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导游词选编(四)老虎滩海洋公园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老虎滩海洋公园参观游览。

老虎滩海洋公园,是中国唯一以海洋为主题的5A级景区,位于大连市南部海滨中部,海岸线长4000多米,占地118万平方米,是一座大型现代化综合海洋娱乐场所。


一、老虎滩的传说

关于老虎滩名称的的得来,在大连有一个流传了很久的民间故事。说在山上曾出现了一支恶虎,经常下山伤害人畜,有一天龙王的女儿在岸边的山坡下采花,被恶虎叼走,有一个叫名叫石槽的青年猎手听到呼叫后,挥剑追赶,迫使恶虎丢下龙女逃走,为报答石槽的救命之恩,龙女便与他结为夫妻。

龙女告诉石槽,这恶虎是天上的黑虎星下凡,只有用龙宫里的宝剑才能制服他,为了替民除害,龙女决定回龙宫借剑。不想,在龙女离开的当天,恶虎游下山上海百姓,石槽等不及龙宫里的宝剑便与恶虎厮杀起来。

他一剑砍飞了虎牙,落到海里变成了虎牙礁,又一把拽住了老虎的尾巴,用力一甩,甩到了旅顺口的港湾里,最后一剑砍掉了半个虎头,就形成了这座半拉山。

老虎被杀死了,石槽也累得口吐鲜血,一头栽进大海里,变成了一块礁石。龙女借剑回来见此情景,痛不欲生,守候在丈夫身边日夜哭泣,最后也化作一块礁石,叫做“美人礁”。

以上说的这些都是美丽的传说,关于老虎滩名字的来源说法也还有很多。


二、极地海洋动物馆

老虎滩极地海洋动物馆是老虎滩海洋公园的核心旅游项目,也是中国首批5A旅游景点之一。它建成于2002年,是当时中国唯一、世界第三的极地海洋动物馆,经世界吉尼斯组织认证,在当时世界同类馆中规模最大,展示品种最多。

极地馆的外形就像一只抽象的海洋动物,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其中囤水量约为1.2万立方米,展示极地海洋动物3000多只。

大家知道极地是我们这个地球上唯一还没有被大规模开放的领域,对于我们这些没有机会去的人来说,它无疑充满了神秘与诱惑。

走进极地馆,就像走进了了一个浓缩的极地,在这里您将会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景象。首先您会步入到一座360度的水中广场,此时,您已经深处10米深的水中,周围情景恍如传说中的龙宫,前后左右,头上脚下,全是碧蓝的海水及数不清的病虾蟹将和缤纷的鱼群。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各种鲨鱼,大约有10多种,看到这些海中霸王不时张开的嘴巴里露出一排排粗壮锋利的牙齿,不由得让人想起美国电影《大白鲨》中的惊悚、恐怖的场景,实际上这是一种误导,据科学家说,鲨鱼很少对人类发起攻击。


在这个鲨鱼中,有一个超重量级的庞然大物,叫鲸鲨。鲸鲨体长可达20米,被称为“鱼中之冠”,据说世界上只有五个城市的水族馆里有这种鲨鱼。老虎滩里的鲸鲨为雌性,年龄在11岁左右,在鲸鲨大家族中,它还是一个未发育的小姑娘,为此,极地馆的工作人员给它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沙沙”,尽管如此,它的体重已达1000多公斤。


极地馆最大的亮点就是表演大厅,在这里,您能欣赏到大白鲸、海豚等海洋演绎明星最精彩的表演,如大白鲸唱歌,拥抱驯兽员在水中跳华尔滋,用嘴顶着驯兽员跳水中芭蕾,海豚摇呼啦圈、独舞、群舞、打排球、空中转圈、算数学题等。

在极地馆中,有一种大连人最喜爱的动物,也是大连的吉祥物--白鲸。白鲸是海洋中一种较大的哺乳动物,刚出生时皮肤是灰色的,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一点一点变白,大约四五岁时,就会变成肤色纯白的美少女。


据说,在鲸类中,白鲸具有最复杂的回音定位系统,它们经常一边游泳,一边发出“吱吱”的叫声,因此白鲸又有“海中金丝雀”之称。白鲸因为稀少,所以价格非常昂贵,大连极地馆中有4只白鲸,每只约和人民币100万元。

大连为何要把白鲸选为纪念物呢?这是因为:第一,白鲸是地球上最珍惜的海洋动物,可以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大连城市建设理念。第二,白鲸以其优美的体态成为海洋动物中的极品,以它为吉祥物可以体现大连美的文化底蕴和海一样宽广的胸怀。白鲸以其温和的性格、可爱的形象令人产生一种亲切感,以白鲸作为大连的旅游吉祥物,更能体现大连人的热情与友好。

三、珊瑚馆

介绍完老虎滩公园里的世界之最-极地海洋动物馆,再给大家介绍一个亚洲之最-珊瑚馆。

老虎滩公园珊瑚馆是一条长长的海底通道,全长220米,面积为3700多平方米,其中展示有世界各地海域的珊瑚礁生物达200多种,5000多个,是目前亚洲展示品种最多的珊瑚馆。

考大家一个问题:珊瑚是动物,还是植物?对,珊瑚是动物,又被称作“海底之花”,是由一种单体极小的低级动物珊瑚虫堆聚而成的,珊瑚虫在海里漂移时,遇到礁石后,遇到礁石就会附着在上面生长、繁殖,越聚越多,死后钙化成我们所看到的各种美丽的珊瑚。

