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黄自元学硬笔书法间架结构(五)

九、画短撇长。

横画在上而横稍短的字,撇画就要写的长一些,如:左,在,尤,尨。

1、硬笔“左”字的写法。


左低右高,写中横;

长撇顿笔起笔带弧度向左下行,这一笔一定拉长,如一个人手持长剑凛然而立。

工字上横短下横略长,要写的小巧。安排好笔画之间的字内空间。

2、硬笔“在”字的写法。


左低右高写中横,长撇要力到笔端。

注意安排好竖画和长撇之间的夹角;

土字小巧,下横拉长,左边长撇呈左右开张之势。

3、硬笔“尤”字的写法。

此字长撇和竖弯钩一笔左舒,一笔右展,形成力的均衡之美;

底部的宽展,可让字形看起来端庄、稳定;

此字一共四笔,要把每一笔都写精到。

4、硬笔“尨”字的写法。


尨字我们一般不常用,是个多音字,音:méng,máng,lóng,páng。

这个字比尤字多出三撇,我这个字写的不太成功,传了图片才发现。一般一个字中,同一笔画重复出现多个,要求变化,我这三撇基本雷同了,这个大家在平时练字的时候需要注意观察。原帖上三撇是有微妙的变化的。

十、画长撇短。


横画在上较长的字,撇画就要相对短一些,要有主次。如:右、有、厷、灰等字。在楷书里面看不出“横短撇长”和“横长撇短”的字其笔顺有何变化。若是写行书连笔写,一般横短撇长的字先写横再写撇,而横长撇短的字,先写撇再写横。

1.硬笔“右”字的写法。


撇画顿笔起笔,尖锋收笔;

笔断意连写长横,横画左低右高;

口字上宽下窄,安排在整个字的中间,使其重心平稳。

2.硬笔“有”字的写法。



撇和横同上个字;

月字前竖短后竖长,里面的短横不要堵死。

3.硬笔“厷”字的写法。



厷字字形偏扁;

撇和长横同上两字;

厶字小巧,注意每一笔的轻重提按变化。

4.硬笔“灰”字的写法。



灰字有的书家也习惯写长横短撇长,也不难看,若一篇里面有多个重复的字,可以此来求变化。

撇画长横同上面几个字;

火字两点左右呼应,撇捺舒展。

               我们目前所练的字都是些比较标准比较规范的字,就是我前面文章《介绍一本学习楷书间架结构的好书给大家》中,所说的“初学分布,但求平正”。这个时候我们要力求做到结体端正,平稳,均衡美观。必须一笔一画静下心来琢磨,耐着性子去练,所以说练字是一件非常磨练心性的事情,得耐得住寂寞。

               写文和书画我都喜欢,书画静心,写文动心,每次画画或练字都要凝神静虑,摒弃杂念,于笔画的提按顿挫,结体的参差错落间追寻和感悟,日久专注,心静如水。若说文章是字外功,不如说,文人墨客本就该写一手好字,一手好字应该是文人墨客内涵的一种外在表现。而我们科技的盛行的今天,键盘几乎代替了笔。书法这种实用性的技能成为少数人追求的一种艺术。硬笔代替了毛笔之后本来也应该是为了更便捷更实用,但如今,原本实用性的硬笔书写,也被称为了硬笔书法,也就是近些年的说法。无论如何作为华夏子孙,我们中华传统的文化瑰宝不该丢失在这代人的手里。所以,有空的时候,还是静下心来练练字吧。

           今天看到几张舞蹈动作的图片,给大家分享一下,也许大家会从这些舞蹈动作中发现力的平衡与协调和书法有什么同性。


【无戒365日更挑战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