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者的脚步

朝圣之路究竟有多远,朝圣之心究竟有多虔诚,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们一旦踏上了路,就不会中途返回!

如果你进入西藏,你可能会在西藏的某条公路上看到朝圣者,他们有的结伴而行,有的形单影只,他们声色庄重,不与人言,即便是一起结伴行走的朝圣者,也鲜与他人交流。他们双手合什,高高的举过头顶,虔诚而庄重的觐拜一下,然后合什的双手在鼻尖和心口的地方停了停,随即双膝跪倒,双手臂向前伸直,把身体匍匐在大地上,头埋在两手之间。起身后,他们的脚便站在了手指尖的位置,开始了下一个朝圣觐拜。他们的一举一动机械而娴熟,庄严而神圣,没有人为他们统一喊口号,但是整个队伍的动作却整齐划一,协调一致,当所有的人把身体匍匐在大地上时,远远望去,就像是在高原上划出一道深深的裂痕,让你看到心疼!

你不知道他们从何而来,为何要离开故土和亲人,甚至花费长达一年的风餐露宿只为到达自己心目中的圣地去朝拜,他们表情肃穆,目光坚定,眼里除了心中那神圣的朝拜之地,仿佛身边的电闪雷鸣,狂风暴雪,都不存在似的,天空之下只有那些朝圣者的灵魂在祈祷,看着他们在夕阳的余晖下被拉长的影子,看着他们用身体丈量着故土与朝圣之地的路程,我问自己是什么样的力量促使他们以一颗虔诚的心灵和执着的信念支撑起穿越草地、戈壁,河流的信心与勇气,一定要到达心目中那个可以普度众生、超度灵魂的圣地,究竟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他们用自己纤弱的肉身托起沉重的灵魂,我没有得到答案!

朝圣的队伍中有老人,有孩子,有妇女,有男子,他们走破了多少双鞋,磨破了多少藏袍,是的,他们大多没有什么文化,但是心中却有常人没有的执着信念,就是这种信念使他们踏上了朝圣之路,也有好多人甚至到不了自己心目中的圣地,匍匐下去的身体就再也站不起来,永远的留在了朝圣的路上,但这并不能阻止那些踏上朝圣这条不归路的人。也许是为了救赎,也许是为了很久以前就在神明前许下的心愿,他们抛却所有尘世的牵绊,用普通的肉身去超越生命的极限,让心灵释怀,让灵魂飞越。

拥有信仰的的面孔一定是明净的,它会放射出镇定从容的光芒,这异样迷人的美丽,超越了岁月对肉身的刻画。当朝圣者的身体匍匐在大地上的那一刻,或许他也就放下了累世执着的沉重,不再眷恋生的浮华,也没有了对死的恐惧,不再为得到什么而欣喜,也不为失去什么而悲哀。把自己的灵魂完全托付给了自己心中的神,像一缕轻风一样飘向空中,飘向心中的圣地。

在西藏各地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祭坛,这叫做玛尼堆,而在一些特定的地方,朝圣者们会挂起他们的经幡,玛尼堆上的每一块石子都镌刻着每一个人的灵魂,每一叶随风瑟瑟而响的经幡都是一声声来自神灵的祈祷,手中的转经筒转过了往世,又转到了今生。朝圣之路一年又一年,有多少人执着的行走在故土与圣地之间,有多少灵魂穿梭在心灵与神灵之间,只为了却自己的心愿,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哪怕付出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因为,在人们的心中真的有一种信仰是比生命还重要的。

而现在的我们有信仰吗?我不知道,或许到了不惑之年吧!又或许尝尽人生百态!又或许你已不在是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部小众电影《冈仁波齐》,算不上是故事片,更像一部纪录片,没有故事的渲染,没有故事情节,只是简单、真实记录了几个藏...
    ZHANGAQ阅读 918评论 2 7
  • 1.这世上不会有人可以交到所有类型的朋友,所以刚上大学的你别害怕世界回落下你,不用为了拒绝孤独而拼命交朋友,不用太...
    林玥3078阅读 223评论 0 0
  • The Clean Architecture in PHP 读书笔记[原创] 摘要 � 本书的目的是解决如何构建一...
    imiller阅读 248评论 0 0
  • There are many advantages for a student to have a part ti...
    学子之家阅读 4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