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破罐子破摔”的想法?

发誓减肥,坚持一个月后放纵了一把,结果就此放弃;计划好几页,坚持锻炼,过阵子天气变冷懒了两天,从此计划搁置在抽屉;摩拳擦掌从今天开始好好学习,三天后刷手机忘了计划,从此“想通”了要好好“享受生活”。这种破罐子破摔的想法一来,再精细的计划,当初再狠毒的誓言都挡不住,那我们就只能一次次计划一次次失败吗?

image

我很希望自己是个博览群书的人,非常羡慕能保持阅读习惯的人。同样的,我立了不少FLAG,从一天一本书,每周一本书,但同样的,每次都被打脸。有段时间我在某友圈立了个FLAG,我要每天一本书,早起刷完打卡。坚持了五天,那几天的圈简直不要太漂亮,不要太励志。第六天早上实在是太困了,心想:“今天早上睡久一点,晚上看书。”晚上下班回家,坐下刷起手机,这是手机真香系列的话题了。心想:“早上没有发圈打卡,也没人问,大家并没有在意我当初立下的FLAG。今天就休息一下,明天早上再看书。”明天早上的结果可想而知了。最后的结果就是“嗯,反正看了也没什么用,还不如早睡早起。”剧终~

你是否也有这样的时候?你是否在想“既然剧终了,为何还能看到我在写这个,不是放弃治疗刷手机去了吗?”对,没错,再往下想一下,你没错,倒下的FLAG被我扶起来了。目前已坚持58天,对于自己还能坚持多久,我在拭目以待。

所以今天想和大家聊聊,对于这种计划被中断后就破罐子破摔的情况是否有可能避免?某次失误之后我们还有没有机会继续接上?日前我在看的《自我导向行为》一书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发。

image

《自我导向行为》的作者是戴维·L.华生 (David L.Watson) 和罗兰德·G.夏普 (Roland G.Tharp),这本书通过大量的研究资料和案例,来指导读者掌握特定技能,从而来控制和改变自己的行为,以达到更好地掌握自己生活的目标。

处理情绪,容许失误

通常在失误之后,我们都会感觉到心烦意乱,自暴自弃,并且停止自我观察和自我监控,并可能产生挫折感、愤怒或不快。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些消极情绪上,分散注意力。尝试把精力集中在很快就能实现的子目标上,而不是仅仅关注长期目标。比如你希望通过节食减肥,在某一顿暴饮暴食之后想放弃,你要让自己的精力放在下一顿的饮食上,而不是一个月减肥十斤的目标。

其次我们需要容许自己的失误,全然的接纳自己,要明确错误是必然的,“一次错误不少一场灾难,不会注定你的旅行必将失败”。尝试观察自己的行为并记录,当我们同意了自己的某个失误,精力就会不自觉的专注在这个不良行为上,分散了本想养成某个习惯的注意力。而坚持记录可以帮助拉回我们的注意力。

分析原因,从中学习

我们很擅长归因,并且会对我们的每次错误做归因。如何归因是影响我们后续行为的关键。有人可能会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有负罪感,并且因为失误而责备自己,认为“我缺乏毅力”,“我很脆弱”或“我失败了”,我们应该能预料到这种情绪,但也应该认识到这种情绪很快就会消失,我们没有理由屈服。

不要有负罪感,一次失误并不意味着已经失败,把一次失误看成单一的、独立的事件,而且以后可以避免。将失败转为学习的经验,告诉自己“错误是学习的好机会”。

作者在《自我导向行为》中提到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网球运动员刚输掉一场比赛,和他的教练谈话,教练问:“情况怎么样?”

“他打败了我,我输了。”

“是的,我知道他打败了你,但是为什么?”

“哦,因为,他的反手击球比我好。”、

“确实如此。”教练说:“具体来说,为什么你的反手击球那么弱?”

“嗯,我摆臂时起始位置太高,转向球网的速度太快,所以没有准确地完成动作,击球时太靠近身体。”

“正确。”教练说:“现在我们开始练习,相信下次不会再这样。”

我们能看到教练在做什么,仅仅想“我输了”并没有帮助,而是应该考虑接下来我该做什么。

做自己的朋友

和自己聊聊天,像好朋友一样跟自己谈话。提醒自己,要注意已取得多大的进展,提醒自己实现策略目标时感觉会有多好。

提醒自己“我正在发展一种技能,这需要时间,还会犯错误。”

提醒自己,处理错误的技巧也需要学习。

image

加油吧,和那个梦中的自己相遇在不远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