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真的已经来不及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面对长者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些论调。

要是再让我年轻几岁就好了;如果时光还能倒退几年我就会怎样。

对于这样的言语,我通常都是一笑而过。因为我知道,哪怕时光倒退,他也不会真就发生什么改变。而且我坚信,这些言语也已是老生常谈,几年前说过,几年后也将继续说下去。

而让我感到疑惑的便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加入了这样的队伍里。

我曾在朋友圈做过调查:说一件让你感觉遗憾的事情,还能弥补吗?

调查结果出乎我的意料,除了一些已经发生且无法改变的事情外,很多人所遗憾的却是一些对照现状,主观上感觉已经难以完成的事情,并且无一例外的都在后面加上一句,可惜已经来不及了。

可是,你真的是已经来不及了吗?


2、

前段时间出去旅游,落宿在一家颇具格调的客栈,老板是一个年近四十的中年男子。

第一天晚上,我从外面归来,发现老板正和几个年轻的租客坐在客栈一楼大厅里喝酒聊天。看见我后,老板热情地招呼我过去同坐。

除老板以外,大家都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很快便有说有笑地聊开了。学生说学校趣事,我们谈工作见闻,老板也时不时地和我们讲讲年轻时候的经历。后来玩得兴起,老板干脆去拿了把吉他弹唱起来,那阵势颇有老摇滚的风范,着实让我们惊叹了一把。

弹唱完毕,坐对面一个正毕业旅行的哥们感叹起来,哎,早就想学吉他,可惜了当时在学校这么多时间,现在想学都来不及了。

很多人纷纷附议。

“是啊,现在工作了,完全没有时间了。”

“要是还能倒回去一年多好。”

……

老板满脸不可思议地看着我们,不一会他放下手中的吉他,和我们讲起他的故事。

三十五岁之前,我和大多数上班族一样朝九晚五。直到三十五岁的那年,在朋友的鼓励与引导下,我开了这家客栈。三十七岁的时候我又学会了弹吉他。现在我四十岁,仍然是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唯一不同的便是我还多了一个身份:会弹吉他的客栈老板。

试想如果我三十五岁的时候朋友叫我开客栈,我以年纪大了、来不及了而拒绝。或者说三十七岁的时候,我又因同样的理由而退却。

那现在,我同样也是四十岁,只不过没开客栈,也不会弹吉他,更不会认识这么多天南海北的朋友,听这么多悲欢离合的故事,而仅仅只是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老板抿了一小口酒,望了望我们继续说。

一个人如果想要逃避,那生活处处都是借口。

这世界上,除了既成的事实,没有什么东西是来不及的。


3、

记得知乎上有一句话非常有名。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

如果十年前开始种树,那么现在或许已经亭亭如盖,可以坐享荫凉。如果没有,那么就立刻开始,这不仅是一种弥补,更是为了不重蹈覆辙,让十年后又沦为十年前的模样,面对满目荒凉捶胸嗟叹。

当你觉得某件事情快要来不及的时候,恰恰说明希望尚存,与其垂泪悔恨,倒不如放手奋力一搏。

当一个人习惯了以来不及作为逃避的借口,那么,悔恨与羡慕将成为他人生的主题。

你要相信,这个世界上总有人过着你曾经梦寐以求的生活,拥有你曾经艳羡的所有才能。

而将时光轮转,你却愕然发现曾经你们处在同样的端口。唯一不同的便是,你所认为来不及而逃避的一切,却是别人眼里的桑榆非晚。


4、

大四的时候,一家业内颇具盛名的单位来学校招人,其中有一个岗位无论是待遇还是前景,都让我们垂涎三尺。

但是这个岗位有些特殊,对专业英语有一定要求,进去之前除了常规的考试外,还增加了一门专业英语的考核。

英语对于我们这些理工生来说,一直都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更何况是那些晦涩难懂的专业英语,无异于一道不可逾越的沟壑。而且当时已是大四,毕业就在转眼之间。所以大家觉得这已经不仅是难度的问题,更是时间上也来不及了。

所有人都摇头叹息地选择了退却,旁边寝室老坷却捧起了厚厚的专业英语课本,当时他已经在一家公司实习,只能充分利用业余的时间。

饶是如此,还是没有人看好,周围人纷纷劝他别再耗费那那些时间,有人打趣他是异想天开,根本就来不及了。

后来,老坷以几分之差未能赢得那个岗位,对此大家并没有丝毫意外。意外的是那家单位的其他岗位聘用了他,除了老坷本身学习成绩优秀外,更重要一个原因便是他的专业英语水平也相对较高。

大家在祝贺的同时,纷纷开玩笑说他老谋深算,老坷只说了一句话。

“逐梦的人,没有时间去感慨来不及。而且,只要那个岗位还在,就永远都来得及。”

果然,毕业一年后,老坷又成功坐上了那个梦寐以求的岗位。原因无他,那时候他的专业英语水平早是今非昔比,完全能够胜任那岗位的所有工作。而且相对于重新招聘一个新人,老坷对公司的产品以及文化理念理解的更透彻。

回想那时候,我们拥有着同等的机会,不同的是我们只知道羡慕叹息,而老坷却将那些时间全部用在了追赶上。


5、

很多时候,当我们在感慨来不及的时候,为什么不扪心自问,是真的来不及了吗?还是自己根本就不愿意去开始,不敢于去面对?更或者说,根本就是懒惰,就是逃避。

二十岁的时候想学弹钢琴,但觉得早就过了最好的年纪,已经来不及了,于是望而却步。

二十五岁的时候想练书法,又觉得自己笔法成型太久,已经来不及了,因此选择放弃。

三十五岁的时候想塑造一副好身材,还是觉得年岁日益增长,已经来不及了,最后又只得作罢。

而现实生活中,扯开来不及这一层幌子,真实面对眼下生活的时候却发现,我们总是习惯了一边感慨着来不及,又一边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了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情上。

二十岁的时候你没去学钢琴,但你也没有将所有的时间放在学业上,而是学会了上网、打游戏,和同学逛街。

二十五岁的时候你没有练习书法,但你也没有在工作之余考取更多的证件,而是流连于酒吧、KTV,和朋友同事吃夜宵、吹牛逼。

三十五岁的时候,你没有去健身房挥汗如雨,但你也没有寻找到更多的兴趣爱好,而是在闲暇之余和别人家长里短,长吁短叹。

可岁月不会因为你的逃避而停滞不前,时光更不会因为你的来不及而对你温柔以待。你还是会四十岁、五十岁……不同的是,你本可以自信优雅的变老,但最后却是伴随着遗憾与羡慕衰亡。

别让来不及成为你逃避的借口,很多东西,如果你想,那立马开始。

就现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