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梁终于毕业啦

如果毕业论文是以毕业为题,那么我一天就能完成论文。

  一眨眼就已经6月30了,之前一直在想要不要纪念一下毕业,好像既没有毕业照,也没有任何和关于毕业的东西留存,看着朋友圈里其他城市的同学发了毕业照真是羡慕的不得了,今天收拾行李的时候突然看到了1月30日写的一篇日记,眨眼间已经过去5个月了,现在毕业了既没有毕业的喜悦,也没有分别的忧伤,有的只是无尽的纠结和痛苦,思来想去还是应该写一篇东西,毕竟上了二十年学这一次真的要和校园说再见了,应该以后都不会再和学生有关系了,除非到了我孩子上学的时候。

   第一我想说的是关于老师,去年有一段时间,我特别特别的想当老师和警察,我不止一次的和朋友讨论的时候说过,人存在不就是为了获得两种满足吗,物质满足和精神满足,以后我要是进了公司,那工作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挣钱,但要是做了老师和警察就不一样,在我心里老师和警察是一种非常有职业满足感的工作,如果我做了老师,那么我一定会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因为学生获得了比较好的发展,我的工作也就实现了价值。也曾经有一个朋友说无法理解当时凉山大火时牺牲的十几名消防员,我想如果我穿上警服的那一刻,我一定能理解他们为什么那么做,如果我当了警察,立马就会有一种莫名的责任感,在保护人民群众的时候做出会牺牲自己利益的决定。上学了二十年,我不是那种爱围着老师转的学生,也从来不会参加学生会等集体活动,但这丝毫不影响老师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我对每一位教过我的老师都充满了尊敬感,有责任感的老师太多,以下就拿出两位老师单说,第一位就是我本科的任峰老师,从我进入大学开始,就一直和任老师特别投缘,因为都比较喜欢篮球,会经常在一起打球,所以无论是学习上的事情还是生活中的事情我都爱去问问任老师的意见,我永远都无法忘记大四上学期,我对于考研犹豫不定,去找任老师,任老师陪我在校园里转了一圈又一圈,给我分析去哪所学校,叮嘱我以后的学业,即使是在毕业了以后,任老师也会经常性的询问我的学业和生活,每次回郑州我都很想去找任老师,就像久游的孩子寻找自己的港湾。

    第二位老师就是我的研究生导师杨铁黎教授,当时报导师的时候我就一眼相中了杨老师,因为是以前是打篮球的,而且看着也很面善,这三年杨老师对我做人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杨老师从来不是那种会盯着你的老师,但是总是会在你需要的时刻出现,所以说这三年的时光也许杨老师早已经在心里有了规划,研一的时候我还特别的贪玩,难以忘记研一的某个周末我偷偷的跑去大连玩,刚坐上火车就接到了杨老师的电话,着实给我吓得不轻,但是杨老师真的是我见过脾气最好的老师,从来没有对我们发过脾气,所以一旦杨老师哪里对我不满意我都特别紧张,正是他的这种教育方式让我们对自己也有了约束,杨老师是学界的大咖,所以工作特别忙,但是每过一段时间他就会请我们吃一顿饭,询问我们学习和生活的情况,我也从研一贪玩的男孩到最后得到了杨老师的认可。有两年事情让我印象特别的深刻,第一件事是杨老师有一次让我去帮他寄一个快递,但最后还非要给我快递费,推脱都推脱不了的那种。第二件事是杨老师有一次吃饭问我最近都读了哪些书,善于耍小聪明的我早已将书名和作者记在了心里,但是当杨老师让我介绍书里的内容时我就傻眼了,最后杨老师也没有凶我,就问我你这样是骗了你自己还是骗了我呢?从那以后我就再也不敢跟杨老师弄虚作假了,也教给我了做人的道理。最后在论文致谢里我也有写杨老师无论是在学术上和生活上都是我的楷模,不要弄虚作假,,做好自己就行了。所以我觉得两位老师简直就是我人生路上的明灯,在一个孩子迷茫的时候给予不轻不重的指导,就是最大的帮助,迄今为止杨老师还会经常性的给我发一些就业的推荐,在求学路上,同学伴你前进,但老师才是前进的指示牌。其他数不清的老师我就不再一一列举了,各位老师让我对社会保存了一丝美好的幻想,新学期开始我的很多同窗都即将走上教师的岗位,希望你们都能恪尽职守,不忘初心,做一个下一代生命中的指示灯。

    第二我想说的是关于我的同学,首先就是我的五位舍友,大家性格迥异,来自天南海北聚到一起,最后又即将走向天南海北,如果说我对读研生活有十分的不舍,那么有七分是来自于我可爱的舍友,在一起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分别的时刻,却没有想到去年的期末就是大家分别的时间,我觉得不会像有我们宿舍那么合群的宿舍了,三年的时间从来没有发生过什么矛盾,最多就是卧谈的时候大家杠了起来,杠完过会又突然好了,我非常喜欢我的无脑主义爱国者的称号,虽然我不是一个党员,但是我认为我已经充分达到了一个党员的要求,下一步我会努力入党并且做一个合格的党员,似乎这五个人我每个人都能单独拿出来写一篇文章,勇哥最大,是唯一的已婚代表,给我们做了非常棒的已婚榜样,好男人的标杆,钟宁,会在你不注意的地方温暖你,永远忘不了我难过时钟宁的一双勇士的袜子,还有代替我这个不负责任的哥哥带着我弟逛北京的情景,这些举动都在某个让我难过的时刻温暖了我。王磊,让我永远觉得我俩不在一个频道上但是我又愿意听他叙说,虽然不在一个频道上但是却一直能跨服聊天,虽然爱怼他,但是我愿意陪他喝酒。李浩浩,李浩浩好像没啥说的,附上一张跟女朋友跪下认错的照片吧。郭强,是我最能聊得来的了,我俩无论是对未来的看法还是一些事情的三观上都出奇的一致,感谢强哥这半年来时不时的给我打的视频,也许是俩人都太闲了吧,反正我的流量都花在了他身上。虽然大家性格不同,但是我很欣赏各位,虽然我们都很努力的想办法聚齐一次也没成功,还导致了某位同学的北京一日游,但是我会记得各位的情谊,衷心的祝福这五个崽能一帆风顺。多余的话不多说了,我们私下里慢慢说。

