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有“用”哟——读《正念的奇迹》

参照资料:

《正念的奇迹》 作者:(法)一行法师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0年

“不同樊响”之《行住坐卧都是禅》 演讲者樊登 见“喜马拉雅FM” 2015年

本读书笔记详细标注作者和出版者,时机成熟后还将标明书商,以示对他们的尊重和支持。本读书笔记因随性摻入了个人理解,所以未必是原书原意,只是从一个读者角度的解读,您如果需要参照,请查找原文。

听过樊登读书会《行住坐卧都是禅》后,感觉眼睛一亮,颇有醍醐灌顶之感;随后就费尽心思地多方联系书店找原著,均被告知纸质书早已无货。感谢万能的互联网,竟然有电子版!阿门。

《正念的奇迹》的作者是旅居国的一行法师。他是一个越南人,在本国内因反战遭驱逐,流亡法国后致力于国际援助。这是一本很薄的小书,文字极为通俗,但感到原文似乎没有樊登的解读好,这让我认识到读书笔记(解读)有时也是一种创造和创作,这更坚定了我不断推出读书笔记的信心。

正念:就是对当下的事项保持清醒的觉知。这时,生活中的时时刻刻,就成了你修行的机会,而不是只有静坐禅修时才是。比如洗碗。在洗碗的时候就只想着洗碗,对这一事实保持全然的知悉,把心就放在洗碗这件事上,即使你的心和身体合在一起。如果在洗碗的时候还想着别的,比如“凭什么让我洗?我不愿意洗。抓紧洗,着急去看电视将呢”等等,就不是对此刻全然的觉知,就会陷入身心分离的痛苦。要体会洗碗的过程,不慌不忙、不温不火,享受的是此刻的人生,这才是“会生活”,才是“在生活”。

从洗碗扩展到吃饭,也是这个道理。你要身心合一地吃,才能品出味道。比如吃桔子。吃着这瓣桔子,就不要一边吃着这瓣、一边掰开下一瓣,而要好好地、仔细地品你在吃的这一瓣的滋味,否则你就不是在享受此时此刻正在吃的这瓣桔子。专注于吃桔子的每一瓣,这才叫做真正的会吃桔子。吃了它,与它合为一体,你才能品出它的味道并更加珍惜它。王阳明所谓“知行合一”,其原意和本意也是如此;人生诸事,莫不如此。

要知道,过程其实比结果更重要。“圣人重因、凡人重果”,圣人(有大智慧、了悟世间道理的人)知道,自己种了因,就会得到果——他有“因果”这个信念;或者认识到了“无常”,种了因后并不期待果。你能控制的只有因,果是你无法控制的、不可期待的,需要等缘分、命运、上天的安排等等,所谓“尽人事、听天命”。人生是什么?是人在世间走一遭的经历(过程),绝不是奔向的结果——死亡;过程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过程。可惜的是,我们每天的生活,总是在直奔主题和终点的浮躁中,匆匆从心里滑过,就好像没有生活过一样。恋爱就着急结婚,吃就快点到饱,结婚与饱诚然也是你期望得到的、是美好的,但别忘了,恋爱与吃也是这样的;而且当用正念(知行合一)去体味它时,常常会惊讶地发现,它们带给你的美好大大超出你的想像;更重要的是你会认识到,恋爱到结婚、吃饭到饱,所有这些过程,才是你生活的全部,全心体会它,你才抓住了你生命的全部,并享受它。

这就涉及一套理念:不要存“分别心”。

第一,不要分辨“工作”与“休息”。我们通常认为“工作”是工作,躺在床上是休息,其实,所谓的工作与休息,都是一样的人生状态,你只要专注于当下地觉知它,它们本身没有分别,并不会给你带来痛苦或者喜悦,而是一望无垠的宁静、轻安。认识到这一点十分重要,它使你专注到自己的工作中,不再厌烦它、诅咒它,开始了享受工作的神奇之旅,在工作中获得的宁静,如同用大幕把周遭的喧嚣与内心的浮躁全部隔开,你安详地做你手边的工作,在不知不觉间,用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效果完成了它。我是专职文字工作者,尤其知道静心的重要。我常自夸地炫耀,不管外界多么纷乱、内心多么烦躁,当我知道这个文案必须完成后,我可以在10分钟之内进入安静状态,忘掉一切,不管是公务、家事、电话还是吃饭,全部身心地融入到文案中。现在我知道,这就是一种正念的状态。

