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杨德昌,海滩的一天

《海滩的一天》是杨德昌1983年的作品,算是他的第一部长片,片长一百六十多分钟,讲述了两个久别重逢的女人在一间咖啡店从寒暄到互诉情感,两人的往事在其后的不断闪回中勾勒出来,从高中大学到身为人妻,涵盖二人的共同经历及分开后互不知晓的生活境遇。这二人分别是张艾嘉和胡因梦,那时的胡因梦,确实美得像朦胧诗语般,杨德昌多次将镜头静止在她的特写上,仿佛那种凝视也是在诉说着什么,但这部戏由张艾嘉担起主要戏份,胡因梦只作客串主演,而胡因梦的部分,则是后来张艾嘉所有遭遇的一面镜子,或者一道平行的划痕。

片中的胡因梦大学时与张艾嘉的哥哥交往,后因张家强制安排另一桩婚事,导致二人就此缘尽,胡因梦只身前往奥地利,从此一别台湾十几年。而今却从张艾嘉口中得知,她哥哥已在前年因病去世。胡因梦在与张艾嘉约见前,心中挥之不去的惴惴不安,便一如十几年前渴望求得一个答案的那个自己,某些方面,胡因梦十几年来似乎并没有变,而她曾经记忆中的人,张家兄妹,其实都已经变了,因为他们过去曾经深度地陷到生活中去,他们有的在里面一路求全,有的在其中尝尽百味,而如今,她要的答案,似乎也是反而成了一个终极的结果。

张艾嘉与她哥哥不同,面对父亲如出一辙的婚姻安排,她选择逃离,但也逃婚那天开始,她以为自己给自己做了正确的选择,而事情越往后,随着婚姻生活的开始、持续,那种必然的起伏逐渐向她袭来,那个文弱的全职太太张艾嘉,不禁令人想起《82年生的金智英》中同样身份的金智英,感叹37年前,杨德昌便把利剑无情地切到中产这个群体,他们的浪漫和他们困境往往是溯本同源的,显而易见,杨导也并没有打算温和地处理片中人的危机,之所以叫《海滩的一天》,其实更像是一个中年成人礼的含义,在遭遇的婚姻危机、丈夫外遇,以及丈夫可能跳海自杀或携款失踪后,在海滩上等待着打捞信息确认的张艾嘉,似乎想明白了一些事,便起身离开了海滩,就像后来胡因梦在片尾的旁白中说道:一直到现在我还是不知道,海滩上那个死者是不是德伟,但是,这个似乎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个小女孩已经长大,成为一个完美的妇人了。

回顾杨导对准都市人群的作品,从《恐怖分子》到《独立时代》再到《麻将》,以及这部更早之前的《海滩的一天》,可谓是枪口一对一个准,相比中期作品批判力度的生猛,《海滩的一天》采用了相对温和的不断闪回的回忆叙事,但依旧将城市中这些人的内心困境解剖陈列出来,于是乎对这种处境的代入,仿佛放在当下也依旧令人难以挣脱。胡因梦象征着浪漫、笃定、纯粹,同时也附着着痛苦,张艾嘉更像一个真实立体的人生,争取过自由也自我怀疑过,重生过,当然,似乎也依旧孤独着。中产的困境,或者说人到中年的困境,是无论我们只是在安身立命还是在坚守信仰,都是在不断不断地跟自己缠绕和与外界挣脱。这便是那句简单粗暴的话:太难了。当影片进展到中后段时,随着镜头闪回到当下,咖啡厅里相对而坐的两人,手中分别夹着一根点燃的香烟,这种人物元素的设计,作为无声地诠释她们的遭遇显得再好不过了。

《海滩的一天》其实比想象中要更浅显易懂,或许它娓娓道来得不像杨德昌,但或许你也能感觉到这其中的表达内核那就是杨德昌,但当后来《一一》出现的时候,谁又能给“杨德昌”这三个字下定义呢。一如杨导的其他电影一样,《海滩的一天》依旧给人一种私人品味般的自觉,佛系的说法是:它,或者所有的杨德昌作品,更适合你去发现它,而不是被强烈推荐。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乍一说“个人品牌”,估计很多人没听过这个词,没想过要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 以下是百度词条为“个人品牌”的注解:个人...
    跃里周阅读 322评论 0 1
  • 这个周末在海岛。 看海岛人民生活,赶海和收花生;站在礁石上看海浪一次又一次冲上岩石,激出白色的沫;...
    PersonalityAnne阅读 231评论 0 0
  • 8月 很早起床,到伦晚果园把上次没拔完的草拔了,就转战红橙果园。红橙果园空隙里种了好多辣椒,其实,我是去摘红辣椒,...
    秭归橙子格格阅读 24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