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因一个人,爱过一座城。

1.

华子是我为数不多的男性朋友。

我们相识多年,一起笑过、哭过、也争锋相对,誓死不相往来。

他说:“姓周的!你敢跟他走,老子就跟你绝交!”

我说:“绝交就绝交!老子怕你啊!”

那时候,我觉得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坏的人,因为他不允许我为爱献身。

我说:“这世界上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只要我陪着他走过最苦的日子,他就会明白我有多好!”

他说:“滚!”

于是,我收拾行李,滚着去了重庆,和华子所在的深圳相隔一千五百二十七公里。

此后的三年,我们断了联系,只剩下朋友圈里的点赞之交。

那时候的我,拥有着我最喜欢的人,有了许多的新朋友,一度忘了这个陪我走过半个青春的少年。

我认为这是成长代价,而我乐于失去。

然而,如今我失去了我的爱人,朋友们亦离我而去,在灯火辉煌的山城,我抱着路灯又哭又笑,此时此刻,我想到人只有华子。

我借酒撒泼,给他打电话,“华子,林川不要我了,你现在高兴了吧?”

他微微沉吟,没有我想象中的开怀大笑,“怎么回事?”

“他说他不想将就,什么只有一个一生,无法赠予一个不爱的人。那会儿他穷得连饭得吃不起的时候,怎么不说不喜欢呢?等到他有钱了,才发现不爱我?你们男人是不是都这样,没钱的时候想事业,有事业了,又开始想爱情了?”

我只是爱一个人,所以把他的故乡当成家乡,把他的挚友当作朋友,可是最后为什么落到这个地步?

他重逢初恋,弃我而去,连一个为我叫屈喊冤的人都没有。

“你这是跟我发脾气呢?”他的声音还带着尚未清醒的睡意,“有这资格吗?滚!”

我瞳孔一怔,电视剧不都是女主哭得稀里哗啦,被哭诉的男主或者男二便会不顾一切飞奔到她身边吗?

这么搁我这儿了,剩下一个滚呢?

“当初不是滚得挺麻溜的吗?”他笑了起来,“怎么?高兴的时候想不起我,没人要了,就惦记起我了?在你心里我是备胎还是备胎呢?”

我被他堵得说不一句话。

“滚!”

“华子,你是我朋友。”我哑着嗓子道。

“滚他妈的朋友。”他挂断电话。

2.

可最后我还是见到了华子。

夜晚的山城,灯光灿烂,建筑物叠层耸起,道路盘旋而上,车船流光,如诗如画。

他穿着黑色的呢绒大衣,一米八一的个子像一座山屹立在解放碑前,面无表情地斜视着我,不怒自威。

在接到我的电话第二天,他从深圳空降而来。

我激动地热泪盈眶,“我就知道你不能不管我。”

他口头禅不变,“滚。”

我谄媚的搂住他的胳膊,“吃饭了吗?我请你吃火锅。”

他双臂抱胸,纹丝不动,“怪不得林川不要你,瞅你瘦得,跟白骨精似的,抱着都嫌硌得慌。”

我:“……”

我有些不确定他此行的目的性。

“洪崖洞找得到吗?有人约我在那里吃饭。”

最近洪崖洞被称为“现实中的千与千寻”在网上被炒得挺火,又是核心商业圈,找不到简直是我不对。

我点头,“你什么时候在重庆也有朋友了?我怎么不知道?”

“你知道什么?”他冷笑一声。

我自知理亏,闭口不答。

夜晚洪崖洞,灯火辉煌的像是画中仙境,沿崖而建,沿江而立,我问:“你和你朋友约在哪里?”

他报上店名。

少顷,我们走进火锅店里,跟着服务员走进包厢,大门推开,三张熟悉的面孔出现在我面前。

林川和他的朋友,以及朋友的女朋友。

眼神交汇的一刻,我和林川的朋友都心照不宣地移开目光,毕竟这种场面谁先开口谁尴尬。

华子此行的目的不是雪中送翔,就是落井下石。

我下意识地往后退了一步。

“你不是想要一个答案吗?让他给你。”他靠近我的耳边低语道。

华子拉着着我的手腕像没事人般坐下,“川子,好久不见。”

林川的眼神并没有多尴尬,反而笑得意味深长,“大学毕业就没见过了吧?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读大学那会儿,最好的兄弟,华子。”

我低着头不置一词。

我曾幻想过无数次和林川重逢的场景,但无论是哪个场景,我必然都是高贵冷艳,一身矜持,而他纵使不是痛哭流涕,都必然是忏悔万分,绝不是五个人围着一桌火锅,心平气和的拉着家常。

