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的内存模型

1. 概述


我们运行一个Java程序时,操作系统会相应启动一个JVM进程,同时为这个进程分配一块内存。在这一块内存中,JVM又按照功能的不同划分出不同的小的内存区域。

2. JVM内存划分


JVM将内存划为以下5大部分

  • 方法区
  • 程序计数器
  • Java虚拟机栈
  • 本地方法栈

其中堆和方法区是全局的,即所有线程共享,而程序计数器、Java虚拟机栈、本地方法栈是线程私有的。下面看看各个区域的具体内容。

2.1. 堆


堆是JVM中的重点区域,几乎所有的对象实例都在堆区分配内存,即new出来的对象都会存放在堆区中。

在Java应用程序中,一般而言,大部分对象创建出来只需存活(存在引用)一会,只有少数对象需要长期存活。根据对象在JVM中的生命周期不同,堆的区域又会细分为新生代老年代,而新生代又可以细分为:Eden区和两个Survivor区。可以参照以下示例图:

为啥要区分新生代和老年代?
这和垃圾回收有关,新生代中的对象其特点是创建之后很快就会被回收,需要复制算法的垃圾回收器对其进行回收;而老年代中对象的特点是需要长期存在,需要标记-清除的垃圾回收器对其进行回收。

2.1.1 对象在堆中的分配策略


JVM会按照一定的规则来创建对象,这些规则为新创建的对象在堆的哪一块区域分配空间,新生代中的对象什么时候会转移到老年代中去?

  • 对象优先分配在新生代的Eden区;
  • 大对象直接进入老年代,可以通过-XX:PretenureSizeThreshold进行设置;

以下为从新生代转移到老年代的规则:

  • 长期存活的对象将进入年老代,对象在新生代中每熬过一次垃圾回收,年龄就加一岁,默认当年龄达到15岁(也可以通过-XX:MaxTenuringThreshold进行设置),就会进入老年代。
  • 新生代垃圾回收之后,存活大象太多,一块Survivor区域放不下,大量对象会直接进入老年代;
  • 动态对象年龄判断机制。当年龄1+年龄2+年龄n的多个年龄对象的大小总和超过了单个Survivor内存的50%,此时就会把年龄n及以上的对象放入老年代
  • 老年代空间担保机制。每次在进行Young GC之前,都会进行一段逻辑的判断,具体判断规则如下所示:
空间担保机制

2.1.2. 短期存活对象和长期存活对象


咱们平时代码里创建的对象,一般可以分为两种:

  • 短期存活对象,分配在Java堆内存之后,又会被垃圾回收器迅速回收掉。这种对象存在新生代中
  • 长期存活对象,需要长期存在于Java堆内存中,让程序可以不断的使用。这种对象最终会存在老年代中
/**
 * 存活对象示例:
 *     短期存活对象
 *     长期存活对象
 */
public class SurvivingObjectDemo {
    //长期存活对象
    private static LongItem longItem = new LongItem();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invoke(); // step1
        
        while(true) {
            longItem.m1();
            Thread.currentThread().sleep(1000);
        }
    }
    
    private static void invoke() {
        // 短期存活对象
        ShortItem shortItem = new ShortItem();
        shortItem.m2();
    }
    
    private static class LongItem {
        public void m1(){
            System.out.println("longItem m1");
        }
    }

    private static class ShortItem {
        public void m2() {
            System.out.println("shortItem m2");
        }
    }
}

运行上述程序,存在一个main线程,而main线程中有一个Java虚拟机。方法的调用会创建栈帧并入栈,方法调用结束栈帧出栈。当程序执行到step1时,jvm的内存情况如下:


invoke()调用结束,其栈帧就会出栈,ShortItem示例对象就没有引用指向,继而被当成垃圾进行回收。所以类似这种方法中创建的对象都是短期存活对象

而longItem在循环中一直被调用,所以它是个长期存活对象。此外,在spring应用中,被@Controller、@Service、@Compone修饰的单例对象都是长期存活对象。

2.2. 方法区


方法区和堆一样,是一块线程共享的区域,其主要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型、常量、静态变量。
在HotSpot中,方法区也叫永久代,那方法区和永久代有什么区别?方法区是JVM虚拟机中定义的规范,而规范需要具体的产品去实现,在HotSpot具体虚拟机产品中,它对于方法区的实现称为永久代。

在方法区中还存储着一块称为常量池的区域,主要存储八大基本类型的包装类型和String类型的数据。

2.3. 程序计数器


在多线程环境中就会发生线程上下文切换。假如线程A正在执行一个任务1,还没有执行完就要让出CPU的执行权,而后续线程A继续执行任务1时,如何知道任务1执行到哪了?这个时候就需要借助程序计数器记录一下当前线程执行到哪一步指令了。

虚拟机规范中指出,每一条线程都有一个独立的程序计数器。注意,Java虚拟机中的程序计数器指向正在执行的字节码地址,而不是下一条。

2.4. Java虚拟机栈


Java虚拟机栈是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当调用一个方法时,会在Java虚拟机栈中创建一个栈帧并将该栈帧入栈,当方法调用结束后,会将栈帧进行出栈。一个栈帧中存储的内容如下图所示:

2.5. 本地方法栈


本地方法栈和Java虚拟机栈类似,只是本地方法栈管理的是native方法。而在HotSpot虚拟机中,将本地方法栈和Java虚拟机栈合二为一。

3. JDK8中的改变


JDK1.8,HotSpot已经将永久代去除,取而代之的是元数据区。元空间的本质和永久代类似,都是对JVM规范中方法区的实现。不过元空间与永久代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元数据空间并不在虚拟机中,而是使用本地内存。

移除永久代的原因:

  1. HotSpot和JRockit合并,JRockit中没有永久代;

4. 扩展阅读


Java内存管理-JVM内存模型以及JDK7和JDK8内存模型对比总结(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VM的内存模型 1. 概述 Java虚拟机在执行java程序的过程中,会把它所管理的内存划分为若干个不同的数据区...
    王小冬阅读 330评论 2 2
  • 简介 要更好的使用Java进行开发,我们需要理解JVM是如何分配内存的,这些内存都用来做什么,如何回收不用的内存。...
    千锋陈老师阅读 132评论 0 0
  • 这篇文章是我之前翻阅了不少的书籍以及从网络上收集的一些资料的整理,因此不免有一些不准确的地方,同时不同JDK版本的...
    高广超阅读 15,412评论 3 83
  • 内存溢出和内存泄漏的区别 内存溢出:out of memory,是指程序在申请内存时,没有足够的内存空间供其使用,...
    Aimerwhy阅读 689评论 0 1
  • Java和C++之间有一堵由内存动态分配和垃圾收集技术所围成的“高墙”,墙外面的人想进来,墙里面的人想出来。 对象...
    胡二囧阅读 1,00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