不习惯的,毕竟你的男朋友这么厉害,但那以后你也要好好的照顾自己。

他说,过了这么多年,C城依旧是我心里的禁地,不记得当初我是怎么逃荒离开的,反正我再也不敢去那里了。而那个女生的家就在C城。

再后来,他也有好好地在生活,写的文章很多人看,出了自己的书,也有小小的知名度,虽然身边一直没女伴。听说那个他爱过的女孩也生活得挺好的。

我突然觉得这才是毕业故事最好的收稍。

因为各种不可控的理由,我们没能在一起,我们毕业了,我们分手了。那句强忍着泪水还得故作淡定说出口的:我们也赶趟毕业就分手的潮流,背后藏着多少的不甘不舍和难过,也只有那个握紧拳头,最后紧紧抱着她像是要生离死别般的男孩子知道。

如果终须一别,那就到这里吧。哪怕分开,我们也会各自生活得很好,因为后来的我们依旧带着彼此的爱在生活。

说实话,我挺讨厌毕业就要分手这种鬼话的,因为单纯地觉得那种随随便便在一起随随便便又找个理由分开的感情挺不坚固的,但在某种程度,却又突然觉得这个分开的理由挺美的。

我们不是因为钱,不是因为性格不合,不是吵架到不可收拾,而是以这么一种体面的理由分开,与日后的任何一种分开理由相比都少了很多狼狈,哪怕没有走到最后,但这份爱的使命也完成了,在人生最美好的四年,那份爱陪着你,它也尽力了,因为它的年限也只有这么多了,只能到这里了,其实我们心里应该也还是有庆幸的,至少我们留在彼此记忆里永远是最美好的样子。

可能毕业分手不可怕,可怕的只是,我们要分手,在毕业季,却不因为毕业。但也罢了吧,好歹爱过一场,不管因为什么,还是祝你江湖大捷吧,下一次,我们世界精彩处见。

简书签约作者:文长长,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微博。走心之作《我哪懂什么坚持,全靠死撑》热卖中,当当/京东搜索“我哪懂什么坚持,全靠死撑”即可购买。(多说一句,目前长长只出过这本书哦,请认准死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阿鹿先生 01 高中班上谈恋爱的有好几对儿,但上了大学还没分手的,就只剩下暖小姐和懒先生了。 我常开玩笑说,他...
    阿鹿先生阅读 919评论 3 10
  • 没有什么如果当初,不管重来多少次,人生都肯定有遗憾。 @国服最菜对于以后的打算,当然是希望这段珍贵的感情能够修成正...
    哩啦创新君阅读 551评论 0 2
  • 六月,毕业季,也是分手季。 记得两年前,那会儿每天晚上从图书馆回宿舍,都能看到草坪上互相倾诉心事的情侣,仿佛要把每...
    文小叨阅读 211评论 0 0
  • 昨天晚上做作业做到挺晚的,今天早上想着孩子能起不来,没想到六点多自己就起来,昨天还有一点昨业没做完...
    b88e3d08d5fb阅读 157评论 0 0
  • 经常有人这样问我,我每天在公司都有很多事情做,每天我也感觉忙忙碌碌的,但是一天下来我发现我的效率极其低下,在看看别...
    玄学书律阅读 63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