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底是带孩子出来玩?还是只为了拍照发朋友圈?

昨天我带小诺去附近一家大超市旁的室内儿童乐园玩。

滑梯、海洋球、决明子做的沙坑,这些儿童乐园的标配,都是小诺的最爱,她必须每项都玩好几遍才会罢休。


不断被拍照打扰的男宝宝


当小诺在海洋球池里摸爬打滚时,我就坐在球池边沿陪着她。

这时有一个跟小诺差不多大的男宝宝,抱着一个直径有大半个身高的大刺刺球,正努力地横穿海洋球池。

孩子个子小,双腿膝盖以下全部在海洋球里,必须把大球略微举起来一点,才能使它的底部不会摩擦到海洋球。

我不禁感叹男宝宝果然力气大,就听身旁一个声音说:“宝宝别动,妈妈给你拍张照片”。

我侧过头看到这位妈妈手里的手机,屏幕上拍下的照片不理想,孩子的身体和大半张脸都被大球挡住了,只露出鼻梁以上部位。妈妈明显也不满意这张照片,说:“你继续走吧”。

孩子继续艰难跋涉,走到和妈妈平行的位置时,妈妈的手机屏幕上可以看到孩子的侧面身体了,她说:“宝宝等一下,我再拍一张”。

孩子又停了下来给妈妈拍照。讲真,一般的孩子真没有这么配合。

然后,妈妈开始低头看手机屏幕,孩子把大球抱到台阶上,开始更艰难地把球沿着台阶往二楼推。

这个台阶其实是在一个斜坡上钉了几个半圆柱体,台阶之间跨度特别大。小诺之前上去,是右边膝盖跪在上一个台阶上,左腿绷直蹬下一个台阶才爬上去的。

这个男宝宝个子跟小诺差不多高,用的方法也是一样的。他还要腾出一只手推前方的大球,难度更大,所以爬得很缓慢。

我忍不住跟旁边的妈妈说:“你儿子真有毅力”。那个妈妈“嗯”了一声作为回答,她的手里始终拿着手机在不停地拍照。

过了一会儿,男宝宝终于把大球运上去了,原来他打算和大球一起,沿着台阶隔壁的滑梯滑下来。

滑梯比较小,大球放不进滑梯里去,孩子在那里尝试各种方法,比如把球放在身体前面,发现不行;又想放在膝盖上,可是这样他就没法坐下;最后,他自己先在滑梯顶部坐下,然后把大球放在隔壁的滑道里,打算和大球并排着滑下来。

这时,坐我隔壁的妈妈又招呼孩子不要动,让她拍照。

孩子正侧过头去拉大球,听到妈妈叫他,就转过来看妈妈,妈妈拍了一张后,可能觉得表情有点木,就说:“宝宝笑一笑”。

孩子不笑,表情越发严肃了,妈妈还在努力叫他笑。

孩子终于生气了,把大球用力往滑梯顶端的过道上一推,自己滑了下来。然后气鼓鼓地往沙坑的方向跑了。


专注玩球的小诺


这期间,小诺一直安静地坐在球池里离我不远的地方。

她找到了一个很“奇怪”的球:一半是蓝色,一半是黄色。接着她发现是半个蓝色的球,套在一个黄色的球上。原来是一个蓝色的球坏了,破成了两半,有一半正好套在黄球外面。

小诺先是把蓝色的半球摘下来,把它套在各种颜色的球上:红色、绿色、白色、黄色和蓝色,全部尝试过去,嘴里不停地嘀咕:这样好看、不好看...

接着,她把蓝色半球套在一个白球上,并反复旋转挪移。原来她想把蓝色半球对准白球的中缝,可是调整好了上半部分,下半部分又歪了... ...

我没有给她拍照,也没有跟她说话,我假装自己不存在。她那么专注,我不希望有任何人任何事打扰她。

想起刚才那个男宝宝,他本来也非常专注地在解决问题,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而他的妈妈却为了拍照发朋友圈,反复打扰他,不断分散他的注意力,最终导致他生气地放弃了任务。


给玩耍的孩子拍照害处多


给正在开心玩耍的孩子拍照发朋友圈,是现在家长们的日常功课。尤其是爱心爆棚整日就想晒娃的妈妈们,不管孩子干什么,都觉得可爱有趣,忍不住就要拍拍拍晒晒晒。

这样做其实有很多害处:

1)、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就像我昨天遇到的那个妈妈一样,为了拍出来的照片效果更好,不停地打断孩子:一会儿让他摆POSE,一会儿让他看镜头,一会儿让他笑一笑。

孩子本来专注在游戏上的注意力,被反复地打断和破坏。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变得做什么事都注意力不集中。

2)、带来安全隐患

在人多拥挤的场合,家长的注意力如果集中在拍照和看手机上,会带来许多安全隐患。比如说昨天的儿童乐园里人数众多,稍不留神孩子就可能被挤到碰到。

如果是在开阔地带,家长低头看照片效果的时候,孩子没准就跑出视线范围了,那后果更不堪设想。

3)、孩子会有被忽视感

也许孩子正对一件事或一个东西很感兴趣,希望引起我们的共鸣。也许孩子觉得一个游戏非常有趣,希望我们参与。

如果我们总是忙着拍照,而不能及时给孩子反馈,孩子就会觉得被忽视。

诺曦妈妈以前带小曦出去玩,也喜欢给她拍照发朋友圈,结果引起小曦强烈的不满,她跟我抱怨说:“我最讨厌你们大人,只顾着拍照拍照,根本就不管我们”!

4)、降低孩子的游玩体验

反复地打扰,不仅会破坏孩子的注意力,还会大大降低孩子的游玩体验。

再大的兴趣,也经不起反复地打扰。有时候越投入一件事,越恨被人打断。

我昨天遇到的那个男宝宝,说实话,算脾气很好、很经得起打扰的孩子了。最后他还是被妈妈气得跑掉了。

5)、给孩子做坏榜样

如果我们总是无论到哪里,不管做什么,都要拍照、晒朋友圈,手机不离手,那么孩子自然有样学样,认为出来玩就是:拍照—晒朋友圈—OVER。

以前我带小诺出去玩,也喜欢给她拍照,偶尔也让她看镜头。

这么做的结果,每次都是把小诺从一切游玩项目中吸引过来,抢走我的手机,并开始到处拍拍拍,或者要求播放动画片。

简直让我欲哭无泪。


发朋友圈的意义,没有我们想象的大


我们为什么喜欢给孩子拍照发朋友圈?

我想,大部分人是真心认为孩子非常可爱,他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都让人忍不住冒星星眼,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必须晒出来给大家看看。

还有少部分家长,隐隐想在朋友圈寻找存在感,过度依赖朋友圈。


其实,在朋友圈发几张孩子的照片,说明一下孩子在玩什么,这么做的意义,也许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

我们要适当控制自己的拍照欲望。不如静下心来,多观察孩子在做什么、多倾听他们在说什么。

尤其不要因拍照而打扰全神贯注的孩子。

即使想拍照,也应当尽可能偷偷地拍。并不是每张照片都要拍孩子的正脸,也不是每张照片都要孩子看镜头、笑一笑。有时背影也很特别,孩子的其他表情也很可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