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精选木心诗17首,有你喜欢的就拿去吧

提及木心,或许仍有些人感到陌生,但他似乎有一种魔力,会让你在看过他的作品之后一发不可收拾的迷恋上里面的文字。

他的诗歌里沉浸着一股清新,他的世界容不得半点世俗。他的诗歌如同风铃,清脆却隐隐透露伤怀。在夜深人静时候,沏一杯咖啡,再静静品读木心的诗,一定很惬意!

1、《我纷纷的情欲》
  尤其静夜
   我的情欲大
   纷纷飘下
   缀满树枝窗棂
   唇涡,胸埠,股壑
   平原远山,路和路
   都覆盖着我的情欲
   因为第二天
   又纷纷飘下
   更静,更大
   我的情欲
2、《爱情是棵树》
  我是
   锯子
   上行
   你是
   锯子
   下行
   合把那树锯断
   两边都可
   见年轮
   一堆清香的屑
   锯断了才知
   爱情是棵树
   树已很大了
3、《金色仳离》
  我喜欢
   没有意义的事物
   我的情人
   就这样
   不许有什么名称
   来妨碍我俩的爱
   明净仳离
  就这样
   记忆中的情人
   仍然没有意义
   和那些不具意义的
   娇艳的事物在一起
4、《周年祭》
  夜雨凄迷
   壁炉火色正红
   记忆在
   世事俱在
   犹如多帆的三桅船
   爱者(死别的,生离的)
   ——斜倚舷栏
  回望,无言
   往日衣履
   往日笑颜
   夜雨中,曳着音乐
   徐徐向黑暗驶去
5、《旷野一棵树》
  渐老
   渐如枯枝
   晴空下
   杈桠纤繁成晕
   后面蓝天
   其实就是死
   晴着
   蓝着
   枯枝才清晰
   远望迷迷蒙蒙
   灰而起紫晕
   一棵
   冬之树
   别的树上有鸟巢
   黄丝带,断线风筝
   我
   没有
6、《大卫》
  莫倚偎我
   我习于冷
   志于成冰
   莫倚偎我
   别走近我
   我正升焰
   万木俱焚
   别走近我
   来拥抱我
   我自温馨
   自全清凉
   来拥抱我
   请扶持我
   我已衰老
   已如病兽
   请扶持我
   你等待我
   我逝彼临
   彼一如我
   彼一如我
7、《同前》
  你是真葡萄树
   我愿是你的枝子
   枝子不在树身
   自己无能结果
  你是真葡萄树
   我将是你的枝子
   结果甸甸累累
   荣耀全归于你
  你是真葡萄树
   我已是你的枝子
   枝子夜遭摧折
   旦明茁绽新枝
  你是真葡萄树
   请你把不结果的
   那些枝子剪去
   使我结果更多
8、《恋史》
  木屋
  夜而爱
  而狂
  风
  涛声
  酣眠
  早茶
  午餐
  晚酒
  鸥鸣不已
  云飘移
  呵欠
  某翌晨
  悄悄
  一个走了
  傍晚
  另一个
  随浪而去
  几年后
  背包
  沙滩徘徊
  没木屋
  这里
  是的
  海风冷
  无益
  回
  纤月
  夜复夜
  圆月
9、《上帝》
  从早晨到此刻我吃过一只蛋一杯奶
  你的鸡的蛋
  你的牛的奶
  多么快乐呀
  就要下午七点钟了
  上帝之德无处不是历历可指
  从银行里取出一些钱
  够买香肠和威士忌
  下午八点钟了
  我在路上走
  狼狗到哪里去了呢
  松鼠到哪里去了呢
  鸽子到哪里去了呢
  凡·高在博物馆里
  我在路上走
10、《十八夜晴》
  十二月
   十八夜晴
   归途步行
   望及整片天空
   无数脉脉的星恍若
  迢遥童年所识乃一度
   今夕始见二度
   想起爱情
   亦岁阑灯影并步
   于明衢于暗巷于市河长桥
  相偎仰对繁星
   惊悦嗫
   唯赤诚之恋
   燃烧而飞行
   能与杳无神灵的宇宙作睥睨的是
   吻
   而消殒
   而凡消殒
   皆独自隳灭
11、《从前慢》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12、《哪有这样的你》
  十五年前
   阴凉的晨
  恍恍惚惚
   清晰的诀别
  每夜,梦中的你
   梦中是你
  与枕俱醒
   觉得不是你
  另一些人
   扮演你入我梦中
  哪有你,你这样好
   哪有你这样你
13、《昨天我在丹麦》
  蔚蓝终于拜占庭航向绸缪你卸尽诗章,
  余亦识众星如仪罗盘在握嗟夫圣城覆灭,
  迟来者半世飘流所遇紫霭沉沉中途岛呵。
  预言吗我能,你预言荣耀降临必在二度,
  除非眉额积血的独生子换了新父,
  我预言。
  恺撒海伦米开朗基罗都曾长脚蚊过来的么,
平素拒事体系的我盈盈自限于悲喜交集,
竟然伸攀信仰,翡翠怀疑指环蔓卷的手。
