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总结

2021年依旧是努力奋斗的一年,虽然并没有什么重大成就,可我相信:努力的过程已经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一、家庭.生活

这一年,家庭生活风和日丽,平静美好!爱人换了单位,和他聚少离多,却也距离产生美,反而增进了感情。这一年,孩子备战雅思和大学里全英文的教学,英语水平突飞猛进,个人自理能力也有很大提升,让老母亲非常欣慰。这一年,重视亲朋好友的关系,珍惜每一次相聚,不敷衍,认真融入。

1、看电影41部。

这是很喜欢的休闲娱乐方式,电影带来的视听感受比文字更直击人心,好的电影会让人久久回味,身临其境。(下面的电影分类也不一定准确,只是一个简单记录)

记录片:《地球改变之年》《玄奘大师》

战争片:《一九四二》《悬崖之上》《风声》《革命者》《长津湖》《平安中国之守护者》《我和我的父辈》

励志片:《穿普拉达的女王》《当幸福来敲门》《美丽心灵》《新喜剧之王》《少年的你》

喜剧片:《老师好》《悟空奇遇记》《唐伯虎点秋香》《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唐人街探案三》

家庭片:《你好,李焕英》《送你一朵小红花》《我的姐姐》《关于我妈的一切》

港片《桃姐》《寒战》《寒战2》《破局》《纵横四海》《无间道》《旺角卡门》《阿飞正传》

冒险片:《速度与激情9》《扫黑.决战》《刺杀小说家》《不二神探》《犯罪现场》

漫威电影:《金刚.骷髅岛》《金刚》《秘密访客》《蜘蛛侠.英雄远征》

2、旅遊。

受疫情影响,今年玩的为数不多的地方都是省内景区,真切地感受到大美安徽的独特魅力。

岳西天侠山观千亩樱花,徽州牯牛降听瀑布潺潺,桐城的文化之旅,汤池的天鸣花海,独山风景区的万亩梨花,白湖的紫云花海,后面的几个都是家门口的风景,经过地方政府的打造,可媲美一些著名景区。

3、家庭聚会。

今年的大家庭聚会还真不多,爱人上半年工作变动,从机关调到监区,工作模式发生转变,因为疫情,大部分时间都封闭执勤,虽然和家人聚少离多,可外界应酬也少了很多,多了很多思考和改变,总体是一件幸事。

虽然聚会次数少了,可更加珍惜相聚的时光。

二、工作.事业

这是今年的主旋律,占据了我百分之七八十的时间和精力。

1、创建党建品牌。

年初的时候,就在思考今年的工作打算,一月份十天的警校培训期间,阅读了七本党建业务书,给了我很多启发,锁定了“创建党建品牌”的目标,回家后就向领导汇报,制定实施方案,期间经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学党史专项活动,工作任务量几倍增加,但从没放弃过创建工作。

七一前夕,成功发布了单位的党建品牌标识,这个标识独具单位工作特色 ,在今年被广泛应用于单位工作的各个领域和各类活动中,进一步推动了单位党建工作的品牌化建设,增强了凝聚力、创造力、影响力。

这项工作并不是一年就可以完成的,它需要持续发展和完善,2022年将继续创建,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整体工作更上一层楼。

2、开展特色活动。

结合上级和单位的实际工作,灵活开展各种活动,党建带团建、工会联合共青团、党建与纪检工作相融合等。

从2020年开始创办了每季度宣传栏,成为了单位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是单位工作最好的展板,举办的各种活动都有图文并茂的宣传,也是单位的一项特色。

3、协助上级完成专项工作。

今年3月份以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轰轰烈烈开展,在分局此项活动中,作为专职督察员协助上级开展督查巡查工作,参加各种座谈会,参与起草专项工作方案等,这些工作于我都是第一次,压力和挑战非常大,但倍加珍惜,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地完成,自己收获也特别大。

三、学习.成长

今年读书不多,主要集中在前三季度,完成年度目标后,就开启了一些突破和挑战的任务,如学习讲书、学习书法,扫除道打卡等。

1、读书30本。

今年的读书并没有规划,遇见即是缘分。回看记录,大致分为三类,没有那么精确,不管哪一类的书,在阅读时都能带给我启迪,达到明理开智的作用,是平凡生活里的一道光。

思想历史类书籍:《论语》《被讨厌的勇气》《幸福的勇气》《零极限》《一念之转》《蔡澜说人生》《小王子》《了不起的我》。《人间值得》《深度改变》《干法》《中国共产党简史》《伟大转折—十一届三中全会》《红星照耀中国》。(14本)

