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这样动一动,比吃药管用!

肩周炎这样动一动,比吃药管用!

5月7日 · 山东电视台《大医本草堂》栏目官方账号 优质健康领域创作者

“五十肩”就是我们常说的肩周炎,也叫做凝肩,因为好发年龄在50岁左右所以叫做“五十肩”。

五十肩,疼起来睡不好,吃药也不管用。

发病的时候,洗脸、梳头、洗头,甚至抬个胳膊都疼得要命,有些严重的更是疼得晚上睡觉都睡不好。有时候一疼就是半年一年的,广东清远的王先生去连吃了两个月的药也没有明显好转。

咋办?运动治疗法比吃药还管用

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 陆瑾 介绍:

中医认为,肩周炎与感受风寒有关,常称为“漏肩风”。

肩周炎的发生与气血不足,复加慢性劳损,感受风寒或肩部外伤引起,导致肩部经筋脉络痹阻失和瘀滞不通。

今天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疼痛专科副主任医师 刘德昭 就要来介绍一个方法,来对付这恼人的肩周炎。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个方法,坚持做下来,肩周炎、颈椎的问题,都会不知道不觉的好了~

1、甩手锻炼:

做法:两脚分开站立,先用手揉擦肩部,使局部肌肉松弛,然后甩动手臂,先前后,后左右,甩动幅度由小到大(与身体成30-90度),速度由慢到快(每分钟30-60次),每次1-5分钟。

2、画圆圈运动:

做法:两臂分别由前向后,由后向前,呈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画圆圈,幅度由小到大,达到最大限度为止,每次50-100下。

3、爬墙锻炼:

做法:患侧手指接触墙壁,手向上移至最高点,然后放下来,反复做10-12次。

4、冲天炮:

做法:立位或坐位均可,两手互握拳,先放在头顶上,然后逐渐伸直两臂使两手向头顶上方伸展,直到最大限度,每次30-50下。

5、展 臂:

做法:站立,两脚同肩宽,两臂伸直向两侧抬起(外展)与身体成90度,两臂展开后停5-10秒钟后缓缓放下,每天做30-50次。

6、摸 颈:

做法:坐位或立位均可,两手交替摸颈的后部,每天2次,每次50-100下。

7、耸 肩:

做法:坐位或立位,两肩耸动,幅度由弱到强,每天2次,每次50-100下。

温馨提示

肩部疼痛不一定就是肩周炎,也可能是其他损伤,比如肩轴撕裂等等。肩周炎的症状比较有特点,比如:

肩部疼痛,有时晚上疼痛加重,甚至影响睡觉;

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以外展、上举、内旋外旋更为明显;

怕冷,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病期一般不超过1年;

活动、热敷后后会有明显好转。

50肩是生活中特别常见的毛病,一定要给自己收好,也给家人、朋友看看,以备不时之需~

根治肩周炎的6种锻炼方法,坚持下去,必有成效!

大家晚上好啊,第一次晚上写文章,你问我白天干嘛去了?白天我也在写文章,是的,小编没有假期!小编为了大家的健康,不惜牺牲自己假期,好了,今天给大家上一堂关于肩周炎预防治疗的课程,快拿出小本来,写重点!觉新健康咨询(微信:jiayou20161212)

首先,大家要知道肩周炎是什么炎症!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直至最后完全复原为主要表现的肩关节囊及其周围韧带、肌腱和滑囊的慢性特异性炎症。肩周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本病的好发年龄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多见于体力劳动者。如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有可能严重影响肩关节的功能活动。肩关节可有广泛压痛,并向颈部及肘部放射,还可出现不同程度的三角肌的萎缩。

说起肩周炎,就不得不提起小编的母亲,哎,我记得写颈椎病的时候提到过小编父亲,没办法,父母年纪大了,这些病都找来了!我的母亲肩周炎的时候贴了很多膏药,做了很多推拿和理疗,我记得有一次推拿之后不但没减轻,反而病情加重了,胳膊根本抬不起来!还好母亲每天都去跳广播操,锻炼身体,现在已经康复了!那么除了条广播操以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疗肩周炎呢?下面小编给大家整理了以下肩周炎的治疗方法!注意记笔记!觉新健康咨询(微信:jiayou20161212)

爬墙

正面趴在一堵空墙上,双臂紧贴墙上,手指带动手臂逐渐向上做爬墙的动作。保持身体的稳点,尽量让双臂向上爬得高一些,更高一些,知道疼痛不能向上。

搓背

臂从背后下侧摸背,往往两臂都很难摸到,这是可以用一条毛巾连接两臂,如同搓背一样。这是常见的肩周炎锻炼。

划圈

双脚直立,双手下垂,找一个中心点,进行画圈运动,正面40次,反面40次,两臂各画一次,每天一次!

