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252集|春

本集荣誉榜

诗魁:子雷,作品《15.玉楼春  春日偶得》

副魁:衣兄,作品《14.五律  江城疫春》


1.五绝  题春有感(新韵)

腊梅香已褪,浅草始萌芽。

十里蛙声处,急开两朵花。

——九公子


2.七律  庚子春天(新韵)

家家户户闭门帘,春媚归来客半颜。

水缓山疏逐日暖,花明柳暗在今天。

楚荆白使逢新雨,齐鲁青神挂昊端。

济世提壶职所意,大夫从此不一般。

——诗者如斯夫


3.七律  无题

愁情脉脉暮沈沈,往事何堪仔细寻。

杜宇啼时犹泣血,渔歌唱处带吴音。

风多自落乌纱帽,坐久谁怜赤子心。

遥望春残归路远,仅凭红雨袭衣襟。

——尘埃落定


4.五律  今春随感

玉楼人独立,绿水动涟漪。

西室云光早,东风紫燕迟。

残花飞入卷,小字谱成词。

春去才知晓,郊游已过时。

——盈盈


5.七绝  喜春(新韵)

沿河鹅柳岸边花,二月晴川映落霞。

信步闲庭春锦里,人间何处不为家。

——九月


6.五律  春日偶怀

欲听蝉作响,更觉桂生姿。

入径风声共,倚门人语私。

折花因念旧,化蝶已嫌迟。

故意不相识,离愁费柳枝。

——张成昱


7.七律  咏春

一世温柔三月长,莺飞草色木芽香。

轻狂几日魂不见,雅颂今朝势愈强。

柳暗花明归故里,钟灵毓秀着新妆。

神州又到风来季,唤醒芳菲四海飏!

——A 幸运点


8.减字木兰花  今春

春方过半,回首年初心邑叹。

除夜惊雷,谁料今春多泪垂。

如今花醒,处处鸟飞穿柳影。

全赖春风,拂去阴霾见日红。

——繁花落尽深眸


10.七律  题图赏春

寒林忽见旧年鸿,试问江南几度风。

何处烟波正浮绿,谁家雨径更飞红。

欲看三月春消息,却染一番新画工。

叠叠层层题不尽,乡思只在柳丝中。

——一苇


11.七绝  三月初二逢雨

细雨霏霏烟草树,敲窗不语绕西楼。

樱花不识何为恨,不染人间半点愁。

——疏影横笛

简评:

前两句写雨,字字玲珑,语意缠绵,设下一个略带忧伤的语境,后两句情绪转向沉痛,联系今春的疫情,不忍卒读。樱花句转得略突兀,另外有三个不字,虽未影响诗意,终究有些许妨碍。


12.水龙吟  庚子年春

旧笺几阕题新句,春事年年知几。云黯阡陌,荒蒿庭院,鹧鸪未已。双燕参差,残朱衰粉,汉阳千里。渐望极春深,浮生哀乐,一时遍,风吹起。

怅惘晚愁相继,陟南山,苍梅早坠。恂恂朱绂,武昌壮烈,俱来笔底。横笛谁家,哀弦危柱,见怜深意。倩相逢他日,东湖绿柳,记今时矣?

——水风泠兰

简评

题为庚子年春,上片以旧笺新句起,暗含虽春事年年,今春却是不同。接下来六个四字句,阡陌,庭院,水畔,花园,街巷,俱为荒芜景象,结在汉阳千里。联想武汉抗疫的惨烈,令人唏嘘。春深句,疫情已过,不是一味颂春,而写浮生哀乐,比起前面六句的强烈情绪,这里已是欲诉无言,唯见风吹起。下片移步换景,更见南山苍梅早坠。恂恂朱绂,对应武昌壮烈,自有记载。忽闻笛声,哀弦危柱,自入人心。问东湖柳色,能否记得今日,悲愤却平平地道出。上片寓情于景,起点已经很高,下片感时伤世,问柳一节更是因无人可问,曲笔写深意。以词记史,不愧旧笺新句四字。上下片六个四字句虽是出彩句,在意脉上有些散,没抓住人,可惜了。


13.古风  今春不似往年春(新韵)

今春不似往年春,年味休眠百感深。

万户千家囚戢禁,倾城街巷闭关门。

雾重云厚尘烟罩,无奈依窗躲疫侵。

临莅东君澄宙宇,来春必定胜今春。

——李维旭


14.五律  江城疫春

闭城天尚雪,开禁野山青。

疫痛正成旧,忧伤亦历经。

桃夭谁与赏,莺曲怎堪听。

绿色渐繁茂,春花不忍零。

——衣兄

简评

首联以闭城,开禁点明时间地点。天尚雪,野山青既是写实,又含感慨。没有游人的山自然是野山,春色无人赏,一番落寞沉痛流露笔端。二联是过去的时事,三联是眼前的景色,进一步阐明沉痛的情绪和缘由。尾联弱了。首联出彩,先声夺人。情绪真而深。遗憾的是,一直在情绪中,没有转折,导致整体高开低走。


