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只要最后是你

图片来源网络

期待了好久的《全世界》,今天终于去看了首映。大风大雨,冻得要死,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是,不看对不起张嘉佳,看了不写点什么对不起自己!编剧还是张嘉佳,虽然改了好多,但是需要的笑点,泪点,温情都在。

提醒:下方有剧透!别打我。

刚开始看微博宣传以为只是讲了荔枝和茅十八的故事,还担心情节太过单薄,免不了要填充一些狗血的剧情进去。后来发现自己完全多虑了,影片以三个故事铺陈开来,把小说里面原本不相干的几个人架构联系,从而演绎悲喜人生。

电影里面的茅十八成了陈末的表弟,猪头成了陈末的发小,而幺鸡喜欢的是陈末,不是张嘉佳(这一点我是有些难过的)。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感情,开始顺理成章地交织起来。

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

荔枝喜欢茅十八。因为曾经被一个男人欺骗过,所以讨厌别人撒谎。而茅十八不会说谎,“探索宇宙的奥秘已经很累,我没有精力说假话”。也许很多人都有被伤害过,都会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喜欢荔枝的率真,也喜欢她的勇敢。

猪头和燕子爱情长跑八年,他的生命因为有燕子而变得有意义。终于等到燕子从美国回来的那一天,他买了房子,请了一大帮亲朋好友,布置一个浪漫温馨的求婚现场准备跟燕子定婚,没想到却等来了分手。燕子哭了,她说:“外面好多人等着我们呢,我们出去敬完酒,就散了吧。”说完,幺鸡哭了。

于是终于明白,不是付出太多,就能收获爱情。不爱就是不爱,和一个人对你有多好并没有什么关系。爱情就是这么不讲道理,它永远不会因为你付出了多少就给予多少回报。可是啊,猪头,还是会在陈末大言不惭的说出那句“当年那钱就是燕子偷的”就生气到跟他打架。就像《白马啸西风》里说的,“如果你深深爱着的人,又深深地爱上了别人,那又有什么法子呢?”如果你深深爱着的那个人,无论怎样,她都无法爱上你,那又有什么办法呢?

八年期盼,八年苦心经营的爱情,最后幻化成一场泡沫。看着这个男人在燕子离去的路上拼命地奔跑,拼命地哭喊,斯歇底里,痛彻心扉。心里说不出的难过。

太容易沉溺在别人的故事里欢喜悲忧。一边笑着幸福着,一边哭着悲伤着。我们作为这部影片的旁观者,无法带入,却也希望我们所喜欢的剧中人都能幸福。

而幺鸡的一开始,就是把自己当做陈末和小容的旁观者,旁观他们的爱情,感同陈末的孤独。她是一个独自欣喜又暗自落泪的暗恋者,只是希望能从他的全世界路过。几乎就快认为电影里的幺鸡,就是小说里面的幺鸡。胆小、怯弱,能忍。对爱情充满着美好的想象,却只甘心当一个摆渡人。这样的幺鸡,生活里,也并不少见。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清爽明亮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

全片刷爆眼泪的,当属小容和幺鸡的那两段电台录音。

独自一人来到一个陌生城市的女孩儿,感到十分孤单,只有每天晚上听电台入睡,陪伴她的那档节目叫《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那个温暖有爱的DJ叫陈末。她在墙上画了一个淋着雨的孤独的女孩儿,她自己。然后有一天一个男孩儿在女孩儿手里画了一把伞,还给他画了一捧花。这个男孩就是陈末,DJ陈末。也许这就是人和人之间所谓的缘分。

他曾经如阳光一般的温暖过这样孤独的一个人,也温暖过很多人。可是后来,他最孤独。幺鸡希望能找回当初的那个他,希望离他的世界,近一点。所以,她努力地成为DJ,坐在他的旁边,和他主持同一档节目。小说里幺鸡也曾对张嘉佳说,“你一定会好起来。”

“我一定会好起来的,好到吓死你。”

张嘉佳另有所爱,那时的陈末亦爱的是小容。陈末的心里,一直住着一个大男孩。小容喜欢他的时候,原因在此,离开他,原因仍是如此。如果最后陈末真的和小容在一起,我会觉得他们的爱情,就像是一个童话故事。他们以一个赌注开始,陈末说,“如果我赢了,你就做我女朋友。”小容说,如果你输了,你就挂上你是蠢货的牌子游街。然后他们都赢了。这真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第二次打赌,陈末以他幼稚的方式去挽留一段感情。像最开始的那个赌注一样,他说,“如果我赢了,你就嫁给我。”可是最后他输了。

陈末和小容终于还是分手了。小容说,陈末你需要的是爱情,你只需要考虑爱或不爱,而我到了这个年纪,更多考虑的是,适合不适合。

就像《电台情歌》里唱的,“关于爱情我们了解的太少,爱了以后又不觉可靠。我们一直忘了要搭一座桥,到对方的心里瞧一瞧。”

喜欢着陈末的幺鸡,给他们搭上了这座桥。然后一个人,坐上了离开的那辆火车。而这个时候,幺鸡的影子,已经深深印在陈末的心里,挥之不去。

茅十八为了救荔枝,不幸牺牲了生命。在他知道自己就要离开的那一刹,狠狠地给了荔枝一个拥抱,刹那即永恒。

猪头在和燕子分手的那天就消失了。远赴非洲,他寻找着燕子曾经走过的足迹,摆个小摊,做着她最爱吃的小吃。“这世界是你留给我的遗嘱,而我是你唯一的遗物。”

余生,他们都在寻找着,回忆着,等待着。

好像只有老年痴呆症患者的世界里,才不会有离开和失去。当留下的只有陈末一个人,她还是坚定地认为,她有三个儿子和儿媳妇,要等他们回家一起吃饭。

张嘉佳说:“一个人的记忆就是一座城市,时间腐蚀着一切一切建筑,把高楼和道路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所以我们泪流满面,步步回头,可是只能往前走。”

感谢最后的最后,陈末在稻城等到了幺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