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为你,千千万万遍

追风筝的人.jpg

文/李驰
来源/李驰说

“为你,千千万万遍。”

从哈桑到阿米尔,这句话的传递,让我瞬间泪崩。

《追风筝的人》这部电影是由同名小说改编而成,阿富汗斯坦作家卡勒德·胡赛尼的作品。

影片用先倒叙再顺叙的方式,展现主人公阿米尔从以往的自私、懦弱,逐渐成长为勇敢、有担当的人的过程。

阿富汗近年来是个多灾多难,战火连天的地方,这让生活在和平地区的我们,无从了解和想象那里的人们,到底过着怎样的一种日子,到底是怎样的一群人。

通过影片可以看到,他们曾和我们一样,拥有普通热闹的市井生活。走在街道,一片熙熙攘攘,各种叫卖声,各种食物的香味弥漫在空气中,孩子们在无忧的打闹、嬉戏,人们忙忙碌碌。原来阿富汗会在固定时节,举行着传统的风筝比赛,各家各户,踊跃参与其中。

主人公从幼时到成年时期,阿富汗历经君主制末期,各党派纷争,苏联入侵,塔利班统治等一系列变迁。

以此为背景,影片中的人们也历经磨难,有的成长,有的死去,有新生也有幻灭。

平心而论,主人公如果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富裕之家,他软弱平和的性格完全没有问题,没有从小耳濡目染的阶级观念,没有关于人种民族的冲突。没有关于人性的残酷考验。然而,现实情况让他从小幼小柔软的心灵,经受着这样那样的担当,他担当不起。母亲因他难产而死,一个从小的玩伴,虽然很亲,但周围的阶级观念侵蚀着他,一个仆人的孩子竟然比自己这个少爷还勇敢,更受父亲肯定,父亲和他的朋友一致认为:他一点不像他的父亲,这让身为少爷的他,既为自己的软弱而自责,又为连个‘下人’都不如的状况从羞愧转到愤怒,哈桑越懂事,越无畏,他越感无力追赶,心里越想扭曲和逃避。

这是一种怎样的勇敢,敢于面对自己曾经人性的黑暗。有多少人能经起这样的人性拷问,又有多少人为自己的不妥做法,不去自圆其说?

哈桑,让每一个读过这个故事,看过这个电影的人,都无法不爱他,无法不去幻想身边也有一个这样能为你勇敢挡风遮雨,即使你做了一些不好的事,也不离不弃,对你牵挂不已。

父亲,一个有瑕疵但仍旧伟岸的父亲。他把他无畏的性格,和那一分由于社会环境而生的软弱,分别遗传给了他两个同父异母的儿子。一个天生坚强,一个柔软。对我触动很深的有两处,一处和哈桑一样为人出头,不计生死,甚至比哈桑勇敢。哈桑保护的是朋友,他为毫无关联的陌生人。一处为自己身患绝症,看到儿子低头不敢面对的模样,体贴的让他先行离开,从开始一个对儿子严厉的父亲,到认可儿子自身色彩,变为一位有包容的父亲,强撑身体为儿子张罗婚事。

拉尔辛是父亲的朋友,对主人公从小关爱有加,一辈子仿佛只为了朋友和朋友的孩子而存在,如果有更深刻的刻画会显得人物形象更饱满,算是本片的一点小瑕疵。

哈桑的儿子是个幸运的孩子,虽然曾身心遭受创伤,但看着他,想着仍在阿富汗孤儿院那二百多朝不保夕的孤儿,他的境遇让人如在梦中的天堂。

相信这孩子一定会在成长起来的伯伯婶婶跟前,茁壮成长,安拉保佑着他。

PS:我的走路签到:第1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