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市,你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市——一个因为有了特定时间段限制的买卖集市,经过了漫长而又恬静的冬眠后,睁开了还在惺忪的沾满眵目糊的双眼,伸了伸佝偻了一冬的懒腰,尝试着张开蜷缩了一冬略感麻木了的双臂,长舒了一口气,似乎随着惊蛰节气的脚步,屁颠屁颠跟着来了。

早市,立即沸腾了起来!

我被早市的喧闹声吵醒了,业已习惯了冬天的宁静的我,陡增的烦躁的情绪转瞬即逝化为乌有,因为,毕竟早市的利大于弊有目共睹为人所接受。我调整了一下情绪,一骨碌坐起身来,穿衣下地,趿拉着拖鞋走到了窗台前,凭窗往楼下的早市望去,好不热闹!早市的全貌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早市,由东至西大约百八十米,并不算长,宽有七八米,也谈不上宽,可就是这样,长宽算不上档次的早市,说其熙熙攘攘人声鼎沸却是有过之无不及,正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卖的有买的,有高的有矮的,有胖的有瘦的,有男的有女的,有大的有小的,有卖水产的,有卖水果的,有卖蔬菜的,有卖粮食的,有卖蜂蜜的,有卖鸡鸭和鸡蛋鸭蛋的,还有卖生牛羊肉的,还有卖熟食的等等应有尽有数不胜数,完全可以说是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心动不如行动。强烈的好奇心,驱使我决定立即下楼看它个究竟,凑一凑热闹!打开屋门,冷不防一股凉气扑面而来,浑身哆嗦打了个冷颤,上下牙齿针锋相对较起劲来!我旋即回身披上了冲锋衣,左冲拳右勾拳,上下翻飞,两三分钟的热身运动之后,顿时感到暖和了很多,同时,不得不佩服楼下早市的买卖的人们火热的激情,和对生活的热爱与憧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着想着,三步并作两步来到了早市,只见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我仿佛身不由主不能自已,立即被来来往往的人们裹进了人流,我举步维艰进退两难,我痛苦不堪,这是何苦呢?!与其说是逛早市,还不如说是被绑架游街!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我真不如在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楼上看风景……

就这样稀里糊涂的过了大概半个时辰,忽然感觉到自己的手脚恢复了知觉,我居然能有时间脚踏实地了!街面上,温暖的阳光普照大地,原来是太阳公公露出了红红的笑脸,我恍然大悟:规定的早市时间快要结束了!

——你们不妨打听打听,我家养蜂卖蜂蜜得有二十多年了,十里八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我停下了脚步,循着声音凑上前去,只见一个卖蜂蜜的摊位前,聚集四五个人。在摊位的对面,一个老爷子指手画脚,摇晃着脑袋,振振有词的不停地介绍着自己的蜂蜜和自己的尚不为人知的名气!

这个老爷子,大约七十岁左右,面色红润,身材虽然瘦小但看起来精明干练,不大不小的眼睛炯炯有神,甚至透漏出狡黠的目光。嘴巴不大,嘴唇薄薄的,这就是典型的能说会道之流,不,应该说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不大的秃顶,奥,尽管头上还有仅存的十几根白头发,在太阳的照耀下,一闪一闪的不时的发出刺眼的光芒,在摆满大大小小的装有蜂蜜的盆盆罐罐的案板后,口若悬河滔滔不绝:

——这个小罐的一斤六十元,那个大罐的一斤一百元!

口气不容置疑,信心满满的同时也把吐沫星子不论大小,一股脑儿的喷到了离他最近的中年妇女脸上!那个妇女,别说,还真够意思,只是极不情愿的的白了他一眼,吭哧着还有余温的粗气迅而撤出身子,扭动着屁股匆匆离去……

——既然都是土蜂蜜,为什么价格有高有低呢?

案板前一个中年男子,满脸狐疑不解的、拘谨的、喏喏地问到。

——爷们,当然物有所值一分钱一分货喽!这个时间短,那个时间长而且带着蜂皮子,吃着香!不信,你尝尝!

