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神爷爷

图片来自网络


1,

孟武山下,有一个古老的小村子。村里人在村前开出了一片荒地,春种秋收。平日里除了耕种,就是打猎。如今地里清闲,村里年轻人每日都去山上打猎。

“爷爷,我出去玩啦!”平子冲屋里喊了一声,就往外跑。

“等等。”爷爷的声音从里面急促地响起,接着爷爷拿着工具走了出来,“走,跟我上山。”

平子的眼睛立刻放光了。爷爷说的“上山”是指去半山腰上的山神庙。年轻人不再相信山神庙,不再上香供奉,年老的又走不动路了,平子爷爷年方五旬,身体还算硬朗,隔段时间,就去山上山神庙前上上香,或者给山神庙添瓦加砖,稍作修葺。

平子对爷爷的行为并不理解,他亦不懂爷爷说的山神庙土地爷爷是谁,他只知道上山上好玩,但依然像模像样地跟着爷爷打下手干活。

今儿个,从山上下来的时候,却出了点意外。一双眼睛在远处盯着他们,亦步亦趋跟着他们走,竟是一只野狼,直到他们走进村子才离开。

2,

村子里的生活一如往常,白天年纪大的老人们聚在一起聊天说话;稍微年轻一些尚有能力的老人们在家里或者地里力所能及地忙碌着;孩子们则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村子外的一颗大柳树下来了一位白胡子的老爷爷,与村子里年纪大了的爷爷们不同的是,他精神抖擞,面色红润,更让人欢喜的是,老爷爷很会讲故事,讲起故事来,一双眼睛似乎会说话,孩子们很是喜欢。不过几天功夫,村子里的孩子们都知道了老爷爷的存在,每日不约而同聚集在村外大柳树下。

“在很久很久以前呐,在森林的最深处……”老爷爷的开场总是如此,时间久了,老爷爷只要一讲新故事,孩子们便会一起如此念道:“在很久很久以前呐,在森林的最深处……”然后便哈哈大笑。

白胡子老爷爷什么都好,就是不许他们跟任何十岁以上的孩子或大人说他的任何事,他只见十岁以下的孩子。这倒也好,孩子们跟老爷爷拉着勾勾欢欢喜喜地答应了。

3,

时间长了,村子里的老人们开始起疑。平子爷爷便问平子:“你们白天都去哪儿玩啊,爷爷最近怎么没见你们捣蛋呐?”

平子和狗蛋只是笑,俩手一个劲儿地摆。

爷爷见状,也不再追问。

狗蛋的爸爸却觉得不对劲,从爷爷处领了孩子回家,便开始追问。

“你们白天都去哪儿玩啊?也不怕被大灰狼吃了你们?”

狗蛋只是摇头。

狗蛋爸爸是个暴脾气,见问不出来,便拿起屋门后的棍子来,追着狗蛋就打。

狗蛋吓坏了,赶紧跑啊,跑到院子里,狗蛋的妈妈回来了,吓得他绕着妈妈跑,爸爸便绕着妈妈追,俩人直把妈妈都给转晕了。

爸爸的棍子被妈妈夺了下来,可狗蛋依然没逃过挨揍的命运。爸爸追上后,退下狗蛋的裤子,脱下鞋子来便打。

狗蛋没撑住,说了老爷爷的事。屁股疼,又悔恨,一夜没睡好,到了下半夜才哼哼唧唧睡过去。

4,

狗蛋的父亲坐在家里抽旱烟,“你说咱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怎么会凭白多出个老头子来?天天都来,还不许娃娃们告诉大人?”

