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商业运用(原创转载请声明)

非常幸运,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面,我见识了很多关于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改变。总之一句话:一切都变的那么突然。特别是未来的主力消费军将是在互联网时代下成长的九零后们,自己本身也是九零后,所以在一些对消费的需求上还是有一些共同特点的。

我相信很多企业家都在思考未来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才能被80,90后接受,甚至是00后接受。在未来五年的时间内,商业模式将会出现很大的改变,因为00后将会成为消费的生力军。这部分人是完完全全在互联网时代下成长的,他们的消费观念和80,90后还是有些差别的。所以对未来的思考,将成为企业未来在商业竞争中生存的根本。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面,我经常在思考到底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在未来能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而我们社会上也有很多声音,其中不乏有牛人在预言。比如说移动互联网已经结束,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等等。这些预言其实只是适合部分行业,因为有些行业其实才刚刚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有的甚至还没有进入。只有站在行业的角度去看,才能找到真正的答案。

科技行业一定是走在所有行业前列的,有可能是两三年,甚至五年。每个时代,科技成果的出现,再到实用到社会的各行业一定有一个时间差。只是现在这个时代,将这个时间差缩短的很短很短。但是基于行业的性质,对科技的接受程度,融合难度,都是不同的。我们不得不承认,各行业依赖科技进行提升是一个复杂性问题,不仅仅是时间问题,还有适合不适合的问题。

人工智能在这两年得到了很快发展,大数据无疑成为了头号功臣。但是人工智能在两年内,不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改变。但在某些方面,我们可以感受到人工智能的存在。对于一些行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依然可以有很大的发展。特别是离我们日常生活相对比较远的行业,比衣食行等消费相对低频的行业。

而且这届政府推行的供给侧改革,在未来两年内会继续发力。互联网+传统行业依然会成为行业升级的标配,只不过在打法上,会因为时代的不同而发生有些许的改变。过去传统行业是接受互联网,融合互联网,未来传统行业是在融合互联网的过程更多的是数据的融合,思想的融合。过去互联网只是改变传统行业的行为,未来互联网将要改变传统行业的思想文化。

下面是笔者这一年多内,见过的行业商业模式,及这些行业未来商业模式的一些看法。同时包括行业,在面对大数据时代,应该如何拥抱数据做好商业模式的转变。

一.家装行业:

家装行业是现在一个没有巨头的行业,这个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算得上及时拥抱互联网的一个行业。互联网家装行业在这两年特别的火,在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公司。其中有整合资源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土巴兔,也有一站式家装互联网平台——构家等等这样的公司。家装行业算是智能时代的一个很好的入口,因为智能家居也是现阶段社会发展的热点。现在家装行业大多选择一站式,也就是从设计,施工,家居一站式家装服务。未来家装行业产生的数据,也可能会成为当下最火的o2o上门服务的接入点。通过一站式的家装服务,可以分析得出一个家庭的财务情况,以此来分析得出这个家庭对O2O上门服务的需求度。

一站式家装服务,对于家装平台来说就是对供应链的一个整合。家装平台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在对供应链进行整合的过程其实就是对数据整合的过程。对供应链的整合程度也将成为一家平台盈利与否的关键,家装服务属于超低频服务,用户口碑异常的重要。所以属于低频行业少有的对服务质量要求异常严格的行业之一,现在家装平台的发展基本上全靠原始用户的口碑传递。家装行业存在爆发期,特别是一些实时有效的数据(房地产数据)接入到行业中时,这个爆发期将会到来。

特别是对于80,90后等新时代的消费者来说,省事,省心会成为他们选择家装平台的需求点。80,90后同时也会催生一项新的金融业务,家装算是高成本的投入。对于80,90后来说,他们对家装金融服务的需求很高。但是传统的金融行业对家装金融服务现在仍然是空白,所以未来家装金融服务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又一轮高潮。

互联网一站式家装涉及很多细节问题,比如说,供应链问题,不仅仅是家居的供应链问题,同时包括装修原材料的供应链问题。特别是对于自营性家装平台来说,对于装修原材料的供应链问题,家居的供应链问题,这些问题解决都能给平台带来很大的盈利机会。服务质量保障问题,现在大部分平台都推出了监督人员体制,这给平台带来了一笔不小的开销,但是这种开销往往是值得的。