棒推

找一根50厘米左右的棒子,双手将棒子平举,用好的一侧手向外推动患侧手,每天向外推动几厘米就可以。反复坚持,知道患侧可以做伸展运动。

甩手

背部靠墙站立,或仰卧在床上,上臂贴身,曲肘,以肘作为支点,进行外旋活动。

拉手

身体自然站立,在患侧上肢内旋并向后伸的姿势下,健侧手拉患侧手或腕部,逐步拉向健侧并向上牵拉(图是两人合作)

展臂

上肢自然下垂,双臂伸直,手心向下缓缓外展,并向上用力抬起,到最大限度后停2分钟,然后回原处,反复进行。

旋肩

站立,患肢自然下垂,肘部伸直,患臂由前向上向后划圈,幅度由小变大,反复数遍。

这6个锻炼方法学会了没?学会了快去锻炼吧!肩周炎患者必须每天坚持锻炼才能痊愈,可能刚开始的时候会有点痛,但是坚持下来就会好转,不可半途而废噢!喜欢本文的请继续关注我,支持一下啦~








困扰多年的肩周炎,7个简单动作就能缓解!在家就能跟着做

50岁是人生一道重要的坎,家庭事业稳定而知天命。除此之外,身体也会从这时开始,逐渐显露出许多之前从未出现过的衰退迹象。

肩周炎就是其中较为常见的问题之一。

困扰多年的肩周炎,7个简单动作就能缓解!在家就能跟着做

肩周炎又称为肩关节周围炎。是指肩关节周围组织,包括肌肉、肌腱、滑囊及关节囊在内的慢性损伤性炎症。

这是一种与衰老密切相关的退行性病变。即便以前很注重保养,也可能会出现。患者以整个肩部酸重及活动受限、僵直为典型临床症状。因此也被称冻结肩、凝肩、漏风肩。

因常发生于40-70岁的人群,以50多岁的人最高发,肩周炎也被老百姓称之为“五十肩”。

困扰多年的肩周炎,7个简单动作就能缓解!在家就能跟着做

肩周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旦发生后,身体就会启动“对抗”程序,直至最终恢复。但这一过程很长。

恰当的自我康复方法,能够缓解不适,加速恢复。如服用止疼药、中医推拿、针灸、物理治疗等。下面,“问上医”就为您详细最简单有效的运动疗法。

肩周炎分为三个分期

(1)疼痛期(持续2-9个月)

以疼痛表现为主,可累及肩关节、上臂、肘,甚至前臂,活动时加剧,影响睡眠。

(2)僵硬期(持续4-12个月)

以关节僵硬为主,即使忍痛或用另一手帮助也无法达到全关节活动范围。

(3)恢复期(持续5-26个月)

疼痛和僵硬均逐渐恢复。从发病到恢复,整个疾病过程约12-42个月。

7个动作,加快恢复肩周炎缓解疼痛

(1)爬墙

面墙站立,用患侧手指沿墙慢慢向上爬动;

上肢尽量高举,到最大限度,在墙上作记号;

徐徐向下回原处,反复进行,逐渐增加高度。

2.旋肩

站立,患肢自然下垂,肘部伸直,患臂由前向后划圈,幅度由小到大,反复数次。

3.屈肘甩手

背部靠墙站立或仰卧于床上,上臂贴身,屈肘,以肘部作为支点进行外旋活动。

4.体后拉手

自然站立,在患侧上肢内旋并后伸姿势下,健侧手拉住患侧手或腕部,逐渐向健侧和上方牵拉。

5.展翅

站立,上肢自然下垂,双臂伸直,手心向下缓缓向上用力抬起,到最大限度后停10秒左右,然后回到原处,反复进行。

6.画圈法

患臂像打太极拳一样缓慢画圈,可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各画15—20圈。每天3—5次。

7.梳头动作

双手交替由前额、头顶、枕后、耳后,做类似梳头动作,每次15—20次,每天3—5次。

注意

如每天剧烈疼痛时间>30min,不建议康复训练,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锻炼以引起轻微疼痛为度,但应避免引起剧烈疼痛。一般每日要锻炼2-3次,每次15-30分钟。

温馨提示:导致肩膀疼痛的病症有很多,这里建议大家在医院先确诊后再来尝试做做康复训练。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治疗肩周炎不要着急,要长期坚持,循序渐进才能够有效的治疗,切不可操之过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