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币袁煜明:区块链如何改造生产关系


摘要

4月26日下午,火币区块链应用研究院袁煜明院长参加GMIC北京2018数字经济峰会,发表演讲《区块链如何改造生产关系》,演讲中总结了为什么区块链能改造生产关系的四大驱动力以及区块链改造生产关系的五大表现。以下是整理的演讲全文。


大家好

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一块分享我们对区块链的一些最新的想法。在我3月份加入火币以来,对外有过很多交流,主要的讲的内容包括两方面,一个是股份制不好,区块链好,所以区块链未来会逐渐替代股份制;一个是如何设计区块链的商业体系。所以这两方面一个是起点,一个是目的地,但是如何从起点到目的地没有去详细分析,也就是到底为什么区块链能改造生产关系,如何来改造生产关系,这个内容我们是刚刚研究出来,也是这周才开始公开和大家分享,希望在座各位多批评指正。

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主要是两个部分,一个是为什么区块链能改造生产关系,我们梳理了四大最根本的驱动力,一个是区块链如何改造生产关系,五大表现形式,客观、理性地来分析区块链相比传统到底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

1. 为什么区块链能改造生产关系 - 四大驱动力

先说四大驱动力:

1. 加密算法的代码代替传统契约

合同,有短期的有长期的,有正式的有非正式的,或者更宽泛的概念叫契约,其实这两个词在英文里是同一个单词“contract”。狭义的说,所有的商品或劳务交易都是一种契约关系,广义的说,所有商业体系的规则和约定,不管显性的还是隐性的,都是通过契约的。

传统的契约,为了保障真实性,需要签名、盖章、复写,一式几份。而现在基于加密算法的代码,可以用数字签名来证明身份,用哈希指针来确保内容没有被篡改过,用智能合约来保证程序能自动执行。

这是一个很根本的驱动力,因为商业体系里最重要的东西,契约变了,会引发商业体系一系列的巨大的变化。

2. 实现资产广义化

大家都看过资产负债表,都知道一个公司的资产包含哪些类别,货币现金,存货,应收款,预收款、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商誉等等。按照传统的财务报表分析的理论,资产和对应的资产收益率,决定了这个公司的利润。

但自从有了IT和互联网,我们发现很多过往的理论都不成立了。有很多像亚马逊这样的公司常年不盈利但就是估值非常高,有很多人想要从传统的财务分析的理论来自圆其说,比如不看PE,PB,比如改看现金流,看EBITDA等等,但还有很多互联网公司最开始不仅没利润,连收入也没有,财务报表完全没法看,但估值就是一直很高。这时候你是很无力的,不知道怎么解释这种高估值。

给大家举个例子。大家以前学物理的时候都学过暗物质吧。其实暗物质是没法直接探测到的。但人类在天文学观测中发现,有大量现象是违反牛顿万有引力的,没法解释,直到有人提出来,可能宇宙中存在大量的暗物质,一下子豁然开朗,都解释得通了。

IT和互联网的世界里有很多暗物质。

比如你有很多用户,或者你有海量的数据,或者你有很优秀的技术人员和产品经理,或者你有很多很好的创意和想法。这些对企业来说都是巨大的价值,只是在传统的财务报表上没法体现。

但有了区块链以后就不一样了,一切都可以用通证固化下来。成为用户可以获得token,成为员工可以获得token,贡献数据可以获得token,贡献创意也可以获得token。Token的价值里,把这些隐性的资产终于第一次显性地表达出来了。只有显性地表达出来,才能更有利于我们把这种资产的价值发挥出来,对价值进行评估,以及可能的价值交换。

3. 实现所有者、生产者、使用者的统一

按照传统规则,比如你是一个餐厅的顾客你就只是顾客,你哪怕天天去餐厅吃饭,最多成为VIP客户,这个餐厅也不是你的,当然你有本事搞定餐厅老板娘另说哈。而且你觉得这个餐厅的菜应该怎么做,餐厅里的花应该怎么摆,也轮不到你,你不是餐厅的员工。

传统世界的企业家有句话,叫用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我由衷地钦佩这样的企业家,知道把用户和员工放到股东之上。实际上能这么坚持的企业家是很有限的,企业管理层的职责就是向股东负责。能在融资时把10%的股份拿出来分给早期用户的,也只有像Reddit等极少数企业。