未来家装平台将会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装修工人的所属问题。互联网家装行业成长到一定时期的时候,装修工人就好比电商行业时期的快递员一样。属于最后环节的基本参与者,他们的权益问题将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且装修工人不仅仅是最后环节基本参与者,他们对于整个装修流程标准化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一旦装修流程标准化形成,效率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对于整个互联网家装行业将是一个极大的推动。

家装服务的未来,一定是以用户意愿为主的。今天很多的家装服务平台,上来就会给用户设计一大堆的样板,供用户选择。其实这种服务,在未来一定是失败的。因为80,90后对于参与度的要求非常高,他们这部分人对于自主性要求很高。所以在未来家装行业如何在提升用户参与感上,一定能决出雌雄。因为对供应链的优化,在现阶段供应链的发展上,不会有太大的差距。那么如何在获得用户的参与口碑将会成为平台新的增长点,且家装行业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后场有很大的机会发展。

今天在互联网家装这个行业,数据化发展相比较与其他行业来说,非常的缓慢。具体来讲,原因有很多种:一方面因为家装行业本身是一件超低频的消费行为;另一方面房地产数据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面未能即时的介入家装行业。导致大量的购房用户,依然是采取传统的家装方式。未来家装行业的快速发展一定是离不开数据的,不仅仅是后端供应链上的数据,同时导入新的用户数据依然能快速推动家装行业的发展。

巨头介入互联网家装平台的时代也即将来临,智能家居商们一直都在寻找入口。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掌握数据对于互联网平台将变得至关重要。互联网家装是整体智能家居设备提供的最好的方式,比起单点式的智能家居进入,整体智能家居的覆盖的优势将是空前的。他们能极大的满足智能家居商们对于数据占有率的要求,同时也是用户的对于简单的追求。

二.快递行业

快递行业的发展在最近十年呈现指数上升,主要是电商的发展。电商成就了快递行业,同时快递行业也成就了电商。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国内龙头快递公司纷纷上市,包括圆通,中通,顺丰等企业。上市也预示着,快递行业将有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同时预示着快递业的整合过程。但是快递业最大的整合案例无过于菜鸟物流整合,菜鸟物流通过大数据技术尽可能的让“物尽其流”,提升物流的流通效率。

但是现在菜鸟物流,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利用大数据技术来达到“物尽其流”的效果。就以快递掉件来说,物流系统竟然没有及时的监测出来。最后还要用户来找卖家,卖家去找快递公司,快递公司才发现因为自己的工作失误,快递没有及时的发送出去。这实际上就是数据利用上的失误。用数据来监控快递是否掉件应该是一项不难的技术,但是菜鸟在细节方面上做的仍然不是很好。

但是快递行业的发展,在2016年低,2017年初开始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些快递员跳槽去送外卖。O2O的发展催生了很多新的职业,这些职业的收入高,劳动强度小,职位灵活等特点,使得很多快递员加入到这个新的服务行业中。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市场导致的,一方面是快递行业整体存在的问题导致的。

快递行业的基础设施条件落后,一方面是硬实力,一方面是软实力。不管是硬实力还是软实力方面快递行业大多输在了最后一公里。硬实力方面,社区缺少快递存放点,使得快递人员在配送过程中,时间成本无限增加。软实力方面,最后一公里配送混乱,大数据在行业运用不得已体现,使得快递配送人员多走了很多冤枉路。

快递行业80%到90%的快递员都没有合同,这个问题实际上被很多人吐槽过。快递公司的想法是,不跟快递员签署劳动合同,全部找第三方的外包公司来管理。这可以为公司创造很多真实的价值,但是这同时也成为了公司发展的潜在弊端。特别是在新零售时代,快递员有很多转行的机会,且最后一公里物流未必需要快递公司主导。新零售时代会大量催生一些同城速运公司,最后一定是谁掌握了快递员,谁最后掌握了市场。至于机器人配送,无人机配送,说实话,在中国五年之内不要去想。实验可以,但是大范围的运用,这个事情还是想好再去实施。

