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提拔

大家正在工作的时候,小陆兴奋的站起来,转过身去,面对着正埋头或抬头的同事微笑着宣布:

“大家一会儿都别走,要给江科长测评,江科长要提拨了。”

埋头的抬起了头,抬头的仰起头,表示都听到了。小陆满意的坐回去了。

张鸿就坐在小陆的后面,这话听得真真的。他想:江科长,哪来的江科长?处里面只有一个新来没有几个月的小江,只是他们那个科缺一个副科长,就指定是他了吗?再说了,如果真的提拨了,也应该称为江副科长,怎么会是江科长呢。

这时,小陆对着他叫起来:

“张科长,一会儿还得麻烦你帮我发一下选票。”

张鸿点点头。这小陆还挺热心的。张鸿想起来自己也是副科长,但一直都被叫成科长。

上次也是小江的科要提拨一个科长,也是小陆在办公室里喊:“一会大家都别走,一会儿人事处的同事要来给李科长测评,李科长要提拨了。”但在会上,张鸿才发现,并不是要提拨谁,而是在符合条件的副科长里面选拨一个科长出来。候选人就两个,一个是他自己,一个是与小江同科的李金。

填写测评表时,张鸿犹豫了。看着上面自己的名字与李金的名字摆在一起。按理说,自己比李金先来这个处好几年,论资排辈,也应该是自己。不是说国企里面论资排辈现象很严重吗?

张鸿又想起来,在李金第一次来处里时,大家让李金自我介绍一下。李金刚准备自我介绍,处长就打断说,李金是我看着长大的,7岁就随着父母来到单位了,是一个很优秀的同志。

后来才知道,李金是原人事处长的儿子,难怪他身上总有一股不容侵犯的权威。当同事问他要工作成果时,他总是看一眼那个同事,然后转头看着自己的电脑,转头中途闭一下眼睛,悠悠的冒出一句:“还早着呢!”但当他要问同事们交成果时,他那威严的神情就会瞬间出现:“你如果还不交,你就耽误了全处的工作!”这个帽子扣得够大,没人敢耽误。

这股权威江鸿是见过的,在他还是一个实习生的时候,就已经见过了。与他一起来单位实习的罗悬就是有着这样一股权威的人。那时,实习的站里面出了一点小的安全事故,站长召集所有员工和我们实习生一起开会,总结事故原因。说白了,就是有人要倒霉了。

大家一坐下,站长就开始把应该负责任的工程师骂了一顿。工程师平时趾高气扬的,现在被杀了威风。我们所有人都看着他,他现在只好把头低下,装作我们看不见他。站长骂完工程师,又严厉的扫了所有人一眼。现在轮到我们所有人低头了,所有人都感受到了站长眼神里深深的寒意。

只有一个人,不但没有低头,还以更寒的寒意盯着站长的脸。让站长的脸上都冰冷了起来。这个人,就是罗悬。只见他一手啪地拍在桌子上,指着站长说:

“难道你就没错了吗?”

我们所有人低下的头瞬间抬起来了,工程师的头抬着更高,眼里还泛出了感动的星光点点。

“安全责任,站长的责任最大,你平时把所有事情都交给工程师,自己当甩手掌柜,这样行吗?这样对吗?这样符合规定吗?”

一连三个问题,直接把站长问懵。我们都看着站长,站长一句话也没说。最后要不是副站长开始和稀泥,不知道这个会议什么时候才能散会。

当然,这个罗悬很快就被提到机关任副处长了,等我实习完毕,他已经担任处长了。罗悬是什么背景,到现在都只是传说,就像一个悬案悬而未决。

张鸿看着测评表,他很想填写自己名字。他来了这么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每当处里有什么大事,处长总是语重心长的对他说:“你还年轻,你的前途大有可为。”当时手里一大把工作的张鸿,心里已经说了好几句:“他妈的,啥事都找我。”但嘴上还是坚定的说:“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脸上还是一脸坚毅的表情。

