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利矛:现代人三种追求之财富详解

「卫阵的坚盾:现代人三种追求之健康详解」中,我对健康进行了论述。接下来,本文将详细解析现代人的第二种追求——财富,有别于防守系的健康,财富是一种攻击系的装备,若以武器类比,我会将它看成锐不可当的长矛,在强敌林立的人生战场上,它的功能是:组建优势兵力、获取足量物资、占据主动位置。

图片 Iconfinder.com

1 追求财富是为了解决我们「如何长期地存在」的问题

人类如若是朝生暮死的蜉蝣,连取食都不需要,那自然就没有追求财富的必要了。然而,我们看到,为了对抗严酷的大自然,仅仅十数年寿命的动物中都不乏拥有储存食物及冬眠本能的范例。作为比大多数动物拥有更长寿命并且还拥有智慧的人类,我们的存在显然比动物要复杂得多,可以说,我们活着一天就有相应的需求一天。为了满足我们在长期存在中的诸多需求,追求财富是我们的必然选择。在「一生的功课:在健康、财富与志趣中寻求平衡」中我已经对「财富追求」进行过定义——物质层面的金钱利益追求,精神层面的知识技能追求。那么,财富是如何维持人类的长期存在的?

首先,我们来看物质层面,人类作为一种生物体,生存的特征就是要进行新陈代谢,而进行新陈代谢就必然要消耗能量,所以生物对能量的总收入必须大于总支出。人类通过进食和睡眠来摄入和补充能量、维持自身存在,通过繁衍来进行整个种群的新陈代谢。由于人类是演化出了成熟经济生活的社会性生物,进食需求衍生出了三餐需求,睡眠需求衍生出了居所需求,繁衍需求衍生出了婚姻需求,而三餐、居所和婚姻需求同时指向对金钱利益的追求。换句话说,一个人拥有更多的金钱利益,就能更容易获得质量更高的三餐、居所和婚姻,就能更好地满足自己对食物、睡眠和繁衍的需求,也就能够更大概率地维持好自己乃至种群的长期存在。

再来看精神层面,人类和其他生物体的区别就在于我们拥有智慧,我们拥有对物质和资源进行管理、预测和调控的能力。进化的过程决定了,处于相互竞争状态的两种生物中如果有一种的经济性能高于另一种,就能够积累能量黑字、提供更多的能量给下一代、使下一代处于有利的竞争位置,或者会逼迫另一种生物更先出现能量赤字,从而最终淘汰掉另一种生物。因此,基本可以认为,凡是经过大自然长期演化存留至今的生物,都天生具有经济性。经济性是生物体深埋于遗传物质中的本能,而人类不仅有此本能,更进一步拥有直接使用经济原则指导、改善、服务于生产、生活及其他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为了传递、交流和创造涵盖这些知识和技能的海量信息,为了丰富、发展和扩充自我,人类衍生出了求知和社交需要。个体拥有更多的有效知识和技能,就能更经济地去获取金钱和利益,反过来这些金钱和利益又能更好地满足其进一步的求知和社交需求,而个体通过对前人留下的知识和技能进行思辩、改良、迭代而形成的精神财富通过与他人交流沟通而得到传播,又将帮助人类整个种群的长期生存。

2 追求财富对追求健康和追求志趣的促进作用

财富的多寡,锚定了我们通过外界能够获取的物质和这些物质中蕴含的能量的数量及质量,以及对这些能量加以利用的环境和条件的质量。对这些能量的吸纳和运转本身则有赖于我们自身的生理系统。健康对个体的重要性本文就不再加以赘述了,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不能决定自己健康的先天因素,却能够通过追求财富来改善后天条件,同等基因条件下,有钱有知识的人大概率活得更长寿更好,才是这个世界无须讳言的真相。一个财富状况窘迫的人,很难在随时风雨交加的现实里为自己的健康寻到一处足以避雨的港湾,等到雨过天晴,迎来霓虹绚烂。好多年前,邓公讲过的那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就告诉了我们稳定和发展缺一不可的道理。一个国家如此,一个人亦如此。健康是稳定,财富是发展。只求稳定而不求发展,最终会失去稳定;只求发展而不求稳定,最终会无法发展。

