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平老师

张建平老师

小时候住祖屋,跟爷爷住一个院子,出门转到巷子口,有一间村里的庙。进门右手边供奉土地,左手边是本地神,骑着黑驴的「马三将军」。我们都叫他三爷,从思想上来看,他是清朝人。听说很灵验,凡有不如意到他这里求签,总能说到点子上,帮人排忧解难,还有村里人在外地落难,受到马三爷点化,逢凶化吉,可谓声名远播,供养者众多,香火不断。至于正对门厅的三间瓦房里供奉那宗神仙,至今不得而知,也许是菩萨吧。

有一年夜里,庙里大火,靠近门廊的土地和马三将军遭遇大火,听当时参与救火的人讲,火势太大封闭了整个庙门,根本无法抢救马三将军的泥身像和其他东西,在大火中烧没了。重建时,请了村里最好的木匠和泥瓦匠。其中,木匠们要按当时保存下来的小样,重新雕刻双龙戏珠的图案。在此之前,先要按小样绘制在木板上,然后用钢丝锯小心锯出形状,再用凿子,刻刀,砂纸处理,接着鎏金,上油,最后才能出精美的图案。

我去庙里玩耍时,发现了刚刚誊出来的龙形小样,觉得好玩就找了张纸画了下来,一模一样。旁边的木匠看了看玩笑,说我画了一条公的,还得画一条母的,不然不让走,至于后来画没画不已经忘记了。反正后来经常跑去村口山坡上的寺庙里临摹壁画,再往后临摹小人书,历史书插图人物,基本上全是白描。从画法来说我全然是野路子,兴趣使然。

大概在初中二年级,学校来了一名美术老师,叫张建平。老家听说就在对面的北山上。个子高大,秋天的时候就开始系一条围巾,穿件棕色的呢子大衣,双腿修长,脚上的皮鞋锃亮,在我们中学里他显得有点特别。他叫我们简单的绘画,他其实是一个近视眼,但是极小戴眼镜,上课的后看人的眼神总是有点儿与众不同。张建平老师开始就教我们如何进行素描,他说那是基本功,只有打好基础才能进一步的提高绘画的技能,当时的很多人对上学都没多少兴趣,对绘画也就应付了事。对我来讲,第一次看到素描,以及张老师现场作画时娴熟的动作,以及一顿「胡乱」操作后画出一个光影的球。让我很大为吃惊。画还能这么画!

有了第一次的现场认识,我逐渐学习他教我们的通过画正方形,然后等距切割正方形四角,接着不停的内切各个角,直到最后出来一个圆,为了保证能画好正方形,以及等距离切角,需要用小手指辅助。这一切都是在张老师的辅导下开始学习的,很多次在他的办公室里。因为课堂里根本不具备条件,还有没有一块像样的画板,直到小双借我一块,才开始跟着张老师在课余时间练习,相当长的时间里,我就画正方形,再把正方形切成一个圆,目的是要画像圆规一样的。这种练习,枯燥而乏味,显得毫无意义。不过只要张老师露一手,我就惭愧的不行。

也许是看出我性质不高,张老师跟我讲,他在学校东南角那间伙房里有几个学生,有兴趣可以去旁听,好像是收费的。他没有跟我说过学费的事,我去过几次,他在饭堂临时改造的厅里花几何模型,圆锥,圆柱还有球,远处还有一具戴维的头。他们随意摆放在屋子正中央,很多同学围绕在周围。我局促不安的坐进去,看着眼前的东西发神经,这怎么画,它们全是实物,不想以前,在书本上,庙里的墙上。

这一次,张老师教我如何通过手握铅笔,一只眼睛,还有放在台布上的实物之间的三点一线来比例绘画,也就是透视,近大远小。再加上之前苦练的圆,临摹石膏像慢慢入门。接着,张老师讲光影的处理,讲光线如何投过窗户进来,打在球体的那个面,如果过度,最终消失在阴影中。完整画下来的图,多少还有那么点意思,至少知道如何来画了。后来,老师会随便找伙房里面的土豆,茄子,白菜一类的东西让画,总是画的不到,效果欠佳。直至后来放弃继续练习。

这段绘画经历在当时没怎么显现,后来学立体几何,我就发现我很容易理解,感觉跟平面没啥区别,多了一些线而已。高中物理中,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局部空间运动轨迹的现象也很快能理解。然而,现在看来,那段经历影响更大的是,我对美的理解,怎么安排画面上的元素,让他们看起来和谐,没有杂音。这些都得益于张建平老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毕业一年半,在外租房同样一年半了。刚出来时租住深宅大院的楼盘小区,从不知飞贼为何物。后来搬进了个老院子,八层的老楼...
    框框之上阅读 2,067评论 1 2
  • 浏览以前的博文,发现《黑白颠倒》一文中引述了话剧《恋爱中的犀牛》中的一句台词:谁又能知道我们每日的生活不是我们在另...
    stillpride阅读 157评论 0 1
  • 曾经听说网络时代一篇文章的存活期就是二十四小时,过时就没人读了,有人说这是速时文化的象征,可是真的这样吗? 我以为...
    1281d95c0dac阅读 487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