说话的同时,他向旁边闷声不响缩手缩脚的面无表情的老太太使了个眼色,我猜,十有八九是他的老婆吧。

——大,大兄弟,给,给你拿着它,尝一下吧!

老太太说话不利索,用骨瘦如柴的手,颤颤巍巍递过来一根牙签,说的话听起来怪怪的暖暖的,因为,从古至今有史以来,做为卖家,主动自然满脸堆笑降下辈分是约定俗成的,估计顾客是上帝,起了至为关键的作用。我想,这也算起码的经商之道吧?!

中年男子,接过牙签,使劲向那个100元的土蜂蜜挑去,一下,两下,他不甘心试了几下,唉,无功而返,只能挑着小的可怜的那么一点蜂蜜,放到了足以走天下吃四方的大嘴里,此时此刻,舌头恰到好处主动伸了出来,把那个黄黄的亮晶晶的小不点,就如蛤蟆舔到了昆虫般,卷到了口中!至于他尝的如何,是酸?是甜?入口即化?亦或是满口弥香?不得而知,只有天知他知良心知了……

他,手里的牙签还没有放下的意思,他还在若有所思,将信将疑未置可否……

卖蜂蜜的老爷子,好像看出了他的心思,转身从旁边的铁皮箱子里,取出了签字笔粗细长短的东西,趁热打铁,继续发动心理攻势:

——大兄弟,你用这个仪器来观察这个蜂蜜试一试!你就可以通过它看出彼此的不同,比如纯度,比如色泽……

那个中年男子欲罢不能,显出不知所措的样子……

卖蜂蜜大爷有些过了!不免令人感到他有些神乎其神故弄玄虚了!我觉得,不,还有站在四周的人们,似乎也觉得有些不靠谱了!因为,这些人,和这个大爷比起来,连小巫都算不上,门外汉与内行的差距简直就是天壤之别,不可相提并论同日而语,即使看了,又能说出什么是好什么是次?!云山雾罩扑朔迷离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仅此而已罢了!

四周的人,不知是被渐渐升高的太阳晒得蔫头耷脑无精打采,还是让那个大爷鼓捣得神魂颠倒,各自煞有介事挪动了已经有些僵硬的双腿,兀自散去。

那个大爷随着人们相继离去,先前的精气神也消失的无影无踪,顿时感到了身心俱疲,身材显得更瘦小了,看到他用巧如弹簧的舌头,上下左右把两片已经发干了的嘴唇添了个够,继而又使劲抿了抿,有气无力精疲力竭地和他的老伴儿说了声:收拾收拾一下,咱们也走吧……

早市,小商小贩早出晚归经营有道,经营的品种丰富多彩,样样新鲜,大大的方便了充实了老百姓的生活,商品不止层出不穷,单单那个光鲜亮丽的模样,就足以让人流连忘返垂涎欲滴,恨不得大包大揽,尝它个满口留香,品它个太阳不落山……

早市,里面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人情冷暖;里面有生旦净末丑闪亮登场,上演着一出出老百姓们比蜜还甜的幸福生活……

你好,早市!

早市,你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时 黎明的鸡鸣 正好拉长了积聚的愁思 我不知怎么表达 夜里的灯把房间都照亮了 笼罩我的却依然是冰冷的黑暗
    玉米卷的夏天阅读 157评论 0 5
  • 昨天下午的高铁,在打了半个小时的出租车后,终于赶上了开学,辗转开完了三个会,晚上才开始收拾东西,全部弄完已是十一点...
    寂川Y阅读 797评论 0 0
  • 我在想你的时候,你刚好也想起我了吗? 面对自己无谓的执着,只能用心疼表示。疼已经不足表达我内心感受,内心的干枯,空...
    幸运靠自己阅读 181评论 0 0
  • 很多事情的发生,其实不是刻意,但就是疏忽,才导致事情的发生,不能去改变,不能去解释,不能离开,最重要的是不知该怎样...
    初影_191c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