他环顾四周,看同事们好像都填完了。选一个正科长,在他们眼里就这么随意吗。他的眼光与李金四目相对。看样子李金已经填完了,无疑他是选的他自己。再往李金旁边看去,三个处领导正在看着他。他看到领导的眼睛里好像有话。他急忙低下头,在李金的名字后面打了一个勾。

选票交上去时,他后悔了。他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如果这个机会自己都不去争取,谁还会管你。而且平时,他的工作也是颇有成绩,工作态度也积极认真,谁让他帮忙他都会热心提供帮助。说不定自己还是有机会的呢。他这么想着。但同时又想到了小陆在办公室里已经宣布,这次提拔的是李科长,而且没人反对。

这时,人事处的同事说票已经统计好了。人事处的同事把所有人的票合成一堆,把票的侧面对着桌面齐着。他看到李金脸上自信的表情,看到三位处领导脸上满意的表情,看到同事们脸上麻木的表情。他心慌了。他庆幸自己没有选自己,同时也祈祷没有人选自己。

人事处的同事宣布,李金的得票靠前,当选为科长。张鸿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地。

后面,人事处的同事开始随机询问每一个人的意见。询问到张鸿时,张鸿说了李金一大堆好话。虽然那时李金跟他认识还不到一个月。

这也才几个月过去,处里又要提一个副科长,而且小陆宣布是小江。张鸿觉得小陆的通知有问题,因为测评的时候,票上不是只有一个人,而是有很多人,要让大家票选的。为什么小陆每次都把谁要提拔告诉大家呢,好像是在提示什么似的。难道小陆是故意的吗?正在胡思乱想着,人事处的同事来了。

这回轮到小江意气风发了。他今天脸上堆满了很多笑容。当大家开玩笑似的恭喜他时,他谦虚的、搓着双手说:“嘿嘿,还不一定呢。”张鸿觉得他脸上明明就是显摆的笑容。

到了会议室,张鸿帮着小陆把票发给大家。人事处的同事还是上一次的那个同事,他说:“大家在后面身体符合条件的同事里选一个当副科长就可以了,选好后把票扣在桌上。”

这一次事不关已,张鸿心态好多了。虽然,他知道领导已经有了人选。他看看候选人名单,里面确实有一个人比小江更加适合副科长的岗位。他毫不犹豫的写了小何的名字。他转头看了看旁边的同事,那个同事已经看到写上了小何的名字,瞬间在自己的选票上也写上了小何的名字。他抬头看看小何,小何正在像考试作弊似的左右瞟。张鸿发现小何的脸上居然还挂起了笑容。估计这个家伙恬不知耻的写上了他自己的名字。

选票收回去了,人事处的同事开始统计选票。但这一次他没有当众宣布结果。处长随即宣布散会,要求一会儿叫到名字的人到会议室里来接受民主询问。

张鸿正在纳闷为什么不当众宣布结果,就陆续有人被叫到会议室进行民主询问。

叫他去接受民主询问的,正是小何。小何刚从会议室里出来,江鸿发现小何脸上的笑容没有了。张鸿走进会议室里,发现处长也在里面。处长正不停的抽着烟,吐出的烟挤满了整个会议室。人事处的同事示意张鸿坐下,然后问他选票上填的谁。张鸿刚想说是小何,就听到处长一阵咳嗽,不知道是被烟呛着了还是故意。

张鸿抬头看看处长,发现处长正一脸严肃的看着他,看得他背后发凉,额头流汗。他本来嘴型都已经O起来准备发出“何”的声音,硬是被处长的脸色逼成了“江”。这时,他看到处长深吸了一口烟,把烟吸进肺里绕了好几圈,最后缓缓的吐出来,露出欣慰的表情。

然后,张鸿见机行势的说了一堆小江的好话。张鸿看到处长的脸笑了,开始点起头来。这时,人事处的同事拿一张选票来,说:

“刚才的选票有人填得不规范,要重新填,你就把你刚才说的填上吧。”

张鸿在那张选票上一刻也没有耽误,坚决的写上了小江的名字,就像一开始就在心里选定了这个人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