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6名错位美男子,容貌体态各异,还请诸君评定

曹操

整理《三国志》,不光翻出来23位帅哥,还有26位容貌不好评定的,但以陈寿惜墨如金的秉性来说,能载入史册的容颜自然有其不俗之处。

吕布

评论有好多问吕布、马超的,等总结《三国演义》的时候再聊这事呗。《曹瞒传》记了一句传言,“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这段注解穿插在吕布攻打张燕的时候。是觉得吕布造型出众呢,还是觉得吕布的骑兵水平出色呢,不得而知。

陶谦

陶谦也是仗着一张脸娶了个媳妇,还获得了高度评价“彼有奇表,长必大成”,就冲这异于常人的外表,必成大器。是万一挑一的美男子,还是有某些特质呢?

管宁

“长八尺,美须眉”,涉及胡子、眉毛的都被归在这一类了,三国时期嘲笑人嘴上没毛可是有杀身之祸的,比如张裕嘲笑刘备,就被干掉了。回到管宁身上,这位隐士以当时的审美来说,大概是仙风道骨吧。

钟繇

钟繇小时候碰上过一个相士,觉得钟繇面相高贵,钟繇这辈子确实过得挺滋润,在曹丕时期位列三公,还有老来得子这种操作,记载可信的话他是70多岁生的钟会...

程昱

程昱在这群人里身高并列第一,足足有“八尺三寸”,换算过来有1.9米。另一个特征就是“美须髯”,和关羽一样,都把胡子打理得不错。

司马朗

和程昱并列第一的就是司马朗呢,也是1.9米的个头。还“腰带十围,仪状魁岸,与众有异”,膀大腰圆,一副魁梧的身躯,司马家不愧是由武入文的世家,遗传的很优秀。

乐进

乐进这辈子属于小兵传奇,从底层摸牌滚打多年,最终做到了右将军的位置上。就是“容貌短小”,身材矮小罢了,一个沙场宿将要求不要太高嘛。

许褚

又一位壮汉,“长八尺馀,腰大十围,容貌雄毅”,作为曹操的门神不彪悍一点怎么行?一看他容貌透着坚毅,就知道不是好说话的人,所以许褚守的门连曹仁都进不去。

管辂

这位是真丑了,“容貌粗丑”,反正也不是靠颜值吃饭的,人家靠的是卜算,大概是点天赋的时候完全没考虑颜值吧。

刘备

刘备曾经被张裕嘲笑过没胡子,更突出的特质是“垂手下膝,顾自见其耳”,手长过膝,转头看能看见自己的耳朵,这就很奇特了。

关羽

提及关羽自然也是因为他的“美须髯”,胡子保养得好嘛,诸葛亮要夸关羽的时候,都要提一句他的胡子。

马良

马氏五常,白眉最良嘛,其实马良不是所有眉毛都白了,没有白眉鹰王那么夸张,只是眉毛中有白毛而已,但跟旁人一对比,就很显眼了。

张表

这位是从犄角旮旯中扣出来的,“有威仪风观”,看起来威严庄重,不一定能跟帅扯上边,神态比较到位。

孙坚

孙坚生来“容貌不凡”,配合《吴书》前边描述的天降异象,总觉得是在给吴国脸上贴金,可信度大幅下滑...

孙权

《江表传》就没《吴书》那么夸张,“方颐大口,目有精光”,方脸大嘴,眼睛有神,这相貌跟他老哥孙策还是有点差距的。

曹操

《世说新语》的小故事就别信了,《魏晋春秋》有记载“魏武王姿貌短小”,曹操也身材矮小,和乐进的身材一样,说不得乐进这身材还有点竞争力。

太史慈

身高“七尺七寸”,也将近180呢,太史慈也是“美须髯”,这胡子很有存在感。太史慈还“猿臂善射”,说明他臂力过人,还可能有粗壮的手臂,弓也不是谁都能拉开的。

张昭

“容貌矜严”,张昭一贯是一副严肃的样子,不论是对待孙策还是孙权,对于孙权他更像是个老师,也是一位可靠的前辈哟。

诸葛瑾

孙权和诸葛瑾堪称生死之交,也经常拿诸葛瑾开玩笑,因为诸葛瑾脸比较长,就嘲笑人家长得像驴...

黄盖

又是一位“姿貌严毅”,这帮久经沙场的老将们,脸上的稚嫩都被风霜洗礼过了,只剩下严肃坚毅。顺便提一句,倒没有“周瑜打黄盖”这一说,不过诈降计还是有的,曹操一打听黄盖看起来就很稳重,还是有点可信度的。

董袭

没啥外貌的记载,提他是因为身高足足有8尺,站在军队里简直鹤立鸡群呀,就是溺水而亡这个下场有点惨。

陆绩

“容貌雄壮”,虽然不怎么带兵打仗,常年埋头苦读。但陆绩这个雄壮的体态,随便脑补一下就是个壮汉呀...

朱据

“有姿貌膂力”,看这个形容朱据的颜值在平均水准以上,但后边提到了“膂力”,这是说他腰腹力量强,用重兵器不在话下,这个画风...

吾粲

吾粲也是有相士为他的容貌点赞,“有卿相之骨”,要是孙和能笑到最后,作为太子太傅的吾同学,会更符合“卿相”这个描述。

张温

张温同学“容貌奇伟”,伟就是伟岸,只是这个“奇”字比较有意思,后来的“暨艳案”就是张温、暨艳联手搅动风云,只是张温没怎么整士族,就被孙权罢免了。

崔琰

“声姿高畅,眉目疏朗,须长四尺,甚有威重”,崔同学厉害了,声音洪亮,身材高大,眉清目秀,胡须有将近1米长...顺便提一句崔琰死得冤呀,提了句以死卫道,就真的被曹操赐死了。

其实审美观差异挺大的,仁者见仁吧。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前 言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七月,蜀将关羽于先主刘备在沔阳称汉中王后,亲...
    沧一海一声笑阅读 4,176评论 3 5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728评论 2 12
  • 刘备 【仁德】:出牌阶段,可以将任意数量的手牌以任意分配方式交给其他角色,若给出的牌张数不少于两张时,回复1点体力...
    薛小蛙阅读 3,112评论 1 0
  • 春天来啦,如果想去日本泡温泉,有家北欧风酒店+正宗日式温泉就很适合不一样的新年体验。 三位日本设计师益子義弘 、河...
    纳谷nakko阅读 846评论 1 10
  • 悦洋松了一口气,她和老板娘也算是半个熟人,既不愿意老板娘颗粒无收也反感她情怀营销的手段。她自己也被情怀营销过,比如...
    良仔lz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