林川的朋友打破尴尬,“我是川的发小,来,敬哥们一杯。”

华子坐得端正,拿起酒杯回敬。

酒过三巡,林川开门见山道:“华子,我知道你为什么来。”

华子点燃一支烟,眯起眼睛笑了起来。

“你想怎么解决?”林川看向我,“周灿,今天你是打是骂我都认。”

所有人都看向我。

我看向华子,手死死抓着他的手腕,像是攥着最后一根稻草,固执的不肯撒手。

华子心下了然,端起酒杯道:“事已至此,打你骂你都没意义,喝了这杯再说。”

“真不能喝,等会儿,我还得去接思彤下班。”

思彤便是他的现任女友。

他说得淡然,没有半分愧疚。

我忍不住比较道:“以前叫你接我,你总说忙,现在换了人,你倒是什么空都有了。”

林川闭口不答。

“不能喝酒是吧?”我扫向桌上的醋瓶,突发奇想道:“那喝醋吧。”

他看着我,眸光忽明忽暗,似乎在确定我话里的真假。

华子单手靠着我身后的椅背,看向林川, 意味不明道:“要不要我陪你?”

林川摆了摆手,将醋到了满满一杯,一饮而尽。

我站起身又为他斟上了一杯。

林川一言不发地看着我,端起酒杯,再度饮尽。

他的朋友急了,“灿啊,你不知道他有胃溃疡?这醋是酸性,也不怕把他喝死在这?”

“我怎么不知道?”我只觉眼眶一片刺痛,“我跟他在一起三年,他有什么事我不知道?你们都心疼他,就我不心疼他是吧?林川,你自己说,这些年,我哪里对不住你?”

他抿唇不语,脸色苍白,端着杯子的手微微颤抖。

“说不出来是吧?”我心里怒火更甚,“林川,你凭什么这么对我?一句不爱,就把我打发了?”

他头一歪,晕倒在地。

4.

最后这件事,因林川腹痛昏厥告终。

我和华子都认为,他是无法回答,故而使出了装晕这一招。

我坐在医院走廊上的长椅上,眼泪顺着眼角不断落下来,华子坐在我旁边没有抽烟。

我说:“走吧。”

华子回过头,宽厚的手掌抚上我的脸,用力擦了擦。

“这是脸,不是抹布。”我的脸被他揉得生疼。

他笑了笑,“敢情还知道自个有脸呢?我还以为你不要了呢。”

我没有心情和他调侃,起身往电梯口走去。

他拉住我的衣角,“不问了?”

我微微一愣,这时一个身材矮小的女生从电梯里跑出来,穿着黑色的大衣,像一阵风从我身边刮过,跑进了林川所在的病室。

林川的朋友在照顾他,听见声响站起身,“思彤。”

酒红色的卷发,脸上有着少许的婴儿肥,身材不胖不瘦,一个很普通的女生。

她用地道的重庆骂:“林川,你脑壳有病是不是?喊你不要喝酒,你就给我喝醋?你涨本事涨惨了!”

林川已经醒了,清秀的脸上露出淡淡地笑意,“对不起。”

他是我在他的脸上从来没有见过的温柔和眷顾。

“我想。”我看着病房里的一幕,微微退后道:“我已经知道答案了。”

5.

我们从医院回到我租得房子已经是晚上十一点。

我走进厨房,煮了一碗面补偿他。

他坐在沙发上,将烟头熄灭道:“敢情我千里迢迢就是为了吃你这碗面?”

“我知道华爷最仗义。”我竖大拇指。

他拿起筷子,“滚!”

一碗饭吃完,我走进厨房洗碗,他靠着厨房的门口抽烟,“你当初怎么就喜欢上川子了呢?”

水龙头里的水哗啦哗啦流着,关于从前,许多细节早已模糊不清,只留下一个模糊的轮廓。

我认识林川,是因为华子。

我和华子在食堂吃饭的时候,时常碰见与他同寝室的林川,大家一二来往便熟识了。

有一次,华子起得晚没有来,偌大的饭桌,只有我和我和林川两个人,我说:“你怎么老是一个人?女朋友呢?”

“分手了。”

我应了一声,又是一片沉默。

少顷,他再次问道:“你和华子以往的女朋友都不一样。”

我被呛得不轻,“我是朋友,不是女朋友。”

林川应了一声,嘟囔道:“我说他什么时候品味这么差了。”

我:“……”

我想我和他一辈子都不能做朋友了。

后来,我从他的口中了解到一个截然不同的华子。

在我眼中华子就是一个天天玩游戏,吃软饭的穷逼,而他口中的华子,是一个不知人间疾苦的富二代,整天除了泡妞就是泡妞。

“富二代?”我瞪着眼睛,大笑道:“你见过哪个富二代连食堂都吃不起,还靠我节衣缩食养着的?”