“哎呀,你管那些干啥,人家不喜欢大人就不喜欢呗,孩子们好好的不就是了。”狗蛋妈妈在灯下捺着鞋底,说道。

可狗蛋的爸爸却觉得不对劲,非要去看看不可。当然,他还有句话没说。狗蛋爸爸很懒,在村子里是出了名的不干活,脾气暴躁,却又爱贪图便宜。如今突然冒出一个老头子来,他又打歪主意了……

第二日上午,睡得晚的狗蛋还没醒,狗蛋爸爸自己抽着旱烟,到了村东头平子家,扒在墙根上往外瞅。远远地看见孩子们围在一起,里面的人看不清楚。

狗蛋的爸爸想了想,自己都看不清对方,对方又是个老头子,视力肯定不如自己的好,又有一堆孩子围着,应该看不到自己。于是,他便大摇大摆地快速向前走去,眼看就要出了村子,离大柳树也越来越近。

“孩子们,你们回头看看,谁来了?”白胡子老爷爷笑眯眯地说道。

孩子们一听,都回过头去看。正好看见狗蛋爸爸面露不善地往这走来。

突然,从侧面冒出一个棕色的影子,向狗蛋爸爸扑去。竟是一头野狼!待孩子们看清,野狼已经跟狗蛋爸爸纠缠在一起!

整日里上山打猎的狗蛋爸爸,还有几分力气,可依然抵不过狼的凶猛,在他的腿上咬了一口,鲜血淋漓的。

孩子们吓坏了,紧紧地聚到一起。大些的开始压着恐惧,扯着嗓子喊人,可是这里远离村落,哪里有人听得见!小点的因为恐惧大哭起来。

平子四处瞧瞧,竟没了老爷爷的身影!他本是想让老爷爷也跟他们聚到一起,人多力量大,总好过老爷爷独处一处,被野狼攻击。可是,老爷爷到底哪里去了呢?混乱恐惧中,平子迅速看过目力所及的地方,依然一无所获。

平子的心里闪过一道念头,再看看狗蛋爸爸,已经又被咬了一块肉去!顾不得了,平子想着,用尽全身的力气,扯着嗓子对山里喊了起来:“老爷爷,救救我们吧,救救狗蛋爸爸吧!”

孩子们听了一愣,都开始找老爷爷,可依然一无所获。

平子依然喊着,大些的反应过来,想着老爷爷毕竟是大人,总比他们厉害,于是跟着一起喊了起来,过了会儿,小些的也跟着喊了起来,“老爷爷,救救我们吧,救救狗蛋爸爸吧!”

整个山里,都回荡着他们的声音:“老爷爷,救救我们吧,救救狗蛋爸爸吧!”

“哎——”山林里,突然传来一声长长的叹息。

接着,野狼似乎喝醉了酒,放开狗蛋爸爸,晕晕乎乎离开了。

5,

从此以后,野狼再也没来过。让孩子们失望的是,老爷爷也没有再出现过。

这件事在村里流传开来。平子爷爷说,这是山神爷显灵了,出来保护村子里的孩子,顺道惩罚了不安好心的人。

村子里的人一下子都敬畏起来,山神庙也重新被翻修过了,狗蛋爸爸养好伤后,因害怕被惩罚,竟一下子勤快起来。

还有什么,比这更好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亦舒有一篇小说,叫如何说再见,在师太的作品中并无如何出挑之处,于我却特别喜欢。因为许多事,是无论如何都无法说再见的...
    徵微阅读 119评论 0 1
  • 肯定有不少的宝妈都在担心这个问题,我的孩子报名参加了中国影视童星大赛之后,赢了会有什么奖励呀? 首先,请允许我先介...
    任鹏鹏_Chumbir阅读 211评论 0 0
  • 多么令人懊恼的一天 抬眼望去,雾霾笼罩的江边 看不清对岸的山岗 和山岗更高处的思念。 我小心地眯着眼睛 期望能看见...
    野公子阅读 175评论 2 2
  • 星光黯淡了夜的黑 独倚窗台 细数华灯绽放 没有雨的风 温暖了灯光的明朗 属于夜空 只是又一年的成长 静等钟声敲响 ...
    笑自己阅读 329评论 2 2
  • 今晚的星星变得异常沉默 月亮也害羞得躲了起来 就连弯弯的月牙也不见踪影 只听见树叶在窃窃私语着 难以言表的心声 我...
    蓝梦奇阅读 276评论 10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