快递公司在服务末端,用户依然没有享受到大数据时代的春风。特别是在高校内,服务末端算得上是一片混乱。

快递公司的大规模上市将催生一轮快递基础设施建设热潮,社区快递存放点的建设,高校快递点的建设或将成为快递公司的下一个争夺点。全国一共有大约2600所高校,在校大学生一共2600万,以90后为主。同时大学生也非常热衷于网络购物,所以快递量将会是异常庞大。但是伴随着庞大的快递量,大学的快递基础设施建设始终是无法满足那么大的快递需求。每逢中午必排很长的队去领快件,已经成为了大学生吐槽的热点。而且90后对品牌有着无比追求热情,对品牌认可度非常高。一家快递公司如果能将快件服务做到让一个90后满意,那么这家公司将会成为这个90后选择快递服务的首选。同时快递业的另一头,电子商务平台也能收获一个忠实的用户。

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将会成为物流最后一公里的利器。数据指导配送,使得快递员整体的配送效率得以提升,间接的减少快递员的劳动压力。特别是新零售时代的来临,物流配送体系将逐渐仓储一体化,处处是仓储,处处皆配送。通过数据的整合,让实体店成为仓储,成为配送站。不仅仅是对快递业的一种简化,更是对商业模式的一种完善。

最后,最重要的是对人的尊重。快递公司始终要将快递员视为公司最重要的财富,让他们在岗位上深感荣耀,工作的更有最严。公司就要尽一切可能完善他们的基本权益,只有这样快递员才能认认真真的完成为公司创造价值的任务。

三.工具类平台

工具类平台是一个互联网时代的产物,他们能够为用户提供有用的功能,并且快速聚集用户的一类平台。其中最著名的包括腾讯,360,美图,墨迹天气,大姨妈等。其中腾讯依靠即时通信完成了完美的社交转型,这使得越来越多的工具类平台都想进行社交转型,但是大部分都是没有任何成绩的。工具类平台,在流量上一般都是没有什么问题。这也是他们能获得投资的原因,毕竟在互联网时代,流量才是王道。

在大数据时代,流量代表的是数据,一家平台如果能掌握大量的用户数据,从数据中挖掘商业价值。这才是大数据时代商业转变的本质。

在工具类平台进行转型的过程中,不得不提的是巨头的影响大于一切。永远不能跟着巨头的脚步去转型,只有超前的商业模式才能长期活下去。在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特别是时代交换期,对于拥有大量的用户的工具类平台转型还是相对比较容易的。

用户数据的积累是平台转型的必背法宝,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对于每一家公司来说都是一个机会和挑战。数据的分析挖掘不一定都是2C的,也是2B的。数据最终的价值是指导商家或服务提供商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商品或者服务。积累数据不是目的,从数据中得到具有商业价值的信息才是目的。

工具类平台转型,有一点必须要坚持,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不能有很大的变化。贴近用户,完善产品始终是工具类平台的出路。对于自己用户群体要心知肚明,用户群体同时也是指导平台转型的致胜关键。如果平台拥有一类群体的数据,可以完成对一类人的深度分析,分析结果往往能成为平台转型的法宝。

工具类平台一定要有开放的公司文化,只有开放的公司文化才能鼓励员工去想出“爆款”。众人拾柴火焰高,“爆款”的来源可以是无向的,只要是符合公司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公司的发展,不违背道德和法律的,符合这些条件的“爆款”都可以推出来。同时“爆款”也是对公司产品的一次迭代,所以“爆款”不一定要有非常显著商业价值,只要用户用的爽,其实商业价值就已经体现了。

工具类平台一定是赢在未来,同时也是技术的核心价值也是赢在未来。特别是拥有特殊性数据的平台,今天可能这个数据不值钱,但是未来就不能保证了。所以工具类平台一定要有数据概念,今天的数据可能就是一堆废纸,但是在未来,今天的数据可能就是在商业竞争中的关键。

四.电竞行业

电子竞技行业实际上已经发展很多年了,但是市场接近成熟期也就是这几年的事情。2003年的时候,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体育竞赛项目。由于国内一直有“网络游戏=电子竞技”这样的观点,导致中国的电子竞技发展的相当缓慢。

按照我本人的经历来说,我亲身经历了两款游戏,他们也算是电子竞技中的突出游戏。一款是CF(穿越火线),另一款是LOL(英雄联盟)。特别是LOL这款游戏,在这个的电竞行业算是观赏性比较高的游戏。而且目前来看LOL在电子竞技中所创造的价值和带来的影响已经算是相当高的,伴随着直播行业的兴起,电子竞技在发展史上迎来了春天。