话音一落,华子出现了,头发乱糟糟的,睡眼朦胧。

“你又玩通宵呢?是准备做职业选手呢?”我冷嘲热讽。

他充耳不闻,靠着我坐下,“还不是那群傻叉,叫他们打大龙,死活推高地,结果被别人团灭一波。饭呢?”

我将饭推向他,“难得管你!我赶着去图书馆,先走了。”

他点头应了一声。

“你有钱吗?”我临走问道。

他摇摇头。

我翻了一个白眼,“我是不是上辈子欠着你了?我到底是是你妈还是你谁呢?拿去!下个月还我!”

我将五十块啪在桌子上。

“好的,周妈,您走好。”

那时候,我和林川一直泛泛之交,直到寒假的时候去滑雪场滑雪,我屡屡摔跤,华子放声大笑,对我冷嘲热讽,其他人也围着其他两个女生,对我视而不见。

林川脱下滑雪板将我从地上拉起来,我站不稳,双脚不着地,他便以自己为支点,将我从地上抱起来。

他身上有淡淡的洗衣液味道,随风围绕在我身侧,心脏不受控制一跳,半天回不过神。

他并没有发现我的异常,一步一步将我扶上传送带,“膝盖腰弯下来,不要怕,你要是怂了,必然摔跤。”

他的面容不似华子的刚毅,白皙清秀,眼眸清澈。

我想,我应该是在这个时候爱上林川的。

他的体贴和温柔,都是我不断沦陷的原因。

回去之后,我向他告白,他有些错愕,委婉拒绝了我,可我并没有因此放弃,反而越挫越勇,华子不止一次骂我犯贱,直至毕业那年,我嚷着要跟林川回重庆。

华子彻底跟我撕破脸,“姓周的!你敢跟他走,老子就跟你绝交!”

然而这并不能阻止我,那一年,我和林川都是刚刚参加工作,都没有什么钱,但我可以紧衣缩食,把钱拿给需要诸多应酬的他。

我至今都记得他的眼神,错愕、震惊、不解,五味陈杂。

重庆的夏天热,屋里没空调,他在家里写方案,我把风扇对着他,自己偶尔去蹭蹭。

他说:“怎么会有你这种傻姑娘?”

我不解。

他将我抱在他的腿上,夏日的燥热被风吹散,粘腻的皮肤贴着对方,他吻住我的嘴唇。

我说:“你为什么跟我在一起?是喜欢我呢还是喜欢我呢?”

他说:“我就心疼你怎么傻,老被人骗?”

现在想来,其实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他已经给了我答案。

可是男女之间本身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当初无论为他做什么,都是我心甘情愿,他从来没有拿着刀逼我对他好。

……

华子微微沉吟,随即抬步走到我身侧,高大的身影遮住光,一片阴影覆盖在我的身上。

“周灿,为什么那时候的我会那么幼稚?”他俯身看着我的眼神,“如果那时候,我不是自以为是的嘲笑你,而是放下姿态,我们之间是不是会不一样。”

我无法回答他。

二十五岁的我怎么能回答二十岁的答案呢?就好像,二十岁的林川听见思彤抱怨:“当初你为什么不留在重庆,非要考那么远?你知道我们寝室里那谁的男朋友,对那谁多好吗?天天帮她打饭、接水,你呢?你除了能给我打电话,还能做什么?”

他没有选择解决问题,而是从根源上逃避问题。

他说:“那思彤,我们分手吧。”

……

我轻不可闻地叹了口气。

“我在深圳这几年,我交过几个女朋友,可最后得以分手告终。”华子乌黑的眼眸像一片深沉的海,“时间过得越久,我就越是想念过去的我们。”

“那时候,我装没钱,天天缠着你,你就那么相信我?你怎么没有想过,我是找借口跟你待在一起呢?你怎么这么蠢?”

“我不是蠢,是善良。”我没好气地关掉水龙头,“华子,你那会儿不可能喜欢我吧?”

狭窄的厨房里,一片静寂。

“你说呢?”他反问道。

他的想法,我怎么可能会知道?

我将擦干的碗放进橱柜里。

6.

凌晨五点,我从床上醒来,从卧室的缝隙看去,客厅里亮着灯。

打开门,华子正在传外套,看见我,他瞳孔一怔,声音低沉,“醒了?”

我点点头,“你起来这么早干什么?”

