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功臣的自我修养》写作始末

读书可以调节身心。现代人的节奏很快,生活的压力、工作的压力、社会各方各面的竞争,都会引发焦虑,日积月累下来,极易造成身体机能衰退、工作效率降低、生活质量下降。

为了适应,人们开始自我调节,运动健将、养生专家、交际达人、键盘高手——不过归根结底,千百个人,没几种调节方法。

我不爱运动、不善养生、不懂交际、不迷键盘,只能读书。

对我来说,读书就是休息。

不过我已经有很多年,没有读专业书以外的书籍了,孩子上了小学以后,为了保证她能将学校列出的必读书目读完,我才心甘情愿做了她的陪读,并开始尝试读一些“课外”书籍。

我对外应酬少的可怜,平时又少言寡语,客观上为我赚取了大量的读书时间。

后来我甚至感到,下班回家后和孩子一起读书,是一件超级幸福的事情。

为什么会选择历史类书籍来读?

因为读历史能让我的心静下来。

读经济类书籍,我会患得患失;读情感类书籍,我会感时伤怀;读都市小说,我永远提不起精神;读烹饪类书籍,我会彻夜难眠——做饭是一门艺术,一门高不可攀的艺术。

因此最稳妥可靠的就是读史书,说的是过去的人,讲的是过去的事儿——过去意味着不可更改,意味着静止。

静止使人放松,持续对着静止的东西看,心会逐渐沉静下来。

静止是长久的,放松是短暂的,不过在现代社会中,这已足够。

历史离你很远,你可以作为一个看客,冲它挤眉弄眼或者上蹿下跳,它却始终对你无动于衷。

历史离你很近,对历史上的好人好事,要充满敬意,要加以颂扬——因为迟早有一天,你也将成为历史。

历史是一面镜子,回到家里偷偷拿出来照照自己,脸面上的兴衰成败,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想知道。

因此我最初的读书,完全是自娱自乐,自我放松。不过当我彻底放松下来时,却有了想要表达出来的冲动。人类表达的方式有两种:说与写。说来可怜,我的言语表达能力有限,经常词不达意,而且急促状态下容易诱发口吃,简直糟透。

说不通了,只能写。

先在单位内部发些古文化小文,继而在朋友圈发些历史感想,直至想写部历史小说——我用了大概两年时间,写了一部十万字左右的架空历史题材的“小说”。

最终结果是,我把小说写进了死胡同。

写小说是一件非常烧脑的事情,尤其是历史题材的小说,虽然要架空历史,却不能天马行空,胡編乱造。

如果写的东西太过宏大,需要查阅的史料也会随着增加,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中潜行,头不大才怪——我开始时撒的网太大,到收网时发現,漏洞摆出,根本驾驭不了。

我果断选择了放弃。

“写”暂时挂起,“读”仍在继续。

人生的构架中有门就有窗,寒风把门关闭,微风把窗吹开。

既然不能大兵团作战,为什么不能集中优勢兵力,专注于“一点儿”呢?针对这“一点儿”,把史料搜尽,把功课做全,然后再动笔写,那会是什么效果?

我打开历史的记忆,开始搜寻这“一点”。真被我找到了。

这个历史中的小点点,便是凌烟阁。

严格来说,凌烟阁是“一大点儿”,它由二十四小点儿组成,分别对应初唐时期二十四功臣。就一本书来说,二十四点儿展开写有点多,再砍去三分之二,只剩八点儿。

长孙无忌、李孝恭、杜如晦、魏征、房玄龄、尉迟敬德、李靖、李世勣。

其实秦琼也是二十四功臣之一,不过历史演义较多,真实史料很少,我狠狠心,没有写他。

长孙无忌,坚守底线的人。

李孝恭,权力夹缝中求生存的人。

杜如晦,英年早逝的圣人。

魏征,有一说一的人。

房玄龄,追求完美的人。

尉迟敬德,喜欢直来直去的人。

李靖,可以金戈铁马笑苍穹的人。

李世勣,义气做事的人。

八个人,八句话,人生就这么简短。

特别感谢行距文化的优秀团队,还没写完的时候,便与出版社联系上,商讨出版事宜。

这里也必须给出版社的郑编辑一个大大的赞,她是一个一丝不苟的人,出书对我来说是业余,对她来说是专业,她热爱自己的专业,总想做到极致。

下面是我的自问自答时间。

(1)有那么多时间来写作吗?

有啊,不信你放下手机、关掉电视、不看花边、拒绝八卦、少说废话,削减应酬——外面的世界别太精彩,内在的世界才能嗨起来。

(2)学工科的,为什么要涉猎文科?

文理搭配,干活不累。工科生累了写一首小诗,叫情调;文科生累了推导俩公式,叫大气。

(3)读史书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千真万确的事。

(4)图书销量怎么样?

我就是一个文字伙夫,炒出来的“菜”好不好吃,合不合顾客口味,才是我所关心的,至于能不能赚钱,那是饭店经理的事。

最后别忘了,《唐朝功臣的自我修养》还有一个副标题,叫“凌烟阁那些大人物”。

明天郑州松社书店要让我做功臣是怎样炼成的?——《唐朝功臣的自我修养》作者分享会,我已经准备好了。

你要是准备好了,咱们约上,一块去。

最近当当网对这本书的打折力度很大http://product.dangdang.com/27903981.html

我赶紧趁机买了几本,准备送给认识的和不认识的朋友——出书之后,有许多朋友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张口就要求赠书,我正在逐一满足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