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用了这两个神器后,我一年有13个月

前几天看到一个有意思的类比,说那些每天花大量时间研究怎样用好ppt,Excel等工具的,就像矿工练习怎样用好镐一样,无论玩的多么厉害,也只能成为挖煤的组长。

大辉很早以前也是个工具癖,喜欢研究一些新工具,各种软件会升级到最新版,看看都更新了那些功能,有空时还会一个个去试。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是本末倒置。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软件测试员,用工具的目的是提升自己做事的效率,而不是去研究工具,不应该为了熟练工具的功能去给自己找事做。

选择工具的原则

对于工具的选择,我非常喜欢《深度工作》这本书里的一个观点,要向手艺人学习选择工具的方法:

首先明确在你的职业和个人生活中决定成功与幸福的核心因素,只有当一种工具对这些因素的实际益处大于实际害处时才选择这种工具。

任何工具的使用,在带来益处的同时也会带来害处,比如开车上班节约了时间(益处),但却失去了走路健身的好处。

手艺人的这个使用工具原则其实很高,即当一个工具带来的实际益处大于实际害处时才选择这种工具。这个益处和害处也包括学习和使用成本。

那些能提高效率,减少注意力分散,学习使用门槛又不高的工具是符合益处大于害处这个原则的。

提升效率可从两个方向考虑:

  • 一是缩短完成动作的时间长度;
  • 另一个是减少完成这件事的步骤。

当然,如果两方面都能提升,那是最好不过的。

下面这两个小工具,既能减少步骤又能缩短长度,对每天在 Windows 系统下处理文件的人来说,合理使用,一年可以多出1个月来。

第一招:文件预览工具 Seer

用 Windows 系统的朋友肯定有这样的经历,要查看文件中的具体内容,必须用相应的软件打开才行。看PDF要用一个软件,看图片要用一个软件,看 word 里面的内容还得打开一个软件,如果需要同时处理的文件格式比较多,那就是一个灾难。

但是 Mac 系统对文件的预览非常友好,大部分文件选中无需打开后就能直接预览。有没有一个工具可以同 Mac 系统一样,对文件选中后按一下空格就能查看呢?

Seer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工具, 它支持上百种文件格式,无需打开就能预览到内容,选中后只需点一下空格,就可预览文件内容,还能选中复制部分内容到剪贴板。再按一下空格,退出预览。


Seer_2017-12-02_00-05-26.jpg

Seer 支持的格式(未列全):

  • 图片,包括 PSD 文件
  • 音乐、视频(可快进回退等操作)
  • ZIP、RAR 压缩包
  • 文本文件
  • PDF
  • MS Office(需安装插件)
  • Markdown

好,下面我们一步步操作,将这个小工具用起来。

Step1:下载并安装 Seer

先在 http://1218.io/ 上下载Seer,有收费版,也有免费版,对大多数人来说免费版够用了。网站页面是英文,但这个软件支持多国语言,中文支持很好,因为开发者就是中国人。

使用免费版需点击按钮[GET FREE VERSION]下载,然后安装就可以用了。

Step2:初识 Seer

安装完后启动,可先找几个图片或压缩包等试一下,具体步骤是,鼠标选中一个文件后,按空格,就弹出预览界面。如果文件一屏显示不完,滚动鼠标或拖动右边的滑块能显示更多。看完了,再次按空格可退出预览界面,呼之即来挥之即去。

Step3:下载并安装插件

有一些格式需要安装插件才能支持,比如ppt,word生成的格式需要安装 MSOffice 插件才可预览。插件安装也很简单,首先确认你已经启动了软件,然后在任务栏中右击 Seer 图标,进入设置界面插件选项中点开所有可用插件,找到你想要的插件,每种插件支持的格式后缀都能看到。如下图:

Seer 插件Snipaste_2017-12-01_16-06-04.jpg

下载后你得到的是一个插件的压缩包,将它解压到一个比较好找的文件夹中。然后回到 Seer 的本地插件界面,如下:

Seer 插件2Snipaste_2017-12-01_16-06-04.jpg

点那个 + 号按钮,找到你刚才解压出来的文件目录,插件可执行文件后缀是.json,选中后打开,然后点击界面下方的确认按钮(这一步不要忘记)就完成了插件安装。

现在你的Seer就可以预览插件支持的格式了,找一个后缀相符的文件试试吧。

Tips:

  • Seer 不但支持文件预览,还支持文件夹的预览以及属性查看;
  • 可自定义快捷键;
  • 如果你觉得好用,可在常规选项中勾上开机启动。

因为一段时间后,你可能会离不开这个小工具。我们用一个小软件解决了 windows 让人头痛的预览功能。下面再出招解决一个更大的麻烦。

第二招:快速搜索工具 Listary

搜索又是windows平台上一个让人发疯的功能,要找一个文件,打开资源管理器,键入关键词后,就等吧,不在等待中死亡,就在等待中爆发,有时候真的想把电脑砸掉。

当我第一次接触到 Listary 这个小工具时,我被它震撼到了,搜索结果是毫秒级无延迟呈现。当然,它的功能不仅仅是搜素文件,它还有更酷的用法。

这些功能让你处理文件的效率提高的可不只是一点点,你会发现以前自己在点鼠标这件事上浪费了太多的生命。主要工作原理是它可以对电脑增加很多智能命令,以前需要好几步才能完成的工作,有了Listary ,你只需要一两步就能实现。再配合快捷键,效率飞起来。

安装方法:
Listary 也是国人开发的,中文搜索支持很好,在网站 http://www.listary.com/ 下载并安装,非常简单,这里我就不再啰嗦。软件易用性好,容易上手,举几个我常用的场景。

场景1:查找本机文件

Listary 启动后会接管资源管理器,在管理器中搜索,Listary 就开始工作,你会发现搜索结果呈现很快。这还不够方便,因为需要先打开资源管理器。

我习惯的用法是在任何界面,任何时刻双击「Ctrl」呼出Listary 的搜索框,找什么直接输关键词就可以了。

场景2:搜索并打开网络资料

先来看看,我们通常搜索一个关键词的基本步骤:

第一步:打开浏览器

第二步:进入网站

第三步:输入关键词获得搜索结果。

一些人可能需要更多步骤,比如不知道豆瓣的网址,通过百度进入豆瓣,中间又会多好几步。

但是用Listary ,只需要一步就能搞定:

举个例子,如果我现在想在豆瓣看《深度工作》的书评,操作就是:

双击「Ctrl」呼出Listary 搜索框,输入「dou 深度工作」,如下图:

dou搜索_2017-12-02_00-27-47.jpg

回车后,Listary 会自动打开默认浏览器并显示豆瓣网中关键词为「深度工作」的结果。

三步并一步,而且只在一个搜索框中就能完成,不需转换窗口,效率是不是高了许多呢?
当然,要完成这样一个操作,需要我们对Listary稍微做点设置:

右击任务栏中 的Listary ,进入选项设置,进入关键字设置界面,可以点击 + 号逐个添加关键字,显示名称,URL来设置,也可以批量添加,一次添加多个web 命令,如下图:

批量添加 2017-12-02_00-31-41.jpg

你可以点击批量添加按钮,将下方内容复制到空白框中完成web命令的添加。

tb | 淘宝 | https://s.taobao.com/search?q={query}
jd | 京东 | http://search.jd.com/Search?keyword={query}
weibo | 微博 | http://s.weibo.com/weibo/={query}
zh | 知乎 | http://www.zhihu.com/search?q={query}
bi | B站 | http://www.bilibili.com/search?keyword={query}
ac | A站 | http://www.acfun.tv/search/#query=={query}
dou | 豆瓣 | https://www.douban.com/search?q=={query}

其他的目录,命令,自定义选项卡等,都是相似的玩法,Listary 的关键字功能是其核心功能,根据自己的需要设置是提高效率的根本。

场景3.打开应用程序

我们打开程序的习惯通常是通过开始菜单,任务栏快捷方式或者桌面快捷方式,如果安装的程序比较多,桌面的快捷方式会显得很乱。

但是借助 Listary,可以非常方便的打开各种应用程序。比如我现在要使用 word,就不需要在桌面找快捷方式,直接在Listary 的搜索框中输入 word 第一个就是 Word2016 的快捷方式,回车即可打开。


打开程序_2017-12-02_00-40-25.jpg

场景4.快速进入当前目录

还记得我在 Seer 安装插件时提醒你要将插件解压在一个比较好找的文件夹中吗?
在Windows 系统中,想找一个存放目录比较深的文件,是很考验耐心的,就在这一点上,不知浪费了多少时间。但是如果安装了 Listary,在程序中打开当前目录就是一个快捷键的事儿,「Ctrl+G 」搞定,好用到哭,还我青春!

Listary 还有很多好用的功能,比如将常用文件夹加入收藏,快速打开最近浏览的文件夹等。Listary 的设计思路就是,将原来需要几步才能完成的动作,简化为尽可能少的步骤。大家有空可以探索下。但不要花太多时工作间在研究软件上,记住我们使用工具的原则。

如果大家喜欢Listary 这个软件,为了支持开发者可以购买 Pro 版,官网售价 15.32英镑 。作者与数码荔枝有合作,可在淘宝找店铺 「数码荔枝正版软件」,59元人民币获得正版终身使用权。注:所有推荐和购买方式与大辉均无利益相关。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我开机启动的两个小软件。能显著提升效率,学习和使用的门槛也很低。最关键的是,它们不但能节省时间,还能让我们的注意力更集中,不用在多个窗口间跳来跳去,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去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