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不怎么美好的2020和未来

话不多说,先上图!

这是巴塞罗那2011年夺得欧冠冠军那年的首发阵容以及主要轮换替补,那时的巴萨绝对处于最鼎盛的黄金时期,就以那时候的人员配置为对比,聊聊现在以及未来,巴萨阵容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巴尔德斯

现在全队之中,唯一强于黄金时期的,也就只有门将这个位置了,特尔施特根的能力完全不逊色于巴尔德斯,而且稳定性更强,毕竟特爹可不是白叫的。

皮克

皮克还是那个皮克,能力更强了,意识更好了,犯二的次数更少了。但他所需要做的工作也更多了,毕竟他已经不再是那个天天被普队揪耳朵的大男孩,而是镇守后防的老大哥。从气场上、技术上来说,皮克还是逊色于普约尔太多了,再加上年龄增长,本来就慢的速度更加缓慢了,面对高速的锋线,皮克经常成为被对方突破的一点。但暂时来说,巴萨队中还没有更好的选择,至于引援,顶级的中后卫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存在。所以皮克并非是一个不好的选择,只是从长远来说,继续寻找合适的中后卫,并给予有能力的年轻人更多的机会,绝对是当务之急。

普约尔

朗格莱的崛起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但与其说他像普约尔,不如说更像是马斯切拉诺,个子不高体格不壮,但意识非常好,最重要的是非常努力,你从来看不到他在场上偷懒的时候,每球必争是他最突出的品质。我从不觉得他逊色于任何一个豪门后卫。但天赋有时候不是靠努力就能弥补的,马斯切拉诺也好,朗格莱也好,绝对是世界顶级的中后卫,但如果作为首发且没有其他的选择,那就会成为被对方仔细研究的一个软肋。

至于那个被誉为普约尔接班人的人,我希望他被越早交易越好,我绝对不想再看到他登场比赛。也许他会在下一个世界杯年爆发,但巴萨不需要这样的球员。

阿比达尔

阿尔巴是在黄金时期第二年来到巴萨的,接替的因病难以继续职业生涯的阿比达尔。巅峰的阿尔巴实力绝不逊色于阿比达尔,甚至在进攻端贡献更大。也正是因为他的到来,巴萨多年的“右倾”战术转变为了“左倾”战术。但年龄在它身上留下了太深的痕迹,一向以突破前插为核心的阿尔巴失去了速度和体力的支持,在进攻端能做的贡献已经很少了,只能希望不要在防守端出现问题。在塞梅多不可能达到世界级的前提下,失去双翼的巴萨在进攻端很难再有起色了,不能利用球场的宽度,那就只能无意义的来回倒脚。所以寻找阿尔巴的替代者,是现在优先级最高的任务。

至于菲尔波,他还尚未融入球队,在巴萨也前途未卜,所以不好多做评价,但他确实很像刚刚来到的塞梅多。

阿尔维斯

塞梅多很好,几年来也终于和球队产生了化学反应,以他的速度为基础也能在攻防两端作出贡献,但他天赋有限,上限不高,毕竟巴萨一直以来对边后卫的战术要求不是一般的高。可暂时也确实没有更好的人选,罗贝托意识再好,往往也很难弥补速度上的缺陷。

布斯克茨

现在的布斯克茨,非常像末年的哈维和伊涅斯塔,你绝对希望他们留下来,绝对相信他们可以做出更多的贡献,但竞技状态断崖式的下跌也是不争的事实。现在的布斯克茨已经很难像当初一样有超大的覆盖范围。可毕竟这个位置太特殊了,这种攻防一体还任劳任怨的球员,在现阶段来看确实没人可以接替。拉基蒂奇能够客串这个位置,但防守能力确实比布斯克茨差了太多。至于德容,他的风格与布斯克茨很像,也的确是以继承人的身份引进的,但本赛季来看前腰是更适合他的位置,毕竟球队里没有比他更优秀的进攻型中场了。另外作为“革命的一块砖”,罗贝托本赛季也开始有尝试这个位置,但尝试次数太少,很难总结表现。

