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不过百元,广东人是小气鬼?

过年最期盼的就是讨红包

然而,有人却因为这个闹到要分手……

事情是这样的,

一女生去广州的男朋友家过年,

收到的红包竟然只有20元!

小伙伴们先不要急着骂这位姑娘,要冷静分析一下她的逻辑思路。

帖子标题里有“广东或者南方的人”,说明姑娘是中国北方人。北方人比较好面子,特别害怕亲戚朋友说自己抠门小气,所以他们派出的红包金额都很大。

王大锤和王二锤是同胞兄弟,两人分别生下了儿子王大宝和王二宝。除夕夜到了,大锤应该给二宝发压岁钱,二锤应该给大宝发压岁钱。

大锤觉得,我是老大,要给族人做个好榜样,必须要给侄子二宝发个大红包,而且一定要比去年金额大,毕竟二宝又长大了一岁。那我就给1000元吧!

二锤觉得,我是小弟,要回报老大的恩情,必须给侄子大宝发个大红包,而且金额一定要超过老大给二宝的,不能让老大吃亏。那我就给1200吧!

大锤和二锤是亲兄弟,能够互相体谅;可是大锤媳妇和二锤媳妇却在暗中较劲,因为她们要没收自己儿子的压岁钱。

压岁钱原本是让小孩开开心心过个好年,没想到变成了大人们的角逐场。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北方人在派送压岁钱的时候,内心戏是多么丰富多彩呀!

结果就是这样滴▼▼▼

但是,广州人民表示“绝不跟风”,收发红包只是图个高兴求个吉利而已。平时都是派五块十块的,二十元已经不少了好嘛!

不信,你上微博看看广州网友的利是,画风都是这样的▼▼▼

于是,北方地图炮开始抹黑广东人,“广东人没人情味”、“广东人都是小气鬼”、“广东人鬼精鬼精的”、“果然是广东蛮子”……

呵呵,你知道广东人一年到头要派发多少红包出去吗?

数据显示,广东、江苏、浙江、湖南、四川、河北、福建、山西、山东、河南是2016年发红包次数最多的10个省份,而深圳、广州、北京、重庆、东莞、成都、上海、长沙、苏州、泉州则是2016年发红包次数最多的10个城市。

广东人把新年红包叫做“利是”,讲究八个字“见者有份,大吉大利”,只要心情好,逢人就给红包。出门碰到友爱的邻居,要派个利是以求邻里和谐;走到街上碰到环卫工人,要派个红包以求卫生整洁;去吃大餐遇到好服务员,要派个红包以谢贴心服务。

如果,你是在大公司工作的已婚人士,就能感受到派利是的压力了。根据广东习惯,已婚人士要给未婚人士派利是。如果公司有几百个未婚青年,你就要派出几百封利是,就算每个利是封只装5元钱,那也要花掉上千元。

利是在广东代表的是好意头,拿到的人就能大吉大利、好运连连,钱不在多,只求人人讨到好意头。

所以,如果你在广东只拿到了20元的利是,千万别沮丧,它并不是对你的不重视,也不是我们吝啬,要不然也不会见者有份。其实,广东人只是太务实!

如果你在广东待久了

你会在酒楼里常常听到,"服务员,唔该比个饭盒我打包啊~!"。因为我们勤俭,平时外出吃饭有剩菜,都会觉得“食得唔好嗮”,宁愿打包也不浪费。

如果你在广东待久了

你也会跟着质疑公园里面卖的雪糕,“20蚊一个雪糕?甘鬼贵,系咪镶金噶?”其实不是我们真觉得20元贵,而是“精打细算”就是我们广州人的消费观念。

如果你在广东待久了

即使经过国际奢侈品店,你也会不为所动地路过并留下一句,“车,皮革城大把啦!”不是因为我们买不起,只是大多数广州人都不崇尚奢侈品。

广州人对财富一向保持低调,不喜炫耀。他们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消费观:“富不可露眼,贵不可张扬”。

据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7个城市居民进行的问卷调查表明,广州人对“金融机构取得抵押贷款进行消费”、“有抵押的分期付款消费”等消费信贷方式的接受率最低,也就是说,广州人最不习惯花未来钱。

广东人低调又内敛,觉得自己过好就行何足为外人道。比起发一夜暴富的春秋白日大梦,广州人认为不如找份合适自己的工作。


老老实实挣钱,开开心心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 吴邪有些不耐的走着,呼吸有些急促。手指攥着衣领,望着空荡荡一眼望不到头的墓道有些发神。 快到了。 不知怎的嘴...
    白千语阅读 9,914评论 6 10
  • 1. 基础篇 -目的:用自动布局(StoryBoard中)实现几个View等分屏幕 -效果图: Snip20151...
    兰陵王堕红尘阅读 5,590评论 5 14
  • 昨晚给今天做好了安排,可早上出门匆忙,就忘拿手机,索性就试试没有手机的感觉。 一开始坐上车,习惯性地打开包打算掏出...
    HEROCJJ阅读 51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