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记 | 把今天放到你定投的五年来看,只是很普通的一天

Stacy按:

大家新年好!虽然现在大部分人都已经开工了,但正月里就是年嘛,给大家再拜个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顺顺利利,心想事成!

今天周记写写过年这两周我印象深刻的一些小片段吧,用关键词记录。

1

拜年信息

大年三十收到拜年信息,觉得有点多,就先没有回复。晚上被提醒是不是要给老板发一条,就单独编辑了不同的几条不同的短信发给曾经带过我的各个大老板和老板。

出乎意料的是,越是大的老板,越第一时间回复了我,还是带有名字的回复。被这个细节打动到,于是我也认真回复了一些信息。

2

定投

过节前那段时间股票和基金整个都大跌,我买的一些也跌得很厉害,之前的收益损失不少。我有点着急,想着要不卖掉止损算了。

和一个朋友说起来的时候,他说:把今天放到你定投的五年来看,只是很普通的一天。

那一刻击中了我,是啊,我竟然在那个时候忘记了定投本来就是用时间摊平成本的。

这个道理放到生活中何尝不是一样呢?当下觉得再痛苦的,放到五年、十年里看,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3

区块链

假期看到Scalers写区块链文章,是找的区块链方面权威的英文论文细细研读之后做的分享,这在这方面的文章中真是股清流。

对此我也颇有些感受。我周围有不少人,他们喜欢高价囤许多课程,但却鲜少能够坐下来几个小时读完一本书。

对于有些内容,比起从网络上搜罗些质量参差不齐的文章或者昂贵的课程,不如先找优质的书本和论文研读一遍。如果还愿意深入,再有目的性地找一些课程补充。

4

读书

假期我看完了好几本专业方面的书,感受是:有些书可能刚读的时候不是很懂,可以暂时放一放,等过段时间增加了一些阅历之后再重读,会觉得不一样。

几年前刚工作时候读了觉得很遥远的一些书,现在重新看,才能判断出它的价值来。

所以一些好书,多读两遍确实是有必要的。因为书虽老,但你是不断升级变新的。除非你一直没有任何长进。

5

用户需求

假期去看爷爷奶奶,看他们还用着那种保温瓶倒热水喝。他们又不习惯用饮水机,觉得占地方,而且一桶水要喝好久也觉得不太好,多年以前就把饮水机丢掉了。

我很担心他们烧热水灌进保温瓶里的时候不安全,就一直琢磨着要给他们买个那种可以直接按按钮的电热水壶。

和爷爷奶奶说了之后,他们说以前有个类似的,用不惯又送人了,而且他们不喜欢家里东西多,态度比较坚决地说不要。

我问以前那个是什么样的,了解了他们的担忧在哪儿,比如费电、占地儿、烧千滚水。

然后我告诉他们我现在看好的某款是什么样的,和之前的区别在哪儿,方便在哪儿,比如省电保温、智能温控、沸腾除氯等等。他们知道有这么多功能之后,态度就转变了。昨天收到之后打电话告诉我觉得特方便。

其实这件事我的感受是,有时候用户说他明确知道自己不需要什么样的功能,是因为可能不知道新产品、新功能有多方便。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要听用户的反馈,但不能完全照着做,是因为有时候用户声称的需求不一定是真的需求。

6

邮件

我有个朋友,前段时间从一家大公司跳槽去了一家知名的创业公司。我们后来聊天的时候,和我说起刚去时候的种种不习惯。

比如这也是一家挺大的公司,竟然大家不怎么用邮件,开会也不用邮件里的会议邀请,基本就是靠微信拉群,刚进公司就几十个微信群轮流讨论工作,导致朋友一开始非常不适应,没有outlook的日历安排,每天都要担心自己错过了重要的会议。

我听到朋友这么说,一方面觉得惊讶,另一方面也觉得有点难以想象。我想了一下,从以前实习开始,我就是进的大型互联网、外企、咨询公司,确实没有经历过类似的情况,无法感同身受。

以前有一些读者问我一些同事相处问题,我觉得用邮件确认之类的就可以啊。但如果放在这个case中,这家公司也许压根都不怎么用邮件。

所以这件事也让我理解我文章的局限性,我们的经验都带着我们所处环境的烙印,环境不同导致看问题有偏差。

所以如果有幸让你们觉得我的文章还挺有用的,那我们真是万里挑一的缘分呢。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晨读资料和我一些日常习惯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复盘一下,看看自己还可以提升的空间在哪里。 1.离线思考 ...
    猫小开阅读 454评论 0 50
  • 蓝荒人,标准发音南方人,讲普通话蓝瘦得好像甜食主义者要吃下一桌四川重庆辣! 首先是n、l串音,你看那里有小鸟儿—李...
    等等好似阅读 436评论 0 0
  • 我拥有一台电脑,可以满足工作需要,做PPT; 我拥有电的能源,可以熬夜工作; 我拥有很多关于少儿英语的素材和积累;...
    郭海霞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