哈维

近年来被传得最多的转会传闻,就是拉基蒂奇,从各种球迷言论中,他也是最常提到需要用来变现的。但历任教练又都会对他委以重任。群主就是这样不显山不漏水地在哈维离开后一直稳定的坐镇中场。也许他能力不是最强的,但绝对是最适合巴萨的,看着如今一笔一笔巨额引援,一个又一个接班人来了又走,拉基蒂奇似乎天生就带着拉玛西亚血统,无缝的融入球队,悄无声息。不过也正是因为他的全面和任劳任怨,所以他的交易价值也是最大的,既能在球场上发挥作用,又能交易为球队带来经济利益,至于未来如何,只能看管理层的整体规划了。

不过排除拉基蒂奇后,这个位置又很难找到合适的人选了。巴萨的中场和其他球队的中场不同,哈维和伊涅斯塔虽然名义上是左右站位的前腰,但实际上是有前后层次的,哈维更居中场,临近布斯克茨,而伊涅斯塔更接近禁区肋部。哈维的功能是决定球队接下来是进攻还是继续传控,而伊涅斯塔的功能是决定如何进攻,从哪里进攻。所以站在哈维位置上,不仅要自己能力过硬,能够控住球,更重要的是要有脑子,能纵观全局,还要再有一些防守能力,毕竟有时候根据局面需要,哈维很可能偷偷拉回来和布斯克茨变成双后腰。所以除了基本所有条件都吻合的拉基蒂奇外,没有谁能胜任这个位置了。罗贝托虽然从小一直踢这个位置,但大局观一直没能达到一定的高度,关键时刻的护球也差点意思。进入一线队后更是主要练习防守、抢断、冲刺跑这些技术了。德容从能力上讲是没的说,而且天赋满满,未来只会更加全面,依然是暂时除拉基蒂奇外这个位置的第一人选了。

另外还有一个比达尔,他来到球队后,基本上会出任前腰的位置。比达尔脚下技术很好,可以融入到球队整体传控体系中,又非常积极,前插时基本能当作前锋来使用,而且攻防兼备,总而言之是一个非常全能,任何教练都会喜欢的类型。但他的特点比较鲜明,“直来直去”型,当他在场上时,和另一个前腰的站位基本上是平行的,缺乏纵深,总会感觉球队好像人数变少了。所以比达尔很优秀,也很适合球队(或者说他这种风格适合几乎所有的球队),但如果把他作为一种常规武器,那巴萨就会很容易被找到破绽,进攻受阻。参考和利物浦的两回合,首回合突然首发比达尔,依靠速度和前场拦截完全切断了利物浦的中场。而次回合继续选择比达尔首发,结果就是巴萨中场完全失控,没有一个横贯全场稳定接应点和除梅西外另一个破高位逼抢的点。当然那场失利并不能把责任怪在比达尔身上,换其他人可能在防守端被爆的更惨。只是想说巴萨最核心的进攻和防守的武器,都是传控,那么就一定需要一个更加适合这种方式的中场核心。

当然还有另一个人,即将离队,或者也可以说已经离队的阿图尔,初到巴萨时,阿图尔的表现异常亮眼,踢球的风格与哈维极为接近,年纪轻轻的就很擅长掌控球队节奏,而且脚下技术一流,虽然突破能力平平,但是那种可以稳定护球传球的类型,可以说是当前巴萨最需要的球员。但赛季初的一场伤病过后,状态严重下滑,而且在和比达尔的对位竞争中,主教练显然更倾向可以稳定输出的比达尔,慢慢被边缘化。但无论如何,他的年纪,他的天赋,他的性格,都绝对应该是球队未来重要的组成之一,然而最终却为了“平账”拿去换了老将皮亚尼奇和现金,实在是完全不能理解。至于即将加入的皮亚尼奇,他的风格和比达尔有些相似,铁人硬汉的类型,但至于融入球队的情况,甚至他明年到底是不是球队计划中的一部分,都只能等到下个赛季才会知道。

伊涅斯塔

伊涅斯塔位的空缺其实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在黄金时期,二队的中场是罗贝托和蒂亚戈,其中蒂亚戈天赋更加突出,早早被瓜迪奥拉提拔进入一线队。然而随着瓜迪奥拉的出走,蒂亚戈也失去了机会,决定去拜仁追随恩师。结果在瓜迪奥拉的调教下,蒂亚戈成为了世界级的中场,而伊涅斯塔的位置则后继无人。

