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iPad Pro 作为我的主力工作电脑

简评:用 iPad 作为主要工具,来完成基本的工作。(也要看不同的工作内容)

TL;DR

我可以用 iPad Pro 完成所有的编程和系统管理工作,我通过 ssh 在远程服务器上工作,我更喜欢使用 Unix / Linux 命令行。

几个月前,我买了 10.5 " iPad Pro 以及苹果的智能键盘,试图通过它们来作为我的工作电脑。我关注 iPad Pro 一段时间了,一直犹豫买 10.5 吋还是 12 吋还是买 MacBook。在 2015 年前,我一直都在用 MacBook,15 年我切换成了 Chromebook Pixel LS,我现在仍然在使用这款笔记本(这是我用过的最好的笔记本电脑),当时我就想了,我既然可以完全使用 Chromebook,那也可以使用 iPad Pro 来工作。

iPad Pro 在尺寸、重量、续航、屏幕(老眼昏花的我)、安全性、和众多 iOS App 吸引了我。

现在我所有工作都可以用 iPad Pro 来完成,并且开始喜欢这种感觉,但使用 iPad 意味着会改变我的工作流程并做出一些妥协。

你是否可以完全用 iPad Pro 代替主机主要取决于你的工作性质,它可能不适合所有人,但是很适合我,因为我的要求相当简单。我供职于美企,生活在泰国,我平时旅行相当多。我平时主要是远程编程办公(在旧软件上进行一些新开发)并且有很多系统管理的工作。我曾经在我最后的 MacBook 上运行本地网站,后来在 Pixel 上面也是如此(用 Crouton 运行 Linux 发行版),但是我要使用太多的系统,而一个笔记本满足不了我。

我很多客户的 Linux 代码在云服务器上运行(AWS、Rackspace,Digital Ocean 等等),如果他们没有代码和版本控制的动作,我都会把他们放在一起,放在我的私人 GitHub 仓库。如果他们没有开发/临时环境,我也会设置一下,通常在一个单独的服务器上复制生产环境斌关闭一些功能(如 Email、信用卡交易功能等)。

我如何工作?

我使用 ssh 访问服务器,用命令行工作。我在 Unix / Linux/命令行(grep、ack、screen、tmux 等)/编辑器(Vim)等方面有数十年的经验,所以我在家用 terminal 和 shell 感觉还挺顺畅。我曾尝试用 Cloud9 和 CodeAnywhere 等云 IDE,它们可以工作,但是很慢,占用很多资源(因为在 JS 运行),Cloud9 在 Chromebook 上运行的很好但是 iOS 上不行,我用 iPad 之后就不再用 Cloud9 了。我个人不太喜欢 IDE,但是我觉得 Cloud9(亚马逊的产品)等云 IDE 有很大潜力,希望它们能够继续改进。我使用 repl.it 来测试代码,该服务已经开始添加 IDE 类的功能,甚至添加 Web 应用程序托管。

平均来说,我工作时间分配如下:

  • 50% 与客户沟通,确定需求,制定任务,研究解决方案。
  • 25% 阅读代码,自己的代码,和接手的代码,以及我雇佣的程序员的代码。
  • 25% 编写和测试代码。

在 iPad Pro 上我主要用的工具:

  • Inbox (GMail 客户端)
  • Skype 和 Hangouts
  • Slack
  • Blink (支持 mosh 的 ssh 客户端,很省时间)
  • Working Copy (git 仓库的本地拷贝)
  • CodeHub (GitHub 客户端)
  • Textastic (附带工作副本和 sftp 的代码编辑器)
  • Dash (离线文档)
  • Google Drive, Sheets, 和 Docs
  • Google Keep, for notes, to-do lists, saving web sites

