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选择相信童话

小王子

感谢这个骗子!
最近生活过得比较平淡,没什么故事,没什么素材,也很久没有写文章。不过今天,经过一番斗志斗勇,被成功骗倒之后,感觉生活忽然多了一些波澜。故而把这个事写下来纪念一下!以下对这件事描述都是站在事后的诸葛的角度。
(一)
加完班已经10点半,回程中正要上人行天桥的时候,迎面走来一个三四十岁的中年妇女。她的装扮跟我一样朴实,没什么好说的。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她的名字,不过为了叙述方便我就直接把她叫做“骗子”吧。
骗子用带口音的普通话叫了声“靓仔”,把我喊住。
我:“有什么事吗?”
骗子:“能帮个忙不?借点钱给我转个车回去,我是实在没有办法才开口问你要的?”
我摊了摊手表示无奈:“我身上没带现金啊!”
骗子:“微信支付宝也可以的。”
我开始表示高度警惕,用目光上下打量了一下她:“你身上连坐个车的钱都没有了?不至于吧?”
骗子:“事情一言难尽,要不是没有办法我确实开不了这个口问你要钱,我也知道丢脸!要是几百块的大数额我也不敢开口问你要是不是?我要借就10来块钱。要是换明天,就是你当面送10块钱给我我也不会要的。”
我心比较软,开始有点儿信了,但还是比较矛盾,迟疑了很久。她就一直用很殷切诚恳的的眼神看着我。说实在话,写起文章、说起理论我可以一套一套,但当时的情况我根本就没有用脑子去思考,我只是在纠结,我在感情用事。
(二)
我:“我还是不大愿意相信,我相信换你你也会觉得很扯。你总得跟我说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你是谁,你来自哪里,你要去哪里,现在一分钱没有了是什么情况!”
骗子:“嗯,我跟你说一下,我家里的情况确实很难,万不得已…我过来这边没带现金,然后银行卡又被注销了,我就住在番禺那边,我就想借点钱转几趟公交回去,就是10来块,钱你要是还要的话,我可以明天就还你的。”
很明显她回答的重点答非所问,但当时我刚加完班,状态不是很好,脑袋一片混沌,很多细节都听得不是很清楚,也不好为难她让她再说一遍,只粗略记得她说了这些。
谈话到这个阶段,虽然我感觉有很大可能会被骗,但已经很想早点结束这种左右为难的状态,毕竟我抛出的条件对方已经让步——就跟买衣服一样,对方开价200,我说180卖不卖?对方说卖。我要面临三个选择,要么直接买下,要么再压一下价,要么直接走掉。
(三)
很明显直接走掉不是很厚道,我选择了继续压价:“你回去要十块钱是吧?这样子,你给微信余额我看一下吧,如果余额是零我就借给你,就算最后被你骗了我也认了。”我有意识地把10来块压成了10块,但其实我已经在潜意中给这次谈判设置了自己的底线,放弃了挣扎。
骗子不大愿意:“不至于连借10块钱也信不过我吧,出门在外谁没有走投无路时候,10块钱就算我不还对你来说也没什么。”
我说话很直接:“你要理解,我的谨慎也是有原因的,如果你是骗子,这次我被骗了。下次真的有非常有需要的人再找我帮忙,可能连我连停下来都不会了!这件事给我观念造成的影响将会是一生的。”
骗子于是把手机拿出来,过程中还不断尝试辩解:“真的没有必要,我也是拉下老脸才问跟你借钱的。”
骗子很熟练地点开了收款码,我一看余额,果然是零。此时已经没有退路,因为我一开始就把底价亮了出来,要命的是还做出了承诺。哎,承诺这种大杀器我竟然用来自残。
(四)
我把钱转了给她,准备转身走掉的时候,又止住了:“我还是加一下你微信吧,这钱你如果要还,就直接转我微信,不想还就算了!我无所谓。”
她通过了我的好友,我扫了一眼她的微信昵称,四个字:
“不忘初心”。
走上过道天桥,我望着她消失在夜幕和人群中的背影,我想:“假如有一天我也跟她一样,身上没有现金,微信支和付宝也都没有钱了,这时候向路人求助,会有人愿意帮我吗?”
“不会吧”
“那我怎么办?”
“当然是跟亲人或者好朋友友打个电话问他借点钱啊,跟关系好的人借十块钱总比问陌生人要来得容易吧?”
我终于清醒起来,“对啊,她为什么不给自己的家人或者朋友打个电话求助?”“微信可以用来收款怎么可能发不了消息?”“我当时怎么就没有想到这一点?我甚至可以帮她打个电话的,也好过直接把钱转给她。”
(五)
回到家里,对着“不忘初心”的聊天框,我输入:我已经知道你是骗子了,随便找个微信好友借来10块钱并不难。转念一想,她可能已经把我删掉了吧,何必呢,要证明自己不是个傻子吗?
打开微信支付凭证,点开下方的“投诉”。我看见几种欺诈类型:

微信图片_20190303013707.png

“我应该属于‘其他骗钱方式吧’”“万一她没有骗我呢,就十块钱至于那么较真吗?”
于是我回到聊天对话框,编辑了几个字“很晚了,早点回去!”,然后紧张地按下了“发送”。
消息发出去了,我并没有被拉黑或者删好友。一分钟后她回复:“谢谢!明天找到工作有钱就还你。”
这句话理解起来很简单,也很复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拆迁是个致富的好门道,一村拆迁,全村致富。当下的拆迁着实是让不少人迅速富裕起来,于是乎很多本地人从原本正儿八...
    简约Dr阅读 1,148评论 2 0
  • 24/06/2016 周五故事 早上十点多出门去牙科发现竟然同是老乡 而且她家大女儿也是高中毕业过来 在家有家教学...
    春风十里难如你阅读 171评论 0 0
  • 2018年2月14日,《你的名字》
    PerfectI阅读 77评论 0 0
  • 上午老师在群里发了订书的信息,是邮政局的订书单,订书是自愿的,订于不订都要反馈给老师。 中午睿睿带着订书单回来了,...
    a晟睿阅读 323评论 0 0
  • 一路相逢,一路清喜。岁月苍老的是容颜,生活磨练的是内心。不再焦灼,不再激烈,没有...
    冰夫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