至于促进我们实现对于志趣的追求,简直就是追求财富所带来的另一个巨大好处。有了财富的保障,我们更容易活得真实,越早获得足够的财富,我们就可以从越年轻的时候起活得真实。说自己想说的话而不必阿谀奉承,穿自己想穿的衣服而不必在乎眼色,交自己想交的朋友而不必刻意勉强,追自己想追的恋人而不必留有遗憾,不一定再需要朝九晚五,可以更自由地掌控时间。

3 通向财富的关键词:卓越积累

说了这么多财富带来的好处,那么财富到底怎么来?缺乏财富的人,会觉得财富很遥远,取得财富的过程很神秘。即使看了一大堆成功学的书籍,自己也为之努力拼搏了很久、付出了很多,却似乎离成为一个有钱人、有知识的人、有体面地位的人越来越远。如果有这样的烦恼,首先是由于没有足够强烈而深刻地认知到,人生是一个在呼吸停止前永不停歇的战场。特别当有幸生而为中国人,上天赐予我们族群地球上最适宜人类生存的土地,为了永远占据这片土地,我们从古至今都保持着人口繁殖的策略,也基本上,长时期地处于资源短缺的境况。为了解决资源短缺,中国人养成了特别勤劳的民族性,总会为国家积累出大量的财富和相应的文明,又因此导致外族对中华大地从未停息的觊觎。为了抵抗外侮,政治上的大一统是族群大多数人共同的选择,我们用威权和资源的高度集中来守卫家国,这样,国家的和平与繁荣期被延长了,然而国家内部每一个普通人所面临的竞争也变得白热化了。通向财富的道路上,我们的每一个同胞,同时也是我们的对手,他们大多数都聪明、勤奋——因为大多数不聪明不勤奋的基因在长期地竞争中早已不存。而在组织、家族甚至家庭不断解体的今天,个体作为生存和作战基本单位的趋势会更加速这些不聪明不勤奋的基因的消亡速度。所以,很多人根本不够了解财富战争的残酷程度,根本不够了解对手的强大程度。以为自己付出了很多,但跟对手相比,其实付出的仅仅是九牛一毫、太仓一粟。

另一点,实在有太多人不懂得他们为金钱所困的原因是他们购入了太多不必要的负资产了。让现金流长期处于支出状态的物件是负资产,一旦购入后就迅速贬值的物件是负资产。一个人要积累财富就必须尽可能地清除自己生命中的负资产,想尽办法阻止自己购入负资产的一切冲动行为。永远记住本文一开始就说过的,人类是一种生物体,生物体获取物质不是为了物质本身,而是为了这些物质中蕴含的能量,因此,不能给自己带来能量或对利用能量有好处的物质从本质上讲都是没有必要获取的。知识和技能也同样如此,它们是要靠消耗时间才能进行习得的,不能为自己带来经济性能的知识和技能同样也是负资产的一种。有的读者可能会说,我的兴趣就在于购买并向他人展示这些负资产怎么了?千金难买我乐意;或者我的兴趣就在于捣鼓那些对自身发展没有任何益处的冷知识,又咋啦?好的,尽管乐意——但请务必做好你的财务自由之路比没有此类兴趣的人们困难的准备。

通向财富的过程需要极大的耐心和专注。更好地理解财富的内核,不断获取金钱、知识和技能,并注意捍卫利益——不一定以强硬的姿态。亲爱的读者,当你比其他人率先到达财务自由,你也就离卓越更近一步,甚至可以说,你对财富的追求过程本身就是对卓越的积累,勇敢去得到并挥舞为你人生进击的利矛——财富吧。

本文原创作者:霍小普。版权及转载说明在主页介绍栏,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