在2016年,中国移动电竞产业收入达171亿元,并且带动了直播平台的火爆。2017年英雄联盟世界总决赛将在中国举办,决赛定在鸟巢。比赛场馆是历届规格最高,相信2017年此类活动会给电竞行业的发展,给予更大的动力。

但是,现在的电子竞技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社会的认可度。曾经我们将电子竞技认为网络游戏,认为它是不好的事物,年轻人参与电子竞技压根就是不务正业的表现。殊不知,现在不仅仅是年轻人钟爱它,国家承认它。但是电子竞技的发展,不仅仅需要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内在环境。外在环境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选手在台上本身的压力就很大了,再加上很大的外在压力,想要正常的水平发挥那是相当困难的。

电子竞技会在2017年有一个快速的发展,其中一点的原因就是新时代下,商业都在寻找入口。逻辑思维的罗胖曾说:年轻人在玩游戏已经不是不务正业。他们是在构建,在发行他们这一代人的社交货币,那是那一代人的社交货币,是新时代的交易入口。值得一提的事,这一代人的社交货币实际上就是数据。数据化这一代人,是新时代商业竞争中主要的方法。

电子竞技成为一种IP,它不仅仅是一种运动,将成为一代人的文化。这种文化将带来一场消费的变革,特别是现在90后,00后,对电子竞技的热爱程度将远远超过了我们的传统体育竞技类运动。而作为下个时代的消费主力军,争取到90后,00后将成为下个商业时代的难点。更值得注意的是,在现在所有对90后,00后的商业研究中发现,90后,00后是最难搞定的。甚至有些时候,那些专业的商业人员压根就想不到这群90后,00后到底在想什么。用传统的商业元素来定义这类用户群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需要用不同的,颠覆传统的眼光来重新认识这群用户。用数据来定义这些特殊的用户群体。

电子竞技的实体俱乐部将迎来盈利期,俱乐部为什么是电子竞技的实体。因为俱乐部是职业选手的聚集地,而且是早起电子竞技比赛的发起者。在国内,有成立很早的电子竞技俱乐部,也有很晚的。在电子竞技还为迎来发展的高峰期的时候,俱乐部一直是出于亏损状态。甚至业内还将其成为有钱人才能玩的俱乐部,一些早期创建俱乐部的有钱人,开始的目的纯粹是自己喜欢。但是电子竞技行业未来将会有资本的介入,这些早期创建的俱乐部将成为一项不错的投资机会。

而且,俱乐部的盈利方式将会出现多元化,变现的多元化。不仅仅靠赛事奖金,粉丝经济,未来将会有更多,更加优秀的商业模式接入到俱乐部。

电子竞技正在或者已经打造了一些“超级巨星”。电子竞技中,职业选手将成为新一代年轻人心中的“超级巨星”。而这些“超级巨星”,将带来更加多变的商业变现模式。有些简单粗暴到直接“抢钱”——直播打赏。这些“超级巨星”的可望可及,将成为他们的优势,他们靠频繁的赛场表现,直播游戏,渐渐的会成为一种社交话题,社交话题的演变到最后往往是商业价值的直接导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子竞技行业中,首先被数据化的不是用户,而是那些职业选手。例如LOL,每逢世界赛结束的时候,各大战队以及能力强的选手,将迎来转会期。这个时候,选手的数据成为了俱乐部争抢选手的参考标准,而且数据越好的选手,价格往往越高。选手的受欢迎度,也成为直播平台签约同时定价的基础。好的职业选手,一年的签约费甚至一年就能高达5000万。收集多年的数据也成为了比赛举办地选择的重要标准,哪个地方用户多,当然就在那个地方举办。未来电子竞技行业可以被数据化的还有很多,在数据化的推动下,电子竞技将成呈现出健康发展的势头。

5.生鲜行业

现在一提到生鲜行业,大家可能很快的会联想到O2O。其实生鲜行业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可以说人类商业文明的开始,也是生鲜行业诞生的开始。古时候,我们用商品换商品的方式进行着商品交易。到了有货币的时候,我们可以用货币来换去我们的必需品,其中我们购买行为最多的是生鲜。在物流行业不是那么发达的时候,生鲜行业的活动范围非常小,一般都是就近消费,当地能生产什么,当地人就吃什么。

