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赐给你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你希望它是什么?

当我们在谈论机遇,我们在谈论什么?

我们村有个学生杨明(化名)在沿中读高三,这次搞化学竞赛的时候痛失全省第一名,被他班里的一个叫张三(化名)获得了这个荣耀。因为他班主任觉得他更适合竞赛高难度的物理,而不是相对容易的化学,结果名落孙山。他自认为他比他们班获得全省化学竞赛第一名的张三化学成绩更好,而因为班主任叫他报考物理,于是与这个荣耀失之交臂。而他们班那个获得全省化学竞赛第一名的张三直接报考北大,因为他这个全省化学第一名的称号会为他加分不少,也有这个直达通道的特殊待遇,不知道是其他人太不给力,还是他太强。

也不知道我们村的这个杨明是真的比他们班的张三化学成绩强还是自以为比他强,因为人类一向都有高估自己,低估他人的倾向。就像所有的司机都觉得自己的驾驶水平在平均水平线以上一样,没有人会承认自己很Low。如果是看平时的表现和考试成绩那到确实是比他强。但是上了考场的具体情况是什么那就不得而知了。

我想说的是机遇它来的时候披头散发,叫你认不出它,甚至想远离它,它走的时候秃头秃顶,叫你抓不住它,甚至想跪求它从新来过。我们村这个杨明的主要失误在于他不了解自己的真正实力,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这也是很多人都无法准确分清的地方,自己的长处在哪里?短处又在哪里?从来没有发挥自己的长处,去弥补自己的短处,或者尽量不让自己的短处暴露出来。既然是专题竞赛,那当然就选择自己最擅长的那一个科目了,宁愿化学成绩第一,也不愿意物理成绩第二。

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这句话被很多前人说、被今人讲、我笃信还会有无数的后人需要好好领略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当我们有看似数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青春,抱歉,我选择拿青春去喂狗、去疯、去狂、去爱、去浪,还可以选择拿青春去看永远看不完的肥皂剧,去跟杀不死的大Boss火拼。最后一地鸡毛,脑袋空空,口袋空空。只有前者饱满,后者才会充实,空钱袋是立不起来的。当我们选择去做一个对社会、对人类有价值的人,我们就会利用准备时间去准备,机遇来临的时候我们才能够抓住。而不是我根本不知道我的梦想是什么啊,我也不知道我将来要干什么,走一步算一步吧!得过且过,一混二晃三浪就长大成人了,而思想还停留在幼儿园水平,怎么去跟全世界那么多顶级的聪明人去竞争,去PK?有多大概率能够赢得这场战争呢?不要觉得想那么多不累啊,却以全天下最累的方式活着而不自知。

有准备和没准备的差异在哪?

举个例子,我相信你对“作文”并不陌生吧?这曾经是最令我头疼的一个语文课题,小时候的我也是学霸来着,只不过这个学霸只局限于我们村不到十个同学之内。我记得我曾经的作文非常烂,总之就是一塌糊涂。唯一的一次表扬就是四年级还是五年级的一次看图作文,题目是与教师有关的,有个书桌,桌子上有个笔筒,还有一副眼镜,笔筒里有几支笔。大概意思就是写老师很辛苦很伟大,为了批改作业不得不带上眼镜了,老师是祖国的园丁等等。

说出来你都可能不信,我当初写作文从来没有想过这是锻炼思考能力的必经之路。只是想着老师有时间看那么多同学的作文吗?最多是一篇看几眼吧?而我的对策是什么呢?我不知道写什么啊,我写不出作文啊,怎么办呢?那就凑字数吧,东一句,西一句,总算差不多了,哪有什么逻辑可言,前后连贯性就更别提了,狗血得很。这就是我当初写作文的基本思路,现在看来,可笑可悲,荒唐至极。认真的态度比事情本身更重要,让“你一认真你就输了”这句话见上帝去吧,谁需要谁拿去,我不需要。

这就是对作文毫无准备的必然结果,没准备当然写不出啊,没输入、没思考就一定没有输出啊,没素材你去怎么写呢?这不是明摆着的吗?

那么有准备又是什么样的呢?就是我得思考我需要的是什么?我就会去留意和观察我所需要的东西,获取之后保留在能够随时找到的地方以备后用。这就和“广积粮缓称王”差不多,只不过前者是为了没东西可写的时候有素材可参考,可写,而后者是为了没东西吃的时候有东西可吃。

其实“机遇”这两个字仅仅对于有准备的人来说才是正确、成立的,对于没准备和的人来说,根本不成立。打个比方:某A和某B是同一个地方的人,年龄也相同,也在同一个年级和班级,某A喜欢一有时间就玩游戏、看电视、鬼混。某B呢,从五岁开始每周每天练习钢琴两小时以上,直到二十三岁来临。某A在此期间游戏倒是换了几款,电视剧也看完了很多部,小说也有涉猎。某B却从一而终,除了少数几次因身体原因而没有练习之外,始终每天练习钢琴两小时以上,最长的一天练习了十小时,最长的一周练习了四十五小时。

就在他们二十三岁生日那一天,全国举办了一个大型音乐节目,对于某A来说,这就不是他的机会,甚至与他无关,他继续去看电视、小说、玩游戏去了。对于某B来说,机遇来了,默默准备了十八年,只为今朝。在此音乐会上某B以她雄厚的功底大放异彩,夺得桂冠。

某A和某B面对(弹钢琴),某A认为学钢琴真无趣,我还不如去找点乐子(游戏、电视、小说)。某B认为现在的人们有大把时间用来娱乐消遣了,因为工业革命把大部分体力活干完了,信息革命也把大部分脑力活干完了,人们剩下的时间拿来干嘛呢?只能找点乐子。欣赏音乐就是不错的娱乐方式,于是选择学钢琴并且热爱它。面对同一件事,不同的人会得出不一样的结论,最后的结果也就不相同了。

当我们错过一次又一次机遇的时候,我们的头脑里是怎么想的?大多数人很可能想的是这和我有什么关系呢?与我无关的事我才懒得费心呢。但是仔细想想,真的与你无关吗?有些看似遥不可及的智慧,其实就潜伏在我们身边。

比如说这句古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这就是古人穿透几千年的时间告诉我们“积累”的力量。你看见了吗?听见了吗?如何判断一个有没有积累呢?很简单,看他的银行卡余额,看他的书桌,看他的朋友,观察他每天的的行动。

所谓的机遇就是这个世界和社会发展的趋势,你看到了就去推动和积累,促使它发生。自然而然你就会从中分一杯羹,但前提是你得有足够的智慧去观察和感知到这个机遇。从一些有限、有效的信息中推断出这个机遇。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在某些情况下是正确的,但也要防止有些拥有不良企图的人用这句话来迫使你做出糟糕的决定。面对拿不定主意的选择时,最好不要太急于答应他人,而要说:我回去考虑一下再给你答复。

小结:机遇就是靠自己准备,靠积累的力量。不要嫌弃它,去拥抱机遇而不是推开它。不要抱怨,别人的抱怨就是你的机遇,因为这证明还有问题有待解决。当我们在谈论机遇时,我们在谈论如何积极主动创造机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