之后,如同走马换将一般,这个位置上的人选,换了一拨接一波。不仅如此,法布雷加斯的故事居然还能又重演一遍。依然算在巴萨名下,租借拜仁的库蒂尼奥本来是来接替伊涅斯塔的位置的,可他进攻端缺少持球突破,防守端缺少技术和身体,时任主教练巴尔韦德根本不敢让他踢前腰。面对这种情况,一个妙计涌上心头,当时左边锋刚好也没有合适的人选,不如让库蒂尼奥试一试,这一试就成了“永恒”。其实仔细看看在利物浦和拜仁的库蒂尼奥就可以知道,他虽然脚下技术很好,但他不是擅长通过一对一突破创造机会的,他倾向于在禁区边缘持球吸引防守人,降低禁区中防守密度,然后通过转移球来创造机会。或反过来,禁区中密集防守时,他在肋部无球跑动找到空间完成射门。但这两种情况的前提都是禁区中必须有人让对手不得不收缩防守,可巴萨本身一直是伪中锋的战术,苏亚雷斯状态又严重下滑,禁区里根本没有人可以和库蒂尼奥进行配合。

库蒂尼奥离开后,好在德容站了出来,可中场位置有三个,但德容只有一个啊。这个赛季虽然非常失败,但普吉的“出现”算是对球队最好的安慰了,普吉刚在二队成名时,我就非常关注他,上天赐给了他技术、意识和秀发(误),代价就是身高和体重,初见他时,觉得和梅西青年时很相像,但比梅西还要更瘦弱。经过几年的磨砺,他的技术已经越来越好了,但身体真的是一点都没变。本赛季复赛后,普吉成功进入了一线队常规轮换,从能力上讲,适应西甲肯定是没有问题,但能不能打硬仗,未来还能成长到什么程度,甚至下个赛季还能不能在一线队中,确实都太难做出预测了。但我依旧非常看好他,没错,我就是偏心!

佩德罗

黄金时期的首发中,佩德罗是最没有星光笼罩的了,但也是最能说明,“最贵的不一定是最好的,适合才是最重要的。”首先作为前锋,佩德罗防守能力突出,而且投入防守时完全不遗余力。最重要的是他无限适配梅西,早年梅西主打右路,佩德罗就在左路。后来梅西慢慢转变为自由人,前场横向移动范围非常大,佩德罗也就会根据局势移动到右路。后来内马尔的到来,与其说踢佩德罗的位置,不如说其实是个“小梅西”。可内马尔离开后,巴萨一直试图再找到新的内马尔,这就“误入歧途”了,登贝莱虽然看上去天赋满满,但从非常有限的出场情况来看,是完全无法与他的身价相匹配的,更重要的是他每年都会因伤错过大量的比赛。当然他很年轻,只要能保持健康,留下来也并非是坏事。但如果继续这样伤伤停停,那他可不具备一个优秀“大祭司”的品质。

格里兹曼曾经给自己加了无数的戏,甚至几乎自导自演了一部“电视连续剧”,然而终于圆梦的时候,发现梦想并没有那么美好。初到巴萨,大家都希望他是苏亚雷斯的继承人,但他很显然不喜欢冲到禁区里与对方高大中后卫贴身肉搏,他喜欢回撤拿球,让球始终处于自己的脚下,然后自己决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从这一点上来说他有点像梅西或内马尔,但他又没有那么强的一对一突破能力,通常情况下不需要两个人来贴身防守。这时他的情况就和库蒂尼奥有那么一点点像了,是一种影子前锋的特点,但巴萨没有一个极具冲击力的中锋配合他,也就只能毫无进攻性的参与球队倒脚中。不过他的防守能力很强,也很积极,左右脚也均衡,两个边路都可以踢,这么一看他确实又很像佩德罗,但谁会觉得,花大价钱请来的格里兹曼就是为了成为下一个佩德罗的呢?

所以如果不说“MSN”而说“MVP”,最适合这个位置的反倒是年轻小将法蒂,就法蒂现在表现出来的情况来看,未来佩德罗只能是他的下限(当然他现在还远远不如佩德罗),但能够达到什么样的高度,真的可以有那么一点点接近梅西或内马尔,那就真的太难说了。而且现在是球队最艰难的时候,教练是否有勇气继续培养这些青年才俊。世界真的就是这么残酷,天堂或是地狱,可能就在这一念之间。

