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如其人一一意象解读 (上)

不同的书法线条、结体、布局会形成不同的美感。不同的美感代表着不同意象,也就有了人们常说书如其人。

毛公鼎铭文

毛公鼎铭文是西周晚期的重器,也是礼器。青铜器上的字,饱满端庄,拙普大气。解体宽松疏朗,错落有致,顺乎于自然,毫无做作。

鼎上铭文当时是有功用的,但也能体现当时的人一种情怀就是古拙大气。这就是当时人所追求的一种道德,一种传承。这些都是通过书法来展现,通过这样的铭文来显示出来。

书如其人,是说书法体现出个人的性格,或者是这个人平时做事的风格。当时书写这段铭文的想法和他的作为,与其终身的一种修养,或者是愿望是不能脱离的。

也就是说学儒家的人,书法与学道家的是不同的,学道家的和学佛家的也是不同的。既便上古的甲骨文也有好多的风格。大篆也是这样。

墙盘拓片

这个大篆呢,工整华美,字形整齐。说明书写的人非常的严谨。

墙盘

泰山刻石

这个时刻就是我们非常著名的泰山刻石,庄严凝重,传说为秦朝的丞相李斯为皇帝歌功颂德而书写。

李斯书写是根据大篆一点点演化而来,其书风,由最开始的很大气到一点点的庄严凝重。这种书写不能随心所欲,要能够体现出对皇帝的尊重。

我们现在也能想象到,如果要是上级来沈阳来检查,不可能我们用草书的一种标语形式来写出欢迎。山东博物馆题字一直被人诟病就是这个原因。

常被读成心在情妇那

秦昭版

昭,就是昭书。古代皇帝颁发的命令。其书行天真烂漫,随势生姿,曲笔如刀,稍兼草意。这和秦泰山刻石有天壤之别。

魏碑

我们有的时候对南北朝时期这种魏碑啊,不是很理解。字像刀刻一样或刀切一样。那看到这样,汉朝的张骞碑一下就释然。

张迁碑汉朝碑刻雄强,下笔斩钉截铁,那么也开创了这种魏碑,这种方切笔法雄强的先河。那么,书写张迁碑这个人性格也必然使然。

曹全碑

看整个字形和线条是从篆书而来的,这种线条是篆书应用于隶书很好范本。唯美婉约,好多女士都喜欢书写。这也恰恰能说明书写的人的这种性格。

宣示表

传为钟游书写,也叫钟繇,这两个发音都有,是一个人。也有的人认为是王羲之所仿制。

那我们仔细看这个宣示表,他非常的右扯,它是楷书之主,也就是钟繇楷书始祖所写出来的,我们从字里行间呢,从笔画的运笔特征能看出来,他还是具备这种隶书的这种美。说明了当时啊,这种隶书转换楷书,然后楷书里头还有一些隶书的痕迹。有很多人去写,学写他的字,有的人写不好可以从隶书入手,然后再转学,他就能很好的理解。这字啊,也能表现出当时汉魏时期的人这种心态,这种为人规范。

传说为王羲之书

从它的笔画特征来看他呢,有强烈的楷书的氛围,说明王羲之将励俗的意趣啊,书法进行了改革。王羲之的草书、行书、楷书都很有创意,他吸取了古代人的这种精华又变化了。将古美转化成一点点雅俗共赏之美。这也就是说明当时这种风气社会的风气也不断的这种变化,竹林七贤等等都能反映出当时的一种变化。在这之前呢,大多都是以古雅为美,在这之后呢,以严美为道。

从王羲之开始,一直到李世民去追捧他,下开很多年呐,好多文人雅士都去学习王羲之的字。都受到王羲之制的影响。

王羲之的字写得很潇洒是能够看出来他的这种信仰,这种信仰就是他喜欢的道家。从他的兰亭序能感觉出来,行云流水。说明啊,兰亭集序当天大家是非常的高兴的。说明兰亭集序当天大家是非常的高兴的。也小酌了几杯。兴之所发,而成其文成其书。这样,王羲之的兰亭序被传为第一行书。

兰亭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