15.玉楼春  春日偶得

向晚空庭风漠漠,柳絮翻飞何处着。那堪微冷酒初醒,漂泊十年浑未觉。

拣尽愁中浓与薄,剩到天真犹似昨。终无一字说当时,独坐小楼听雨落。

——子雷

简评:

漂泊十年,实为警心之语。愁中浓与薄,浅愁叠深恨,十年心事,尽在不言中。剩到天真,十年漂泊,未建寸功,唯有真心。却无一字说当时,情耶,恨耶,无字,所以不知。很工整的一首词,颇见心思。


16.五律 2020年的春天

瘟疫从天降,危船载客流。

东方红日出,西岸白旗稠。

义切凭高远,医良达共谋。

春风吹已至,花盛必无忧。

——老财神


17.霜天晓角  庚子年春

江头月冷。渚上花凄哽。不忍山川失色,零落叶、杳无影。

天命。然有幸。劫波终归静。摘罩开门相问,新雨后、赏桃杏。

——大智勿小聪


18.玉楼春  春囚(新韵)

清风拂柳姿千变。丝雨涟漪鳞乱窜。倚窗痴眺忘梳妆,独守西楼寻旧燕。

清闺久困弦音断。岁岁寻芳今抱憾。银屏微视啭莺歌,曼舞落花千万片。

注:曼舞落花指短视频app微视添加的落花滤镜特效。

——任尔风云我自逍


19.七绝  庚子春感怀

春风聊意拂窗前,举世灾情夜不眠。

怎恨身无华佗技,忧心空自对苍天。

——茶老皮匠


20.画堂春  春三月怀乡

孟春三月雨斜梳,柳丝半卷明湖。落香新径软苔铺。一见如初。

垂手拈花偏落,遥听青鸟相呼。故园应有旧茱萸。待价而沽。

——婉兮清漾


21.浣溪沙  春望

冷院春风独自知,长街冷落到何时。桃花开尽已相辞。

常守窗前空愤懑,只余厨下久操持。实难千里寄相思。

——韶光一梦


22.虞美人

半春无客偿诗债。只道花期改。

一帘桃杏不风流。多少蝶蜂空去惹哀愁。

问情底事何如许。天上丝丝雨。

若行点滴入真心。岂肯新妆无意到而今。

——随宇而安


23.七律  喜春来

散尽清寒疫气休,东君携暖润千州。

临江绿柳因风醉,绕树黄莺惹杏羞。

无限春光收眼底,几多喜色上眉头。

逢人对问瘟神事,逆旅英雄最可讴。

——一船星辉


A 古风  观窗外风景遥想春游有怀

朝霞初日升,鸣雀寒气清。

和风新柳色,朵云净碧空。

角亭隐青翠,方塘映晴明。

径行两三人,花开七八丛。

天暖仲春月,光景最不同。

——九月


B 长相思  盼踏春

碧水悠,碧柳悠,春色重重却锁楼。城村多少囚。

日含愁,夜含愁,此恨何时可罢休。携君陌上游。

——繁花落尽深眸


C 七绝  三月初二逢雨

无边细雨乱如麻,寂寞窗前望落花。

惯看江湖多少事,何如浅饮一杯茶。

——疏影横笛


D 绝句  春

时雨时晴小院芳,芭蕉欲展见春娘。

满川芽笋无人采,不觉芸臺伴月凉。

(注:芸臺即油菜)

——婉兮清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五律•春恨 ——一苇 杏木摧云梦,凭谁妙手新。 夭桃空悦色,灵草漫生尘。 黄鹤别三楚,青山归一人。 梅魂往何处,...
    霙愔阅读 548评论 0 5
  • 只言集之戊戌篇(律诗) 题记: 戊戌之年,得诗近五百篇,增删以留其半。 从去年开始,对于我写诗和写...
    张成昱阅读 1,271评论 7 30
  •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子雷,作品《七律 • 题《牡丹花篮图》(新韵)》 副魁:繁花落尽深眸,作品《五律 题牡丹...
    霙愔阅读 753评论 4 7
  •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高天洁雨,作品《七律·题黄鹤楼》 副魁:子雷,作品《七律·烂尾楼(平水韵)》 1、七律·...
    霙愔阅读 1,715评论 2 5
  • 本集荣誉榜 诗魁:尘埃落定,《10.七律•偶相逢》 副魁:水风泠兰,作品《3.五律•清明》 1.五律•春(新韵) ...
    霙愔阅读 39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