但是随着物流行业发展,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更大的消费空间。再也不会出现杨贵妃吃一次荔枝要累死几匹马的想象,物流行业的急剧发展不仅仅是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同时也在要求商业者们在努力努力,让我们吃到更新鲜的水果,蔬菜。人们的欲望在满足的同时,欲望也在不断的加重。为了满足消费者的欲望,我们开始发展冷链物流,致使我们物流成本不断的上升。据物流行业协会分析,我国的物流成本占到了整个商业成本的比重达到了30%左右。

今天最火的O2O生鲜为什么火不起来,即使在资本的推动下,我们也很难看到爆发的场景。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整个行业在满足消费者的时候,物流成本的急剧攀升导致的。这里提到的原因是唯一的,不是之一。其实商业者,也在不断的优化其中的流程,进而也推动了技术的发展。譬如大数据,极速反应供应链等等。

大数据的运用在现在这个时代,可以说是每个行业都在提,具体做的怎么样。或许只有各个行业人知道,但是在生鲜行业大数据的运用,在现在看来效果不佳。大数据的应用不应该是单独拿出用,不是我们了解各地生鲜成熟的具体时间,也不是我们了解了各地消费者对各类生鲜的需求量。而是进行数据整合,让我们的物流系统更加优化,指导生鲜的流向问题。其实,大数据在整个供应链的作用都是一样的,那就是让“物尽其流”,不管是生鲜供应链,还是其他商品供应链。

在生鲜行业中,生鲜在储存过程中的坏损率是行业最头疼的。为此我们业内人士提出了极速反应供应链,其实这个概念在很久以前都已经被提出来了,只是在当时的大环境下无法实施而已。随着国家对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极速反应供应链正在快速发展。未来生鲜行业的突破瓶颈的发展,只有在极速反应供应链上有一定的突破。通过互联网信息快速传递的优势,再加上我们物流过程的不断优化。我们可能会减少生鲜在仓库里面待得时间,甚至不让生鲜产品入库。

在生鲜O2O过程中,最后的环节是配送。这个环节在以前是没有的,随着当代人的生活节奏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在优化生鲜质量发展到一定水平的时候,最后的配送将成为生鲜行业共同竞争的战场。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正在成为很多行业提供的服务。这也导致最后一公里的成本正在增加,传统的生鲜或许不会去考虑这个问题。但是未来生鲜行业的发展,一定会在成本上面临这个问题的威胁。

其实现在很多O2O生鲜,已经开始面临这个问题,最近两年的很多创业项目都在做O2O生鲜。不过,各位不必担心,因为他们做的真的很不好,起码产品的质量上都不如传统生鲜做的好。很多创业者误认为O2O生鲜,最重要的环节在流程,在服务,其实这个理解是完全错误的。无论到什么时候,产品永远都是最重要的,至于你为消费者在享受到这个产品过程中,他们享受到什么样的服务,这些是为你产品加分的项目,但不是决定性因素。未来用户将会对产品有更高的要求,可能他们愿意为尝到一份质量好的生鲜产品等上很长的时间。而不是,为了吃到生鲜而要求你的最后一公里有多快。

现在中国整个的生鲜业都面临一个数据的问题,这个数据问题的直接导向,我们的产品去哪?我们国家现在每年都会公布一些数据,大多产能方面的。但是地方政府在公布数据方面还做的不够好,导致我们的商人在产品选择的时候,很容易就错过了好的产品。亦或者是不知道这个地方产什么,到底产了多少,还有库存多少。我想未来地方政府可能要在公布地方产能数据来做文章,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买自己当地的产品,要比一个一个企业去推销来的更方便。

发展社区经济是依然是生鲜行业最奏效的方法,虽然小,但是美。这种小而美的商业模式,其实就是我们原始的生鲜行业的模式。未来的生鲜行业的巨头,应该是社区经济的集合体。只有将小而美的事情做好,商业才会有很好的发展。