“店里还有事。”

我想起,他昨天跟我说过,他今天七点半的航班。

我们两个人又不说话了。

他走进厕所,简单的洗漱之后走回客厅,脸上有着未干的水渍,他说:“我走了。”

我说:“好。”

他一瞬不瞬地看着我,眼睛里还残留着熬夜的红血丝。

我伸手抱了抱他。

他没有动。

临近出门的时候,他突然问道:“你还写小说吗?”

我点点头。

“什么时候,把我们的故事写出来给我看看?”

“我们有什么好写的?”我笑道。

“你看,咱俩是在网吧打英雄联盟认识的,后来又发现大家在一个学校读书,你说,这是不是一段网络情愿的开始?”他打开门走出去道。

“屁,你瞅瞅你,除了身高值得一看,其他地方哪里值得我写?”

“至少我在深圳还有三间卖家用电器的商铺可以继承!”他拍了拍我的肩膀,“勉强能算一个伪富二代。”

“我呸!你读书那会儿欠我的几百块还没还呢!”我挥挥手,“赶紧滚!”

他伸手揉了揉我的头发,俯身直视着我的眼睛道:“等我把一些事情想清楚了,我再来找你。”

“你来哪找我?”我没好气道:“我决定下个月回成都。”

“那我来成都找你。”他站直身子。

“你来找我干什么?”

“我也不知道,但我有预感,我肯定会来见你。”

7.

十二月底,我回到成都,离开的时候,照了一张照片发上微博。

“曾因一个人,爱过一座城的时光再也不会回来。再见重庆,再见青春。”

在动车上,我收到了林川的评论。

他说:“其实,我一直都以为你是因为华子不要你,才来找我的。”

彼时,我正在喝水,拿着手机被呛得不轻。

我拿起电话拨过去,二话不说骂了过去,他微微沉默之后,开口道:“读书那会儿,华子每个月有两千多的生活费,天天带着我们下馆子都能剩,后来,他认识你,说钱在新交的女朋友身上用光了,结果天天在食堂碰见你俩。说实话,我从来没有相信你和华子是普通朋友,因为他看着你的时候,眼睛里是散发着光的。”

我没说话。

“后来,你跟我告白,死活要跟着我来重庆,我以为你是和华子赌气,那时候,我觉得和谁在一起都一样,反正你也是利用我,到时候要分手也省事。”

那时候他和我在一起,并不是被我感动,也不是喜欢,而是因为孤独。

“那天在火锅店里,看见你跟华子一块进来,我一点儿都不意外。”他的声音里有着淡淡地笑意,“你刚跟我到重庆的时候,他就变着法子跟我打听你的消息,最后听说我俩在一起,他才再也没有给我打过电话。”

我死死咬着唇,说不出一句话。

“周灿,华子说,你是他见过最好的姑娘,我也这样认为。”他深吸了一口气,“可喜欢和欣赏不能对等,谢谢你陪我走过的那些年,以后,不要再被别人骗了。”

不能在一起的情话,全是他妈的安慰奖。

可我握着一把安慰奖,依旧哭得不能自己。

8.

回到成都之后,我给华子发了短信。

他打来电话,说:“平安就好。”

不知不觉,到了一月底,因为快年过年的关系,我并没有急于找工作,每天都在家里宅。

除了我妈的每天必有的咆哮以外,我的日子过得如鱼得水。

一天吃完晚饭,我陪着我爸、我妈在街上散步,冬天昼短夜长,晚上七点,街边已亮起街灯。

华子给我发来短信,他说:“我不准备继承我家的电器铺了。”

我脚步一顿,回复道:“那你要干什么?”

他答非所问,“你还记得我们大学上选修课看过的一部电影吗?叫骄阳如我。”

我一时没反应过来,这时他的电话拨进来,“周灿,我想清楚了,我要来见你。”

“为什么?”

“我说过的,有些事,我想清楚了,我就来见你。”他说:“周灿,我二十六岁了,明白自尊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东西,骄傲如林川,都有道歉的一天,而我,也有长大的一天。”

我站在原地,看着霓虹初上的城市,想起了《骄阳如我》的另一个名字叫——心灵捕手。

剧情大致是一个天才青年因生长环境的恶劣,整日打架滋事,抵抗外界,拒绝一切与爱有关的东西,后来有一个少女爱上他,因为自卑和自尊心,他找尽借口,最后少女大哭着离他而去,他坐在机场目睹爱人离去。

后来,在放下幼稚和偏见之后,他开着红色的小车独自上路,带着作为男人的沉稳果断,他说:“如果教授问起工作的事情,跟他说一声,抱歉,我要去找一个少女。”

华子再次重复道:“周灿,我要来见你。”

我看着不远处的霓虹开口道:“好,我允许你来见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