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鱼抓娃娃添加Bugly-Tinker热更新支持

Bugly热更新采用Tinker开源方案,官方文档如下:
Bugly Android热更新使用指南
Bugly Android热更新详解

接入热更新

我们的章鱼App之前就已经接入了Bugly,所以添加热更新支持,只需在gradle文件中进行如下更改即可。

/// 注释掉之前的bugly
//"bugly": 'com.tencent.bugly:crashreport:latest.release', //日志统计
// 添加支持热更新的 bugly
"bugly": 'com.tencent.bugly:crashreport_upgrade:latest.release', //日志统计(1.3.4之前含Tinker热更新,现已剥离)
"tinker": 'com.tencent.tinker:tinker-android-lib:1.9.8', //Tinker热修复      

此外,我们还需要在project层级的build.gradle中添加classpath;
接下来添加tinker-support.gradle文件并在app.gradle里添加配置;
......
不一一描述,这些Bugly官方文档里都有。下面主要讲接入热更新后,章鱼App项目引起的改动。

改造Application

在 tinker-support.gradle 文件中配置

enableProxyApplication = true

可以避免Application的改动,但为了更好的兼容性,Tinker官方推荐改造Application。

我们的Application改造前如下图左半,改造后如下图右半。


Application改造

配置tinker-support

一般来说,在改造好Application后,tinker-support.gradle 无需更改即可使用。但为了在章鱼项目下使用起来便捷,进行了如下修改。

修改文件路径

tinker-support默认指定的文件路径均位于build目录下,而build目录下的文件既不稳定也不会同步到git服务器。这很容易让我们发布线上包后丢失关键文件(用于生成对应补丁包的文件),即打包后在 app/build/bakApk/日期 目录下生成的如下文件:

app-release.apk (必有,预发布为app-prerelease.apk )
app-release-mapping.txt (开启混淆后会有)
app-release-R.txt (必有,预发布为app-prerelease-R.apk )

这些文件大多数时候是无用的,每次运行项目或打包都会生成。我们真正需要的是线上包对应的这些文件。
所以,让tinker-support生成文件的路径不变,将待修复apk的目录修改为 app/bakApk/app-last-release 。
这样,每次我们发布线上包后,将上述生成文件复制一份并替换到 app/bakApk/app-last-release 目录下即可。

自动修改tinkerId

每次打补丁或发布线上包,都需要修改tinkerId,并保证其唯一性。 我们采用如下格式:

"r" + generateDate()

例如 r-05301455 。

提供便利的测试(配置 tinker-support-prerelease.gradle 文件)

以上两项配置保证了线上补丁发布的便利性,但在发布线上补丁前,我们希望对事情有所掌控。这时,我们可以先测试预发布环境补丁效果。

为了方便,将 tinker-support.gradle 复制一份命名为 tinker-support-prerelease.gradle ,将其基准包目录修改为 app/bakApk/app-last-release ,并修改相应文件名。

为了使tinkerId唯一且与线上补丁保持差异,采用如下格式:

"pr" + generateDate()

例如 pr-05301455 。

最后,在 app/build.gradle 文件中做如下修改(定义isReleaseTask()方法用于判断是否为正式环境),根据任务类型自动引入相对应的tinker-support配置。

if (isReleaseTask(gradle.startParameter.taskNames))
apply from: 'tinker-support.gradle'//tinker线上配置
else
apply from: 'tinker-support-prerelease.gradle' //tinker测试预发布包补丁配置。

发包清单

  1. 修改gradle配置,如versionName, versionCode等(tinker-support文件切换及tinkerId修改已自动化);
  2. walle打包(Tinker支持walle多渠道包热修复);
  3. 将刚才 app/build/bakApk/日期 目录下生成的文件备份到 app/bakApk/app-last-release 目录(切记,只有确认发布的线上包才这么做);
  4. 打tag,并将代码提交至服务器。

发补丁清单

Tinker wiki

Tinker补丁不具有即时性,需要app收到补丁后下次启动才会生效。
Tinker补丁支持修改gradle文件与资源文件。建议补丁与基准包(待修复包)保持一致的versionName, versionCode。
此外,Tinker对Manifest的修改支持性不好,建议补丁包别动Manifest,若需要改动,请先在预发布环境下测试补丁的效果。

补丁发布步骤:

  1. 待发布代码测试通过;
  2. 生成预发布环境补丁包;
  3. 发布预发布环境补丁包并观察效果;
    ——若3顺利通过,则继续向下执行,否则break。
  4. 生成线上补丁包;
  5. 灰度发布线上补丁包并观察效果;
    ——若5顺利通过,则继续向下执行,否则break。
  6. 全量发布线上补丁包。

第2、3步是对补丁是否能生效的测试,约耗时15~30分钟。理论上这两步是可以省去的,在你确保改动代码被Tinker支持的情况下。不过,不建议如此,热修复依然存在许多问题,在预发布环境先行测试补丁效果具有必要性。

如何生成补丁

线上补丁与测试补丁生成的差异主要体现在配置上。

生成测试补丁
  1. 将代码切回至有问题的线上节点。

  2. 在此配置下使用walle打 prerelease 包,并备份刚刚在 app/build/bakApk/日期 目录下生成的基准文件。

  3. 安装刚刚生成的基准apk(即代码等同于线上包的debug包);

  4. 代码切回到待发布节点(前面几步造成的代码改动不需要保存),将第2步备份好的基准文件替换到 app/bakApk/app-last-prerelease 目录。——如果早已备份好线上对应的测试包,且已安装,则之前步骤都可以省去。

  5. 如下图,执行 buildTinkerPatchPreRelease/buildTinkerPatchDebug 指令生成prerelease/debug补丁。


    生成预发布补丁
生成线上补丁

因为在打包时已对线上补丁进行备份,所以生成线上补丁比测试补丁更为简单,步骤如下。

  1. 将代码切换至待发布补丁的节点。

  2. 保证versionName、versionCode与线上版本一致(以免后续升级有问题)。

  3. 执行 buildTinkerPatchRelease 指令生成release补丁。

如何发布补丁

生成后的补丁位于项目 app/build/outputs/patch/环境 目录下,其中, patch_signed_7zip.apk 文件即为要发布的补丁。

将 patch_signed_7zip.apk 文件上传至Bugly指定项目即可。
图文请参照bugly官方文档:上传补丁包到平台

观察补丁情况

每个补丁都对应着特定的一个apk,比如前面提到的线上apk或调试apk,在装有该apk的手机上观察补丁的下发与生效。补丁生效需app重启。

如何验证?

为了便于验证,在 build.gradle 里添加一个字段 APK_DATE

buildConfigField "String", "APK_DATE", ""${generateDate()}""

这样,APK_DATE 即为apk的构建时间(即我们用指令生成该apk或其最新补丁的时间);
在设置页面连击版本号7次,即可观察到相关信息 "生成时:" + BuildConfig.APK_DATE。我们根据该时间信息可以很轻松地判定出当前包是否为补丁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