珊瑚馆里展示的不全是没有生命的珊瑚石,更多的是活体珊瑚,并且是正在生长的珊瑚礁以及它们的生长环境。参观珊瑚馆一点都不会枯燥,馆内设有很多可供大家参与的项目。您可以参加海洋音乐会,亲手演奏钢琴或敲击架子鼓,让各种海洋生物为您伴舞,可用摇动手柄,亲手制造汹涌的海浪和漩涡,看鱼儿如何逆流而上,也可以亲手在水中捕捉虾贝和小鱼。

珊瑚馆也是一个科普场所,馆内设有许多部潜望镜、显微镜和电脑连环画,可供游客搜索神秘的海底世界,或观察海底生物的细部构造及其繁殖和生长的过程,世界各大海域珊瑚品种的资料几乎都能在这里查到。

在珊瑚馆里,还能看到一个神奇的物理现象。馆内有一面高大的水槽,在水槽的下部挖有槽口,水槽里的海水高出水槽70厘米左右,鱼儿可以从槽口游出,游人也可以把手从槽口伸进去摸到水槽里的鱼,但海水却不能从槽口流出,要想知道其中的奥秘,就赶到到现场去看看。

四、欢乐剧场和海兽馆

除了世界之最和亚洲之最的旅游项目外,老虎滩海洋公园还有两个特别滑稽逗乐的旅游项目:一个是欢乐剧场,一个是海兽馆。


欢乐剧场,可是不能不看,尤其是在座的小朋友们,因为它是目前唯一一家将故事情节融入海洋动物表演的场馆。这里的节目主角是海狮、海象、海豹等海洋动物,它们客串成各种角色,与人同台演出滑稽剧。

在这些海洋动物中有一只大碗级的明星-海象,它拥有硕大而肥胖的身躯,面向丑陋,圆头,嘴巴短而阔,鼻子粗大,一副獠牙突出口外,皮肤粗糙而多皱纹,可以在陆地上行走。

海象是一种非常珍惜的动物,19世纪有科学家郑重宣布,海象已经在陆地上绝迹了,同时,它也是高纬度海洋里除鲸之外最大的哺乳动物,身长可达5米,体重可达1.5吨,可以想象人如果胖成这个样子,恐怕连走路都困难,但他却身手敏捷,能随着音乐的节拍娴熟地跳起舞蹈。

更有意思的是,海象还非常爱美,每天坚持减肥,能用双手抱头,非常正规的做出仰卧起坐,尽管减肥效果不明显,认真劲却不得不让人佩服。

海兽馆也很好看,其中的表演主题是“美女与野兽”-由一群美丽的少女与海豹、海象、海狮等海洋动物同池嬉戏,和平而幸福地生活在同一片自然空间内,仿佛构成了一个离奇的童话世界。

五、鸟语林

前方的一大片山林是中国最大的半自然状态的鸟语林,里面放养着80多个品种,2000多只珍稀的鸟类。鸟语林里最吸引游客的项目是驯鸟表演,其中有“三绝”特别值得一提。

一是孔雀东南飞。大家知道,孔雀是一种非常美丽的鸟,尤其是开屏时,色彩斑澜的羽屏令人倾倒。在这个园林里,每天都会有成群的孔雀定时从山上往下滑翔,仿佛五彩云霞自天而降,引起游人阵阵欢呼。

二是冠鹤放飞。冠鹤是一种来自非洲的濒危鸟类,它具有一种其它鸟类都没有的特技--垂直起降,每当十几只冠鹤一起展开双翼起飞时,就像是一群直升机在天空盘旋,十分壮观,落地后,又会像一队士兵随着哨音队列齐步前行,憨态可掬。

最让人逗了的是第三绝--鹦鹉学舌和特技表演。这些鹦鹉经过严格的训练,能够与人互动,骑自行车,荡秋千,算算数,学说一些简单的汉语单词和英语单词,其聪明程度令人乍舌,滑稽和憨态的表演又逗的游客捧腹大笑。

这里的鹦鹉还特别贪财,可谓见钱眼开,没事时站在高处四处望,如果看到哪位游客手里高举着人民币,就会飞过去一口叼过来飞走,动作之迅速令人反应不及,而且它还能分辨出人民币数额的大小,有大的保管不挑小的。

六、虎雕广场

朋友们也许会问,老虎滩到底有没有老虎,当然有了,不然怎么叫做老虎滩,那么老虎在哪呢,就在虎雕广场。

大家数一数,这里共有几只虎?六只,6象征着吉祥数字,六六大顺。

那么这是什么虎呢?就是我们东北最著名的东北虎,它象征着咱东北人。看虎雕,感觉最强烈的就是它的气势,它奔腾向前,仿佛要穿越时空,给人以巨大的震撼。

虎雕是老虎滩海洋公园的标志性雕塑,长35.5米,高6.5米,重2000多吨,是我们著名美术家韩美林先生用了整整两年零九个月的时间才雕塑成的。

大家都知道,广州有5只羊的雕塑,所以广州又称“羊城”,大连的“六虎”雕塑与广州的五羊形成了南北呼应之势,即“南有五羊,北有六虎”,同时也为大连这座城市增添了一份虎虎生气。

各位朋友,今天的游览到此结束了,欢迎大家再来,祝各位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