“甘蔗原理(所谓的“十节甘蔗理论”是指,创意、设计、研发、制造、定价、营销、交易、仓储、配送、售后,其中前5个归品牌商,后5个归零售商)”同样适用于生鲜行业,至于一家小的生鲜店,我们该不该去碰更多的供应链环节?这样的问题,其实不难回答。如果你想长大,你就必须去碰,那么碰到何种程度。根据创业者的心而定,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碰供应链才能稳定的活下去。因为如果别人去碰了供应链,他们就会很容易的从货源上打败你。而且,碰供应链不仅仅是为了更好的经营,而是为了去创造“爆品”。当然创造“爆品”不仅仅要求你有好的产品,同时也要求你有好的故事。正如那句话说的:“我这里有好的故事,你哪有酒吗?”故事和酒缺一不可,至于你去吐槽同行的炒作行为,那是最愚蠢的做法。一款产品的火爆,不可能只是有好故事,它一定是杯值得品尝的好酒。

六.电商行业:

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电子商务在中国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诞生了几个伟大的企业,其中耳熟能详的是阿里巴巴,京东,当当。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展现了新时代下,互联网这个工具带来的强大的改变能力;另一方面,也预示着商业模式的改变。

但是不管怎么说,电子商务只是改变了我们消费的流程,没有改变那些本质的东西。商品依然是靠生产出来的,特别是好的商品不会因为我们销售方式的改变而减少它的价值。电商行业的出现,不是对传统企业的冲击,而是对传统企业的选择。好的企业将会在这场变革中越活越好,用户不会因为他们今天的模式好就去选择那些劣质的商品。未来生产好商品的企业依然可以在这场变革中活下去,我们的社会从来都不缺好的商业模式,唯独缺的是好的商品,好的服务。

电商的出现,使得我们用户在选择过程中,体现出了用户的自主性。或许在十年之前,我们可以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面前能放着成千上万的商品供你挑选。而且我们还能购买到国外的商品。这才是互联网的存在的意义,带给用户的是便利,而不是便宜的商品。互联网存在的意义应该是不断优化这个商业流程,而不是彻底的改变。未来不管什么样的技术出现,都不能改变商业的本质。它只能是不断的优化。

互联网在商业流程的优化,一定是全盘的。包括对商品质量的要求,互联网的出现不会是假货横行的原因。互联网的存在一定是打击假货最好的手段。那为什么我们在电商平台上还能经常的买到假货。第一,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平台的监管还是不够严格;第二,我们消费者本身的问题,我们太想占到便宜了;第三,当然是假货生产者的问题,他们在赚着让他们感到羞耻的钱。传统商业的十个环节:创意、设计、研发、制造、定价、营销、交易、仓储、配送、售后。传统商业能从十个环节中获得利润将会越来越少,今天我们可以用将整个十个环节全部互联网化,这个是我们传统商业者所看不到的,也是他们为什么天天在喊实体经济不行了的原因。

传统商业者在面临技术冲击的时候,转变太慢往往会使企业走到一个死胡同。企业的业绩逐渐下滑,每次都是到了不得不转型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时代已经变了。这个时候,企业再去转型,再去做各种商业咨询。往往是于事无补。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今天这个时代变化的太快了。一切来的都是那么的悄无声息。甚至死亡降临的前一秒,我们都不知道死亡已经离我们很近了。我们今天也不能说,今天商业环节互联网化,到底能长久到什么时候。或许明天一种新的技术来临的时候,互联网在这个技术面前都显得很无力的时候,然后整个商业又进入到了一个大的调整期。

今天的电子商务同样面临着随时被颠覆的危险,今天的商业流程并不是非常的完美。而企业如果在一个环节做到比其他企业都要好的时候,那么其他企业的生存十分堪忧了。现在企业每一个动作,特别是大企业,都能引起很多人的关注。那么任何在商业竞争中持续出于不败的地位,一定是靠不断的创新,一直走在他人的前面。

那么电商的未来到底在哪里?