我的个人网站上写了一些如何有效与客户沟通,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的文章。我主要用 Email,偶尔打电话,对于大型项目我试着让我的客户在 GitHub 上提 issue,但是我的客户更倾向于 Email,Slack 或者聊天软件(Skyper 或者 Hangouts),我不强制要求沟通渠道,反正我几秒钟就可以把内容复制粘贴到 GitHub 上。

iPad Pro 的巨大优势

  • 快,贼快
  • 很棒的显示方式
  • Smart Keyboard 惊人的好
  • 单独的应用有助于我专一的完成工作(我一般都是关闭所有通知)
  • 超长续航,充电快速
  • 轻便,一个挎包就能携带
  • Apple Pencil 可以做一些很酷的事情,比如注释 PDF(我不会设计和绘画)

iPad Pro 编程上的劣势

  • 我很想要一个触控板(或者鼠标),触摸屏和 Apple Pencil 不是那么习惯。
  • 尴尬的文字处理。幸好我主要用 Vim 多于 ssh,要不然我早都放弃 iOS 了。
  • 密码管理不如 OSX 或者 ChromeOS(我主要用 LastPass)。
  • 多任务不如笔记本(另一个方面想,不会让人分心)。
  • 乱七八糟的手势操作太多了。
  • 自动更新,很多时候自己弹出,很烦。
  • Smart Keyboard 没有退出键,这是 vim 用户的小烦恼(但很容易解决)

编程工作流程

通常我使用 git 控制下的远程 Linux 服务器上的代码,通过 ssh/sftp 访问服务器和 GitHub 仓库。

首先,我可以使用 Blink 将 mosh 或者 ssh 连接服务器,通过命令行工作,我比较习惯这种方式(以前我在 MacBook 和 Chromebook 上用 shell),你可以找到 iOS 上的 ssh 客户端,它们都不错,我曾经用过 Prompt 不过我还是喜欢 Blink 因为它支持 mosh。

第二步,我把 Git 仓库拖到本地并创建副本浏览代码,或者用 Testastic 来编辑代码。然后我可以提交并推送更新,或者用 ssh 同步更新。

ssh VS mosh,以及远程支持

我不想浪费太多时间在酒店和咖啡店寻找 wifi,我通常把手机设为热点使用 4G 流量。我主要通过 ssh 使用文本工作不会耗费太多的流量。mosh 增强了 ssh 的链接,因此可以更好地应对延迟和断线重连,计算我从咖啡店的 wifi 切换回我的热点,也能保持在线状态。我还在远程服务器上使用 screen 和 tmux,以保证短信链接是多个终端的正常运行。及时我合上 iPad 切换到笔记本电脑,也可以随时保持通畅。

我在 Google 台湾数据中心购买了低端的 GCE 服务器(几乎免费),它运行 mosh 和 ssh,我所有的 keys 和 server connection 都在上面,我发现使用iPad 或者笔记本 mosh/ssh 链接该服务器,然后使用 ssh 连接美国运行的客户端服务器,可以更快更稳定的连接。有点像 VPN。我可以在我的服务器上安装任何我想要的工具。

我怀念什么?

用 iPad Pro 办公的一大遗憾是我不能用 Chrome 开发者工具。我使用这些来调试 HTTP,测试 JavaScript、JQuery、HTML、CSS。MIHTool 应用为我提供了这些功能,但是不如 Chrome 开发者工具那样流畅和强大。我特别希望 iOS 能有 Safari 开发者工具。

Postman,测试 API 的工具。虽然我可以用 curl 命令行做同样的事,但是 Postman 的让 API 测试很有趣。

简单的图片编辑能力。OSX 的预览功能我很喜欢。但是 iOS 上把图片微调、尺寸修改,转换格式都不方面。

所以在需要测试 API 以及使用开发者工具的时候,我还是会用 Chromebook。

在 iPad 上开发 iOS?

尽管 Apple 为 iPad 发布了优秀的 Swift Playground 学习工具,但是在 iPad 上开发 iOS 还是不显示,你还是要用 Mac。当然了我也听说有人用 iPad 开发 iOS,不过对我来说没所谓,我不写 iOS。

为什么不用 12" MacBook

12 英寸 MacBook 和 配上键盘的 iPad Pro 重量几乎一致,续航也差不多。但是 iPad Pro 拥有更快的处理器和更好地显示效果,价格也更便宜。我把MacBook 与 iPad Pro 对比过好几次,发现 MacBook 的键盘更难用(这个也让我很惊讶)。即使 MacBook 更新到最新系统,也让然让我觉得卡顿,而 iPad Pro 似乎更快,A10X 在体验上击败了 i5。

而且我已经有一台笔记本了,我想尝试一些不同的东西。


原文链接:Typical Programmer
推荐阅读:如何用 CSS 网格快速做出网站原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