第二,不要分辨“你的”还是“不是你”的。比如,什么才是“你的时间”、什么不是“你的时间”?表面上看,为别人服务似乎不是你的时间,是为了别人;在机场误机,似乎是被别人抢劫了自己的时间;躺在沙发上喝茶水、看电视,那才是你的时间。实际上,你的生命就是由时间组成,你所有的时间,不管是工作、休息,还是痛苦、喜悦,都是你的时间、你的人生;你的此时此刻,就是你的生命。要想把握生命,就要抓住时间、抓住此时此刻。当你用正念觉知它,它就那么清清静静地在那里,你的心灵就会清净如水,你都可以利用它、享受它,至少是忍受起来不那么艰难。再进一步探讨极端的情况,也就是痛苦,当你全然觉知它、观察它时,痛苦的程度就会减轻(下面还要深入探讨)。更重要和神奇的是,当你知道所有的时间都是你自己的,开始利用、享受当下时,蓦然发现自己拥有了无限的时间,而不仅仅是回到家中那几个小时的欢愉和休闲。你开始享受真正的生命。

第三,不要分辨“你我他”。人倾向于认为自己与别人不一样,其实你与别人一样,甚至与动物、花草等众生一样,更甚至与日月山川尘埃都一样。一件好东西,为什么我没有?一个厄运,为什么会偏偏落在我头上?这是我们大多数人的正常反应吧。这有多么不合逻辑和可笑啊。凭什么就得你得?凭什么就不是你?自我认识不清,自我意识膨胀,就无法认清世界的本质,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痛苦。凭什么要我吃这样的苦?痛苦的产生,是我们觉得“自己不应该被这样对待”,这个想法让我们痛苦;你觉得你跟别人有分别,其实根本没有。

说到痛苦,就又涉及到人生的一个大问题,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面对、为之忧虑。佛法缘起于苦,并从苦开始探讨,形成一套体系完备的高深理论,是实实在在的大智慧。人生之苦可以全解为三大悲:“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你有时间不妨细细研究,我只是从以下几个片段引入一点儿。

第一,觉得坏事 “不应该”是自己的痛苦。人生最大的痛苦是你认为自己不应该承受这痛苦的痛苦。痛苦发生在别人身上,你就觉得很正常;发生在自己身上,就觉得特别不正常——凭什么是我?!你认为自己是那个应该特殊的人,这在佛法上叫做“我慢”心。实际上,你没什么不同,是别人就可能是你。你怎样观察别人,就怎样观察自己;别人的痛苦,就是你的痛苦。这样做,暂不说培养了慈悲心,更提供了一种处理痛苦的方法,让你学会像观察别人那样是观察自己,试图站在自己外边来观察自己的这种痛苦——做自己的观察者。你只要观照它,痛苦就会很快熄灭。所有的负面情绪都可以这样处理,不用所谓的忍耐或者发泄,而是与它和谐相处,因为这些都是你人生的一部分,你只要盯着它看,感受它的存在,正念就出现了,这种“痛苦”的感觉就消弱了。比如最直接的刀伤,你试试沉下心、静下来、盯着它看,它慢慢就不疼了,就是那么一跳一跳的感觉。虽然痛实实在在地在那里:但也有一个“不痛“在观察自己“痛”。“我”是什么?“我”就是我的观察者。只有“我”在观察我时,才知道我的存在,痛与不痛,都是存在的一种。禅宗常常一声断喝:“主人翁何在!?”,就是当你陷入自怨自艾的痛苦时,让你一下清醒过来,看看观察你、管理你的那个人在不在?我们要学会让心看好自己,面临痛苦等情境时,要认识到:此刻正是修行时!