一:电商的未来还是要回到最本质的商业本质,不管模式多好,流程如何优化,产品始终都是第一竞争要素。未来企业想要在商业竞争中胜出,没有好的产品一切都可以面谈。

二:电商的数据化,我们今天看很多活的很好的企业,他们都在做大数据,都在分析用户数据。换句话说,他们都在想方设法去了解用户,了解用户的需求。争取能为用户提供他们想要的任何产品。所以电商数据化,一定在未来商业竞争中变得至关重要。而且未来电商的数据化,不仅仅是产品的数据化,更是服务的数据化。

三:电商实体化,其实这个完全是逆向思维的体现。我们一直都在说实体电商化,为什么未来是反向的进化呢?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商业行为在我们的文化存在了几千年,用户会时不时的会有一种怀旧的想法。用户会时不时的追求一种真实购物的体验。但是重点是,电商实体化是种新时代的实体化,商店里不再陈列很多的商品,而是样品。同时用户也不必自己亲自提货回家,而且在用户回到家的时候,商品正好或者已经到家。电商实体化应该是服务的实体化,增强用户购物的体验感觉。并且售后服务做到极限的一种商业化手段。

电商实体化与数据化联合打造我们商业者心中的极速供应链,我们称它为:所要即所达。电商实体化,有利于推进处处仓储化,而伴随着最后一公里物流的建设。我们心中的极速供应链的效果,将在不久的将来呈现在我们面前。通过大数据,让仓储的利用更加有效,将变得至关重要。

我不太确定,未来电商是不是一定消失,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电商行业,在未来一定是与其他行业进行深度融合。而且电商行业的服务,也会在其他行业中慢慢被包含化。大部分电商领域在未来一定就是一个说法。比如说,电商家居,未来家装行业的繁荣一定会将电商家居领域能干的事,全干了;电商生鲜,可以会被上门服务业给顺带完成了,用户不再需要直接买生鲜,直接告诉上门服务的保姆自己要吃什么,想吃什么。保姆就会顺带把上网消费这个过程就给完成了。所以,电商平台现阶段的发展,一定是多向的深度融合。

多向深度融合时,只要保证整个融合过的平台上数据实时沟通,一般深度融合一定会非常的成功。深度融合的成功标志应该是:用户正在逐渐摆脱电商行业,用户正在通过享受其他的服务,间接的享受到电商行业的存在。通过不断的行业融合,用户在想干成一件事上,可以花更少的时间,更少的精力,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这就是社会的进步。

七.金融行业: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不断发展,金融行业正在经历史上最大变革,金融领域最著名的二八定律(20%的人和企业可以享受到80%的金融红利)将在个人,企业领域逐渐失效。导致这一现象发生的原因就是个人数据,以及中小企业数据的不断积累造成的。今天我们的互联网巨头们正在疯狂的收集我们的数据,这些数据的分析挖掘正在成为未来商业竞争的核心。

整个银行业的发展一直都受坏账率的限制,以前二八定律的形成也是因为坏账率不好得到有效的控制。但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获取数据不再成为一件难事,分析数据的能力也在逐步提高。数据是有效降低坏账率的唯一手段。其中对于个人来说,蚂蚁花呗和京东白条是我们现在用到的最多的金融服务。但是开通这样的服务,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开通的。它需要用户长时间的在一家特定的平台上长期消费,通过用户的消费水平来确定金融服务的高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额度的大小。

互联网金融业在未来将进入高度发展期,参照美国的金融的发展进程,现在美国人习惯是信用卡支付。但是在中国,未来用户可能直接不再去申请信用卡,直接进入互联网金融消费的时代。特别是90,00后,他们长期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享受到了互联网技术带给他们生活的便利。所以未来这些人,将有极大的可能放弃申请信用卡。他们在互联网上待得时间越长,他们产生的数据越多,就意味着他们可能在未来互联网金融普世的时候,获得的消费额度更大。

互联网金融业获利着不仅仅是个人,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将会获得更多的生存的机会。阿里,京东这样的大平台都在建设自己供应链资金保障体系。简单来说,就是平台出资,帮助平台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活下去。过去,中小企业想要得到银行的贷款是非常难的。但是供应链金融保障体系的构建,将直接缓解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自己困难。平台通过数据监控,通过数据分析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而确定中小企业未来的价值。中小企业可以在线向平台申请资金保障。供应链金融保障体系,一方面是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另一方面也间接是帮助中小实体进行转型。