比利亚

苏亚雷斯来之前我是非常不喜欢他的,但进入球队之后,只能用“真香”两个字来形容。苏亚雷斯是历史级的球员,巅峰时期拿来和比利亚比的话,确实超过比利亚太多太多了。而且在球队中的地位来说,苏亚雷斯的自主性更高,而比利亚更多的还是要去适配梅西,这也是导致比利亚后期过得并不算很开心的原因。但无论曾经多么辉煌,都无法与时间对抗。在黄金时期,别说比利亚,就是梅西也是没有特权不参与防守的。但现在,由于年龄的原因,梅西和苏亚雷斯两个人可以不参与防守,这对球队的防守影响就非常大了,在进攻端苏亚雷斯的贡献也在变得越来越小,无论是持球直接参与进攻还是作为支点为球队拉开空挡,似乎都已经失去了他原本的魔力,找到一个继任者,已经是球队现在最急迫的需求了,但这个位置又太特殊了,传统的站桩型中锋基本都可以排除在外,不能参与球队传导的也可以排除在外,能够留在名单中的几乎没有几人了,而那些同样是历史级的前锋,出于各种原因也不可能来到巴萨。

梅西

梅西还是那个梅西,时间并没有在他身上留下太多印记,但身边队友已不是当年。曾经梅西的身后有哈维和伊涅斯塔,梅西可以在最舒服的位置拿球,全身心的投入到完成终结上,但现在已经不行了,他必须要更多的回撤中场拿球,完成曾经伊涅斯塔的工作,梳理进攻思路,持球摆脱防守人,带乱对方的防守节奏,然后精妙地送出威胁球,可这时前面不能可再有一个梅西来接球完成终结了。就算梅西再强大,现在也已经来到职业生涯的末期了,球队需要与他形成更多的化学反应,让他更专注的做他最擅长做的事情。


所以最后猜测一下下赛季可能的首发阵容

(从左至右,X表示未知引援)

前锋:登贝莱/法蒂、X/格里兹曼、梅西

中场:普吉/比达尔、德容/布斯克茨、罗贝托/皮亚尼奇

后卫:X/菲尔波、朗格莱、皮克、塞梅多

门将:特尔施特根



后记

这篇文章写于“28事件”前夕,从惨败拜仁后发生了太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苏亚雷斯强行被送上货架、梅西要求转会、最需要的中锋和左边后卫位置并没有任何引援、普吉被告知不在球队计划中,以及最重要的,巴托梅乌依旧没有下台,而且参加大选的好像也没一个靠谱的。

拉基蒂奇、比达尔和苏亚雷斯的离队基本在意料之中,但塞梅多有些意外,感觉和阿图尔类似,只是为了换取现金,而且暂时来看这钱花不花得出去还不一定。引援方面只有佩德里和特林康两人,不过两人情况类似,既年轻又是即战力,虽然不是最急缺的位置,但从长远来讲是非常有益处的。库蒂尼奥的回归比较意外,可能是因为他的合同确实比较大,在行情不好的时候确实没有队伍愿意承担这个风险,但我其实还是挺相信他的,甚至比相信登贝莱还多一点。

在今天凌晨,西甲第三轮,也是巴萨的首轮比赛,4比0大胜黄色潜水艇比利亚雷亚尔,法蒂梅尔二度,算是给赛季开了个好头,以下是首发及换人名单

(4231双后腰,特尔施特根因伤缺阵)

前锋:法蒂/登贝莱、梅西、格里兹曼/特林康

中场:德容、库蒂尼奥/佩德里、布斯克茨/皮亚尼奇

后卫:阿尔巴、朗格莱、皮克、罗贝托

门将:内托

其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梅西被顶到了中锋位置。苏亚雷斯确定离开后,先是传出了法蒂要踢中锋的消息,后来的热身赛中格里兹曼也又被尝试顶了上去,但来来回回,最终第一场正式比赛选择让梅西单箭头。在MVP时代末期,梅西确实踢过中锋,一方面是因为比利亚状态下滑,另一方面那时是梅西职业生涯的最巅峰,中后卫真的很难防守他。梅西当然不是传统的中锋,他不会在禁区中等着和后卫肉搏,更多的是回撤拿球寻求突破,所以其实说是“无锋”也没错。但现在梅西的状态虽然很好但肯定不及巅峰,体力不足以支持他像当年一样大范围奔跑。而且就算是巅峰时期这样的战术缺点也非常明显,在面对密集防守时几乎毫无办法。所以我仍然认为,如果不能真正解决中锋问题,在欧冠这种淘汰赛中,依旧很难有突破性的表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