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士为知己者死”

文/美景象限

古语云:“画皮画肉难画骨,知人知面难知心”。《红楼梦》中紫鹃对黛玉说:“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己一个也难求。”我们也常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我们常常自以为很了解一个人,甚至以为可以托付终身。可是,后来却发现,一切只不过是,自作多情。因此常常慨叹:人生在世,知心多么不易,知己多么难得。

  这里要说的知己,不是闺蜜,也不是兄弟,而是说真正的心有灵犀、分忧纾难、相互成就的知音。窃以为,最理想的知己,是夫妻,是携手一生的灵魂伴侣。古有孔明与黄月英、李渔与芸娘,今有三毛与荷西、杨绛与钱钟书。妻聪慧灵巧,夫亦智慧明达,对妻子欣赏爱护有加,夫唱妇随、情投意合、情比金坚;其次是同性间的惺惺相惜,如管仲与鲍叔牙、钟子期与俞伯牙、范式与张劭、倪萍与董卿,相视莫逆,纵时光流逝而其情谊愈发熠熠生辉;再次就是异性间的欣赏与理解,世间多有才子佳人而境遇不佳者,能冲破世俗而相知相惜,实堪崇敬。如蔡锷与小凤仙,冒辟疆与董小宛,白居易与琵琶女。

  真正的知己,是最理解、最信任也最能体谅对方的人。管鲍分金,两人合伙做生意,管仲出资少并且中途私自拿取赚得的钱,最后分金也心安理得地接受一半的分红。其他人怪他贪财不仗义,鲍叔牙却理解他家贫需要钱。打仗时管仲冲锋在后,撤退在前,其他士兵耻笑他贪生怕死,唯有鲍叔牙知道他牵挂家中80多岁的老母,替他解释说他不得不含羞忍辱地活着以尽孝道。甚至后来本是各为其主,鲍叔牙却仍然不计得失地向公子小白后来的齐桓公推荐管仲,自己退位让贤。正因为鲍叔牙了解管仲,不仅尊重他、信任他、体谅他,还发现他、成全他,不以世俗的眼光去看待他“不仗义”的行为。而管仲也十分感恩鲍叔牙,说:“吾始困时,尝与鲍叔贾,分财利多自与,鲍叔不以我为贪,知我贫也。吾尝为鲍叔谋事而更穷困,鲍叔不以我为愚,知时有利不利也。吾尝三仕三见逐于君,鲍叔不以我为不肖,知我不遭时也。吾尝三战三走,鲍叔不以我为怯,知我有老母也。公子纠败,召忽死之,吾幽囚受辱,鲍叔不以我为无耻,知我不羞小节,而耻功名不显于天下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所谓知己,最高境界,是如鲍叔牙与管仲般对对方知情解意,分忧纾难,或如杨绛、钱钟书般彼此欣赏、惺惺相惜、互相成全、甘愿为对方牺牲;大抵,也该如伯牙子期般能知其音、晓其心,如范式和张劭般心意相通、至死不渝吧!

 “士为知己者死”出自春秋时期四大刺客之一豫让之口。豫让为报知伯知遇之恩,伏桥如厕、吞炭漆身,多次行刺赵襄子,最后自刎而死,留下了 “士为知己者死”的千古绝唱。“诗鬼”李贺也有诗云:“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抛开封建道德中的效忠和献身诉求,这句话放在今天,仍然有其深厚的心理基础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人,在人群里行走寻找他的道路,在人群里说话寻找他的回声,在人群里投资寻找他的利润,在人群里微笑寻找回应的表情。生而为人,我们不可能拒绝人群,虽然,喧嚣膨胀的人群有时是那么令人窒息,让人沉闷,但我们终不能一转身彻底离开人群。”(李汉荣)人生而孤独,赤条条来去,终其一生,我们都在寻求认可与认同。因而,当有人能知情解意、分忧纾难时,我们该感觉多么温暖和欣慰!滚滚红尘,茫茫人海,相遇相伴一段人生,何其有缘!如果能多一点相知相惜,相亲相爱,岂不皆大欢喜?

  真知己,需要有伯乐的慧眼,有宰相的肚量,还要有侠士的心肠。不斤斤计较一己之得失,而是真心体谅对方的难处;不误解朋友的言行,而是真心帮助对方度过困境;不埋怨而是替对方着想、开解;不嫉妒而是欣赏、发现对方的长处,成全成就对方;不得寸进尺而是知恩图报、不负所望。正如我朴实的姨妈所说:“一个人好,另一个人要识。”

简而言之,知己之心,大抵就两个字——“知”与“惜”。

   人生不易,且行且惜。愿你我——都能在滚滚红尘中遇到知己、珍惜知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历史上的“好基友”并不少,有的能共患难,有的能同富贵,有的弄死你没商量。然而,像管鲍这样阅历丰富又善始善终的并不多...
    珀森阅读 878评论 0 1
  • 管仲,名夷吾,字敬仲,齐桓公尊其为“仲父”,后世以“仲”称之,又因其贤,后世亦以“子”尊称之。管仲之所以能免...
    安静的骆子阅读 1,487评论 5 17
  • 宝贝!这两个字简单却又复杂!因为对她倾注了太多的心血! “哇”这是多少宝妈在产房听到孩子的哭声。当我千辛万苦的生下...
    小甜糖阅读 338评论 0 0
  • 题记 你的孤独 虽败犹荣 --刘同 原来,原来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那么多种孤独,又有那么多人孤独,原来...
    a44b26e388c4阅读 309评论 9 3
  • Command+F5 打开 Voice Over 打字电脑会发声音了。
    工匠良辰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