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如风,常伴吾身"之亚索传(21):断发明誓

死亡如风,常伴吾身

亚索传全书目录

上一章:远见卓识

守护者之海海战过后,诺克萨斯旗舰以及普朗克的“冥渊”号被巨浪卷入深海,千余战舰被毁,万千士卒丧命,此战也成为了德莱厄斯一生的败笔,复仇的火种深埋心中,他要重整旗鼓,以期变本加厉地还给艾欧尼亚,那熊熊火焰必将燃烧。

那场海战中,虽然诺克萨斯蒙受严重损失,但也不能谓之战败,因为艾欧尼亚的海军全军覆灭,再也不能组织有效的抵抗,他们只是尚未攻克艾欧尼亚而已。一是海战受损,一是忌惮西线德玛西亚的驻军,诺克萨斯暂时停息了攻势,以期为更大范围的入侵争取时间、积蓄力量。然而此时的艾欧尼亚并未因诺克萨斯的暂缓进攻稍有缓歇,因为诺克萨斯派往艾欧尼亚的刺客如鬼如影,飘忽于海岛各处,每日都有议会要员、知名学者、寺庙教廷大师被暗杀,人心惶惶,不可终日。

西线战场,亚索说服了嘉文四世、盖伦将军不与诺克萨斯军队正面交战,这也意味着艾欧尼亚站在了生死边界。这是一个赌注,以艾欧尼亚的牺牲换取瓦罗兰大陆及周边诸岛的和平,甚至这份和平也是雾中花、水中月,因为一旦艾欧尼亚沦陷,诺克萨斯必定逐个入侵其他邦国、部落。

亚索心中的巨石终于落下了,他完成了长者的嘱托,至于未来之事,那都不是他能掌控的。滚滚红尘中,茫茫风沙里,有他一壶酒、一席铺已是难求,更遑论家国心、英雄梦。

盖伦同嘉文四世耳语片刻,对帐前诸将说道:“我此次出征,带兵甲十万有余,与殿下商议已定,愿出八万精兵以个人名义前往艾欧尼亚助战,此行远离故土,战事持久,强敌残暴,归期不定,敢问何人愿带兵前往,不负本将军?”

“咳咳,”赵信总管干咳几声,以期引起大家的注意,他立长枪于地,对嘉文、盖伦施礼道,“愿往助战!”

“不可不可,”盖伦及时制止了赵信,“总管常年深居宫中,以护卫皇家安危为使命,岂可随军远征。”

“末将愿往!”一女声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她方从营帐出来,身材纤细高挑,手持花剑,一头短发并着不苟言笑的面容。

“菲奥娜,”嘉文四世点头称赞,“临危受命,不惧强敌,不愧名门之后。”

“菲奥娜确实是不二人选,名门望族之身份足以展示吾国助战之决心,且此人素有德玛西亚第一剑客之称,有将帅之才,堪当重任。”盖伦附和说道。

“哥哥,我也要去!”菲奥娜身旁一少女略带娇声地说道,她身着银凯,手握法杖,水晶般的大眼睛让人顿生怜惜,深色的发箍拢不住满头金黄色的长发。

“拉克丝,不要胡闹。”盖伦白了她一眼,她撅了撅嘴,“哼”地一声表示抗议。

就在盖伦准许菲奥娜分拨兵士的时候,亚索言说:“将军且慢,容我一言。”

“阁下请讲。”

“贵国助战,当感激不尽。然而,一则艾欧尼亚山川地貌、风土人情贵国士兵着实陌生,二则即然助战,当从宾主秩序,窃以为贵国大军当服从艾欧尼亚将官领导、指挥,同心同德,以期破敌。兵从二将,于战不利!”

“这...”盖伦略有为难,少顷言说,“我国士兵远征助战,又听从异国将领之令,恐有怨言。”

“亚索之言不无道理,”嘉文四世说道,“兵从二将,于战不利。即非国家之名征战,又有友邦之盟,以艾欧尼亚为主,未尝不可。阁下愿领兵否?”

嘉文四世和盖伦将军都对亚索赞赏有加,竟然忘记他现在只是艾欧尼亚的一个叛逃之徒而已。亚索苦笑,摇着头说道:“承蒙殿下、将军厚爱,亚索有愧,止一浪人耳,且不曾统兵征战,实不敢当。殿下身旁之人,乃艾欧尼亚不世将才,深谙兵法,勇谋俱佳,此人率军,大事可成。”

亚索推荐的人就是泽洛斯,相识多年,他深知泽洛斯的胆识、谋略,他也是在为艾欧尼亚掌握此战主动权做最后的努力,他能为艾欧尼亚所做的事不多,哪怕一丝一毫也要争取。然而泽洛斯并不领情,他再次怒斥亚索:“负罪叛逆,安敢谈吐军国大事?”他向嘉文四世、盖伦将军躬身施礼,“在殿下、将军帐下使剑,多有冒犯。然我为艾欧尼亚臣民,遇叛逆之人在此,当斩杀以报国恩,以慰长者。”

言罢便拔佩剑直冲亚索而去,盖伦喝止不住,只言:“家事难断。”

亚索拔剑挡了泽洛斯,利剑碰撞之声令人耳颤,亚索退却几步,言道:“你我相识多年,也曾月下长谈,也曾舞剑于山巅,也曾庙宇听禅、教廷闻经,也曾互道儿女情长...往事历历在目,犹如你手中落叶般真实,而今持剑相向,恍若一梦。”

亚索左手握马尾长发,右手立剑于其上,剑锋太利,稍有碰触,便有丝丝长发飘落于地,“生死,不过一瞬之事,然而我尚未寻得刺杀长者真凶,不敢死、不能死。你知道,我视发如命,今以断发明誓,落叶归根日,使命完结时,死生由君!”

言罢,亚索手腕一抖,剑刃划过马尾长发,在火光的映照下,他挥手洒向天空,长发飘零,缓缓落地。亚索收剑入鞘,眨一眨眼睛,转身离开,那一刻时间仿佛静止,他的眼泪只在眼眶打转,泽洛斯的佩剑却从颤抖的手中掉落。


欲知亚索何往,且看下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