工具类书籍:《好好说话》(马东版)、《好好说话》(学诚法师)、《蔡澜说书法》、《小强升职记》、《扫除道》、《起床后的黄金一小时》、《在远远的背后引领》、《演讲的力量》《自控力2》。(9本)

消遣类书籍:《芳华》、《风声》、《暗算》、《解密》、《好物集》、《好食集》、《黄小厨的春夏秋冬》、《灿烂千阳》。(8本)

2、社群。

今年和以往年度相比,是参加社群最少的一年,一方面没时间,一方面也需要沉淀,我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把时间精力投入到最重要的事情上。

① 连续参加两期冥想训练营。

冥想与我,犹如和自己交朋友,我需要它,却很难有意识地去陪伴她。但在训练营里,跟着老师和一帮小伙伴一起做,很容易就坚持了。

②硬笔书法百日训练营。

自主练字两年多以后,感觉进入了瓶颈期,在讲书营看到阿布老师晒出的字,一下子被吸引,毫不犹豫地加入,从11月1日正式开始百日练字,目前已经写了两个月,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进步,对笔画的轻重缓急有了感觉,也能写出一些笔锋和顿笔,微小的进步都会欢欣鼓舞,期待2022年新的进步。

③正式加入本土读书会。

这是今年的小确幸,10月份第一次参加就很喜欢,还给创办人提了一些建议,也得到采纳,终于有了一个我心目中理想的读书会:线上日日相伴,线下定期相聚。2022年可以约到一群人喝下午茶了。

④坚持回答自控力早起群的“每日一问”。

这件事已经坚持了两年,受益不是一点点。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增长了见识,拓展了思维,极大地锻炼了自己的问题意识。罗振宇说过一句话,好问题比答案还重要。时代是流水,答案是河岸,而问题是船只。的确,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唯一能确定的就是我们要先渡自己,才有能力去渡他人。

3、第一次学习讲书。

今年“国庆七天假,三天学讲书”,在常州跟着赵冰老师学习了三天两夜的讲书,极大地拓展了眼界和思维。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都异常优秀,让我感觉到压力和差距不是一点点,但也激起了迎头赶上的动力,就像赵冰老师说的:“所有表面上的云淡风轻、毫不费力,背后都是玩命死磕、用尽全力。”竹子在生长的前五年是潜在土里看不见的,但它一直在默默地积蓄力量,我的讲书之路应当也如此,日复一日地努力,总有一天会像五年后的竹子一样破土向上,快速成长。

4、写作20万字。

这个目标轻松达成,因为每天只要写548个字就可以,现在每天的感恩三件事一般都会超越这个数字,加上每日一问的回答问题,还有一些社群的学习打卡和分享,写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爱非坚持。

四、健康.身体

2021年坐的太多了!工作需要伏案,八小时之外的读书、写作、书法也要专注,健身真是被忽略和拖延了,曾经有一段时间觉得走路腿都抬不起来。一直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在闺蜜邀请我和她一起跳东方舞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既是一种新鲜的尝试,也能坚持一项运动,感觉还不错。

希望2022年继续保持运动,无论跳舞还是其他,探索在日常生活中多些微动和中等运动,譬如起床和起立后拉伸等。


2021年全年的生命之花:个人成长7分,职业发展9.5分,财务7分,家庭8分,健康7分,朋友及重要的他人7分,休闲娱乐8分。和去年相比,职业发展、家庭和健康上升,个人成长下降,财务和休闲娱乐持平。整体上涨,落差减少,工作生活已经越来越平衡了!最看重的家庭和健康都有提升,很开心。关于财务,今年也有提升,也有一点心得,可理财需要投入时间精力,目前还在寻找最佳方案,期待明年的收获。

2021年的愿景板,讲书视频录制和锻炼没有完成,完成度85%,对自己也很满意。

这一年,整体风平浪静,但也遇到很多困难挫折,但生活本就是不容易,现在回头看,所有的困难挫折都是礼物,是来成全自己,让自己成长的。这一年,我最大的成长应该是从关注事转变为关注人,因为所有的事都是人做的,关系处理好了,做事情自然容易了。

无惧风雨,向阳而生。愿今年所有的遗憾,都是明年惊喜的铺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