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不公平

前几日,S先生向我抱怨,说他工作上遇到的种种不顺。其实我并没有喝酒的心情,可实在执拗不过,只得陪他去。

他是一个精明、甚至有些滑头的人,长着一张看起来就十分聪明的脸。一见面他就开始向我喋喋不休了起来。他在一家外企工作了快两年,但却拿着一份只够日常开销的薪水,看不到任何升职加薪的机会。

我只得劝慰他,两年年并不是太久,或许是公司想培养他,多给他一些时间在基层历练。毕竟外企非常看重一个人的能力,并不会养一些“闲人”。

“狗屁”,他立马就打断了我。

“当初我想转正的时候,公司就各种卡我,挑我工作上的毛病,我估计就是看我是个外地人。后来好不容易转正了,我熟悉了业务,也经常加班,就盼着能赶快爬上去,可谁知道最近让一个小子爬到我头上,他进公司才半年,你说凭什么?!”

说到这里,他愤愤地咬了咬牙,脸颊的肌肉在微微地抽搐着。他将目光移到我的脸上,带着些许愤怒和哀怨,仿佛我就是那个阻碍他升官发财的混小子。

他的言外之意,我是再明白不过的。在他看来,按资历,排辈分都轮不到那个小伙子,他一定是有什么后台,托了什么关系。

“那么那个小伙子工作能力怎么样?”我试探着问道。老实说,听到这里我也有点为我的朋友抱不平了。

“就那样呗,还能怎么样,不过他马屁倒拍的挺好的,上级交代的工作办的麻溜的。但是那又怎么样。我为公司付出了两年的青春,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平时也没犯什么大错,这么对我,有没有考虑到老员工的心里,真不想干了。”

他满脸不屑的表情,渐渐变得委屈,甚至有点哀怨。他猛地灌了一口酒,呆呆的看着我。

“如果做的不顺心,那就换一个吧,反正还年轻,机会多得是。”我拍了拍他的肩膀,劝慰着说道。

这是我当时所能想到的最合适的回答,既不开罪于他,也没有刻意讨好的嫌疑。或者说,我其实避开了这个问题。否则,我应该说什么,我还能说什么。

我知道我这个精明的朋友他或许会做一些投机倒把的事情,或许会因为睡过头而迟到早会,或许借着上厕所去抽烟,又或许会打着出差的幌子做一些自己的事。在我印象中他并不是一个踏实,本分的人。难道让我直言不讳地说出这一切,数落他的不是,然后来一场唇枪舌战吗?或许我也是在戴着面具活着,算不得一个称职的真心的朋友。

“机会?什么机会?我就是不甘心,凭什么一个毛头小子就能爬到我头上,我吃过的盐比他吃过的饭都多。说白了我就是就命不好,要是我是富二代,哪用的着出来遭罪受累……”他一边说着,一边喝着闷酒。

他一直和我聊到深夜,暂且说是和我,因为到后来他的眼睛已经没有焦点,全然不像是在和我谈话。或许他已经太久没有向人倾吐内心的苦水。


其实,很多时候,我也会感到不公平,或许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时刻。无论是在象牙塔,还是到了社会,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总是感觉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总是觉得自己应该得到更好的机会,待遇还有生活。正因为有梦想,有追求,在这个复杂的现实社会里才会感觉到巨大的落差。但是也有一些人,却不会被种种的不公平打败。

譬如我一年都见不上几面的表哥,说实话,平时并不怎么走动,除了逢年过节,红白事之外并无太多交集。但是他为人的确不错,待人和善,知书达理。

毕业后他听从父母的建议报考了公务员,毕竟无论在哪里这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很顺利的进入到了面试,然而最后他并没有成功录用。虽然他的笔试成绩是前三位;而且根据他的能力我想不到他被排斥的理由。

当然,社会上的竞争就像是冰山,比起露出水面的部分,水下的八分之七才是真正的较量。这一次只是他有些“功课”做得不够吧。当然也没有必要细纠,任谁皆是心智肚明。

而最近,我从母亲的口中得知,他得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并不比公务员差。


上帝在创造人的时候就没有考虑过公平,他给了男人以力量,却让女性如此娇弱。但是,他又是公平的,他让男人变得冲动和狂躁,好勇斗狠,而赋予了女性以柔美。就像那句话说的一样,上帝在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他也在另一个地方为你打开了一扇窗。维纳斯也因为断臂而具有一种残缺的独特的不可复制的美。

如果你觉得不公平,难道要去对模特说,为什么你天生长腿,身材完美?又或者对那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说,为什么你一生富贵荣华,游戏人间?我们总是在抱怨自己的命运,感叹自己的生不逢时或是时运不济,把所有的失败都归结于社会的不公。

会不会有一个时刻,你甚至会抱怨为什么父母没有给自己一个显赫的家世,为什么他们不从政也不经商,只是老实、本分的拿着固定的薪水,而自己眼看也要过这样乏善可陈的一生。你抱怨他们的平凡,却不曾想他们没有责任也没有义务为你18岁以后的人生买单,他们尽了力所能及和力所不能及的一切来给你最好的生活。

而你总是钦羡那些与生俱来就高人一等的人,却没看到他们的不可一世,风光无限,是祖辈、父辈打下的江山。对,你才不想去管那么多,或者说你觉得最大的不公平就是你的出身!你从来都只是想做坐享其成,不劳而获,你从来都不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取得你的荣光。你宁愿做一只依附在别人生命上的寄生虫,靠吮吸别人的血液过活!

但是,命运从来都是不公平的,也永远不会公平,你从来都只是平凡的大多数,但你同时也是一个无所畏惧的挑战者,正因为你一无所有,你才有可能赢得一切。如果你没有勇气扼住命运的咽喉,你所谓的不公平就是你桎梏你一生的牢笼,你就在这牢笼里永远哀叹自己不幸的可悲的命运吧!

但凡伟大的成功都是在逆境中的奋争,你所谓的不公平,恰恰注定了一些人的不平凡。

很多时候,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从未正视过失败,而归结于你所谓的不公平。我们不需要用鸡汤去喂养一颗强大的心

,但也永远不要把不公平变成自暴自弃的借口或者滋养自己好逸恶劳的性情,生活从来不会同情弱者。你要做的,就是接受它,咀嚼它,消化它,让它变成一种力量,一种在绝望的深渊渴求光明的希望之光。

或许你的努力和才华别人暂时看不到,或许你从来没有和别人在一个起跑线上,或许你付出那么多的努力才得到了一个普通的人生。但是那并不足以让你停下脚步,如果你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你的光芒会足够耀眼,耀眼到别人无法无视你的存在,那个时候,你就会笑着感谢所有的不公和那些曾经看轻你的人。

如果你觉得不公平,那就去奋争!抱着不成功就饮尽最后一颗弹丸的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直面这种不公平的现实和操蛋的人生!

所有的时光都不该被辜负,所有闪耀在头顶的王冠都是汗水和泪水凝成的结晶!希望S先生有一个光明的前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