而在区块链的世界里不需要你做这样的排序,你的用户也是你的员工也是你的所有者,大家到了一条船上,这才是一种共赢的机制。

4. 细化权责划分的颗粒度

著名经济学家科斯有一个论断:权责界定越明晰,经济就越容易达到帕累托最优。作为一个非经济学专业的人,我看到这样的话一开始是不理解的。这还不简单,把合同写得详细一点,各种条款都写得尽可能写清楚不就好了么。

我们团队的经济学副教授告诉我,这个在传统世界里是做不到的。有一个概念叫柠檬市场效应,在美国俗语里,柠檬市场就是次品市场。但事实上,除非是卖非常标准化的产品,要不然产品的卖方永远是拥有比买方更多的信息。比如二手车市场,卖家再怎么说自己的车好,开了一阵后都可能发现存在各种问题,所以卖家说什么买家都不信,就是压低价格,那这么压低价格下卖家只能卖劣质二手车,最后形成恶性循环,劣币驱逐良币。这个叫非对称信息学,2001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但未来我们有了区块链,可以很大程度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卖二手车的合同不再是个普通的合同,而是一个智能合约,买家在买车后,无论是发现车哪方面有问题,都可以约定好,哪些是卖家责任,哪些是买家责任,分别对应卖家应该赔多少,然后自动执行,当然这个过程需要结合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最终消除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实现了资源配置的优化,这就是权责划分的颗粒度细化的效果。

以上是四个驱动力,这个是根本动力。

2. 区块链如何改造生产关系 -五大表现

接着再讨论五大表现形式。

1. 降低信用门槛

我们都知道,杠杆很重要。虽然杠杆有风险,但必须承认杠杆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整个商业世界的效率。那么我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企业和个人能有杠杆?最核心的是因为他们有信用。所以,信用能产生杠杆,我们信用门槛能够降低,就能激发很多生产力。

但现实的世界,信用的门槛是很高的,需要给第三方中介机构支付高额的费用。比如一个公司IPO,律师费和审计费各需要几百万,就不要说承销保荐费需要几千万甚至上亿了。

但有了区块链以后,一切都变得可能了。由于无需中介就可以实现各个节点的相互信任,每个个体的信息,哪怕是细微、不重要、价值有限的信息、交易都可以放到链上来公证,没有人能篡改,也没有人能赖账。所以降低信用门槛可以被大幅降低,从而激发很多生产力。

2. 打破公司组织边界

按照科斯定理,企业的边界即为企业内部的交易成本等于市场的交易成本。之所以企业会存在,就是因为市场行为中是存在交易成本,这个交易成本是广义,所有不诚信或信息不对称产生的代价都以交易成本表示。所以不如用企业来管理,企业管理效率不差的情况下,企业内部交易成本更低。但是如果你有一种好的市场机制,也能把市场行为的交易成本也降下来,那很可能就不需要大规模的公司了。

举个例子,去年12月份有个新闻很多人都关注了,就是谷歌宣布由AI科学家李飞飞执掌谷歌AI中国中心,大家都对李飞飞充满期待。可是有谁知道李飞飞是如何在AI届崛起的吗?她的第一步成功,是来自ImageNet。大家要明白一点,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最难的并不是算法本身,而是海量的有标签的数据,来去训练算法。那这些标签怎么来?李飞飞当时下载了近10亿张图片,准备给那些图片贴标签。这个事情,大家想一下,如果找专业的公司来做怎么样?

我以前调研过外包产业,一般是在三四线城市,雇佣很多刚毕业的年轻人,管吃管住,有严格的培训、奖惩、质量审核制度,我觉得可以说是管理的极致了,但其实效果并不好,人员流动很大,而且管理成本也很高,我估计李飞飞当年的科研经费实力肯定负担不起。

李飞飞怎么办的呢?她采取了众包模式,通过亚马逊的AMT平台,她雇佣了5万人来帮她做图片分类,而且雇佣这些人的成本是很低的,AMT上有超过一半的人薪水都是比美国规定的最低标准还要低,因为他们利用的是自己闲暇、碎片时间。

所以,很多时候打破公司的组织边界,有可能效率会更高。

亚马逊的AMT平台,就是通过清晰明确的规则,来消除市场的交易成本,就可以取得比外包企业更好的效果。当然AMT平台没有用区块链,所以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不同等级的工作者,单位时间的薪酬、以及接任务的机会都不一样,不同国家工作者的待遇也不一样。亚马逊从来不公开他的规则,就有很多人质疑。如果采取区块链,那么更好地消除不透明性,交易成本就更低,就更有利于打破企业边界了。

