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以外的东西

(一)

小五,内向话很少,别人问一句,她便答一句。外人眼里,她显得有些木讷。不过,她并不是傻而只是显得呆萌,也并非无趣,只是很享受听别人讲话而获得讯息的过程。

放寒假时,她在面包店找了份兼职,从下午5:30一直做到晚上10:30。每天下午5点左右出门,骑着小电驴,经过小区楼下,经过连接市区的大桥,经过车站,经过老街区,20分钟后到达闹市里的那家面包店。

小五的工作是,在面包店外场给顾客递放面包的碟子和介绍面包、整理面包架的面包、清洗放面包的碟子以及打扫卫生。除去下雨天,每天晚上饭点时间,店里总是挤满客人,有时候会忙不过来。

每天有顾客时,她就忙着做事,没有顾客时就发呆或者听其他店员乱侃,她从不加入他们的对话。

她兼职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一个月后的春节,能给爸爸妈妈奶奶外婆发红包。每天的工作内容单调且重复,但却总有让她觉得除了报酬以外,这份工作很有意义的人或事出现。

(二)

小五很喜欢小朋友,所以,她会对进店里的每个小朋友微笑,偶尔会逗逗小朋友。有的小朋友会害怕地躲开,有的会呆呆看着这个怪阿姨,有的也会冲着她笑。

小男孩是和父母一起来的。一如往日,小五看着小男孩,对着他笑,小男孩也笑了。小五很开心,又遇到了一个对她的笑有积极响应的孩子,所以,多看了他一眼。不经意间扫到小男孩上衣的肩膀处,看到了有很大一片红红的,不知是啥的污渍,近看才发现是血迹。小五以为,大概是小孩子不小心蹭到什么地方留下的印记。可小男孩转到另一排的面包柜时,小五才看到小男孩后脑勺贴着包扎的白布条。小男孩的妈妈问,什么比较适合小孩吃?另一个店员指了几样,他也看到了孩子后脑勺的伤,问怎么了。妈妈回答:“今天不小心摔伤磕着了,刚从医院包扎好出来,买点东西给他吃。”

小男孩在面包柜蛋糕柜间来回跑,还一直呵呵笑,爸爸跟在后面,手悄悄护着小男孩的头说,“慢点!慢点!”

(三)

已经十点了,店里现烤的面包都是两种面包拼成一组摆到了中间的柜子里。没什么客人,小五无聊地靠在中间的那排柜子,等着下班。170的身高,让她的头刚好可以搁在柜子上。她的脸冲着店门,可以看到进来的客人。

店里进来了一个男顾客,小五没仔细看,也没动,还是把头搁在柜子上发呆。一会儿,顾客冲着小五说:“我要这个。额,这里是自助吗?”小五回过神,说:“这个吗?您稍等。”迅速拿了个碟子和夹子,走到柜前,拉开柜门。顾客说:“这两个各拿一个吧!”小五夹了那组的两种面包,一个椰丝红豆,一个芝士牛角酥,然后问:“您还需要其他的吗?”顾客回答,不用了。小五关上柜门,把碟子拿到收银台,对顾客说,“您在这儿稍微排一下队。”接着又有其他顾客点了其他面包,小五又重复了刚才的动作和话,也把面包放到了收银台。然后,整理面包柜。突然,嘭的一声,靠着柜子放在冰箱上展览的一组袋装面包倒了。收银主管过来收拾,小五在一边帮忙,低头整理着冰箱内被碰歪的蛋糕。后面有人问:“需要帮忙吗?”小五转头看到是刚才的男顾客,笑笑说,“不用,没事儿,谢谢!”顾客打开店门离开。小五刚刚近看男顾客,长得真好看!所以,长得好看与人很好并没有冲突!

(四)

顾客一进来,小五就被她的肚子吸引了,又是一个孕妇。进店里来买面包的孕妇常常会有老公或朋友或母亲或婆婆陪同,但这个顾客自己一人进来。

小五递碟子给她,她道了谢,开始选面包。小五看到她脚上穿着宾馆的一次性拖鞋,猜测她应该是住在面包店旁边的那家宾馆。可是会出来住宾馆的,一般都是来出差或旅游的吧。小五想,无论是出差还是旅游,作为一个孕妇,这样应该是很辛苦的吧!

