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条件那么好,怎么还单身呢?

想必昨天大家的朋友圈都一样,那是极其的热闹。

鲜花情话和红包,美酒佳肴和情人……

虐哭一波单身狗,又被迫过了一个别人家的情人节。

但也有那么些人,你秀你的恩爱,我过我的生活,两不相干,坦荡自然。



-1-

单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将就。


Daisy就是我朋友圈里特立独行的那一个。

32还单身的她,老早就定好了去马代的行程,成功在情人节这天,用蓝天碧海小木屋刷屏,并配文:单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将就。

Daisy曾是一证券公司的总裁级人物,年纪轻轻坐到那个位置,可是花费了不少心血和汗水。

许多好友一度以为,长期加班和高压的工作导致她疏于社交生活,是她一直单身的原因。

毕竟,我们很难在她巴掌大的瓜子脸上看到什么岁月的痕迹,除了两个始终年轻的笑涡。

然而,让所有人都猝不及防的是,她在刚升上总裁不到一年的时候,辞职了。

还记得后来,我们坐在她亲自设计和装潢的海边咖啡小店里,她一手托腮,一手缓缓的搅动手中的咖啡,短发齐肩,眉眼带笑,换下黑白职业装束的她,犹如入鞘的剑,收了锋芒却依旧亮眼。

所以即便是在那偏僻的海边,她也总能收到爱慕者精挑细选的花束。

当时我便开玩笑道:是时候脱单了啊!

她笑笑说:不急。

这一不急就又是几年,走在了30好几的单身大道上,反而是把她身边的亲友给急坏了。

但奇怪的是,家里给安排的相亲,朋友给介绍的对象,她都不推脱,每次都是精心打扮一番前去赴约,畅聊一番下来,也曾有几个谈得来的,但到最后却又是不了了之。

有不少朋友在私底下说,像Daisy这种有颜有才还有财的女人,找不到男票绝壁是因为眼界太高,过日子不能太挑,合得来就行了呗。

面对这样的言论和家里的逼婚,Daisy永远都是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自顾自的过着自己的生活。

曾经有人问她,你这个年纪了,就一点不着急?

她也只是淡笑反问道:你觉得我现在过得不好么?

她说,她喜欢冰心老人劝慰单身多年的铁凝时说的话,“你不要找,你要等。”

她说,我外修内养把自己培养的这样好,自然不是为了凑合着找个人结婚,不过是为了等一个人,能一起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罢了。

说到底,志不同不相为谋,心不通何以为婚?自我要求越高的人,越不愿意将就。



-2-

曾经喜欢一个人,现在喜欢一个人


Daisy曾经也有过一段长达4年的恋情,就在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时候戛然而止。

是她选择了放手,当时在亲友圈里也是掀起了一阵惊涛。

大家都觉得男方各方面条件都不错,配得上Daisy,而且男方父母也很是喜欢她,最终总结原因大家一致认为,还是Daisy太挑。

很久之后的一次闲聊,我才知道,事实不一定是你见到的样子。

“他总觉得我太过于依赖,伯母则觉得我总是在花她儿子的钱,呵,天知道我的薪水比她儿子高出多少倍。”

婆婆和儿媳之间,总是有许多不可说的误会,我倒是觉得这没什么,反而是依赖这个词,害我瞪着Daisy瞧了老半天。

实在是想不通,依赖这个词,是怎么和大家眼里精明干练成熟自信的Daisy挂上勾的!

“天知道,上班真是太累了,明明有个男人可以依靠,为什么我还要在他面前做出一副女强人的样子?再强的女人,也需要一个肩膀靠一靠不是。或许是我靠得太用力,他累了吧……”

他不时表现出的不耐和厌倦,她也曾尝试去理解,藏起自己的小情绪,小心翼翼的维护着那点小确幸,然而,越临近婚期,“我就越觉得自己仿佛即将失去什么,那让我感到不安。”Daisy如是说。

最终,两人还是没能走到一起。

“爱不应该让人变得卑微,爱是让彼此都变得强大。而你看我现在,我爱上了一个人。”

面对如此的Daisy,我也只能说,单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为了迎合而放弃单身。



-3-

你坚持自我的样子,很美。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和Daisy一样,各方面条件都很好。

有颜值,有教养,认真工作但不狂,闲暇时喜欢健身或约上三五个朋友出游,朋友圈里或是一餐精美的饭菜,或是一束精心穿插的花,她们自信又优雅的生活在一个人的世界里,却又亲切的包容了全世界。

在大多数人眼里,她们唯一的不足之处或许就在于,一个人。

然,当你真正走进她们你才能发现,她们并不是条件太好挑花了眼,正是因为条件太好,所以她们越发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不同于20岁时对爱情充满公主式的幻想,那是历经世事沉淀后,对未来几十年共经风雨之人的一份清楚的画像。

君若不来,我自空谷悠然;君若来之,我亦以心待之。

这或许就是她们,一群坚持自我的“盛放之女”,而毫无疑问的是,这样的她们,很美。



-4-

不将就,不是态度,是能力。


而说到底,能做到这样的女子,在当下仍旧以“女人应当结婚生子”的大主流社会里,并不多。

追其根底,那还是因为,大部分女子缺乏对世俗说不的能力。

经济独立,方能人格独立。这句话说的其实很对,尤其在两性关系、家庭关系里,显得尤为赤裸。

如果一个女人到二十五六岁还在靠父母过活,就不要怪父母总把“她还是个孩子”“我们是为你好”诸如此类的话挂在嘴边;

如果一个女人到三十岁仍觉得“男人养女人天经地义”,就不要怪他总是嫌你只是一个谈吐低俗、不上台面、带不出门交际的黄脸婆;

只有当这个女人,拥有经济独立的能力,她才能毫不犹豫的说出,“我不嫁豪门,我就是豪门”;才能在操碎了心的亲友面前,淡然的反问一句,“你觉得我现在过得不好么?”

所以,剩女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剩下了还不努力,是剩下了便随意将就,是剩下了自我却没剩下实现自我的能力。

所以,如果你身边有一个或者多个Daisy,请不要以你自以为的可能去揣度她们,如果做不到用心去了解,那便请以沉默显尊重。

只为那份能够“不将就”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为作家<一> 作者是多蕾西亚·布兰德,她的观点是:作家是可以培养的。即人人可为作家。关键在于自信心及写作技巧。 ...
    咸鱼爱学习阅读 280评论 0 0
  • 冬日观海 山海狂涌吐寒沙, 浩宇欲静岂由他。 卷地风来惊未罢, 回首一片雪浪花。
    年轻的风阅读 212评论 0 3
  • 多么的渴望钱,我的价值观开始被修正为钱非常非常的重要。我甚至榨干自己的休息时间去赚钱。 大智啊,我霖过左7个月,终...
    AJohn阅读 238评论 0 0
  • 2017.1.4&1.5&1.6 第一本《深度工作》 【美】卡尔*纽波特 [if !supportLists]l ...
    嘎宝_9038阅读 2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