第二,觉得好事自己“得不到”的痛苦。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这不仅是人生常态,更是宇宙法则。世界的根本是“缘”,不是你准备好了,结果就会好,还要看缘分(其他的条件)聚齐了没有,缘分没到,任你是神也不行。认清和相信“缘”对世界的主宰作用,有利于你放低自己的期望,消解“凭什么不是我”的自负和狂妄——凭什么就是你?!不要用缘分没有的东西折磨自己。做好自己的当下的事,然后等待上天的恩赐,所谓“只问耕耘、不问收获”、“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是也。这些,古代圣人说了一万遍、几千年,要真的认识到和甘心接受,还真是挑战。

不要以为心灵的修炼是虚无缥缈的,我知道很多人对此不屑一顾。其实,修炼“正念”,可以有效地指导我们的实际生活,值得坚持不懈地锻炼、精进。在别人看成天大的事上,我可能几乎不怎么在意;在你认为虚无无用的修炼上,我认为是天一样大的事——当然,修行的最终就是根本没有事,何来天大地小?修炼可以立即开始,从最平常的事开始。走在路上,就心心念念地在走,对走路保持清醒的觉知,而不是把心放在别的地方,与行走本身融为一体。更基本的方法与奇迹是呼吸,修习正念的法门四万八千,必始于“观呼吸”、终于“观呼吸”,效果最明显。把心念放在自己身上、放在呼吸上,时时刻刻感觉它。就日常而言,修行正念的方法是关注工作,保持觉知和清醒。以入静的心理状态去工作,放下其他的一切、专注在手头的工作上,既修炼了心灵,又完成了工作,还有比这更双赢的好事吗?所谓“禅”,就是时时处处地在正念下生活;我清醒地觉知、感受着我此时此刻在干什么,这就是禅修。所谓“得道”,就是随意随遇,安住当下,饿来吃饭,有什么就吃什么,绝不千般挑剔;困来眠,在那里就睡哪里,是什么条件就将就什么条件。所谓“佛”,就是觉者,一个全知全觉的人。他能够时刻知道自己的心念在哪,是自己真正的主人,而不是被外物牵扯而散乱。

我还觉得,正念,再通俗地说,是对事物正确的看法。何谓“正确”,上面所说的,就是正确的一种,但我绝不说是“唯一正确”的,就如盲人摸象,都正确,又都不全正确。

人总是逃避面对心灵的问题,特别是我们这些深受唯物主义熏陶的人,更置心于无地。对于个人来说,心是一个比天还要大的问题,需要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了解它、应用它。不要说我很忙,没时间观照心,观照内心其实就是观照你自己;不要说我还要为现实的获得去奋斗,等退休了、无所求了再去修心养性,你现在就应该开始修炼内心,而且它现在就开始指导你的事业、工作和生活;不要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你虽年龄小,如果认识到修心的重要性,也算是站到了人生的高处,那里还真的不腰疼;不要说修行太辛苦、太漫长,修行其实是在给你创造喜悦安详,正因为修行是复杂漫长,才更趣味横生,值得一生追随。让我们时刻精进,让修行永远在人生路上。

我曾经说过,佛法可以分成哲学和神学两个部分,如果你对神学的佛法一时半会儿还接受不了,那可以先研究研究它的哲学部分。本文从始至终,没什么神神叨叨的地方吧?说实在的,截止目前,我也接受不了神学的佛法。那些烧香求保佑的信众,不是参拜佛祖,而是绑架他老人家。在香烟缭绕、跪拜如仪的寺院,真心拜佛表达自己谦卑而非贿赂佛祖者,百不及一;很多寺院也就坡下驴地乐于接受这种种捐助和布施,然后用金钱堆起金碧辉煌的寺院和宝马细脍的日子,还时不时地找来“痊愈”的重病信徒来“弘扬”佛法,让人浩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念』是佛教词汇,本书对『正念』的解读是:『对当下的实相保有觉知』。 『正念』是一种让人心平气和地察觉当下、珍惜...
    惜她阅读 3,017评论 1 17
  • C讀經: - 2Chronicles31:21 In everything that he undertook i...
    NCNeverland阅读 105评论 0 0
  • 版本管理 - SVN 用过versions,cornerstone 等svn版本管理软件,在svn库不大的时候,还...
    sparkinzy阅读 27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