(五)

每天晚上七八点都会有一个环卫大叔来倒垃圾。大叔很爱笑,小五每次看到大叔也会冲着他笑。

有一个晚上下着雨,人又异常多,有些忙不过来。大叔来的时候,收银主管就说,“大叔,你进来拿吧!”大叔笑笑说:“哎呀,不要了,我鞋湿,一会儿弄脏了地!”于是,店员拎着垃圾袋出去,把垃圾袋交给大叔。大叔把垃圾丢进垃圾车,骑着车继续在雨夜里前行。

(六)

又是雨夜,且刮起了风,把门店外的小电驴都给刮倒了,顾客很少。店里因为开着空调、暖灯以及烤箱烘焙,一直很暖和。

“哇!外面冷死,你们里面很暖和啊!”进来了一个大妈,手里拎着一把伞,伞尖渗着水滴。随她一起进来的是个大叔,手里也拎着一把伞。男店员指着门边一个筐说:“你们把伞放那儿吧!”大妈走到门边,把伞搁下,眼睛仔细瞧着面包柜,准备选面包。大叔大概是没听到,依旧把伞拿在手里。伞上的雨水顺着伞快速滑落,一滴一滴地,自由地落在地上。男店员看到,微有些生气,说:“把伞放那边,不然水会滴得到处是,我们一会儿还得拖地!”大妈转过头,对着大叔喊:“叫你把伞放那儿啦!”大叔没说啥,退到门边,把伞放下。

大叔走近大妈,操着本地方言问:“你想要啥?”

“我不知道,我看看。你想吃啥?”

“你就随便挑呗,爱吃啥就买啥!”

“这种不知道好不好吃?”

“那买一个试试。”

“……”

“……”

小五站在一旁听着大妈大叔的对话,想着,这大概就是幸福吧!无论风雨冷暖,我会一直在你身边,生活里也不需要波澜壮阔,只需要我问你答。

(七)

“小五,明天晚上聚餐,不要吃饭,直接过来啊!”店长对小五说。“好的!”她答。可心里开始别扭。对于不爱说话的她来说,聚餐简直是煎熬。一个晚上都想着明晚聚餐会不会很尴尬,大家坐着闲聊,就她一人沉默着低头吃饭。还有,店这么小,怎么在店里聚?

第二天,她还是如往常一样的时间到店里。饭点时间,顾客很多。外场的人都在忙。六点多时,有人送了两只烤鱼过来,店里瞬间烤鱼味弥漫。内场的面包师傅则在通知上早班的人过来一起吃,顺便洗些青菜土豆啥的,准备下火锅,也有人跑出去买饮料。外场依旧在忙,直到七点多,顾客逐渐减少至没人。内场已开始吃了,小五和另外两个店员才刚刚能停下来,店长就喊了小五和另一个店员去吃,留收银主管一人看着。小五走进内场,接过另一店员递给她的一次性塑料碗和纸杯,倒了可乐,夹了烤鱼吃。

内场很小,烤箱又占去了一大部分位置。烤鱼和火锅菜放在了做面包的台子上,人挨人地沿着台子横向站开,手里都拿着碗筷。因为是横向站开,所以大家会互相交换着位置夹菜。小五刚进来一会儿,店长便出去换收银主管进来吃。大家站着边吃边调侃,并没有如小五想象的尴尬,也不是面对面坐着会对到眼。外场的人轮流着看店轮流着吃。

面包店全年开业,即使在春节也会开到下午四点多。早班的人六点上班,七点开始营业,一直做到下午三点,晚班的人下午三点开始上班,一直做到晚上十二点。吃饭总是在客人少的时候轮流着去。即使是聚餐也是轮流着吃,并不是大家围坐一起插科打诨。

生活总是比想象中要艰难一点点,可是,这样却能为你自己,为你所爱的家人,为你所想要的生活添一块面包和面包以外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七月份雨总是来的让人匪夷所思,分明上一秒还是晴空万里,骄阳似火,可下一秒就已经是倾盆大雨! 小五呆愣的看着窗...
    六月申阅读 706评论 11 12
  • 伊人拈花几多情, 柔情似水爱倾城。 而今托心与君付, 相守偕老共余生。 苍天犹怜闺中女, 无尽流年意坚忠。 天涯路...
    Flockmaster阅读 182评论 0 1
  • 错过早高峰,挤上地铁,发现人还是很多,找不到一个空座。还好,只有几站路就要换乘。 每每在享受着科技带来的便利时,总...
    下吧毛毛雨阅读 194评论 0 0
  • 你也该尝试些什么。
    植澈阅读 214评论 0 0
  • 夜半读围城,倒是件特别有趣的事。像拿面镜子,对着自己做鬼脸,不知不觉把自己逗乐了。 方鸿渐是那个时代典型的知...
    7XuQo阅读 754评论 2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