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一家啃老,老夫妻俩直呼受不了

这个周末,一对年过百白的老夫妻来到安家,他们相互扶持坐下后唉声叹气,向咨询师倾诉了他们的烦恼。


原来,老先生姓李,老伴也姓李,他们都是当地一家工厂的退休工人。

他们退休前的两年,儿子结婚,他们把自己一生的积蓄都给了儿子买房。

老两口退休那年,孙子出生了,他们高兴得不得了,常常隔三岔五的跑到儿子家里看孙子。


前不久,孙子上幼儿园,儿子跟老两口说儿媳要回到职场上班,让老李夫妻跟他们住一起,这样方便接送孙子上幼儿园。

老李两口子一听,乐坏了,心想这下终于可以天天见到孙子了。于是乐颠颠的收拾好行李搬了过去。但令他们没想到的是,辛苦的生活这才刚开始。


在儿子家里,儿子和儿媳一下班回来什么事也不做,不是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就是卧室玩手机,老两口每天负责买菜做饭洗衣,打扫屋子清洁,很是辛苦。

不仅如此,儿子和儿媳连孙子也不闻不问,老李夫妻俩除了每天接送孙子上幼儿园,还要负责给孙子买吃的、用的、穿的,带孙子外出游玩。

最让老两口不满的是,儿子和儿媳不支付家里的所有开销,全都是老两口自掏腰包。

就这样过了一月,月底算帐时,老两口惊讶的发现,夫妻俩的当月的退休金用完了不说,还倒贴了两千元。


儿子结婚时,老李夫妻俩为了给他买房,已经把积蓄用光了,这两年好不容易攒了一点钱,但要是按照现在的开销用度,估计用不多久,也就没有了。

老两口有些担心自己年老生病需要花钱的时候,儿子和儿媳又拿不出钱,但又不好跟儿子和儿媳开口,只能硬着头皮这样继续补贴下去。

转眼半年过去了,老李两口子眼看积蓄快花光了,开始着急起来,几次想跟儿子谈及此事,但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于是,每当老两口单独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唉声叹气,一脸愁容。


李老太太的妹妹知道了这事,认为他们不能一直这么下去,但又提出不什么好的方案,于是建议他们找相关的专业人士咨询一下,看如何处理。

安家咨询师:

中国的传统观念中,老人晚年能够与儿孙们同住在一起,享受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几乎是所有老人的一生所盼。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像老李爸妈这样,以为跟儿子一家住在一起可以享受所谓的天伦之乐,但实际上却成为儿子一家的保姆兼提款机处境的老人还很多。

在外人眼里,老李两口子跟子女、孙辈住在一起很幸福,但事实上背地里有很多的无奈。


以前,人们把那些已经成年走出社会,却没有稳定工作的年轻人,生活需要父母补贴,或是已经大学毕业,但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不愿出去工作,呆在家里靠父母养活的人,叫做啃老族。

但现如今,一些结了婚自己升级为父母的人,不但做不到孝顺老人,反而以各种理由向老人索取劳动力和金钱,成为啃老族。

这是一种新型啃老,但很多老人却没有察觉。那么,在这种情形下,老人们怎么才能避免新型啃老呢?


下面咨询师就给大家几个建议。

1、坚定立场

虽说中国式父母都是视儿女为珍宝,竭尽所能的给予他们最好的,但凡事皆有度,要量力而行。

老人毕竟年事已高,面临着老去、生病等多种不稳定因素,若是为了子女不但花光自己的积蓄,还累坏了身子,那晚年生活可能会没有保障。

因此,李老夫妻俩在儿子打算结婚时,就该告诉他老两口的打算,要么老人拿出一部份钱帮助儿了买房,等儿子有能力时再还给老人,要么老人只负责出力,帮助儿子料理家务,但儿子和儿媳也必须要承担相应的家务,比如对孙子的教育等,两种支持只能选择一种,而且老人一定坚定立场,为自己留一条后路。


2、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

子女们成年后,老人如果有时间,身体也还行,意愿到孩子家里帮忙,那也要量力而行,不能打肿脸充胖子。

如果子女们当跷脚老板,什么也不管,那么老人们就不要忍着,一定要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要求合理分工,不管是金钱的开销还是家务事的分摊,都应该合情合理。

如果子女们不同意,那不惯着,可以提出离开子女,老两口自己单独住。


3、合理安排自己的休息时间

老人们辛苦了一辈子,竭尽所能给予孩子们最好的,但有的孩子们却不懂得感恩,认为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哪怕他们已经为人父母,还是像巨婴一样,向父母无穷尽的索取。

所以,老人们应该给子女提出给自己休假,好好的休息休息,或是约三五好友外出相聚旅游,放飞心灵。

最后,祝愿天下的老人都老有所依,也希望天下的子女们也能体晾年迈的父母,做一个孝顺的后辈,让辛苦了一辈子的老人们能安享晚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