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学习分享~12到18岁孩子家庭教养模式

12-18 岁孩子的家庭养育模式解析

1.伴随着孩子身体的快速发育,家长要做的事情:

① 1、提供健康的饮食

② 2、适量的体育运动锻炼

③ 3、性教育知识的普及

2.早餐对青春期的孩子很重要,身体发育让他们对食物摄入的需求量增大,饿着肚子会让他们的大脑兴奋性降低,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影响上午甚至一天的学习效率。

3.这一年龄阶段的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最旺盛的阶段,需要及时补充各种营养素,均衡饮食, 水果蔬菜和健康蛋白质的摄入,这一阶段的青少年运动量较大,特别是男生,喜欢各种运动,胃口大增,因此,需要足够的热量,以应付高活动量。同时,还要注意垃圾食物的影响,引导孩子养成健康饮食的良好生活习惯。

4.中学生的骨骼、肌肉都处于发育的重要时期,体育锻炼可以促进激素分泌及肌肉、韧带和软骨的生长。

5.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家长首先要做的不是告知孩子这运动些对他会产生什么好处,而是找机会让孩子体验到运动带来的快感,让孩子主动有意愿加强锻炼,家长可以先观察孩子的强项和弱项,以及孩子喜欢什么,讨厌什么,让孩子有机会多尝试不同的运动方式,不是选家长认为最有利和最合适的,而是让孩子自己找到最适合自己的。

6.青春期的孩子对性的好奇是正常的,每个人都想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了解异性,了解自己。

那我们该如何来做呢?

① 一是不要认知错误。

② 二是不要讳莫如深

7.父母首先要有正确的性观念,性不是丑恶的,它是知识,是每个人应知应会的。

8.英国著名教育家尼尔说:“父母对性的压抑态度会不自觉地传递给孩子。最糟的问题儿童就是从这样的家庭出来的。”“如果你憎恶性,你就憎恶生命,也无法爱你的邻居。”

9.美国的性教育专家戈尔顿教授认为:“不要指望仅仅用某种教科书来解决孩子青春期的所有问题,而最好的家庭性教育的方法,是和孩子拉家常。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借某件性问题方面的事,打开话匣子,让孩子了解性活动、甚至节育方面的知识。了解这些,并不等于允许他们过早这样做,而是要让孩子知道过早这样做有害无益。”

10.青春期孩子对性的各种渴求是非常正常的,这个时候父母一定要积极进行引导,和孩子及时沟通,让孩子从更深层面了解性知识,以便孩子更好地渡过青春期。

11.青春期的孩子心理波动很大,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作为家长,该如何做呢?

① 多一些尊重和理解,少一些控制和干预

② 多一些情绪的接纳,少一些情绪的否定

③ 3、多一些对叛逆的懂得,少一些对叛逆的焦虑

④ 4、多一些对孩子的认同,少一些对孩子的比较

⑤ 5、多一些信任和鼓励,少一些批评和指责

⑥ 6、多一些对孩子的引导,少一些对孩子的说教

⑦ 7、多一些对孩子的放手,少一些对孩子的保护

12. 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家庭的养育模式中,父母的角色要从教育者转化为陪伴者,

13.家长适时放手,尤其对于一些日常安排的管理权利交还给孩子,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人格。

14.当青春期的孩子感到被父母当作一个平等的个体对待时,他们自主的需要就得到了满足,也就不会通过叛逆来为自己争取了。

15.面对青春期情绪多变的孩子,有的家长也很容易冲动,跟孩子硬碰硬。说类似“又怎么了”“你怎么又这样......“的话。当家长没有控制好,跟孩子起冲突、发脾气后,可以这样做:

① 首先和孩子道歉,

② 然后,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心情。

16.当父母真诚的把孩子放到一个大人的位置上这样和孩子交谈的时候,孩子会感觉到自己的情绪被接纳和允许,即使他不愿意和你说,也会感觉到被理解。

17.在身体发育上,发育早的女孩和发育晚的男孩都会更容易产生心理压力,如果孩子遇到这样的困扰,父母需要在言语上给予孩子支持。

18.作为家长,你需要知道,家庭是孩子自我评价的基础,父母对孩子的评价直接影响孩子自我评价的构建,家长需要给予自我评价较低的孩子更多的鼓励和肯定。

19.家长最不能做的事情就是拿自己孩子的短处和别人家孩子的长处比,“你看人家谁谁谁,你应该多学学谁谁谁”这一类的话是最最不能说的,

20.需要多给孩子一些信任,给他们一些犯错误和走弯路的机会,特别对于总是犯错的孩子,父母更应该多给孩子一些尝试的机会,因为总犯错的孩子特别渴望得到认可和赞扬,在家庭中给孩子发言权和决策机会,让孩子在体验家长给的信任中提升自己的价值感。

21.在养育的过程中面临亲子冲突时,家长不要过于着急和焦虑,允许合理的亲子冲突存在,自己做出一点调整,给孩子一些信任和自由的空间,孩子渡过了这个特殊的时期,冲突就过去了。

22.处在青春期的孩子,非常重视和朋友之间的关系,作为父母,我们要多一些和孩子之间平等的交流,少一些高高在上的说教。

23. 营造一个尊重、接纳、信任的家庭养育环境,你和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就会更加和谐,孩子感觉到被信任和理解之后,也更愿意跟父母进行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