所以未来企业这样的形态可能逐渐被社会组织给取代。取而代之的,一部分是一个一个的自雇人士形成的小作坊,但还有很多,是通过一种松散耦合的形式,来达成大规模社会协作。

3. 削弱渠道价值

当前我们的商业世界,是渠道为王的。有人会说,不是内容为王么,不是,那只有极少的一点点头部能做到内容为王。绝大数情况下,做日用品的挣不到几个钱,都给商场超市打工了;开商场超市的一年也挣不到几个钱,都交房租了;原以为互联网可以一定程度地消灭渠道,结果互联网入口本身成为了控制力更强的渠道;做个电商都把利润交给电商平台了;做游戏的现在流水的大头全都给互联网渠道了。

这是不公平也不合理的。做产品和内容的,辛辛苦苦想出创意,设计产品,加工制造,质量把控,到头来没挣到多少,被渠道商坐享其成,长此以往谁还好好研发生产产品。

通过区块链,生产者第一次可以把产品和内容直接推广出去,由广大人民群众来评判,好的内容,群众就愿意转发,因为他们也可以获得奖励,大家都是自来水,不需要再去被传统渠道盘剥,也不需要被互联网渠道,被那些流量入口盘剥。好的产品和内容,即使不是头部,也会传播开去,自然价格会上去。

生产者和用户,第一次坐到了同一条船上。渠道商,要被挤下船了。

当然,大家注意一下我的表述,没说消灭渠道,而是说削弱渠道价值。渠道肯定是有价值的,只是不应该由渠道来主导整个商业世界。

4. 组织长尾供给

这部分的内容综合了我和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于佳宁、新加坡国立大学周宏骐教授交流所得。

虽然14-15年共享经济的概念就已经火了,但传统的互联网更多是一种分享经济,不是共享经济,因为他的供给都是有少数头部商家来提供的,这种情况下,会非常悲哀的出现消费降级。

举个例子,我们现在不管去全国哪里旅游,风情街卖的都是一样的纪念品,都是义乌小商品市场出来的,你想买有特色的,对不起没有,义乌不能为了你们几个文艺青年专门定制不一样的;再比如互联网上,比比皆是的都是团购、拼单,价格可能是降低了,但卖的都是爆款,就是符合大众审美的东西,一部分人的个性化需求,其实反而是被抹杀了。

但是在区块链的世界里就不一样了,我有个性化的需求,比如我想要一罐八宝粥,有来自巴西的鹰嘴豆,法国的黑松露等等各种食材,你可以把你的需求列出来,再付出一定量的token让别人相信你,来一块组织生产这个东西。或者有些个性化的东西还需要专门定做,需要3D打印等等,也都可以实现。你可以这个理解为C2B,C来组织长尾的B的供给,但前提是C有足够的信用来证明自己,这就需要区块链

5. 改变企业追求垄断天性

这部电影大家都看过吧?《盗梦空间》。可能在大家印象里,这部电影的主线是小李子的那个角色柯布,妻子陷入梦境不能自拔最后身亡,然后他忏悔、救赎的过程。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这部电影另外有条主线,就是一个利欲熏心的资本金齐藤,为了打败竞争对手垄断市场,不惜花重金雇专业团队去植入费舍的梦境,就为了让他放弃他老爸的企业。这是个非常黑暗的故事。电影里有句台词我印象特别深。就是他们在讨论如何买通飞机上的空姐空少时,齐藤淡淡地说了句,不用了,我已经买下这个航空公司了。为什么他这么随意的砸钱?就是因为这里的利益太大了,资本家都想要追求垄断行业后的巨大利润。

有人会说,不是有反垄断法么。但法律的判决是严谨慎重的,几年前有过腾讯与360大战,去年又有过菜鸟和顺丰的数据之争,都有过是否属于垄断的争论,但也没有最终结论。在我们看来,最好的不是用法律去判定和惩罚那些垄断者,而是,从根本上,把资本家追求垄断的天性消除掉。

资本家追求垄断,是因为追求垄断行业后的利润。但在区块链模式下,每一条链,每一个生态,虽然会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但因为不追求利润,不会非要去争个你死我活。所以很多链会去开放接口,会去做跨链,去做价值的交换。这才是种更加共赢的机制。

归根到底,区块链为什么能改造生产关系,怎么样改造生产关系,本质上都是因为它是在建设一种更加共赢的机制。在座的各位,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

本文转摘自火币区块链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