吁,
形亸貌衰心绽智扬,夜阑记忆大明,
圣苏菲亚殿堂未启柏拉图院门未掩,
那时,
  啼唱啼唱那株金打银造的树上璀璀璨璨,
  那只人工的鸟闪烁其辞便是一样的我。
14、《寄回哥本哈根》
  已经很多年
   流行穿蘑菇色风衣
   流行很多年
   不好说流行
   说什么
  人穿了蘑菇色风衣走在路上
   比蘑菇多两只脚
   蘑菇圆
   人不圆
   蘑菇静
   人不静
   走来走去
  蘑菇有鲜味
   人没有鲜味
   人吃蘑菇蘑菇不吃人
   我也不吃没有鲜味的人
15、《肉体是一部圣经》
  你是,啊,一架
   稀世珍贵的金琴
   无数美妙的乐曲
   弹奏过,我曾
  你如花的青春
   我似水的柔情
   我俩合而为神
  生活是一种飞行
   四季是爱的衬景
   肉体是一部圣经
  二十年后我回来了
   仍然是一见倾心
   往昔的乐曲又起清音
   曲罢你踏上归家的路程
  你又成了饭桌
   成了床铺,成了矮凳
   谁也不知那倚着的
   躺着的,坐着的
   是一架稀世珍贵的金琴
  全家时时抱怨还不如四邻
   久等你再度光临
   这是你从前爱喝的酒
   爱吃的鱼,爱对的灯
  这是波斯的鞋,希腊的枕
   这是你贪得无厌的姿式
   灵魂的雪崩,乐极的吞声
   圣经虽已蔫黄
   随处有我的钤印
   切齿痛恨而
   切肤痛惜的才是情人
16、《论物》
  迟暮襟怀
   亦唯将对人的爱
   转移为接物待物
   日久愈明物之怡情
   尤胜于人之恣欲
  噫,诸物诚悫
   除非它遭劫毁灭
   毁灭的前一瞬间
   它犹不动声色地扈从我
   给它一个适当的位置
   它便神采焕发
   把它换到更恰如其分处
   它越显得雍雍穆穆
   仿佛要顿首再拜了
   拂拭护恤我周围之诸物
   是我迟暮的情爱生涯
   园中树木扶疏花卉烂漫
   乃区区之婚外艳史耳
  谥曰:“婚外多情人”
   须知室内的家具、饰物
   若有缔约盟誓然
   举家皆恪守清贞烈操
   但凡伧俗狼抗的阿物儿
   驱之务尽而后快
  嗟夫,盗有道兮物有心
   秉盗道以入物心,已矣
   物寿恒长乎人寿
   予遗慈悲于物而不复及于人
17、《佐治亚州小镇之秋》
  那年秋天
   一段欢乐时光
   周围农村收成好
   烟草价格
   市场上坚挺不坠
  炎炎长夏过后
   最初的凉爽
   使人松快得
   直想去做件大事
  路面尘土飞扬
   路边菊花金黄
   甘蔗熟了
   透出尊严紫红
  每天清早客车来
   带小孩去学校
   假日在松林里
   他们合伙猎狐狸
  家院的绳索上
   晾满被褥冬衣
   白薯摊了一地
   干草堆得高又高
  暮色苍茫
   屋舍间炊烟袅袅
   橘色的月亮扁而大
   头几个寒意夜
   静得不能更静
   以前的秋天
   好像没有这样静的
  春寒
   商略频频
   昨我
   已共今我商略
   一下午一黄昏
   且休憩
   且饮恒同室温的红葡萄酒
  独自并坐在壁炉前
   凝眸火的歌剧
   明日之我
   将不速而至共参商略
  那件事
   那个人
   那是前天定夺了的
   爱或不爱


这些诗里,我最喜欢木心老先生那首《从前慢》里面的:“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人人都爱这句,大概是因为从前,大概是因为慢,大概是因为字字句句停顿得恰好,大概是这句有着回忆的味道。

维安曾有篇文章里写道:“如今的世界走得快,喧嚣琐碎多变化,爱过的人与爱过的人还爱过。”当然只是玩笑话而已。不过真的是这样,碎片化时间,碎片化的信息,甚至连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都是碎片化的,三三两两,相互占据,相互陪伴。话只说到一半,没有人听完。书只读了几页,却觉得累了。

今晚了解了一下平如老先生的《平如美棠》。大概讲述的是饶平如先生不是一个想打仗的人,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去打仗了,又因为他最终厌倦了战争,想要回家,想要陪伴自己的妻子海棠。平如先生和妻子海棠六十年的相守历尽坎坷,命运让他们长久分离。好不容易最后又在一起了,美棠却身患重病且渐渐失去记忆。平如便推掉了所有工作,全身心照顾妻子。

那时的爱情啊,很长情,人们也很节俭,不管对物质也好精神也罢,东西坏了想着修了接着用,而不是直接换一个新的。

而如今爱情好像是唾手可得的一样,不仅精神会很匮乏,而且还很廉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