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在难出周杰伦

      不光是因为周杰伦不可复制性的天赋

      而是因为,娱乐圈的草根时代已经过去了,这个圈子没有给穷人太多的机会。

      偶像成了有钱人贩卖梦想的职业。

        比起哪位选手更有实力,主办方更在意的是谁的人设更有爆点。

        我看平民连逐梦演艺圈都困难,更别说出现第二个周杰伦。

        然而叱咤华语乐坛20年的周杰伦,出道经历并不顺利。

        单亲家庭的他,并没有考上普通高中,却因为钢琴水平出众,被淡江中学第一届音乐班录取。

        高中毕业后,也曾两次报考台北大学,但都没有被录取,只拿到了高中学历。

        为了养家糊口,周杰伦开始在一家餐馆打工。

      1997年,他首次参加选秀节目《超级新人王》,第一轮就惨遭淘汰。评委用4个字评价他:口齿不清。

        在他们眼里,比起浓眉大眼的郭富城、黎明,周杰伦完全称不上标准意义上的帅哥。

        吴宗宪看到了周杰伦的才华,签下他作为阿尔发音乐公司的音乐助理。

      因为外表平平,在与公司签约期间一直被雪藏。

        那时,刘德华经常来吴宗宪的餐厅吃饭,周杰伦在这里打工。

        吴宗宪把他创作的歌曲《眼泪知道》,推荐给刘德华,却因为歌词太奇怪,惨遭拒绝。周杰伦真正的伯乐,是杨峻荣。

        在阿尔发的创作室里,杨峻荣听到了那首《可爱女人》。「想要有直升机,想要和你飞到宇宙去」的前奏一出,就得到了杨峻荣的赏识,他当场表示,一定要捧红周杰伦。

        2000年11月,《Jay》发行后,全台北的商场都在放周杰伦的歌。

        他穿上了专辑海报里的同款服装,大摇大摆地逛着商场。那时候,所有人都在讨论他,但却没有人认出他,周杰伦的存在就像一个奇迹。

        二十一世纪初,华语乐坛的黄金年代,几乎是神仙打架。周杰伦靠着自己,在五月天、陈奕迅、陶喆一票天才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华语乐坛的天花板。

        这么多年过去了,他的地位从没变过。虽然3年不发新专辑是常态,但qq音乐榜单里,永远都有他的位置,就连没有见证过他巅峰时期的00后里,也有不少他的追随者。

        被追着骂了十几年「周郎才尽」,但新歌《Mojito》凌晨上线后,仅一个小时,销量轻松突破突破百万,如果他出生在这个时代,没有背景,没有学历,也没有出众的外貌,还会成为「周杰伦」吗?

01.学音乐是烧钱的

      穷人家的小孩烧不起这钱 ,艺术不光要天赋,还烧钱。

      普通家庭,光是周末的学科辅导,就已经耗尽了大部分积蓄,如果再加上声乐班、礼仪班,下个月房贷没着落了。

      不光是高额学费,花几万块买设备对他们来说,也是很正常的事,《中央音乐学院的乐器能多值钱》这个视频里,充斥着金钱的味道。

      普通家庭的小孩,拿什么谈艺术?想靠艺术出人头地的,更是少数,这几年,选秀出道的选秀节目日日蒸上。说是选秀,倒不如说是富二代们的团建更合适。拿虞书欣来说,从全网黑到「欣欣子」,她最吸粉的点就在于真实。

        在富裕的环境里长大,不需要为钱奔波,也不用为名博出位。在我看来,她的「作」浑然天成,没有一点表演成分。即使实力不那么出众,殷实的家境也能给她自信的底气。而普通人,顾虑的东西那么多,哪有权利做自己?




面对镜头,要小心翼翼,时刻保持警惕,生怕哪句话说错了,会被无限放大。连作的机会都没有。我不赞成金钱无用论这个观点,它在演艺圈是站不住脚的。

        偶像公司的CEO说过:我一开始签人的时候,就不会考虑穷人家的孩子。因为他们当偶像的目的很纯粹,就是为了钱。如果出现了比当明星更赚钱的行业,他们会动摇。

        娱乐圈是个金钱、权利、美色集中的名利场,如果三观不正,很容易迷失。而家境好的人,大部分是因为真的喜欢这个行业。就算长期没有演出收入,他们也能做到心无旁骛。

        在我眼里,这样的见解,虽然有失偏颇,但从娱乐圈现状来看,确实如此。老板们没有挑好苗子的眼光,又担心自己投入的心血,到头来一场空。

        所以干脆把眼光放到家境好的年轻人身上,降低未知损失,真是精明。杨超越之所以是「锦鲤」,恰恰证明了她的好运,不是每个人都能延续到的。就连她自己都没想到,有一天,初中毕业就到处打工的她,能摆脱厂妹的身份,拿下MIUMIU的资源。但资本和现实告诉你,很难再有一个杨超越了。

02.集资出道出现后,留给「周杰伦」们的机会不多了 

        如果周杰伦的出生,赶上了这个选秀时代,结果会怎样?我看,或许会因为颜值不够,海选就被淘汰。好不容易被发现有实力,却因为话题度不够,没有镜头。好不容易有镜头,却因为性格孤僻,得不到票。好不容易有人喜欢,最后由于没资本下场组织粉丝集资。出道失败。

拿《青你2》来说,为了送自己的偶像出道,粉丝需要买赞助商的酸奶,扫瓶身的码,获得更多投票权。

        对有实力的粉丝来说,这点钱不算什么,买好几箱都不心疼。没钱又想出一份力的怎么办呢?

        投资方对偶像商业价值的评判标准,也变成了粉丝群体的消费能力。谁都想在带货界有一席之地,毕竟,这意味着源源不断的代言和广告。在这种风气下,追星就这样变成了金钱角逐的游戏。

砸钱买出道位的风气,垄断了那些明明有天赋,但是长相平平,家境普通的人出道的可能。

        这对他们来说,很不公平。

03.寒门不是没有周杰伦,只是寒门的周杰伦难出头了 

        我写这篇文章,不是说穷人家的孩子就不配学音乐,不是说穷人小孩就没有有才华的。恰恰相反,依旧很多人有才华。

        我只是说:在这样依靠人设、包装、资本、炒作、话题的时代里,埋头做音乐、没资本没人脉的「周杰伦」再难有出头日。

      这才是寒门再难有周杰伦的原因。

周杰伦参加选秀节目

早期周杰伦

早期周杰伦

早期周杰伦

第一个专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