   第三个就是这过去的三年时光,这三年里遇见的每一个人我都能历历在目,从来复试时审核我资料的那个女老师,她问我为什么来北京,然后给我聊天,其实她就是我最近去办理证件时的校办的白老师,我一眼就认出来她了,只是觉得没有必要再提起了,其他的任何一个和我有交集的人我都能说出来他是我在哪碰见的,发生了什么事,不是我记忆力有多好,而是这三年的时间确实过的很美好,美好到每一个时刻我都能记得很清楚。该经历的我都已经经历了,真的是没有任何遗憾了,所以我想是不是这三年的时间太美好了,所以才会有最后这半年的经历,很多同学跟我说话的时候都会问我这半年咋过的,我就说一下这半年我咋过的吧,我是一月二十七返回的北京,因为单位通知二月五号面试,而且北京还没有通知不让回,而且有同学留校,所以我就来了,这件事也给当时的姚书记和辅导员带来了麻烦,所以这件事我一直都很抱歉,也一直想跟姚老师道个歉,然后来了之后反正最后经历各种困难算是留下来了,虽然后来面试也推迟了,索性就留这写论文了,当时对于返京和返校特别紧张,所以这个事就谁瞒了所有人。论文这个东西都是逼出来的,从二月到三月六号提交,真的算是我学术的巅峰了,也耗尽了我这辈子搞学术的能力,我还特别庆幸当时有霍磊陪着我,不然我连格式都整不明白,论文提交了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盲审结果,这一个多月真的就是玩了,纯玩,打游戏,睡觉,跟霍磊串门瞎聊,然后盲审结果出来,霍磊说他要回家帮忙干活了,我在想我要不要走,我认为疫情马上就过去了,我跟郭强讨论说五月就开学了,我就想我别来回折腾了,我留这等大家返校吧,我每天都会准时的拖地,把宿舍打扫的干干净净准备迎接大家回来给大家一个惊喜整个宿舍楼和学校就我一个学生,我都没发现我这么能宅,后来这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被我转了,跟保洁阿姨都能站楼道里聊个把小时,到后来手机都玩烦了,有时候就坐宿舍里盯着西边的太阳落下去,有时候放着歌在宿舍楼道里瞎蹦瞎嗨,反而开始珍惜这样的时光,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开始习惯时间一点一点的流逝。五月开两会OK那就五月底可能开学,五月底新闻发布会说六月开学,正好六月也要面试,我就别来回瞎折腾了,可以说期待同学们回来支撑了我坚持到现在,毕竟我期盼这个毕业季期盼了一整年了。

   我原来以为疫情不会对我有啥特别的影响,毕竟我又不是公司职员我也不开饭店,这六月北京的疫情彻彻底底的让我感受到了有多夸张,看到全年级就6个人签了三方的时候我真的有被震惊到,当本来该毕业了,所有考试都已经结束出结果选择一个就OK的时候大家却都在家里准备考工作,各位都一定很难受吧,当浙江、河南、天津的考试我都报了名却都撞车到同一天的时候我才知道有多难受,当北京的面试结束逼你签合同其他的考试才出结果的时候才更难受,我有时候都在想我要是没考上北京的就好了,我也不用想去其他地方而又不敢放弃北京了,当单位告诉我七月上旬体检,下旬面试让我别离开北京的时候我更难受了,意味着我现在离开北京要被隔离可能赶不上回来,留北京就要连续住一个月酒店,三年了,我第一次知道北京西站位于丰台而不是西城。

   最后就是关于我自己,在我心里一直都是1是1 ,2是2,我一直都认为事情都是有对错的,没有似是而非,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就行了,我愿意去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我发自内心愿意去做的,我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有个好工作,可能是我真的还不够成熟,我一直都喜欢跟体育生在一块玩,我也愿意去执勤岗位,希望我自己以后能一直做一个不违背自己内心的人 ,今天学生卡被注销了,也要离校了,面临这么让人崩溃的场景又无饭可吃,索性去了旁边小区一个人吃了一顿,看见墙上写的一个人吃的是心情,两个人吃的是默契,三个人吃的是江湖,想笑也很想同学,本来今天该大家一起欢庆毕业的,吃完出来喝的有点晕乎,结果迎头撞上了骆校正在健步如飞的溜达,我对他一直有阴影,因为考研复试的时候他的严厉,以及同学们说他上课的严格都让我对他避之不及,但此刻我看他却有点可爱,不就是一小老头嘛,我甚至想上去跟他攀谈几句,毕业季大概就是如此吧,平常不顺眼的也顺眼了,平常讨厌的也可爱了,把三年的美好时光都留在心底,带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许,勇敢的接受社会的毒打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