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将在未来的商业竞争中享受到大数据时代带来的红利。过去,行业巨头占据了一个行业的大部分数据,同时也享受了绝大多数的金融红利。中小企业在商业竞争中完全没有任何胜算。但是大数据时代,只要是进驻一家合适的平台,数据,资金等问题,将会一次性得到解决。中小企业在生存中面临的问题就越来越少,专注产品将成为未来中小企业所关注的焦点。未来靠生产假货,盗用别人的品牌一定是生存不下去的。

互联网金融业的发展也将会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友好的环境。互联网金融业将会推动社会进入无纸币化。未来完成交易的不再是纸币,也是数据。今天的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正在席卷我们生活中每一个消费场景。现在一家实体店铺,要是没有在线支付这项功能,可能就不好意思开店营业。实体经济其实也正在享受这互联网金融带来的便利,以前实体店铺可能还要在开门的时候备足零钱,还要防止假钞。这些在未来的商业交易里面将不复存在,一切数据化进行。政府也不会花费很多的资源来印制大量的现金,这也间接的保护了我们的环境。

八.C2M模式:

首先说明,C2M不是一个行业,而是在很多行业中都能运用的一种模式。C2M是英文Customer-to- Manufactory(顾客对工厂)的缩写,简单来说就是用户对生产链。这个模式,在之前时不时的被提起,但是现在这个模式正在被频繁的提起。这一方面是大数据时代发展的趋势,一方面也是工业4.0(中国制造2025)这个概念火热带来的。跟我们之前提到的私人定制的主旨大部分都是一样。只不过,在大数据的支持下,整个流程更加快捷,周期也被极大的缩短。

C2M模式的整个过程:我们是将我们的需求传到工厂,然后工厂按照我们的要求为我们定制我们需要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每个流程中都要进行数据化处理。首先,需求数据化,我们必须将每个用户的需求数据化,并且保存下来。保存的原因很简单,我们未来需要在用户无感知的情况下为他们提供他们需要的商品;第二,未来工厂一定也是数据化的,这个模式中,对于工厂数据化要求非常严格,因为我们人是不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去处理那么多数据。C2M模式对效率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因为我们人未来对时间成本看重一定是越来越严格的;第三,供应链数据化,这个我们在之前多次提到,对供应链的数据化,是优化这个交易过程中最重要的流程之一。我们数据化供应链是要让商品尽可能的在路上耽误更少的时间。第四,售后数据化,我们再也不需要再去上门去做市场反馈,我们要将我们用户的意见数据化分析,以此来知道我们该如何完善我们的产品和服务。

C2M模式的终极目标是去库存化,是消灭库存这个词。过去,我们的实体商业发展一直都是限制于库存,我们不知道消费者到底要什么,要多少。通过C2M模式,我们可以清楚的得到这些数据。未来模式成熟的标志一定是企业再也不用库存所困扰,社会资源最大化利用。我们的经济学家一直都在尝试寻找一种生产方式,来保证我们有限的社会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其实,任何科学技术的发展,生产模式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也都在朝着这个目标前行。无疑C2M模式,将是大数据时代,最好的生产模式的创新。

它将在大数据的推动下,成为最好的生产模式,一个无资源浪费的生产模式。而在中国,国家正在推进的供给侧改革,也正在潜移默化的支持着这种生产模式的适用于实体行业。未来对所有实体行业的数据化,实际上就是在推进C2M模式在各个实体行业的运用。

未来会出现越来越多依靠C2M模式成立的平台,不得不提的是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也将会投入到依靠C2M模式而创业的行列中。但是C2M模式不适合新的创业者介入,它适用于现有平台转型升级和企业转型升级。因为在这个C2M模式中,需要整合太多的资源。这不是一个新的创业公司所能完成的,但是如果能得到像京东背后那样强大的资本支持,还是有可能完成的。但是需要想好的是,这个模式的平台需要花费比打造一个京东更多的钱。这种模式,需要极速供应链和强大的平台与企业之间数据交流的能力。极速供应链需要的是比京东现有供应链更优化的供应链,是一种无库存的供应链模式。而且,企业是在平台数据指导下生产的。

今天,C2M模式的运用在一些行业已经开始的,特别是一些非常消费频率非常低的行业。这些低频的消费一般都数据处理要求不是很严格,对整个消费周期要求不是短的。未来,随着供应链管理的不断优化,平台和企业对数据处理能力不断增强,C2M模式一定会在更多的行业得到运用。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