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谦:我不高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了快两个月,薛之谦的新歌《高尚》终于在17日这个他的幸运日发了。这一次,薛之谦改变了以往薛式苦情情歌的曲风和套路,用大提琴的低沉和一种黑暗和压抑的词风来剖析自己“红”了之后内心的焦虑不安和矛盾,没有变的是,薛之谦依然没有让我们失望。

在阴郁的地方 积攒能量/人交出了什么 能变个样

一开头就提到了“阴郁”这种非常低沉压抑的字眼,奠定了整副词的基调。通常的人都在阳光和美好的地方积攒能量,再支撑自己度过黑暗的时光。但薛之谦不是,在独自一人阴暗压抑的时候,暗暗攒着劲儿。联想到之前他上某综艺节目摆的沙盘,把很多不好的东西和负能量都自己埋起来,孤身一人面对无数包围着他的枪口。因为失去过很多美好的爱,薛之谦学会把经历过的伤和痛埋在心底自己消化,再鼓起勇气向前。这种人悲观、压抑,也更为敏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薛之谦的内心世界里是冷静悲观的,然而在综艺节目里的人设却是搞笑、无厘头,他以段子复红,也不断参加各种有质量和没质量的综艺维持人气,然而他心里是不认可这样一个镜头前的自己的,仿佛交出了“自尊”,为了“红”把自己变了样儿。

刺破我的心脏 样本不算肮脏 别恐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微博上的歌词分享,很少有人提到这一句。但其实,这一句是非常非常触动我的。大家都能看出来,这首歌的歌词是对自己内心的解剖,其中充斥着反讽和不屑。但就在这样的前提下,薛之谦对自己的本质还是有底气说“样本不算肮脏”的,他知道自己有底线,有基本的善良和道义,至少不会为了所谓“红”去逾越底线。他的微博时常有关于社会道义的东西,从教师虐童到地铁打人,从帮助卖破烂的老人到所谓“医闹”,他说这个社会可以选择冷漠,但是他不。在小鲜肉时期遇到公司雪藏,他忍了七年撑到解约,仁至义尽,遇到富婆包养有捷径可走,他说我不。或许现在这个自己和这个状态是薛之谦不喜欢的,但是他依然清醒地能够认识到做人的底线,能够在名利包围的娱乐圈坚守内心世界的纯净。

这大概,才是薛之谦最值得喜欢的地方。

狼藏起反犬旁 像从了良/张牙舞爪的人 在散谎/愿形容我的词 别太荒唐

这一句是很多人第一眼注意到的歌词,用拆字的方式非常巧妙,的确亮眼。有人说这一句是在斥责网络暴力,就如《火星人来过》中写的“这是个打字不用负责任的年代”,但我认为不是。这一句依然是对内心的剖析和独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薛之谦觉得自己依然是急功近利的有野心的,但在镜头前保持着一副并不是本心的样子,甚至有时候说出来的话并不是本意。现在网络上对于他的评价都是非常高的,从音乐到人品。但是薛之谦的内心反倒有不安和惶恐,觉得自己配不上这样的评价。

贪念表示恰当 就像索要嫁妆 在情理上/请当我孤芳自赏 还规矩条条框框

薛之谦有一句很红的口头禅“我要红”,当然,这对于一个沉寂了十年的有态度有才华的音乐人来说无可厚非。但是在他内心觉得,这是一种贪念,是一种“条条框框”。薛之谦曾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红”不是终极目的,“让更多的人听我的歌才是”。

好友朱桢曾经说,薛之谦每一次出新歌前都会和他说这次的歌特别厉害,“会中”,但是一直没中直到《演员》。并且《演员》这首歌并不是薛之谦自己的得意之作,“我的歌发出来要93分以上,《演员》就是93分。”

所以薛之谦对自己的音乐是要求很严格的,也是有自信的,但这与当时低谷时期的他名气低音乐少有人问津相抵触,他自然想红。但是最后让他红的,却是用段子和综艺这种和他现实生活中完全不一样的与音乐无关的方式,所以他觉得矛盾和焦躁,也不屑,“你看我虚荣模样,你怎么补偿。”

我多高尚 向自尊开了枪
我多风光 你别闯入我围墙/你要什么真相 不就图个皮囊

这两句是非常明显的反语。我一点儿也不高尚,为了火我践踏了自尊,在荧幕前卖笑。别看我很红,但是我一点都不风光,你们不要来靠近我的生活,因为现实中的我你们不会喜欢。也是,或许你们要的并不是什么真实,就是我表面这副皮囊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薛之谦是体会过娱乐圈甚至是粉丝的凉薄的,红的时候万人追捧,低谷的时候无人问津,甚至一个接机的人都没有。所以即使在红透半边天的现在,薛之谦内心也是缺乏安全感的,在《初学者》中有一句,“那娇艳的花盛开后等你来能撑多久。”在这首歌里,薛之谦也有提到“我多难忘,像秀色可餐的模样/你用词越恰当 我越膨胀。”很明显,薛之谦在害怕这种膨胀,害怕在火了之后内心的宁静和对于音乐单纯的追求在变化,他抗拒这种变化。

我的疯狂 连我自己都看不上
阴里怪气的愿望 那屈辱的轻伤
谁能给我发个奖章

这一段是更为直接的自嘲,薛之谦的内心其实“看不上”综艺里浮夸、“做作”和用力过度的自己,不分场合提的次数多了,“世界和平”的愿望也显得阴阳怪气。薛之谦受过很多挫折,妈妈奶奶去世、离婚、车祸、事业低谷……这些都被在节目里反复提及,其实对于薛之谦来说是另一种“屈辱”。

我多向往 有个美丽的地方
见我最初的模样 没痛也不会痒
能把赏赐 都烧光

这一句浅显易懂,只是这种向往太难实现了。选择,一旦踏出,就再难以回头。一直嚷着要火的人,其实内心比谁都活得更加明白。能看清现实却无力做出改变,只能用音乐来证明自己,就像他昨天在微博中说的,这时候好像才有了存在的意义。

所以他才有底气说,如果有一天你们听到薛之谦的音乐不真诚了,你们随时可以离开。

最后提一句,细节见人品,把混音大提琴和录音室等等幕后工作人员都加在了歌词界面的人,值得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