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涉职场的小伙伴们,收到面试信息后请注意这些事项

初涉职场的小伙伴们,收到面试信息后请注意这些事项

文/宁国涛


图片来源网络,向图片原作者致谢!

用人单位通知求职人面试,一般是通过两种方式:电话通知或者电子邮件通知。

一些收到通知的求职者,因为反馈的信息不得当而给公司的人事经理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这些坏印象往往会导致接下来的面试失败,甚至是直接失去了面试的机会。

求职者接到面试信息后,应该避免一些不合适的言谈和做法、以利于面试的成功。

接电话的时候要有礼貌

求职者李佳接到一个电话:“喂,你好,请问你是李佳吗?”

“你是谁?你咋知道我手机号的?”电话中,李佳不耐烦地质问对方,口气很是气恼,因为这个电话号码比较陌生,李佳认为是个骚扰电话。

对方礼貌地回答:“我是某某公司的,我们收到你的应聘资料了,现在邀请您在明天下午来我们公司参加面试……”

听到对方的解释,李佳语气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一下子热情似火起来……

职场建议:既然是发出去求职信件了,在这个期间,应该有一定的心理准备,那就是陌生的来电,也应该礼貌地对待:“您好,我是某某,请问您是哪位?”,以免有了冒失。虽然对方介绍清楚身份后,求职者一下子开始热情起来,但是,对方依然有可能觉得“此人缺乏基本的礼仪”,很多时候,依然达不到“亡羊补牢”的效果。

不要露出“脚踏多条船”

秦伟收到面试公司打来的电话后,秦伟脱口而出:“那我当时应聘的是什么职位啊?”

因为就业比较难,求职者发简历的时候,为了成功的概率大一些,秦伟就多向很多公司都发了简历,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于通知面试的公司人事经理,不要问对方你应聘的是什么职位,因为会显得你好像拿人家不重视,等于告诉对方你在求职上是“脚踏多条船”。

职场建议:如果因为发出的简历太多而想不起自己给这家通知面试公司应聘的是什么职位的时候,完全可以在发件箱里查询到当初应聘的职位,如果来不及查询,千万不要“心直口快”地主动追问对方“我应聘的是什么职位”,另外,如果因为电话里没有听明白对方的单位名称,不要让对方再复述一遍,那样,人家也会明白你是“脚踏多条船”,你可以让对方告诉单位的详细地址以方便前去面试。然后通过详细地址在百度里搜索出单位名称,再从发件箱里查明自己当初应聘的职位即可。

笔、小笔记本不要离身

康欣接到一家公司的面试通知,对方的人事经理非常耐心细致地告诉:“我们公司在某某区某某商务街道某某栋楼某层,您可以乘坐多少路公交车到达我们这里……”康欣听到这里,口中说道:“好的,好的,您等下啊,我找支笔记下。”然后,康欣就翻箱倒柜开抽屉地找笔,屋子里被她翻腾得呼隆隆的声音很大,人事经理在电话里听得清清楚楚。康欣好不容易找到了一支圆珠笔,然后匆忙说到:“经理,您好,我找到笔了,您说具体地址吧!”对方耐心清晰地把地址和公交车线路重新说了一遍。康欣在纸上记录的时候,发现这支圆珠笔居然“不下水”写不出字!关键时刻如此“掉链子”,康欣很是恼火,她无奈地向经理解释说:“我的圆珠笔写不出字,这样吧,你把具体地址等详细事宜用手机短信发给我吧。”人事经理虽然答应了,但是语气里明显透露出不悦……”

职场建议:对于招聘,人事经理一般会通知很多人前来参加面试,工作会很忙。如果在电话中通知某人而花费过多的时间,人事经理就会对此人的初次电话交流的“印象”大打折扣,觉得此人做事情准备不足,不够严谨,工作起来很大可能不会有章法。

求职者发出面试通知后,用来做面试通知事宜记录的笔和小笔记本一定要预先准备好并且随身携带,以在需要的时候能够给对方也是给自己节省时间。

言谈时要积极主动

一家公司的人事经理打手机通知求职者蔡东面试:“你明天下午方便到我们公司面试吗?”蔡东吸溜着嘴:“奥,定在明天下午啊,估计我没有时间吧?因为我明天下午还有点私事要办呢。”对方静等蔡东继续往下说,希望能重新定个时间,但是,蔡东却不吭声了。

电话中沉默了一会,对方说道:“好的,既然你明天没有时间,那就以后再说吧。”

结果,这个“以后”遥遥无期,蔡东再也没有接到对方另行通知的电话。

职场建议:接到面试通知的时候,一定要在话语中表现出热情,声音是另外一种表情,人家根据你说话的声音就能判断出你当时的表情以及情绪,所以,一定要注意说话的语气以及音调。如果因为另外有事而不能如约参加面试,应该语气非常歉意,并且要积极地主动和对方商议另选时间,只有这样,才不会错失一次宝贵的面试机会。

收到邮件通知后要及时回复

葛武近期经常熬夜通过电子邮件发简历,很是辛苦,所以早晨起得晚点,前阶段的一个上午九点,葛武起床后,打查看电子邮件,看到了一封来信,原来是一家大公司通知他三天后公司去面试的。由于葛武没有吃早饭呢,他决定先吃完早饭再回复信件。于是,就边吃早饭边看电视,临到中午的时候,一个朋友找他喝酒,因为接到了面试通知,他心情比较好,欣然前往朋友处。

葛武酒喝得有些多,他不舍得花钱打出租车,于是就凑合着坐公交车,公交车开开停停的,把他的酒劲给翻腾出来了,到家后,葛武爬上床后就开始大睡,一直睡到第二天上午,醒来后,捧着脑袋想半天,想起了还有封重要的面试通知没有回复呢,于是打开电脑回复。

没有想到,葛武回复后不到半小时,对方居然通过电子邮件告诉葛武一个坏消息:因为没有及时等到你的邮件回复,我们以为你对本公司不感兴趣或者你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于是,我们昨天下午临近下班的时候,通知了另外一位求职者来我们公司面试,非常抱歉!

葛武看到这封回信,后悔得肠子都要青了。

职场建议: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出求职简历后,每天一定要及时地多次的查阅信箱,以免误事。有时候,重要的邮件也会莫名其妙地跑到垃圾邮箱里,因此,查阅邮箱的时候,一定把垃圾邮箱也看一下,以免错过重要邮件。电子邮件形式的面试通知,看到后,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内及时回复,以免人家觉得你是找到了工作或者是改变主意不愿意去那个公司”低就“,如果有这样的误会,人家就会另外更换面试的人选,于是,你就会错过一个很好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